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129-2)

1、中共七常委谁会退休?

随着中共二十大的日益临近,中南海最高层的去留变动历来备受外界关注。27日,美国国会常设机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USCC)举行“中共决策与党的二十大”主题听证会,邀请多位专家在线分享对中共二十大的前瞻与研究,尽管普遍预期现任总书记习近平将获得第三个领导人任期,但因为习近平没有在十九大任命继任者,再加上修宪,引发了人们对他打破继任和退休年龄不成文党规的诸多猜测。

据报道,政治风险顾问公司“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的专家研究预测了二十大后中共现任七常委可能的走向。69岁的现任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将继续留任,同时,习近平很可能在党代会后在军委安插更多他的政治盟友来巩固其在党内的影响力。此外,除非有必要,习近平不会耗费政治资本来打破党的“七上八下”老规矩,他自己可以免除不受年龄限制,但今年年满68岁的其他中共领导人都将陆续退休。预计将有2个、甚至3个现任常委退休。67岁的共青团派代表人物李克强因没有达年龄上限,可能继续留在中共政治局常委,但中共宪法规定,总理任期为两届,李克强将于2023年3月卸任总理职务,他的退休将使习近平能够在最高机构中安排另一个盟友。相比留在最高层,研究认为,在后毛泽东时代,担任过总理的华国锋和赵紫阳又成为中共最高领导人,李鹏退休后成为人大委员长,朱镕基和温家宝是直接退休。李克强资历上比之前的五任总理都弱,因此直接退休的可能性更大。

根据这份研究,作为习近平的政治盟友,72岁栗战书因为超龄将在二十大上正式退休。另一位来自团派现年67岁的汪洋应该能继续留在政治局常委,并有可能接替总理一职,不过,中共这种安排并不常见。之前的三位中共全国政协主席,有两个担任了两届政治局常委。同为67岁的、已经服务过江泽民、胡锦涛以及习近平三个时期的王沪宁将继续留任。作为目前政治局常委中最年轻的一位,65岁赵乐际可能继续留任,不过除了继续担任中纪委书记外,还有一种可能,鉴于自2002年之后三位中纪委书记都只任期一届,而赵乐际没有担任过副总理职位,他可能被晋升为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接棒栗战书。对于江派大员韩正,研究认为68岁的他将在二十大退休。

此外,这份研究还分析,如果新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将从上一届政治局中挑选,那么有10个人是最有可能进入的人选。这10人分别是:习派的丁薛祥、李希、王晨、杨晓渡、许其亮、张又侠和刘鹤;团派的孙春兰;江派的郭声琨;以及负责外交政策的杨洁篪。

观众朋友们好!新一期的《时光故事》已经播出。这一期说的是那个出现在“美丽牌”香烟上的女人蒋梅英的故事。她曾拥有“上海滩第一美女”之称,61岁时遭一名中共公安强吻只能隐忍,70岁竟因此惨遭灭口...... 这一期视频的链接就在下方,欢迎大家前往观看: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BU2WSefxD318PvJvuwCmSw

2、2008 PK 2022:习近平底气何来

北京冬奥会将在下周开幕,届时这座城市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举办了冬季奥运会的城市。这一次,中共当局既没有像2008年那样对改善人权高调做出承诺,同时也更不在意国际社会的监督。是谁给了习近平这么大的底气?

《德国之声》的评论指出,当国际奥委会将2008年夏季奥运会主办权授予时,预测奥运会可以推动中共改善人权,而且当时的中共领导人们也暗示会在人权问题上做出改进。而这次,北京冬奥会将在一周后开幕,中共当局并没有对改善人权的问题做出任何承诺。随着北京政治、经济和军事力量的增强,这个国家似乎不再需要像14年前那样担心全球的监督。持续的新冠疫情让中共更方便对奥运会采取更多的控制,特别是将来访的记者隔离在一个防疫“泡泡”中,让他们与普通的中国人无法接触。

报道援引弗莱堡大学中国问题研究院舒曼(Amanda Shuman)指出,即便中共政府感到压力,也比2008年要小得多。习近平当局十分清楚在全球经济中掌握的优势可以让他们为所欲为。另一方面,国际奥委会允许中共逃避人权监督。从2024年巴黎奥运会开始,各城市必须遵守《联合国工商业与人权指导原则》。然而,中共在2015年被选中时却没有受到这些规则的约束。曾参与鸟巢设计的中国艺术家、异见人士艾未未对美联社表示:“如果中国再举办奥运会,那已经不是2008年时的中国了。今天的中国已经更进一步偏离了民主、新闻自由和人权,现实变得更加残酷。”

