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2-11-2

1、为救他?北京热炒谷爱凌另有玄机 

       自从2月8日在北京冬奥会上夺金以来,美国出生、为中国队效力的滑雪女孩谷爱凌(Eileen Gu)获得了中共官方异乎寻常的追捧,连掌管反腐的中纪委也发表了谷爱凌专访,令人惊讶,有分析指出,中共制造谷爱凌舆论潮的用意并不简单,其真实目的是为了保护在彭帅事件中受到指控的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张高丽。

       据报道,谷爱凌已成为中国媒体的宠儿,在她夺冠后仅几个小时之后,连不负责文宣的反腐机构中纪委也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对谷爱凌的专访。诡异的是,这段长10分钟的专访是在谷爱凌夺金之前的2月4日录制的,谷爱凌讲述了她为奥运做的准备工作、她的个人生活和爱好等等。这也显示,中共当局早有宣传她的计划。

  在澳洲的时评人士袁红冰分析认为,中共官方大肆宣传谷爱凌,特别是中纪委发表专访,反应出这件事并非一般,其内在的逻辑,就是为了消除彭帅事件所引发的一系列效应。

  彭帅去年11月在微博控诉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事件演变为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中共丑闻。近日在接受国际媒体采访时,彭帅否认自己遭到侵犯。谷爱凌夺冠当天,彭帅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和一名中共官员一起现身赛场,根据澳洲的“天空新闻”报道,一些摄影师拍摄的照片显示,彭帅看起来情绪低落。谷爱凌日前在记者会上,曾被外媒记者多次问到有关彭帅的问题,谷爱凌说,她很高兴听到彭帅也在现场观看她的比赛。她还说:“彭帅很快乐,很健康,又在外面做她的事情,我对这些真的很感激。”外界分析,谷爱凌此时已沦为帮中共站台的一枚“棋子”了。

  袁红冰的分析认为,如果彭帅事件最后被国际社会认定,张高丽就是一个对女运动员的犯罪份子。而张高丽本身又是个前政治局常委,这也将成为整个中共最高领导层无法抹去的污点。“所以为了挽回这样的影响,在冬奥会的过程中,中共先迫使彭帅出面否认她曾经的指控,接着又由中纪委高调报道谷爱凌,都是为了消除彭帅事件所引发的重大的政治影响。”  袁红冰认为,在任何一个自由民主的国家,像张高丽这样的事,他不仅会身败名裂,还必然会受到制裁。但因为中共的最高层,本身就是一个政治黑手党集团,他们为了掩盖他们的丑闻,也不得不保护张高丽。

  不过,即便北京连都搬了出来试图洗白最高层的丑闻,星期三(2月9日),美国多名联邦参议员推出跨党派的决议案,呼吁中共当局保证彭帅的人身安全和自由,并责怪国际奥委会未能强有力的挑战中共有关彭帅是安全的说法。但外界对这些都不买帐,认为彭帅的自由是受限的。美国16位联邦参议员还在2月9日推出决议案,谴责中共令彭帅消失和噤声,并呼吁中共保证彭帅的人身安全和自由。据中央社的报道,就连日前专访彭帅的法国媒体“团队报”的记者文图亚克都坦言,这次专访并未证明彭帅没事,且中共奥委会同意访问是为了宣传。 

2、又一国际大牌撤离  中国经销商跳脚

       拥有百年历史的北美最大的巧克力制造商好时(Hershey’s)被曝突然在中国的线上旗舰店终止营运,多个实体销售点撤柜、关店,据陆媒报道,数家中国经销商对于好时方面结束合约跳脚,称构成重大经济损失。目前,好时(中国)尚未有正式官方回应。

  综合陆媒报道,目前,好时线上天猫旗舰店已停止营运,好时京东自营店多款商品显示缺货,等等迹象显示好时正在退出中国市场。 有好时实体店甜品店员工受访时表示,2020年起中国上海公司已开始裁员,而且缩减中国市场业务。2021年5月,好时突然发函告知好时甜品店,要求解除合约,对于已经投入巨大经营成本的实体店面构成不少损失。一家深圳公司表示,在2018年和好时签订商标许可协议,且在2020年签订补充协议,后来陆续在中国境内开了23家好时甜品店,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好时却忽然注销并单方解除合约,造成公司将近五千万元人民币损失。该家公司称,已向上海当地市场监督部门递交申请书,希望可以申请暂缓办理好时的注销登记手续。

  据报道,好时官方微博最后一则信息发布停留在1月28日,未再更新。“好时甜品概念店”微信订阅号在1月曾经发文提到,好时公司调整中国地区发展策略,拟缩减公司人数并调整中国市场规模,线下多地撤柜、关店,好时法人已离开中国。 对于撤出中国市场的消息和代理经销商的指控,好时公司尚未有正式官方回应。

