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时光故事》第96期 20220126)

  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海内外称傅聪、刘诗昆、顾圣婴、李名强、殷承宗、鲍慧荞为“中国钢琴六圣手”。这其中,有一名女子是公认为最有才华,琴声最具特性的人,她就是有“钢琴诗人”之称的顾圣婴。她16岁登上舞台一举成名。三年后拿到世界钢琴界金奖,并多次赢得国际比赛冠军。

  1967年1月31日,顾圣婴在上海交响乐团批斗会上惨遭羞辱,当晚她关闭窗户打开煤气罐,与妈妈、弟弟相拥一起“惨死”家中,父亲当时因“潘汉年案”身在冤狱,最后三人骨灰无人领取,没有存留。才过去了半个世纪,“钢琴家全家自杀事件”,渐渐少有人提及,曾经被称为“天生的肖邦作品演奏家”的一代钢琴诗人顾圣婴,像流星划过天空。今天的时光故事,我们应网友要求,讲述一个荒诞年代里的悲伤故事。

  《时光故事》油管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BU2WSefxD318PvJvuwCmSw

惊世

  上海愚园路1088弄103号,顾圣婴的家,如今早已经物是人非。曾经的老洋房早成了“七十二家房客”,文革后落实政策,顾家唯一的幸存者顾圣婴的父亲顾高地,再也没有回到那里居住。

惊世

惊世

  ▲幼儿时期的顾圣婴(摄于1939年私家花园)

惊世

  顾家有女,惊艳四方:钢琴象牙塔里的女孩

  顾圣婴出生于上海一个书香之家,父亲顾高地是爱国将领,曾任十九路军军长蔡廷锴的秘书,母亲秦慎仪是原上海大同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系高材生。早慧的顾圣婴5岁即入开设钢琴科的上海中西小学,自三年级起获历届比赛第一名。她先后师从邱贞蔼、和李斯特的再传弟子杨嘉仁,还有1940年代末就在美国各地巡演,回国前曾接到美国许多大学的聘书的李嘉禄教授。她还跟从马革顺学理论,沈知白学音乐史,文学则受惠于傅雷。顾圣婴自幼所受的音乐教育和钢琴训练,其正统和纯粹性在那个年代是绝无仅有的,机缘巧合得多位名师指点和早慧的天资,造就了一个中国音乐界无可替代的钢琴天才。那个年代,国内其他钢琴家还是以自学成才为主。

惊世

惊世

惊世

惊世

  1953年,16岁的顾圣婴开始登上音乐舞台,与上海交响乐团合作演奏肖邦《F小调第二钢琴协奏曲》,大获成功,第二年即担任上海交响乐团钢琴独奏演员。1956年后,顾圣婴师从苏联著名钢琴家塔图良和克拉甫琴科,这使她的眼界大开,琴艺日趋精进。在莫斯科中央音乐学院学习时,克拉甫琴科曾感叹说:“顾在每一堂课上,都以自己的成绩使我感到惊讶。她每天弹奏10到12小时;她一年学会的曲子,要比俄罗斯所谓的优等生还要多一倍!” 

香消玉殒,尸骨无存,文革中“上海钢琴家全家自杀事件”

惊世

  ▲顾圣婴与母亲秦慎仪、弟弟顾握奇的合影

  1957年,19岁的她在第六届莫斯科国际青年联欢节钢琴比赛中荣获金奖,这是49年以后,中国人在国际音乐比赛中夺得的第一个金奖,四十多位评委一致认为她的演奏堪称奇迹。次年10月,她又在高手云集的日内瓦国际音乐比赛中荣获女子钢琴最高奖,当时著名钢琴家波利尼获男子钢琴最高奖,西方音乐界反响强烈,瑞士国家电台、电视台分别向全欧洲转播了颁奖音乐会的实况。1964年,她在比利时伊丽莎白皇太后国际钢琴比赛中再次获奖。

如流星划过天空,文革中“上海钢琴家全家自杀事件”

  匈牙利的评论家说:“她给贝多芬的乐曲注入了魅力和诗意,在听众面前表现了巴赫的严肃、舒曼的丰富和德彪西的澄明和优美。”保加利亚的评论家说:“她的演奏着重诗意和发自内心的感受……肖邦的乐曲在她的手下呈现出不可再现的美”。更有国际权威评论称她是“天生的肖邦演奏家,真正的钢琴诗人”,是“高度的技巧和深刻的思想性令人惊奇的结合”。