2008年,中共当局还同意设立“抗议区”,尽管这些抗议区从未被使用过。夏季奥运会举办前一年多,中共还取消了一些报道限制,官方还为记者提供不受审查的畅通网络。而2022冬奥会就大不相同了。虽然提供互联网连接,但是记者们被限制在一个严密的防疫“泡泡”中,中共当局甚至公开对外国运动员发出警告,发表任何违反中共法律的声明都可能受到惩罚。对此,可以从冬奥会赞助和转播权中获得了数十亿美元的收入的国际奥委会却很少在公开场合批评中共当局。

《德国之声》的报道援引香港大学历史系教授徐国琦指出,“虽然习近平2008年担任北京奥运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但是真正属于他自己的是北京冬奥会”。北京方面一再表示,奥运会是一场体育盛会,不应对其掺杂政治因素。而实际上,中共自己就曾在1980年抵制过莫斯科奥运会。美国乔治城大学教授车维德指出,中共批评其它国家将体育政治化,这是“乌鸦落在猪身上——只看到别人黑,看不到自己黑”。“虽然全世界都希望体育不沾染政治,但是正如作家乔治·奥威尔所写过的:‘体育就是没有枪炮的战争。’”

3、选在农历新年初一 岸田内阁又要“搞事”

总部设在北京的多维网援引日本《产经新闻》27日报道,日本将于2月1日通过“中国人权法案”,这一日期正值中国传统节日春节——阴历大年初一。

据报道,日本政府这部最新的“中国人权法案”将对中共关于新疆、香港、内蒙古等地的治理做出批评,由于时间敏感,这一举动恐将激起北京的强烈反应。

此外,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8日发表新年祝词,除了日文版、简体字版外,还首度推出繁体字版,并以很具台湾味儿的吉祥话“虎福安康、虎跃新程”祝福大家。有媒体报道,贺词虽未明白点出台湾,但一看就知道是为台湾量身打造。台媒指出,这可能是台日断交50年来,日本首相首次用繁体中文发表新年祝词。

报道分析,虽然没有明指台湾,但贺词中“透过向各国提供疫苗等致力于为国际社会做出贡献”这部分颇具玄机,因为日本从去年6月起提供台湾总数达420万剂疫苗,但从未提供疫苗给中国,所以一看就是针对台湾。不管是友台的安倍或菅义伟,以往发表祝词都以中共国为主,且多提及日中友谊,但在今年日中建交50周年这个特殊时间点,岸田在祝词中不仅完全没提此事,反而首次发表繁体版祝词,这可能也顾及了断交50周年的台湾老友,显示日本政府对台湾的重视。

4、这个时候 澳大利亚又补了北京一刀

澳大利亚贸易部长丹·特汉(Dan Tehan)29日发表声明,“在欧盟就立陶宛受到的歧视性贸易做法向中共提起的争端中,澳大利亚有着实质性利益,所以将要求加入这些磋商。”欧盟27日就中共当根据针对立陶宛采取的“歧视性贸易措施”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起诉讼,表示相关做法威胁了欧盟内部市场的整体性。

《法广》报道,丹·特汉在声明中表示:“澳大利亚反对使用经济胁迫以及歧视性和限制性的贸易做法,这些做法破坏了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贸易体系并造成经济损失。澳方致力于维护和支持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系。”

自新冠疫情2020年在全球爆发以来,澳中关系急转直下。就在澳方支持对新冠疫情展开独立的国际溯源调查后,中共对澳大利亚实施的贸易制裁,接连打击了煤炭、龙虾、铁矿、葡萄酒和牛肉等多个澳洲出口行业。去年12月,澳大利亚财政部长弗莱登伯格明确表示,澳大利亚受到来自中共的“经济胁迫”。不过,中共这些贸易制裁似乎失算了,中国智库发现,去年第四季度有高达1,170万吨滞留在大陆港口的澳洲煤炭被海关放行,原因是中共单方面的制裁不仅造成自生大规模的限电,还伤及众多炼钢企业,同时,由于煤价飙升和其它国家的强劲需求,澳洲的焦煤和动力煤的出口额反而翻涨了一倍有余。澳洲贸易部长泰汉27日刚刚表示,越来越多的小国愿意跟随澳洲的步伐,站出来反抗北京。看到越来越多的明确证据,北京经济胁迫不起作用。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3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接下来播放
内斗惨烈 二十大恐有前副国级落马
赵立坚“盗图胡说” 丢人丢大了
曹德旺之问一针见血 中共为何无言以对
雄安被曝封城 要坏习近平大事
走火入魔?北京冬奥誓词惹众怒 官媒避之不及
加拿大政府评估中国间谍活动报告罕曝光
加拿大抗议车队将封堵首都 总督关注特鲁多回应
敏感时刻习近平出京 背后原因非同寻常
胡锦涛态度变了?胡海峰人事传闻再起
不玩了 美科技巨头宣布核心技术团队撤离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