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20130-1)

要钱不要命  中国的药厂成了癌症高发区

一年来成都云克药业出了不少怪事:专门制造放射性治疗癌症药物的企业,56岁董事长李明起患了脑癌离世,主管市场的副总王郁确诊患上了肺癌。这个企业所用的原料,是放射性物质。

这不禁让人想到,中国国内的那些药厂,要钱不要命,环境污染和职工健康都是没有人关心的。比如哈尔滨医药集团,大型一级制药企业,现有员工两万人,是中国重点抗生素生产基地。“哈药”的污染问题媒体已经被多次曝光, 本厂职工每年都有几十人身患癌症,对周围十万居民的造成的危害,更是无人去查证。当地多位政协委员曾就此对药厂相邻区域空气质量进行检测,结果发现硫化氢气体超标1100倍。

云克药业的企业内部,因为两个灵魂人物得了癌症,于是人人自危,直接说就是产生核泄漏了。有人就要去打“能防癌变的生物制剂”,但是一般人“有点打不起”,因为太昂贵了,“一针上百万”。在这种紧张的空气下,终于有人站出来说话了,一位化名“张彦”的内部职工,向海外爆料了这个企业的问题,他手里有证据,也有影像资料。

在成都市双流区紧靠绕城公路西南角,你可以看到“云克药业”的牌子,厂区不大,但在癌症放射性治疗的领域是很有名的。它的大股东是东诚药业集团和成都核动力设计研究院,都是国内赫赫有名的机构。它生产的一种产品,“治疗肝癌的放射性Y-90树脂微球”,是天价的药品,其原料是从核反应堆的副产品中提取。

云克药业附近的环境,紧邻两条车流非常密集的道路。西面仅隔一条小路,就是居民区。云克药业所在地,早已应该进行放射性产品的生产了。张彦说“不讲万一发生事故,就是工厂正常的辐射外泄,就要影响多少人,紧靠厂区的黄荆村的村民是不清楚也不懂,一旦知道,我想他们不知道有多恐慌。”

张彦当初学的是“放射性同位素专业”,在这里工作了十多年。作为老员工,张彦为什么要“做叛徒”呢?原因有两点,一个是身边人发生的事让他很担心,另一个是“实在看不下去了”。出于对自身的担忧和对公众的责任心,他才持续举报自己的工作单位“云克药业”。

张彦的爆料开头写道,“如果你看过,山西省忻州,村民捡到放射性育种用的钴60辐射棒,造成张氏一家灭门事件的相关报道;或是哈尔滨的周文学意外捡到钴放射源后,被截去四肢的故事,就一定会为核辐射的伤害性所惊惧。那么,这样可怕的事情会不会发生在你自己或周边人的身上呢?”

从那以后,张彦的各种工作操作更加小心了,也开始留心公司的各种事务。他发现了云克药业的“一些事情脱离了安全规范的范畴”,于是开始向相关部门写举报信。到目前为止,他写过10封以上的举报信,给四川省卫健委信访处和四川省生态环境厅辐射源安全监管处。但都是泥牛入海,渺无音讯。

举报信中揭露,云克药业未经许可,私自使用锶-90这种高辐射核原料,制成Y-90树脂微球的放射性产品,通过非法中间商向国内外出售。这是一种非常昂贵的放射性药品,含这种放射性药品的溶液,通过手术,由导管注入肝脏动脉,能近距离地杀死肝脏的癌细胞,是中晚期肝癌患者的特效药。

张彦表示,在全球任何国家或地区,一种药品只有获得了该地最高药政机关的审查批准,取得相关的药品注册批准文号后才能上市销售。他查阅了网上的相关信息,发现在中国大陆,还没有任何一家企业获准过Y-90树脂微球相关的药品批准文号。云克药业未经有关主管部门的审批许可,就私自使用锶-90这种高毒核素,以及制售相关产品,严重违反国家辐射安全规定。”

张彦指出,云克的钇-90树脂微球的生产,一个审批环节都没有做过,他们做这些并非密不透风,而是业内的公开秘密。

成都市政府和双流区曾经要求云克药业必须拆除并搬迁。但云克药业什么都没做,就是不想拆、不想处理,因为要花很多钱。

云克药业是20年的老厂,放射性车间积累的原料残存品、辅料、工具、设备等等,作为放射性物品,要去除表面辐射污染。然后要进行清点、核查、封包等。而且云克药业多年使用核素,甚至有不少极毒、高毒,更需要细致核查、溯踪,谨慎处理。此外还有其它多年积留的各种废液等等,量也是相当的大。

