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1-11-3

1、纽约市长被起诉

美国一些民主党的投机政客往往靠给不合格的人以公民投票权,来争取选举优势,对美国民主制度造成了极大的危害。近日,纽约州共和党、已入籍的美国公民和一名民主党市议员起诉了纽约市市长埃里克·亚当斯,因为他签署了给近百万外国公民投票权。

据布莱特巴特新闻报道,由51名成员组成的纽约市议会中的民主党人,上个月批准了一项计划,允许80多万持有绿卡、签证和工作许可的外国人有机会在全市范围的选举中投票,只要他们在该市连续居住至少30天。

而亚当斯本周批准了该计划,使其成为纽约市的政策。

现在,纽约州共和党和其它组织已经提起诉讼,以阻止该政策生效,认为该州的宪法明确规定,投票权只保留给美国公民,而不是外国公民。

纽约共和党主席尼克·兰沃西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发誓要使用我们武库中的每一个法律工具,来阻止这项违宪和非美国的法律。”

他说:“法律是明确的,道德是更明确的。我们不应该允许其它国家的公民在我们的选举中投票。亚当斯政府上任仅两周,他就已经在向激进的市议会磕头了。这场诉讼是唯一能阻止他们实现根除公民和非公民之间所有界限的最终目标的事情。”

同样,斯塔滕岛区长维托·福塞拉说,作为美国公民,“选举权是我们最神圣的特权和义务之一”。

福塞拉说:“允许80万非公民,包括那些在这里不到30天的人,在地方选举中投票,是对每一个美国公民,无论是出生的还是归化的,都是一个耳光。这种违宪行为降低了作为一个公民的意义,是对每一个遵守法律、参加公民资格课程并向我们的国家宣誓的移民的侮辱”。

除了一些共和党原告外,已入籍的美国公民和民主党市议员罗伯特·霍尔登也是起诉亚当斯的人。

而市议员鲁本·迪亚兹指出,非公民投票将稀释该市公民的选票,同时也将选举权转移给与联邦、华尔街及全球金融体系有联系的外国公民。

2、白宫害怕了?中共正在南太做这个动作 

美国在全球拥有自己的利益,但面对中共的迅速崛起,往往有穷于应付的无奈,这也是美国非常焦虑的问题。1月10日星期一,美国白宫印太事物协调员坎贝尔说,太平洋地区未来一两年中最可能出现“战略意外”,但美国还没有象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那样给那个地区提供足够的支持,以防止意外的发生。

星期一,坎贝尔在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的一场活动中做出上述评论,显然是担心中共在南太平洋岛国设立军事基地和设施。

他说,“如果你观察一下,问我,我们最可能会在哪里看到某种‘战略意外’,也就是军事基地的设置或达成相关的协议和安排。我想最可能就在太平洋地区。”

坎贝尔说,“我们拥有的时间很少,要赶快与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和法国这样的伙伴们合作,改进我们的表现。这些国家在太平洋地区都拥有自己的利益。”

坎贝尔没有具体提到中共在南太平洋地区谋求建立军事基地的雄心,但是北京正谋求在基里巴斯的坎顿岛翻修一座废弃的机场,并可能将其用于军事目的。

中方国有企业还希望在所罗门群岛长期租借图拉吉岛作为经济特区,并可能在那里兴建军用港口。

日本大坂教育大学名誉教授安部文司表示,基里巴斯和法属新喀里多尼亚的战略位置极其重要,如果受到中国的势力操控,对于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台湾之间的战略交通是一个很大的威胁。

中共外交部官员却表示,中共在与太平洋岛国展开合作时充分尊重当地政府和人民的意愿,做到互惠互利,称希望有关国家客观看待中国在那里的活动,停止无端炒作。

3、北京严厉“清零” 在华德企却要搞这一手 

也许北京当局并不清楚,他们实施的“清零”防疫模式不仅令大陆民众苦不堪言,也形成了一种严重的排外运动。现在连一向青睐大陆投资市场的德国厂商都无法忍受了,正在调整位于中国的供应链,和打算出走。

根据德国《周日世界报》近日的报道,德国商会上海首席代表马铭博表示,中国为防疫限制旅行,持续性的封城措施打乱了供应链,这都让在中国大陆经商的德国企业对前景感到悲观。

