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2-01-4

1、奥运精神在哪里?外记在中国感到很恐怖

北京冬奥会将于2月4日开幕,就在中国为冬奥会开幕式做准备时,驻华外国记者协会公布的年度民调报告显示,中国的媒体自由在以惊人的速度下滑,许多外国驻华机构已难以存留。该协会发表声明指,中共对驻华外国记者的胁迫与奥运精神相违背。

1月31日周一,驻华外国记者协会于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中共为了恐吓外国驻华记者、阻止他们进行独立报道,使用的敌对行为在不断升级,其手段包括网上挑衅、人身攻击、网络骇袭、签证申请遭拒甚至法律诉讼等。

驻华外国记者协会对于该俱乐部127位成员进行的民调结果显示,99%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在中国的报道条件未达到国际标准;50%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所在的办事处由于人员不够而无法从事有效报道。中共以不给这些驻华记者下发签证,或缩短、延迟发签证来胁迫他们。22位美国、英国、加拿大、意大利、日本和新西兰的驻华记者的居留签证被从原来的一年缩短为仅3个月,而且被要求用临时报道权代替记者证。

还有受访者提及,中共以新冠疫情为由限制他们外出采访。62%的受访者表示,他们至少有一次的报道遭到被中共警方或其他官员的阻止。由于中共的疫情“清零”政策,这些驻华记者更不敢离开北京和上海等大城市外出采访,因为他们担心会被封城在当地。 

日本的一个媒体驻华分社社长谴责中共的干扰导致该社驻华记者无法报道敏感问题或与少数民族相关的问题。 

中共还以民事或刑事诉讼胁迫外国驻华记者和明确同意接受采访的中方受访者。令采访无法进行。遭到中共法律胁迫的外国记者可能会遭中共禁止离境。 

中共还抹黑这些驻华记者,唆使中国民众以为外国媒体敌对中国,这导致很多外国驻华记者的遭到网络挑衅甚至人身攻击。调查中写道:“大多数网络挑衅发生在推特上,由于中共禁止推特在中国大陆运作,因此这种挑衅很可能是得到了中共当局的批准。”而在去年7月20日的郑州洪灾后,中共当地媒体发文唆使中国民众举报一位BBC记者,导致包括德国之声记者贝林格在内的数位外国记者遭人围攻。

民调结果还显示,香港原本是亚洲媒体自由的堡垒,然而中共于2020年在香港强制实施港版《国安法》后,香港也不再是外国驻华记者的避风港。香港已有包括《苹果周刊》、《立场新闻》 和《众新闻》等三个独立媒体遭到港府封杀。他们的记者遭到港府的诉讼。另外,港府还驱逐了20多位外国记者。

民调中还提及,遭中共胁迫最严重的是这些媒体的中国记者或亚裔女性记者。彭博社驻北京分社的中国记者范若依和澳洲籍记者成蕾已遭中共当局扣押了1年多时间。调查中写道:“除了含糊地表示她们的案子涉及国家安全案,中共并未公开相关细节。”

针对即将举行的冬奥会,60%的外国驻华记者表示,冬奥会组办方未为他们提供足够的信息;1/3的受访者抱怨中共拒绝让他们参加对其它媒体开放的活动。因担心中共会突然封城并将采访冬奥会的记者隔离在奥运村中,很多外国媒体启用海外记者报道今年的冬奥会,而非本社的驻华记者。这也给这些外国驻华记者带来很多麻烦。 

中共的种种恶行迫使很多外国驻华记者及媒体不得不迁往台北、首尔、悉尼、伦敦等地进行远程报道。这明显影响了报道的效果。

2、彭斯前幕僚长秘密赴美国会作证 怎样谈川普?

据CNN与NBC报道,消息人士透露,美国前副总统彭斯的幕僚长肖特上周已秘密接受众院委员会邀请,就国会骚乱事件作证。由于他身份敏感,不排除会披露更多细节。

肖特已在1月26日亲赴众院调查委员会,接受议员长时间提问。对于这段消息,肖特和调查委员会均拒绝回应。但消息人士称,肖特除了亲身亮相外,也向委员会呈交了部分档案,包括1份由川普幕僚麦肯提发出的备忘录,文件将前总统川普和开国时代的总统杰佛逊相提并论。

去年1月6日国会骚乱发生时,肖特和彭斯均身处国会山庄,两人也在1月4日参与白宫会议,因此是目击过程的关键证人,可让议员了解,川普和其幕僚有否胁迫彭斯,推翻大选结果。分析表示,这次肖特前赴国会作证,意味着彭斯团队至少部分人愿意配合调查,肖特也是至今协助调查的川普政府最高层官员之一。

