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2-10-4

1、北京冬奥封嘴策略奏效?习主席还在梦中

对中共曾公开进行批评的德国雪橇女将盖森贝格尔,在9日北京冬奥夺金后被问及对中共人权的看法时表示,会等离开中国后再发表评论。盖森贝格尔还补充:会不会对人权发声,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这样一位敢说话的女将都“自我审查”,有口难开,有网友的话说:于心不忍。那么,中共的冬奥会封嘴策略真的奏效了吗?

《自由亚洲》报道,有“雪橇女王”之称的德国运动员纳塔莉·盖森贝格尔8日在女子单人无舵雪橇摘金,创造冬奥三连霸的纪录。她在9日的记者会上被问到冬奥开幕至今尚未有人提及中共的人权议题,是否对此感到意外?盖森贝格尔回答,会不会对人权发声,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盖森贝格尔表示:“必须小心注意发言的时间点与地点。”“等我回去德国时,可能有更多的事要说,但在这里我不会发言。”

报道指出,盖森贝格尔曾在去年11月批评中国赛道测试活动的条件,并犹豫是否飞往北京参赛。她夺金后在北京的发言更趋谨慎,也令外界探究她“自我审查”、“噤声”的原因。盖森贝格尔预计3天后离开中国。

冬奥会中国要向世界展示什么?法国世界报认为:“在公共自由领域,习近平总书记的党国要向世界证明,它把自己的一套标准强加给中国公民和外国人。西方不在意识形态的领奖台上,而是被迫臣服。”《法广》的评论指出,在北京可以堵住冬奥运动员的嘴,世界上传出了更多批评中共的声音。运动员可以在北京不说话,他们回去后可能会发声,像前面提到的那位德国雪橇名将。

该评论指出,人们把这次冬奥会和2008年北京夏奥会相比,那时候,国际社会尤其是美国对中国最终融入世界还抱有希望,再看看这次冬奥开幕式,西方国家外交抵制,冬奥开幕式站台上耀眼的也有,比如被西方媒体形容为两大独裁者之一的普京。2008年那时候中国的人权也不好,但现在更坏,如今的西方对中共不抱希望,习近平也要展现中国其实并不怎么需要世界。评论最后写道,2022年,奥运会的中立原则在北京沦为神话,请不要发声打扰,习近平的中国梦还在梦中。

2、虎年开年连打“三虎” 习近平为连任拼了

虎年新年伊始,习近平连打“三虎”。随着二十大临近,习近平连任成为中共今年最大的政治事件,有分析指出,中共虎年伊始的“打虎”行动,可能是习近平为二十大平稳连任扫除阻力的组合动作之一。此外,习近平上台后一直打击“妄议中央”,近期开始公开通报落马官员涉政治谣言的罪名,这意味着随着二十大的临近和内斗升级,当今中国已经进入一个政治谣言纷飞的“新时代”。

综合报道,据官媒10日报道,中共最高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执行局局长孟祥,中共银监会党委委员、前副主席蔡鄂生被逮捕。一天前,河南省委政法委书记甘荣坤被起诉。孟祥在北京法院系统任职长达36年,2016年起任最高法院执行局局长、审判委员会委员等职,是中共最高法院院长周强一手提拔的下属亲信。至于中共银监会党委委员、前副主席蔡鄂生,已经退休8年,现年71岁他在金融系统任职长达34年,是被已处死的华融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的“老上级”。一天前的2月9日,河南省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甘荣坤涉嫌受贿案,由常州市检察院起诉,甘荣坤也成为虎年首个被起诉的中共省部级“老虎”。

除了“打虎”外,外界注意到,中共近期开始公开通报强调落马官员涉政治谣言的罪名。例如中共当局此前对孙力军的通报中,称孙“政治野心极度膨胀”,“妄议党中央大政方针,制造散布政治谣言”。有分析指出,妄议中央与制造传播谣言是不同的罪名。前者实际上是针对习近平的政策抱有不同甚至是反对的意见,很大程度上属于普遍意义上的政见分歧。后者主要是针对一些对习近平的错误、失策甚至包括其本人、亲信及家族成员的私人生活领域的负面信息进行传播,这类信息真假混杂,但对习近平个人形象的杀伤力很大。

近期,在网络上不时出现涉及针对习近平或习的亲信的传言。去年底,有关习近平亲信、中宣部副部长慎海雄娶美女明星佟丽娅的“丑闻”被炒得沸沸扬扬。习的另一亲信栗战书缺席会议也引发传言四起,至今缺席原因不明。另一方面,太子党刘亚洲上将传出因反习被抓,外界未知实情。这几天,海内外开始流传名为“客观评价习近平”的四万字长文,还带动了新一波政治传言。