  顾圣婴的演奏风格有着强烈的个性,既有激越的浪漫诗情,又有端庄含蓄的魅力。用刘诗昆的话说,顾圣婴的钢琴风格是“轻功”,秀丽澄明的音色,轻巧快速的触健技巧,明快利落,宛如珠走玉盘。她周围的人,无论老师同学,同事朋友,提起她的为人都是众口一词的称赞:优雅的家教,谦逊的人品,聪颖的天资,出众的才华,朴实的衣着,拼命三郎的忘我的工作精神……她身上有太多的美好光明纯洁。但这一切在黑暗的年代里却成了被侮辱被损害被抛弃被碾碎的正当理由。

  暗黑降至,流星陨落

  从上世纪50年代起,顾圣婴一直按照所谓组织的要求学习进步:1954年加入共青团,当年就被团市委表彰为先进青年,后又当选为市文化局团委委员、局优秀团员、三八红旗手,并成为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她生活朴素,平易近人,热心为工农兵群众表演。

  1955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风雨让顾圣婴陷入了人生灰暗。在上海举办独奏音乐会的前四天,顾圣婴的父亲被捕入狱,家庭惨遭打击。那场音乐会,顾圣婴承受着巨大悲伤强忍着演奏一首首钢琴曲,忧伤的心境无人能懂。往后的日子,年轻的顾圣婴成了家里的顶梁柱,必须坚强和乐观。因为她的母亲失去了工作,弟弟辍学患病,所以重担只能落在年少瘦弱的顾圣婴身上。

  当时父亲临走时对她说了一句话,“你要好好练琴,爱祖国、爱人民”。也成了她一生的信仰。但是,那个时候的祖国和人民却没有善待这位善良和单纯的钢琴家。

  红色恐怖笼罩下的上海音乐界

  在上海愚园路,互为近邻的傅家和顾家是通家之好,顾圣婴自幼便随着大文豪傅雷学习文学,她演奏时惊为天人的表现力,和傅雷的文学教导有莫大的关系。傅雷还给她介绍过钢琴老师。傅雷在顾圣婴的心中一直便是亦师亦父的存在。一天,顾圣婴听到一个噩耗,傅雷和太太在家自杀!看着如此尊敬的师长倒在自己的面前,顾圣婴痛哭流涕。感慨命运的不公时,顾圣婴不禁惶恐,她害怕自己也挨不到阳光普照的那一天。翻译大师之死,无疑给了顾圣婴和家人自我了断的暗示。

  文革初年的上海,音乐界是遭受迫害的重灾区。上海交响乐团的文革受难者,除了顾圣婴,还有指挥陆洪恩,他在文革初年因“反对”姚文元的文章而被捕,1968年4月28日被判处死刑枪毙。这是“文革”中在上海第一个被处决的高级知识分子。乐团的中提琴家周杏蓉也受到迫害,在1968年秋天自杀身亡。上海音乐学院在文革中有十七个“非正常死亡”:以死抗争的有上海音乐学院的教授杨嘉仁和担任上海音乐学院附属中学副校长的妻子程卓如,夫妻二人被批斗后,先是吞服了安眠药然后开煤气自杀,钢琴系主任李翠贞1966年开煤气自杀,音乐理论家沈知白1968年自杀,管弦系主任陈又新1968年跳楼自杀。当这些教授们被“斗争”时,不但遭到红卫兵的殴打,而且被强迫和其他被“斗争”的教员互相殴打。红卫兵命令“牛鬼蛇神”们站成两排,打对面的人的耳光。如果不打或者敷衍了事,就会被红卫兵加重处罚。如此的红色恐怖,在上海的“一月风暴”中也是令人发指的。

如流星划过天空,文革中“上海钢琴家全家自杀事件”

  ▲顾圣婴与父亲顾高地、弟弟顾握奇摄于上海某公园

  阶级斗争的火焰终于烧向了顾圣婴。1967年1月的最后一天,又是一场批斗会,顾圣婴被拉到台上,被定性为白专典型、里通外国的叛徒、修正主义分子、历史反革命的子女……一顶顶大帽子飞向顾圣婴,造反派们让她回去,准备第二天接受专场批判。

  顾圣婴只是个钢琴演奏家,和许多艺术家一样,思想单纯,懦弱善良,即便是被人陷于不义,也力图向主流意识形态靠拢,一心希望得到组织的帮助和承认,力图跟上所谓时代的步伐。如若无所支撑,这些没有“自己的”思想空间可以退守的人,这些纤弱优美的灵魂比暴风雨中的枯叶更摇摇欲坠。

  父亲,那个从小循循善诱教导她的慈父,在女儿最需要的时候却身陷囹圄,因潘汉年案获罪,羁押于青海服刑,远在天边。

  在顾圣婴留下的不多文字中,话题大都围绕着钢琴和与之相关的人和事,连出国比赛期间写回国内的信件里,对母亲和弟弟也只字未提。有知情者回忆说,坚忍的顾圣婴有时候也免不了唠叨几句家里的琐碎,家庭的温暖自父亲坐了监牢以后就消失了。甚至可以说在某种程度上,家庭成了她的负担,压得她喘不过气。

