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20109)

哈萨克斯坦暴动 祸起中共的一带一路

哈萨克斯坦1月2日起发生大规模全国抗议,起因为燃油价格暴涨引发民怨,怒火延伸至执政近30年的独裁者、81岁前任总统 现任国家安全会议主席 纳扎尔巴耶夫。过去一周,抗议者将纳扎尔巴耶夫位在市中心的雕像推倒,一度占领机场,全城陷入暴力与混乱。

哈萨克斯坦自1991年从苏联独立出来,前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执政30年,他成为该国的代名词。这个国家主要由穆斯林组成,拥有丰富的石油,为全球第9名富裕的国家。但是“扎尔巴耶夫把哈萨克斯坦当成私人公司经营”。

钢铁工人出身的纳扎尔巴耶夫,在前苏联末期成为哈萨克共产党领导人,2000年后带领国家创造经济富裕的环境、获得许多民众的喜爱,尽管近年该国受到多个经济危机,政府还是一直在推行这种个人崇拜。 

他的执政党掌握了80%的国会席次,长年的威权统治也让许多民众不满,这次暴乱危机振动了该国的政治,纳扎尔巴耶夫的好名声也不复存在。

如今天寒地冻,油气双双离谱涨价,当然无法说服人民,2016年,也曾经因为煤炭上涨引起暴动,这种事已经发生过一次,这一次同样原因,更令人难以接受,但是,背后不为人知的原因却是中国。

哈萨克斯坦是中国“一带一路”的死忠支持者,在此之前,苏联崩解之后,中国已经变成哈萨克斯坦的最大贸易国,中国因为抢先改革开放,民生用品大量出口,填补苏联附庸国的民生所需,这些民生用品经过阿拉山口进入阿拉木图,哈萨克斯坦因此成为中国制造品的进口国,玩具、衣服以及各类化工塑胶制品在阿拉木图的中国市集充斥,掏金的中国商人和单帮客,也随著涌进国境。但是,更令当地人反感的是中国企业在哈萨克斯坦圈地开矿,不只是制造矿区河流环境污染,危害本来的畜牧业,矿区也不雇用本地人,反而是中国工人居多,对哈萨克人的就业没有帮助,现在的政府为了方便圈地,还延长土地的租期,从10年改到25年,当地政府与中国企业的腐败勾结,却引起了人民愤怒。

这一次石油和天然气上涨的主要原因,也是“一带一路”所带来的债务引起,政府为了偿还债务,把全国最大的曼根什套油气公司一半股权,用100亿美元卖给中国,拿这些钱偿还外债,因此,基本上,哈萨克天然气或石油价格,是被中国操控,如今,中国已经不像过去富裕,希望从哈萨克收回更多利润,很自然把油气价格上涨了,在如此寒冷的冬天,引发哈萨克人民愤怒,当然是可以预料到的了。今后,在一带一路的地区,这种腐败引起的民众抗议,只会愈演愈烈。

辽宁号航母 在日本人面前露出破绽

航空母舰在海军中的地位就好像战略轰炸机在空军中的地位一样,是军队能力的核心。海军的战舰更多的是以护卫航母的角色出现在航母战斗群的编队中,航母编队可以用舰载机在远距离投射巨大的打击力量。而作为核心的航空母舰则以其搭载的舰载机的数量、对地攻击和空战能力就决定了一个航母战斗群的强弱。那么中共的航母战斗群是否具备攻击能力,这就要看其歼-15舰载机有多大本事了。

去年12月16日到25日期间,辽宁号在两艘驱逐舰、两艘护卫舰和一艘补给舰的伴随下穿过宫古海峡,在日本东南海域进行了将近一周的军事演习。按照中共新华社的说法,辽宁号完成了远海实战化训练及舰载战斗机战斗起飞和应对训练。

辽宁号的这次军演引出了一连串的话题。有中共媒体称,此次辽宁号军演展示了中共航母打击群覆盖日本大片国土的打击能力,令日本自卫队胆战心惊。

然而日本方面的信息显示,日本海上自卫队出云号直升机航母(DDH-183)在辽宁号航母编队从东海到西太平洋的整个出航过程中对其进行了监控。日本秋月号驱逐舰、P-1和P-3海上巡逻机与出云号一起监视中共舰队。同时日本航空自卫队的F-15和F-35战斗机出现在辽宁号的演习空域,并将中共的歼-15战斗机的活动空间压缩在很小的范围,表现出对中共海军的羞辱。

在这次行动中,日本直升机航母出云号,由于其宪法规定,日本不能拥有像航空母舰这样的进攻性武器系统。对于出云级这种可以定义为航空母舰的军舰,日本把它称为护卫舰,准确地说它应该是一艘轻型航空母舰,而且因其搭载的第五代战斗机F-35,使它成为太平洋地区除了美国海军以外最强的航母。

