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212)

1、谷爱凌公民身份信息被悄悄删除  谁做“贼”心虚?

  有关美国出生的中国奥林匹克队明星谷爱凌公民身份之谜仍在不断发酵,最新消息传出,就在谷爱凌获得北京冬奥会第一枚金牌之后,两个奥林匹克网站悄悄删除了有关她公民身份相互矛盾的信息。至今,包括中共当局和谷爱凌本人都没有对其国籍问题给出直接正面的回答,谷爱凌公民身份之谜越加扑朔迷离。

  美国之音12日报道,在北京夺金后,这位18岁的明星运动员引发了外界对她公民身份的揣测。谷爱凌出生在旧金山,她的母亲是移民美国的中国人,父亲是美国人。2019年,谷爱凌在社交平台Instagram上宣布,她的体育生涯将从效忠美国转向中国,但是她转变身份的方式至今仍模糊不清。根据奥林匹克宪章第41条的规定,谷爱凌必须是中国公民身份才能代表中国参赛,但是一个人要成功地归化成中国公民,中共国籍法第8条规定,该人不能“保留外国国籍”。目前,美国当局尚未就谷爱凌是否已经放弃美国公民身份发表置评。美国当局通常认为,这种决定属于个人隐私。

  最近几天,谷爱凌国籍归属上缺乏明晰性一直是美中社交媒体用户热议的话题。但是,很多评论人士似乎没有注意到北京冬奥会组委会的网站Beijing2020.cn 有一个英文的谷爱凌简历介绍,其中一段英文说:“2019年在她第一次在意大利获得世界杯金牌后,她放弃了美国国籍,加入中国国籍,以便能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代表中国。” 英国的新闻网站“独立”(Independent )2月2日首先援引这个简历报道了关于谷爱凌的运动生涯介绍。美国之音9日在网上浏览时发现,谷爱凌宣布放弃美国公民身份的信息仍然在她的介绍内容中。这说明,这个信息至少在网上已经存在一个星期。但是,当美国之音10日再看同一个网页时,有关的段落已经改写成:“2019年在她第一次在意大利获得世界杯金牌后,她决定将代表中国参赛。”在更新的介绍中,引用了谷爱凌“当我在美国,我是美国人,当我在中国,我是中国人”这句话。

  同样,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官方网站Olympics.com在开幕后的头几天有关谷爱凌公民身份也出现了自相矛盾的信息。英文的台湾新闻网站9日在一份报道中提到,Olympics.com 网站在一篇题为“你不知道的谷爱凌的5件事”的文章中,其中一句话的结尾是,谷爱凌具有“双重国籍”。但是,这句话同样在10日也从文章中消失了。美国之音11日就此发电邮给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奥组委,询问对方为什么谷爱凌公民身份的信息在9日或10日的某个时间被从有关的网站删除。不过,截至发稿时,两方都没有回复。有分析指出,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在谷爱凌国籍问题上似乎有异乎寻常的默契和秘密。

  美国密苏里大学圣路易斯分校人类学教授苏珊·布劳内尔认为,中共当局在中国冬奥会运动队中谷爱凌和其他29名外国出生或长大的运动员公民身份上保持缄默的原因有二。一是北京冬奥会过后,中共将评估公众对那些运动员代表中国参赛的意见:这对中共爱国主义和政府形象有好处吗,还是负面的民族主义反弹?对这是个敏感的政治问题,中共希望目前对此避而不谈。第二,中共必须审慎行事,避免公开宣布可能给予谷爱凌或任何其他在外国出生和在外国长大的运动员罕见的国籍法例外情况,在他们没有放弃双重国籍时,就将他们归化成中国公民。要知道,中国有成千上万的人都想保持双重国籍。如果你给予运动员双重国籍,其他人就会马上说,‘我呢?’因此,这也是中共当局保持缄默的关键原因所在。

2、忘记默克尔 德国对北京态度大转

  告别默克尔时代的德国开始对北京强硬起来,呼应欧盟将北京视为体制竞争对手。据报道,随着德国新总理朔尔茨不再采取前总理默克尔对北京的非对抗性立场,德国外交部将发公文给其他政府部门,敦促他们将北京视为“体制竞争对手”。分析指出,这一最新举措代表德国政府对中政策基调的重大调整。