  暴风雨来临之际,师友们也都自顾不暇,所谓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那些曾经给顾圣婴关心鼓励爱护的人一时间都作鸟兽散。接下来的事情是人所共知的:批斗会上的口号,口水,污蔑,攻击,以及人身侮辱,最后是自我了断。

  1967年2月1日凌晨3点左右,一辆救护车朝愚园路749弄中心医院呼啸而来。担架抬下来两女一男,已经没有了气息。医生匆匆写好死亡鉴定,旋即担架被推到太平间。三个人是妈妈秦慎仪、弟弟顾握奇和顾圣婴。尸体烧掉后,三人的骨灰,由于无人认领,而这件事并没有人通知还在劳改的顾高地,护工便将骨灰如同垃圾一样丢弃了。关于一家三口临死之前做了些什么、说了些什么、想了些什么,成为永远的谜。那一年,才华横溢的顾圣婴不足30岁。

  那个时代,各级部门的负责人对自杀现象毫无人道关怀,一个人自杀以后,他们所在的单位非但不会放弃对他们的批判,反而会给他们加上“畏罪自杀”的名义,让他们罪加一等。巴金回忆说:“当时大家都像发了疯一样,看见一个熟人从高楼跳下,毫无同情,反而开会批判,高呼口号,用恶毒的言词攻击死者。”

  难道残酷的现实面前真的没有一丝光亮了吗?据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的一个老教授回忆说,当年他被打成反动分子,戴高帽子游街示众,威望尽失颜面扫地。当所有的人见了他都避之唯恐不及的时候,一次在学院门口,一个看门的教工给了他一个平静的微笑。也许这种微笑过去曾经有过,只不过他没有注意到而已。但危难之时,就是那样一个看似不经意的微笑,使他在绝望无助的日子里有了支撑的力量,有了活下去的勇气。

  顾圣婴自杀前的一天下午,她的一个钢琴老师远远地和她走了个对面,看到顾圣婴心事重重,步履沉重,缓缓走来,本想上前打个招呼,但因想到自己同样被动的处境,踌躇了好一会儿终没有上前搭话。第二天上午传来顾圣婴弃世的噩耗时,这位老师痛惜无比,后悔莫及。很多年后,只要一提起此事他都悔恨不已。

  顾圣婴弟弟顾握奇的一个同学后来回忆道,“依稀记得动乱初的一个初冬的黄昏,我去亲戚家借债购粮,路过淮海路国泰影院,蓦地与顾圣婴迎面碰上。见她头发零乱,脸色惨白。双方不敢多言,寒暄几句即分手。谁知这是我和她生前最后一晤。”

  逝者如斯:悲凉收场,黯然落幕

  1967年的冬天是非常寒冷的。学院的权威们一个个成了“资产阶级反动分子”,高个子的钢琴家刘诗昆在武斗中被打得头破血流,从他人处隐约听到顾圣婴的死讯。仅有的一些浮光掠影般的交集尽是些传说:有人说她被剃了阴阳头,还有其他很过分的人格侮辱。这样的事发生在别人那里也许不一定酿成悲剧,但顾圣婴不行,她是染不得一点纤尘的。

  1979年,得到平反的顾高地从顾圣婴的老师李嘉禄教授口中听说了自己女儿第一次举行独奏音乐会的情景。他用颤抖不止的手,一个劲地抚摸着女儿的骨灰盒,良久,只说了一句:“圣婴,我的好女儿……”

  顾高地为空空的骨灰盒操办了追悼会,为女儿布置纪念堂,在朋友的介绍下顾高地找到著名的画家俞云阶,求其为女儿作画。当看着这幅名为《此时无声》的画悬挂在画展厅堂的中央时,顾高地双泪成行。他多么希望女儿顾圣婴能一直活下去,不仅在他的心里,还有更多人的心里。

  《时光故事》油管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BU2WSefxD318PvJvuwCmSw

香消玉殒,尸骨无存,文革中“上海钢琴家全家自杀事件”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7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10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接下来播放
想不到!中美全面对抗,在这个领域也杠上了
防俄军入侵 美增派重兵就近乌克兰驻扎
醍醐灌顶!专家:习重要同盟已被离间 这是实锤
奥运精神在哪里?外记在中国感到很恐怖
普京是要来北京看奥运吗? 不,这才是他的任务
习近平要铁定连任,这位大鳄说:悬
中美脱钩会怎样? 北大最新报告真敢说
赵立坚不懂历史反统一 国民党官员亲自给他补课
引发关注!孟建柱、张高丽春节现最新动态了
为办冬奥 中国这个地方打肿脸充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