  中央社的报道指出,中国业绩欠佳是好时退出的原因之一,好时2020年全球净销售额约为81.5亿美元,年增长2%;中国销售额却是下滑了46%,这除了在竞争激烈的巧克力市场中好时的市场定位不清晰之外,新冠疫情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好时(HERSHEY)是北美地区最大的巧克力及巧克力类糖果制造商,公司位于宾夕法尼亚州,是一家105年历史的老字号公司,于1995年进入中国市场。这家进入了中国27年的糖果公司,在近两年来,却频繁传来“撤离”中国市场的消息。有分析指出,好时推出中国的深层次原因是,近年来,中国作为世界代工厂的优势逐渐下降,日益严峻的商业和法律环境令外企如履薄冰。新冠疫情、中美关系恶化、北京四处树敌都加速了外企撤离中国的脚步。今年1月,在珠海落户32年的珠海佳能宣布关厂,再早前,包括史丹利百得、飞利普、三星、诺基亚、爱普生、索尼、希捷、东芝等一批世界名企纷纷关闭了在中国的工厂。

3、网传国内多地恢复护照过期换发 真相来了

       近日,网传中国恢复护照过期换发业务了,让很多久盼中的中国人非常高兴,朋友圈内也是奔走相告。但随后有陆媒求证,多地出入境管理部门表示,当前继续坚持“非必要不旅行”原则,出入境管理部门非必要非紧急情况下不开放护照办理业务。

        综合报道,2月10日,有自媒体平台发文称中国国内多地开放个人因私护照过期换发业务,称“开放国门在即”。陆媒上游记者就护照换发问题分别致电北京、上海、武汉等11个大城市的出入境管理部门进行求证。北京市出入境管理部门人员表示,将从严审批护照办理申请,工作人员建议“如非紧急必要事由可暂缓出国计划,确需出国的需要有凭证”。上海市出入境管理部门称,目前上海未开放护照换发业务,“没有紧急必要事项护照办理仍暂停”。武汉市出入境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因疫情管控,没有紧急事由和证明材料我们暂时不受理护照办理业务。”调查发现,包括北上广深、杭州、南京、成都、青岛、武汉、厦门、天津在内的11个城市给出的回复相对一致:目前出入境业务依然维持从严审批标准,如非紧急必要事由暂缓护照换发等相关出入境证件办理业务。据此前报道,2021年7月30日,中共官方通报2021年上半年全国共签发普通护照33.5万本,主要事由为出国留学、就业和商务,签发量仅为2019年同期的2%。有分析指出,中共当局以疫情为由严控国民出境,防疫并不是主要原因,当局大范围控制人员出境主要有“三怕”,一是为了防止高官外逃,二是限制商人外逃,三是限制一般民众出境,目的是要限制资金外流,限制外汇流出。

4、涉案蚂蚁:杭州市委原书记周江勇被批捕

  中共最高检11日宣布,浙江省委原常委、杭州市委原书记周江勇涉嫌受贿一案,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日前,中共最高检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周江勇作出逮捕决定。中纪委稍早罕见指控周江勇阳奉阴违,“与资本勾连,支持资本无序扩张”。

  据路透社11日报道称,据中共最高检官方微信刊登公告称,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金融时报曾引用公开纪录以及消息人士说法称,蚂蚁集团与前杭州市委书记贪腐丑闻有关联。

  2022年1月,周江勇被双开,当时的通报称,周对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与资本勾连,支持资本无序扩张;违规干预插手市场经济、执法司法活动。当时,微博大V赵皓阳就发帖文指出:“破天荒出现了这样一个说法:与资本勾连,支持资本无序扩张(说的就是阿里巴巴)。”有分析指出,马云被传是江泽民家族的白手套,由此看来,习近平对浙江本土成长起来的“之江新军”新星周江勇下手,大有为习阵营清理门户之意味。另一方面,马云至今依然没有平安落地。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5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6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9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10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G7火力全开 北京又把自己“坑”了
北京冬奥封嘴策略奏效?习主席还在梦中
醒醒吧谷爱凌 我们不傻
这一次 老美恐不会轻易放过中南海
史无前例!美国会提案制裁习近平及其家人?
外媒:这几位女运动员成了中共冬奥会的玩偶
奇文横空出世 引发“反习近平”舆论浪潮
彭帅最新动态:准备去欧洲 谷爱凌提到她
习近平海外高参爆猛料:王沪宁“很危险”
谭博士发喜讯!BC省新冠将转地方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