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2-10-3

1、醒醒吧谷爱凌 我们不傻!

       近日,北京冬奥会上的金牌选手谷爱凌的国籍问题,和徐州丰县“八孩母亲”的身世之谜,成为了网络上华人圈最热的话题。许多人认为,谷爱凌精英人生与普通中国人毫无关系,但“八孩母亲”的悲剧人生,却随时有可能在中国任何一个懵懂少女的身上重演。

  综合报道,有着一半华人血统的谷爱凌在美国出生,并在美国成长为一个滑雪健将,年方18的她已经申请获得了就读斯坦福的机会。然而,这次她却代表中国出现在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上,随着夺冠,她立即成为了中国媒体铺天盖地竞相报道宣传的“英雄”人物。与此同时,江苏徐州丰县那个苦难的“八孩母亲”,虽然获得了无数网友的关注与同情,但中共官媒对她的迷一样的身世和悲惨遭遇却视若无睹。公众对这两个女性天壤之别的命运感叹有加,一位中国网友在网络社交媒体上这样写道:“你离谷爱凌还差10亿次投胎,但离丰县母亲只差一记闷棍。”

   一名上海学者匿名接受台湾中央社的采访时坦言:谷爱凌是“美国出产、在中国的奥运舞台发光”,对普通人来说像幻影;而徐州八孩母的遭遇对中国人来说更为真实。保障人权是文明的基石,徐州事件恰恰反映出当今的中国缺乏文明基石。海外时评人士长平在德国之声撰文写道,近日在网络社交媒体上“大热”的谷爱凌、彭帅、朱易、丰县“八孩母”,这几位华人女性看似毫无交集的人生,其实都分别反映出当今中国的某一个侧面,她们各自的人生际遇和故事,描绘了一个完整的中国。

  文章指出,曾经也是中共媒体宠儿的女子网球双打世界冠军彭帅,因为去年11月在微博帐号发文指控前副总理张高丽后,从公众视野中消失数周。虽然此后她曾几次被官方安排和操纵接受境外媒体采访,但情形如同人们熟知的“电视认罪”。有网民调侃,“在谷爱凌和彭帅之间,就差一个爱好体育运动的老领导”。距离谷爱凌更近的人是朱易,两人年龄相仿,都在美国出生长大,又都在国籍问题上不明不白地代表中国队参赛。但朱易不幸在比赛过程中摔倒,结果遭到不少中国网民的嘲笑。

  文章写道,谷爱凌和八孩母的距离看起来最为遥远,但如果八孩母的故事没有这么“敏感”,谷爱凌可能会是和她距离最近的人,因为在谷某名利双收的人生中,恰恰缺少一个能够得到她的帮助以展现“正能量”的对象。现在估计她的公关团队正在寻找某个不那么敏感的“失学女孩”来弥补这一缺陷。文章最后指出,当人们在计算普通人和谷爱凌以及八孩母亲之间的距离的时候,可能无意中将谷爱凌的行为正当化了,但在一个极权社会里,其实谷爱凌和彭帅、朱易以及八孩母亲之间的距离并不遥远。

       网友在给万维读者网的一篇题目为“给谷爱凌:孩子你幼稚但我们不傻”的投稿中这样写道,谷爱凌是一个18岁的孩子,18岁,再怎么灌输与包装,她都会露出涉世未深的肤浅与幼稚。

       文章发问,你说:“体育不需要和国籍挂关系,我们所有的人在这里,就是为了希望可以不断地去拓展人类的极限。”既然如此,你为什么硬要以中国运动员的身份来参加奥运会呢?奥赛冠军是世界的,你到中国来并不是为了夺取中国某项冰雪运动的冠军,你在美国不是同样可以冲刺世界冠军吗?难道只有以中国运动员的身份参赛并获得冠军,才能够叫做“拓展人类的极限”吗?

       你还说,自己每年只有近30%的时间待在中国,可见你是生在美国、长在美国,主要以美国为居留地并且在美国生活得“很自在”的人。既然你说“体育不需要和国籍挂关系”,那么,你刻意跑到中国来,硬要以中国运动员的身份参赛,又是基于一种什么样的考虑呢?

  文章最后写道,孩子,你幼稚但我们不傻,尽管如你所说“我们的世界是不同的”,但世间事物的道理与逻辑应当大体相同,你还自负地说,“如果有人因此不相信或者不喜欢我,那么这是他们的损失”,真会如此吗?孩子,世界冠军固然得之不易,但它终究只是一个体育竞赛的优胜者而已,从有竞技体育以来,体育竞赛的世界冠军多了去了,那个打网球的来看你们比赛的大姐姐曾经不也是世界冠军吗?体育运动员毕竟是吃青春饭的,昙花固然娇艳,但终归只能秒开一现。估计体育不会是你的终身职业吧,你今后的人生之路还很长,迢迢之道,可千万要谦虚谨慎,什么时候都不要自视甚高!