张彦不认为自己是杞人忧天,他强力督促云克药业尽快离开市区,他认为“将来必定险像环生,爆出一个甚至多个辐射污染事故”。他说“只有内部人知道”,实际已经产生泄漏了,危及到附近居民区。

张彦的爆料最后说:如果是成都百姓,第一反应可能就是赶紧离开双流区,远离是非之地。我是一个了解真相的人,我要把这个中共不可能说的重要消息告诉给大家,因为这不仅危及到人们的生命安全,而且影响到后代子孙。

习近平给张高丽拜年 维护党的光辉形象

中共新华社1月29日报道称,过年前夕,习近平等中共领导人按惯例给中共退休高层老人拜年。名单中总共罗列了包括胡锦涛、朱镕基,李瑞环、吴邦国、温家宝等人。性侵丑闻缠身的中共前常委张高丽名列第18位。

数月前,中国网球名将彭帅指控张高丽性侵,张始终没有公开回应也没有公开露面。这次张名列慰问名单,也是自性侵事件全球曝光后,张高丽的名字首次出现在官媒报道中。

张高丽身为中共党和国家前领导人、北京冬奥会前领导小组组长竟然性侵世界网球冠军。但在张高丽成为国际上千夫所指的人物之时,中共不但没有对他进行处置,却公开“问候”他,令舆论哗然。

中共让张高丽的蒙混过关,明显是向国际示威,根本就无所谓,无视国际上关注的彭帅事件。而且中共至今也没有交待彭帅的下落。CNN曾分析,共产党几乎不可能屈服于国际压力,对张高丽进行透明调查并向全世界公布调查结果。报道说,尽管张不是习近平的盟友而是江派人物,但是如果中共迫于国际压力处理张,这将会影响“党”的形象。

巧合的是,在张高丽被“露脸”的同一天,澳洲网球公开赛女单决赛登场,现场有人发放1000件印有“彭帅在哪里”T恤声援,部分观众穿着T恤进场,表达对彭帅的声援。

声援的发起人巴夫鲁(Drew Pavlou)对法新社说,希望在决赛期间透过电视转播,把“彭帅在哪里?”这一信息传递到全世界。“我们只是希望彭帅能自由发言,希望她能够在中国以外的地方旅游,能向媒体发表谈话而不受中共政府控制。”

皇帝不急太监急 乌克兰总统说不要“制造恐慌”

乌克兰总统弗拉基米尔·泽伦斯基呼吁西方不要在俄罗斯军队在乌克兰边境集结的情况下制造恐慌。他告诉媒体,关于即将发生入侵的种种警告使得乌克兰的经济处于危险之中。虽然俄罗斯在乌克兰边境有大约10万兵力,但泽伦斯基称与去年春天类似的集结军队情况相比,现在他没有看到更大的威胁。

“甚至有来自受人尊敬的国家领导人释放信息称明天会有战争。”他在基辅的记者会上说:“这恐慌,对我们的国家来说有很大的损失。”他又称,“国内局势的不稳定 ”才是对乌克兰的最大威胁。

周四(1月27日),美国的拜登说,他相信俄罗斯可能在下个月攻击乌克兰,称他将在“近期 ”向东欧派遣少量部队,以加强北约在该地区的存在实力。他没有说明美军将驻扎在何处及何时到达。

美国将领米利将军说,俄罗斯若发动对乌克兰的入侵,结果将是 “可怕的”,会导致大量伤亡。米利将军把在乌克兰边境附近集结的10万俄罗斯军队描述为自冷战以来俄罗斯最大的一次军事集结。

此外,美国拒绝了莫斯科提出的排除乌克兰加入防务联盟的关键要求,但坚持认为美国为俄罗斯提供了一个“严肃的外交途径”。

俄罗斯总统普京后来指控西方无视俄罗斯对国家安全的关切。但他又称,根据克里姆林宫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之间的通话,俄罗斯将研究美国的回应,然后再决定下一步行动。法国表示,两位领导人就缓和局势的必要性达成一致,马克龙告诉普京,俄罗斯必须尊重其邻国的国家主权。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5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9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董宏被宽大处理 供出了王岐山的秘密?
一地鸡毛的中共芯片“国本之战”
2008 PK 2022:习近平底气何来
内斗惨烈 二十大恐有前副国级落马
赵立坚“盗图胡说” 丢人丢大了
曹德旺之问一针见血 中共为何无言以对
雄安被曝封城 要坏习近平大事
走火入魔?北京冬奥誓词惹众怒 官媒避之不及
加拿大政府评估中国间谍活动报告罕曝光
加拿大抗议车队将封堵首都 总督关注特鲁多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