海外时评人士唐靖远分析认为,在任何一个极权体制中,因为贯穿黑箱操作,都是政治谣言滋生的绝佳土壤,而且谣言的杀伤力往往与极权的程度成正比,越极权,谣言的杀伤力越大。习近平对政治谣言的越来越强烈的戒备,实际上反映了他的危险处境与并不牢固的权力基础。他想在二十大达成连任甚至终身执政,这等于是颠覆此前既有的权力格局,重塑一个新秩序,新旧更替的大变动之际,政治谣言将会源源不绝,但其后效应有待观察。

3、开始了 外资也“抛弃”了香港

港府坚持“动态清零”政策,已经引发外资的“出走潮”。据最新报道,国际酒店连锁集团文华东方行政总裁表示,香港严格的防疫措施非常不适合工作,正推动行政团队暂时到香港以外的地区工作。有经济学者形容,香港当局现时紧跟大陆的防疫措施不单只是严苛,更是不可理喻、失去理智,外资撤离已是大势所趋。

《金融时报》10日引述文华东方行政总裁的话,香港严格的防疫措施,令香港变成被孤立的城市(isolated city),甚至是个“差劲”的工作地区。他更表示,拟将文华东方行政团队,暂时撤离到其他地区,因香港已经“非常不适宜开展工作”,他的团队继续留在香港是不再可行,因为他在香港什么都做不到。文华东方是一家以香港为发展基地的国际豪华酒店连锁集团,为英资企业怡和集团旗下成员,在全球逾20个国家管有酒店和物业。

香港经济学者罗家聪指出,其他国家与“病毒共存”之际,香港跟紧中共的“清零”政策。当下,香港防疫政策不单只是严苛,而是不可理喻,这反映更多的人不喜欢这种抗疫模式,“香港不再是国际城市”的说法正在逐步兑现,外资撤离香港是一个趋势。香港美国商会在今年1月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有超过4成的受访会员表示,他们或将离开香港,而促使他们离开香港的主要原因,是香港正在执行的国际旅行限制。

4、急眼了 中共经济霸凌再升级

中共海关总署宣布从2月9日起停止对立陶宛进口的牛肉进行海关申报,有分析指出,随着北京当局经济霸凌再升级,将导致中共与立陶宛在台湾问题上的政治争端,以及欧盟为帮立陶宛出头而在世界贸易组织(WTO)对中共提出诉讼的贸易纠纷进一步升级。

《美国之音》报道,中共海关总署通常在作出暂停一国肉品进口的决定时会宣布该国畜牧业爆发了什么病情或疫情;但是它这次宣布停止对立陶宛进口的牛肉进行海关申报时没有解释任何原因,立陶宛最近也没有向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报告任何畜牧业的病情或疫情。

报道指出,自从立陶宛政府去年同意台湾以“台湾”名义在维尔纽斯设立代表处以来,中共当局不断对立陶宛施加了政治、外交和经济压力。根据欧盟的数据,立陶宛去年12月对中国的出口与1年前相比,已经暴跌91%。不过,欧盟在立陶宛的一再呼吁下,今年一月底在世界贸易组织就中共针对立陶宛的“歧视性”贸易行为提出诉讼。而美国、澳大利亚和英国也先后宣布支持欧盟就中共对立陶宛的经济胁迫行为在世贸组织提起诉讼。台湾外交部10日则对中共针对立陶宛最新的经济胁迫行为表示谴责,并重申坚定支持立陶宛。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表示:“中共公然侵害立陶宛国家主权,肆意违反国际贸易规则,这样的威权霸凌行径绝不为世界各国所容。”于此同时,台湾也在尽力扩大从立陶宛的食品进口,以缓解其在中共制裁下的压力。此前,被中共拒绝通关的1200瓶立陶宛产的朗姆酒,这个月转运台湾之后,不到一小时就销售一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醒醒吧谷爱凌 我们不傻
这一次 老美恐不会轻易放过中南海
史无前例!美国会提案制裁习近平及其家人?
外媒:这几位女运动员成了中共冬奥会的玩偶
奇文横空出世 引发“反习近平”舆论浪潮
彭帅最新动态:准备去欧洲 谷爱凌提到她
习近平海外高参爆猛料:王沪宁“很危险”
谭博士发喜讯!BC省新冠将转地方病
美国华裔青年被打死,而十天后就是他的婚礼
俄乌打不打?普京刚刚这样表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