  据中央社12日报道,德国高层政治人物向“日经亚洲”(Nikkei Asia)证实,德国外交部的计划将使三党执政联盟协议中有关中共的要点成为官方政策,这让北京大为恼火。去年9月,朔尔茨(Olaf Scholz)率领的社会民主党险胜前总理默克尔所属的基督教民主党。此后,中间偏左的社民党、绿党和亲商的自由民主党之间的协议,含有若干激怒中共的要素,包括指控在新疆设有强迫劳动再教育营,以及要求让台湾参与更多国际组织。据德国“明镜周刊”本月稍早率先报道称,德国外交部打算对中共当局使用“体制竞争对手”这一词。虽然欧洲联盟执行委员会早就给北京贴上这一标签,但这仍代表德国政府对中政策基调的重大调整。隶属德国绿党的欧洲议会对中关系代表团团长包瑞翰告诉日经亚洲:“新官上任三把火,柏林展现它的对中新政策比前总理默克尔还有魄力。”此前,默克尔执政16年期间大多避免与北京正面冲突,显然部分原因为确保德国的商业利益:德国有1/3汽车销往中国,加上中国是德国的第2大出口市场,仅次于美国。

  据报道,德国新政府没有派代表参加北京冬季奥运,新总理朔尔茨打算在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会面之前,先与印度和日本政府咨商。明镜周刊指出,隶属绿党的外交部长贝尔伯克目前也没有访问中国计划。提供德国各政府部门与中国相关计划建议的德国柏内兹咨询公司负责人柏内兹表示,德国外交部的新公文可能预示政策重大改变。这必须被视为一种尝试,以反制北京惯用的作法。北京通常会和较小国家举行双边会谈,而非多边会谈,因为中共在多边会谈中影响力会减小。

3、大厦将倾 许家印下令员工各显神通找钱

  自中国房产巨头恒大陷入债务危机以来,2021年5月底开始,恒大旗下多个在建项目已经停工停贷,董事长许家印先前承诺的保证交楼快成为空头支票,面对数不清的资金缺口,最新传出许家印在虎年复工大会上呼吁全体员工,要发挥“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本事找钱,并暗示各地方政府不要急着私下贱卖恒大资产。

  据陆媒《财新网》报道,2021年以来,恒大遭遇供应商、金融机构、购房者、理财客户乃至内部员工“轮番讨债”,债务危机全面炸开。为此,恒大于2021年10月底提出了“复工复产保交楼”自救方案,但过去这段时间,销售与再融资几无所获,旗下多个项目正式停工停贷,恒大可用资金已经弹尽粮绝。

  日前,许家印在一场虎年复工复产动员大会上首次发出号召,呼吁从上到下员工要发挥“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找寻合作伙伴,而且不设置任何合作框架,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回笼已售出但未回款项。许家印还说,回笼的资金绝对不能用于还债,还债要通过复工复产、恢复销售与经营来实现。接近恒大的人士称,许家印的呼吁应是代表广东当局工作组意思,他们希望释放信息,提醒各地方政府和恒大各地区公司不要急着私下贱卖资产。只有更多资产保留下来,当局对于恒大的化债工作才有更多空间。报道指出,目前恒大资金缺口庞大,未交付的房屋为130万套左右,据透露,恒大旗下很多在建项目托管专户里的资金,已经支撑不住复工复产,一个项目缺口几亿人民币很正常。

4、首次 北京批准辉瑞新冠口服药

  中共国家药监局2月11日发布消息,应急附条件批准辉瑞新冠病毒治疗药物奈玛特韦片/利托那韦片组合包装(即Paxlovid)进口注册。这是北京批准的第一款专门用于治疗新冠病毒感染的口服药。

  路透社报道指出,目前还不清楚北京方面是否已经在与辉瑞公司就该药品的采购进行谈判。辉瑞公司代表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是我们对抗新冠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但没有提供相关采购信息。

  路透社报道称,北京的批准让辉瑞公司在市场上如虎添翼,预计该公司这款药品2022年的销售额将达到220亿美元。目前,全球虽然有若干种新冠疫苗,但是专门的新冠治疗药品的选择有限。此外,北京当局目前尚未批准任何由外国制药公司开发的新冠疫苗。

  辉瑞公司在去年12月表示,最终的试验结果显示,高危患者在发病后三天内接受抗病毒药Paxlovid治疗,住院或死亡的几率降低89%;而在发病后5天内接受治疗,则降低88%。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6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拜登支持率只剩… 选民开始怀念川普了
做好坐牢准备?习近平海外高参被谁出卖?
真的是为救他?北京热炒谷爱凌被传另有玄机
G7火力全开 北京又把自己“坑”了
北京冬奥封嘴策略奏效?习主席还在梦中
醒醒吧谷爱凌 我们不傻
这一次 老美恐不会轻易放过中南海
史无前例!美国会提案制裁习近平及其家人?
外媒:这几位女运动员成了中共冬奥会的玩偶
奇文横空出世 引发“反习近平”舆论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