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1-05-4

1、惊传:栗战书是曾庆红安在习身边的卧底?

中共政治局第三号常委、全国人大委员长栗战书,在去年最后一天缺席全国政协的新年茶话会,也没有官方的澄清。昨天,本频道曾做出报道,指出两大蹊跷:第一,“御史在线”突然在网上追究贵州省委老领导的一起案件;第二,就是中共大外宣多维网故意揪出栗战书未出席新年茶话会的话题。

今日,香港明报,又再次提出栗战书的话题,指出,栗战书一直被视为习近平的亲信,他与习母齐心是同乡、 亦属地方红二代出身、早年在河北无极县当县委书记,与习近平任书记的正定县邻近,两人当时关系就不错,以后尽管在不同地方任职,但一直有密切联系。他在任习大管家时最早喊出“定于一尊”,都令人相信他是习的肱骨之臣。

尤其令人震惊的是,明报指出,“在栗战书日前缺席后,有关他与习的关系又传出新版本,如称栗当年被调到习的身边,都是拜他叔叔栗江江与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的妹妹曾海生有小学同学之谊所赐,他实际上是曾庆红安排在习身边的人,而栗江江最近出事受查,令事情逆转。”

纽约作家毕汝谐最近在万维读者网发博文《北京哥们来电:习近平挥泪斩栗战书!》 。博文说:“栗战书当贵州省省委书记期间,他的女儿女婿跟一个开矿的企业家发生矛盾,栗战书亲笔批示,干脆坑了这个企业家。现在进去的人死死咬住栗战书;这里方方面面的证据确凿无误。习近平的对立面把这些材料同时送给除了栗战书本人以外的6个常委,十足将了老习一军!栗战书是老习的铁杆。”

熟悉中国政治的人就知道,每年元旦前后的新年茶话会,与农历年前的春节团拜会、国庆招待会,都是高层集体亮相的固定场合。2006年1月27日的春节团拜会上,政治局九常委中,排名第六的常务副总理黄菊首度缺席,之后就传出他患病的消息,当年3月两会记者会上,全国政协发言人吴建民证实黄菊“身体不适正在住院治疗,现在康复之中”。

栗的缺席究竟是何原因暂难确定,但确未见他近期离京或有其他公干的报道。在政协茶话会前3天,他还出席政治局民主生活会,10天前他还出席人大常委的闭幕会,从电视画面看,至少当时他面无病容,精神良好,如果真是健康原因缺席,或是突发急病。若是偶染小疾,那么在本月的中央团拜会或之前应会恢复露面,如果到3月全国两会时还出不来,那真就大事不妙了。

2、立陶宛总统认怂 欧盟主席却站出来表态了

这世界有些时候真是有些颠倒,很多须眉男子在大是大非面前优柔寡断、首鼠两端。而不少女子却飒爽英姿,顶天立地,显出了历史的担当。

立陶宛总统瑙塞达4日在广播节目中表示,允许台湾“以台湾为名”开设代表处“是个错误”。其向北京摇尾乞怜的姿态,不仅被国际社会嘲笑,也被本国政府彻底拒绝否定。关键时刻,欧盟执委会主席、资深美女冯德莱恩5日就推文表示,将支持立陶宛解决现今与中共的经贸阻碍。

冯德莱恩5日透过推特发文指出,她与立陶宛总理席莫尼特谈话,确认三项重大议题,包含公卫议题及持续推动新冠疫苗接种以遏阻疫情蔓延、白俄罗斯边境问题,以及支持立陶宛解决现今与中共国的经贸障碍。

而立陶宛国内方面,立陶宛国会议长希米利特5日表示,她不同意总统瑙塞达关于“以台湾为名设处是个错误”的观点,也不认同瑙塞达对执政内阁所实施外交政策的批评。

立陶宛籍的欧洲议会议员玛尔德科涅4日则以强烈地措辞推文批评,“我们可悲的总统瑙塞达,在中国共产党骂我们是‘狗’之后,他建议立陶宛要向他们卑躬屈膝。老兄,你他X的在干什么。”

另外,立陶宛外交部长发言人5日告诉中央社,立陶宛政府欢迎台湾设立“台湾代表处”,此一决定“坚定不移”。如前一期《万维读报》所报道的那样,台湾也表现得够义气,要用二亿美元投资支持立陶宛的经济。

3、美日外长防长会将登场 台美民兵要合作

东亚新冷战形势不断在升级,在防共抗共已成美日台合作的头等大事。2022新年刚过,美国和日本将举行新年度的首场外长防长2加2视讯会议。日本外务省表示,这次会谈将重点讨论两个盟国面对的整体安全环境以及与印太地区自由与开放有关的话题。而台湾1月1日挂牌成立的“全民防卫动员署 ”将强化后备战力并与美国国民警卫队交流。