马铭博称,在中国的德国企业正在遭遇越来越多的难题,其中原材料短缺和供应链问题是面临的最大风险之一。也因此可以想象得到,“购买价格将大幅上涨,消费者可能不得不面对更高的价格和更长的等待时间”。

这位德国商会在上海的首席代表称,一些德企正在调整供应链,寻找替代的供应商。德国商会的一项调查显示,为降低供应链风险,已有近1/5的在华德企称,如果疫情不好转,考虑在今年或是之后搬离大陆。

对于德企调整在中国的商业布局,科隆德国经济研究所所长胡特分析称,这是业者数十年来第一次反思,是否可以持续依赖遥远的国外供货。他认为,从中长期来看,企业将调整采购模式和供应链。

胡特认为,问题源于北京当局严厉的防疫措施。他称,只要北京继续相信病毒可以根绝,一人感染就全部封城,供应链的问题就得不到解决。

4、欧盟这位领导人去世,悼念规格真高

欧盟这位领导人去世了,虽然年事不高,但却备极哀荣,欧洲各方面领导人都出面表示哀悼,不仅显示了领导人备受尊崇,也显示了欧洲联盟内部的团结。

1月11日周二,欧洲议会议长、意大利社会民主党人大卫-萨索利在意大利去世,享年65岁。欧盟将为他举行一系列悼念活动,萨索利被赞为"民主的捍卫者"和"热情的欧洲人"。

据萨索利的发言人罗伯托-奎洛说,大卫-萨索利于昨晚在意大利的阿维亚诺肿瘤中心去世,他自12月26日以来一直在那里住院治疗。葬礼将于周五在罗马举行。

他"因免疫系统功能紊乱引起的严重并发症"而住院,并在前一天宣布取消其官方活动。

这位在2000年代转型为政治家的记者过去曾患过白血病,今年秋天因肺炎住院治疗。

欧盟委员会主席乌苏拉-冯德莱恩用意大利语和英语发表视频讲话说:“今天是欧洲悲哀的日子”。“我们的联盟失去了一位热情的欧洲人、一位真诚的民主人士和一位好人。”

欧洲理事会主席查尔斯-米歇尔说:我们已经在想念“他的人情味、他的慷慨、他的友善和他的微笑了。”

周二,欧洲各机构大楼前降半旗,布鲁塞尔的欧洲议会为萨索利的去世默哀了一分钟。欧洲议会的议员们定于下周一在在斯特拉斯堡的全体会议上为萨索利议长举行追悼仪式。

意大利议会也向这位"为欧洲服务的人"致敬,意大利总理马里奥-德拉吉说,萨索利是“欧洲价值观和最弱者权利的捍卫者”。

教皇方济各则向这位"被希望和慈善所激励的信徒"以及他"与欧洲社会团结一致的愿景"表示敬意。

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在推特上说:"我们的联盟失去一位“意大利的爱国者、一位伟大的欧洲人、一位不知疲倦的人道主义者”。

大卫-萨索里在转向政治之前是意大利的明星记者和新闻主持人。他自2019年以来,担任欧洲议会议长。

在这场冠状病毒大流行中,大卫-萨索利将欧洲议会在斯特拉斯堡和布鲁塞尔不用的房舍用于为有需要的人准备膳食、建立筛查中心或向孤立无援的妇女提供庇护所。

他的意大利同胞、欧盟经济事务专员保罗-真蒂洛尼说:"你很聪明,很慷慨,很快乐。"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弗兰斯-蒂默曼斯补充说:"他的善良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一种激励。

许多欧洲议会议员表达了他们的感慨。S&D集团主席Iratxe Garcia Pérez说,她对 "失去她的朋友和同事感到十分悲痛"。

追悼会计划于本周四在罗马国会大厦的Protomoteca大厅举行,然后于周五在圣玛丽亚-德利-安吉利大教堂举行葬礼。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马云又在这里突然“现身”他还安全吗?
北京冬奥会否如期举办?天津疫情扩大,安阳被封
中共不计代价“清零”到底为什么?
香港六四纪念馆被关 民运人士筹划纽约建馆
北京悬了!奥密克戎天津沦陷 河南危机
惊传!栗战书是被张高丽出卖的
西安政府不办人事 处罚“河马” 引发众怒
二战传奇:一支全部由华裔士兵组成的神秘部队
哈萨克斯坦暴动 祸起中共的一带一路
感染疯狂!加拿大自救模式:出现12症状要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