据了解,调查委员会早前曾与彭斯的法律团队进行非正式讨论,希望彭斯也能配合调查。但多名消息人士表示,彭斯倾向由肖特等部下出面,但他本人无需作证。知情人士解释,彭斯目前需要考虑不同的政治因素,毕竟他有意竞逐2024年大选,为了争取在共和党初选出线,就不能过分得罪保守派选民。但在另一方面,川普至今仍指责彭斯不忠,当时没有推翻大选结果,以至于部分示威者将矛头指向彭斯。

消息人士称,彭斯本周稍后将赴佛州出席公开活动,届时可能回应川普对他的批评,而彭斯虽然面对不少压力,但相信他会做正确的事情。也有分析形容,幕僚曾向调查委员会表示,彭斯可能援引行政特权,拒绝披露白宫内情,而此举的意图是向川普阵营表明,彭斯和手下幕僚不会背叛川普。

3、这两个国家解除大部分防疫限制 与病毒共存 

据法新社报道,丹麦周二告别口罩和健康通行证,成为欧盟第一个解除大部分防疫限制的国家;挪威周二也宣布,结束几乎所有防疫措施,"与病毒共存"。世卫周二警告,现在对新冠疫情宣布胜利或对疫情投降都是为时过早。

报道指,丹麦解除大部分防疫措施后,只在边境为来自非申根国家、且没有接种疫苗的旅客,制定少数防疫限制。

丹麦去年9月至11月首度尝试解除限制后,如今再度放弃防疫检查,酒吧、餐厅营业时间也不再受限。

目前丹麦每天新增约4万至5万例确诊,相当于国内580万人口的1%左右。但卫生官员认为相关数字很快会开始下降。

另一个北欧国家挪威也紧跟其后,结束强制远程办公,解除对酒类销售的最后限制。挪威政府周二宣布,结束大部分防疫措施,挪威政府认为社会可以而且应该“与病毒共存”。

挪威总理斯托尔周二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天我们终于可以取消今年冬天不得不忍受的许多卫生防疫措施。”他表示,即使奥密克戎变种导致感染激增,但在大规模接种疫苗的国家,确诊增加不意味着重症患者增加。他说,"我们不得不也可以同这种"高度感染病毒"共存。

不过,世卫总干事谭德塞周二警告,现在任何国家对新冠疫情宣布胜利或对疫情投降都是为时过早。

4、FBI局长惊呼:中共对西方威胁已经上升到一个新高度

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雷伊本周一晚间在里根总统图书馆发表讲话,他称,中共政府黑客窃取的个人和公司数据比其它所有国家的总和还要多。对中共政府予以严厉斥责。其讲话也表明,美国仍将中共视为长期经济安全的最大威胁。

据FBI提供的一份讲话文本,雷伊表示,"我们在统计中看到,超过2000项调查涉及中共国政府试图偷窃信息或技术。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共国那样对我们的点子、创新和经济安全构成如此广泛的威胁。"

他说,联邦调查局每12小时就会接到一个对抗中共情报行动的新案件,中共政府黑客窃取的个人和公司数据比其他所有国家的总和还要多。

雷伊在讲话中还表示,自从他2017年担任联邦调查局局长以来,已谈过很多关来自于中共政府的威胁,"但我今晚想在这里集中讨论它,因为这种威胁已经上升到一个新高度,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肆无忌惮,更具破坏性。我们所有人都必须关注这一威胁,这一点至关重要。"

雷伊还谈到去年11月一名中共情报人员被判定试图密谋盗取通用电气先进发动机商业机密,犯有经济间谍罪的案子。该情报人员为江苏省国家安全厅六局副处长徐延军。

雷伊也谈到,该局正在努力保护美国学院和大学的学术研究和创新,但他没有提及备受批评的中国倡议。中国倡议由美国司法部2018年发起,目的在于打击经济间谍活动,并防止研究被盗,目前,美国司法部正在对"中国倡议"进行审查,预计很快将公布结果。

雷伊在讲话中也指出,"中共政府和中国共产党是我们需要重点打击的威胁,而不是中国人民,当然也不是华裔美国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2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5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7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8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普京是要来北京看奥运吗? 不,这才是他的任务
习近平要铁定连任,这位大鳄说:悬
中美脱钩会怎样? 北大最新报告真敢说
赵立坚不懂历史反统一 国民党官员亲自给他补课
引发关注!孟建柱、张高丽春节现最新动态了
为办冬奥 中国这个地方打肿脸充胖子
急!安理会讨论乌克兰局势 定点制裁!锁定普京
往事重现 文人笔下40年前的“春节”
中共皇朝 红三代已后继无人
倾城之貌民国第一才女,被无数人仰慕却被退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