日美外长防长2加2视讯会议将在华盛顿时间2022年1月6日周四、东京时间周五举行。

美国国务院在一份新闻稿中说,本次会议将讨论强化美日同盟关系的途径,推进印太地区的自由与开放,并讨论如何应对新冠、气候变化危机和其他全球性挑战。

据日本媒体去年12月24日的报道,日本自卫队和美军拟定了一项联合作战方案,为台湾出现紧急状况做好应对准备。这个作战方案包括计划在日本西南的鹿儿岛县至冲绳县的西南诸岛建立临时攻击基地。即将举行的日美外长防长会议将可能批准该方案。

共同社去年12月底引用消息来源的话说,在台湾情况危机的时候,美军将在自卫队的支持下派兵进驻西南诸岛。不过,这一行动可能使相关岛屿成为中共军队的攻击目标,给岛上居民的生命带来危险。

日本西南诸岛大约有200多个岛屿,可供日本自卫队和美军使用的地点有40个左右。这一带的岛屿有一部分无人居住,但大多数都有居民在那里生活。

为因应中共对台持续扩大的军事压力,台湾国防部近日扩大旧有机构组建“全民防卫动员署”,2022年1月1日正式运作,以提升台湾的备战实力。

美国之音指出, 后备军力的改革是台湾总统蔡英文国防改革的重中之重。随著全民防卫动员署成立,台湾后备部队未来可望与美国国民兵警卫队建立常态交流机制。

4、写“长安十日”的江雪,有这样一段经历

“江雪”最近两天成了中国的网红名字。西安封城以来,中国独立记者江雪撰写的封城见闻“长安十日”迅速流传华文圈,声名大噪。被称为西安方方,许多人对她学法律出身,却不想被声名狼籍的中国公检法系统污染而改当记者,感到好奇。

有关中国独立记者江雪的个人经历,自由亚洲电台报道说,事实上,长住西安、以调查报道见长的江雪,在中国新闻界已算是知名人物,被同业归类为温和自由派。而1989年的中国学生民主运动,对生于甘肃、当时仅15岁的她是颇有启发的事件。

江雪自述,当时就读高一,自己和几位同学商量后,就把掌管的人民币10几元的班费寄给“北京天安门静坐学生”。从那一年起,她“从一个少年的内在愁绪,开始去看世界”,这个事件成为自己成长中一个“很重要的背景”。因此,她内心觉得,自己也是“广义上的八九一代”。

据中央社在北京记者报道 : 1992年,江雪考上西北政法学院(现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专业,那时中国公检法的名声不好”,被人们认为非常腐败。这促使江雪决定不进入体制内来污染自己,记者就成为她心中最好的选择,她在1998年进入才在西安创刊1年的华商报。

2002年前后,是江雪自认受到启蒙的一年。当时,中国网络言论相对宽鬆,让她通过自己的笔披露真相,对公权力提出限制,并维护公民权利。她通过对“黄碟事件”的调查,帮助被抓被罚的无辜者,让警方登门道歉。也使她在中国新闻圈声誉雀起,获得南方周末颁发的2002年度“传媒公众服务杰出表现奖”,以及央视2003年颁发的“全国八大风云记者”头衔。江雪还陆续报道了“陝西第一贪周长青”、枪下留人、北大毕业生街头卖肉等中国新闻史上的知名调查报道。

2013年,撰写评论的江雪被告知“不能再谈民主法治”议题,于是转往财新传媒担任调查记者。由于环境未见改善,2015年江雪决定成为独立媒体人,经营自媒体“雪访”。

不少中国内外民众担心江雪发表“长安十日”后的安危。江雪则透过微信报平安说自己至今“不见打电话,也不见删文章”,一直在家都好,对外界的鼓励和支持非常感动,并强调不是自己文章好,实在是人们“太渴望真实、渴求真相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西安宣布“社会面清零”,真相却是
他们上法庭公开状告习近平总书记
危急!习新年1号军令 枪口调转
加国多地封锁 特鲁多发文:联邦这些福利可申领
习近平连任路上“虎豹”多!他才是是关键
东升西降梦成空 专家:2022年变中共由盛转衰年
窃取美国商业机密 “习”家女子遭曝光
栗战书委员长悬了!网络已经开始这样造势
总理:Omicron或将结束疫情,以色列达免疫?
党校教授揭西安疫情真相 痛斥习一尊虚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