2、美两党议员联手挑战北京“红线”

  在东欧国家立陶宛因台湾新设的代表处名称问题遭到北京经济报复后,美国跨党派国会议员上星期推出旨在将台湾设于华盛顿的“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正式更名的《台湾代表处法案》。由于拜登政府正在评估台湾驻美代表处更名的问题,这个被认为“越来越逼近”北京“红线”的立法行动引发各方关注。

  《美国之音》报道,近日,美国会共和党参议员鲁比奥和民主党参议员梅嫩德斯提出了《台湾代表处法案》,敦促美国国务卿与台湾就“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更名为“台湾代表处”一事开启协商。同日共和党众议员匡希恆和民主党众议员帕帕斯也在美国会众议院提出相同法案。

  报道援引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博士后研究员南乐的分析,更名当然对台湾来说有象征意义上的重要性,不过或许不一定值得去冒军事冲突升级的风险,这一举动可能使北京认为,必须采取比原先想要的更快的行动来显示它不容许这一类的更名。南乐表示,简而言之,像这样的更名对台湾很重要,但由于它附带了如此高的风险,或许比较务实的做法是此时不要改变这个代表处的名字,而是专注于比这种象征性层次改变对台湾更有帮助的实质性政策改变。

  不过长期为美国国会提供政策分析的前美国国会研究服务处亚洲安全事务研究员简淑贤认为,在立陶宛因台湾设处使用的名称遭到中共胁迫后,此时提出的法案更显得重要。“第一,美国及其他国家可以展现他们与立陶宛团结,尤其是关于它的主权自主性;第二,对中共展示,其恶意行为是有后果的,避免它再有同样行为;第三,展现美国在世界上的领导力。如果我们想要别人支持立陶宛,我们就应该站出来;第四,这并不是在用中华民国的正式名称,用的是台湾,这也是中共自己对台湾所使用的称呼。”

       此前,《金融时报》一篇独家报道曾披露,拜登政府正在“认真考虑”允许台湾政府设于华盛顿的代表处更名为“台湾代表处”,并称白宫印太事务协调官坎贝尔倾向同意这个更名,而且此事得到国务院亚洲事务官员的广泛支持。美国国务院亚太事务助卿康达去年12月在参议院关于美国对台政策的听证会上,答复关于台湾驻美代表处更名的问题时说,此事行政当局还在持续评估中。

3、乌克兰危机:美中驻联合国大使针锋相对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格林菲尔德10日呼吁北京当局“鼓励俄罗斯乌克兰危机中做出正确的选择";中共联合国代表张军立即做出回应,要求美国“停止制造紧张”,分析指出,围绕这乌克兰危机,美中在联合国层面又展开了新一轮的针锋相对。

       法新社消息,格林菲尔德10日在接受CNN采访时表示,“我们希望中共能发挥作用,鼓励俄罗斯做必要的努力以化解危机。中共当局1月31日在安理会上曾就保护国家领土完整和国家主权表达了强烈的关切,而俄罗斯目前正在对邻国的边境领土完整构成威胁,这正是俄罗斯目前的所作所为。美国大使强调:中共传达这样的信息极为重要,希望中共驻联合国代表能够转达这一信息。

       随后,中共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在推特上立即做出了反应,张军发文称,我们的信息是一致而明确的:通过外交解决一切争端。但必须认真考虑俄罗斯在安全方面的正当关切,张军还顺道呼吁美国“停止制造紧张”。

      目前,俄罗斯被指在乌克兰边境集结了数万名士兵,为迫在眉睫的入侵进行准备。路透社报道,美国负责东亚暨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康达近日表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北京的会晤本应是中共推动俄罗斯缓和与乌克兰紧张局势的机会。“如果俄罗斯进一步入侵乌克兰,而中共视而不见,这表明中共当局愿意容忍或默许俄罗斯胁迫乌克兰的行为,即使这些行为让中共难堪,损害欧洲安全,并危及全球和平和经济稳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5 理工男面向全球华人征婚贴 每一条都惊破天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9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这一次 老美恐不会轻易放过中南海
史无前例!美国会提案制裁习近平及其家人?
外媒:这几位女运动员成了中共冬奥会的玩偶
奇文横空出世 引发“反习近平”舆论浪潮
彭帅最新动态:准备去欧洲 谷爱凌提到她
习近平海外高参爆猛料:王沪宁“很危险”
谭博士发喜讯!BC省新冠将转地方病
美国华裔青年被打死,而十天后就是他的婚礼
俄乌打不打?普京刚刚这样表态了
讽刺!俄罗斯陈兵乌边境,却给北京挖了一个大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