出云号可携带18到20架F-35B战斗机,7架SH-60K反潜直升机及2架MCH-101通用直升机。

宫古海峡是中共海军从台湾以北进入太平洋的必经之路。这个大约250公里宽的海峡位于宫古岛和冲绳岛之间。冲绳岛的那霸空军基地是日本航空自卫队最南端的要塞。出云级航母的存在给日本带来了防御从深,同时也发出了一个信息,就是日本正在增强该地区制衡中共的能力。

此次军演,辽宁号上歼-15没有挂载反舰导弹或对地攻击炸弹,只携带了空对空导弹。这使它在面对日本的F-15EX和F-35B等强敌时,可能有还手或逃命的机会。至于说打击地面和海上高价值目标,这种航母战斗群本该承担的核心任务就顾不上了,因为笨重的反舰导弹和炸弹会使歼-15降低或失去空战能力,面对F-35只剩下挨打的份儿,连逃跑的机会都没有。

升级后的歼-15,在最理想的情况下,也许有可能与美国航母的F/A-18超级大黄蜂有一拼。然而歼-15毕竟是第四代战斗机,根本无法与日本第五代F-35B竞争。与日本航空自卫队的F-15EX相比,歼-15也没有任何胜算。F-15EX的最新升级包括内置先进挂架、高速计算、相控阵雷达和下一代瞄准系统,它不仅能够轻松压制歼-15,甚至对中共的航母编队都是严重的威胁。

中共的航母打击群到日本附近海域进行起降和应对空中威胁的战斗演练,等于是在日本人面前露出了破绽。因为航母战斗群出去是打击对手的,如果没有对地、对海的攻击训练,就谈不上进攻了。而舰队防空训练,在战斗机性能比对手差的情况下,就如同训练怎么挨打。这种情况下,中共媒体还借此叫嚷“我军威武”的做法,如同煮熟的鸭子就剩下嘴硬了。

美防疫专家佛奇跌落神坛 调查组织预告将再爆猛料

白宫首席医疗顾问、美国国家过敏与传染病研究院(NIAID)院长佛奇(Anthony Fauci)历任7任美国总统,堪称美国防疫权威,佛奇虽再三否认曾捐款给助中国武汉病毒研究所,不过政府官员后来间接承认此事,佛奇涉嫌向国会作伪证。美国非营利调查组织“真相工程”(Project Veritas)创办人奥基夫(James O''Keefe)8日预告,他将在下周公布关于佛奇的严重举报文件,进一步揭发他的真面目!

80岁的佛奇是七朝元老,历七任美国总统,从1984年担任NIAID院长至今,在美国公卫界的地位难以撼动。然而,他在疫情初期,针对民众是否应该戴口罩防疫,以及群体免疫的门槛,前后的说法与立场反覆;6月间改口称他不信武汉肺炎病毒起源于大自然,接著又松口坦承有捐款给中国武汉病毒研究所。

据美国保守派网站《权威者门户》(Gateway Pundit)报道,奥基夫8日在他的Instagram帐号上宣布,他将在下周公布“吹哨人”提供、关于佛奇博士的“严重”举报文件。

奥基夫说,当一切尘埃落定、新型冠状病毒病,COVID-19大流行平息时,佛奇博士的作为会被人们记住,他是我们这个时代最著名的大屠杀者之一。

他指出,佛奇对于COVID-19病毒的严重性、他资助中国病毒学实验室的背景,以及该病毒的起源方面,对美国公众翻来覆去地撒谎一年多。

去年2月间,“真相工程”曾先后公布“吹哨人”提供的推特(Twitter)及脸书(Facebook)内部机密视讯,揭发这两个社媒巨头配合美国民主党及自由派,箝制保守派言论自由的黑幕,结果推特随后就将“真相工程”的帐号永久停权,创办人奥基夫的帐号也暂时被封锁。

这次被“真相工程”锁定的佛奇,前年美国大选前就被川普支持者质疑行政不中立,在受访时将防疫政治化,身为防疫小组成员不向总统提政策建议,还到处放话,甚至称赞拜登的防疫政策。

在美国国卫院承认资助中国病毒改造实验,佛奇说谎被抓包后,去年11月28日受访时悍然回击要他下台的共和党国会议员,还称自己“代表科学”不容批评,但是今天,他已经从神坛上跌落下来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3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 倾中华物力 习近平的首批贵客来了
5 中国外交部党委发文,特殊气质吓坏各国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8 最新:凯特王妃现身了!在她最喜欢的地方…
9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10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感染疯狂!加拿大自救模式:出现12症状要去医院
关键时刻 陈敏尔又给习老大添堵
中共最大梦魇真的来了?虎年未到 又有二虎落马
令人心碎!儿子举报母亲,母亲被枪毙
哈萨克斯坦动乱 意外曝光了中共核武秘密
人民币汇率将生变 中共央行打预防针
西安民怨沸腾 温家宝的呼声犹言在耳
老习匆忙搬出“颜色革命”吓唬谁?
敢霸凌立陶宛 法国挑头欧盟要修理北京
中共新“帮规”藏习掌权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