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1-04-3

1、东升西降梦成空 专家:2022年变中共由盛转衰年

中共鼓吹“东升西降”,很快就变成了一句笑话。进入2022年,国际媒体纷纷分析美中竞争和世局变化。目前看,中共的不确定因素多,最关键的经济,中国进入“5时代”,即过去GDP以两位数或8%、7%高成长的经济,进入约5%的时代,使中共崛起之路减缓或中挫。部分专家和媒体预测,中国超越美国成全球最大经济体逐渐变不可能,2022年是重要的转折年。

国际货币基金、世界银行对中国2022年GDP增速预测分别为5.6%、5.4%;具中共官方背景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蓝皮书,指2022年中国经济增长5.3%。国际主要银行都将中国成长预测下调至4.9%至5.5%之间,是1990年以来第二低的成长率。

英国牛津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学者George Magnus在“卫报”发表“从经济奇迹到海市蜃楼:中国的GDP能超越美国吗?”指中国梦难以成真,快变海市蜃楼了。他说,中国30年来经济增速惊人,从GDP只有美国的5%,成长到美国的66%,但中国高速成长时代已结束。

美中GDP差距高达9兆美元,今年中共进入5时代元年后, 就像德国、日本分别在上世纪30年代、80年代都被认为即将超越美国,最终都没有实现。这和低估美国各方面对失误的自我调整能力和意愿有关。

很多人可能认为,西方又在唱衰中共了,不相信这类预测。但从发布数据的国际组织、学界和中共社科院分析,再对照各种元素,今年确实是美中竞争的关键年。中共飞速成长40多年后,经济、政治体质的缺陷尽显,宏观调控策略进入总算帐时期。

综合来看:第一,习近平集权,以意识形态“不忘初心”的社会主义理念介入经济专业,去年各种不利因素一一显现,政治力介入反而成硬伤,今年可能更恶化。习近平月前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25次提及“稳”字,表示“不稳”的威胁空前。

第二,美中竞争的首要领域是经济。比如,两年多来喊得震天价响,说中国5G通讯领先美国,世界第一;但美国限制先进芯片供应后,于今安在?华为去年营业额下挫29%,各省投入数万亿人民币发展芯片,政府补贴,先后烂尾倒闭,高科技业重挫,须靠发射空间站、登月和超高速武器研发安抚民心。

第三,拉动经济的房地产业暴雷,恒大和佳兆业相继债务违约,占经济30%的房地产业多米诺骨牌摇摇欲坠。截至11月至少437万家中小企业倒闭,与全国约8000万家企业比虽是少数,中国出口依然畅旺创纪录,但党媒呼吁民众准备过苦日子,民众节制消费,物价高企,都预示变动转折加剧。

第四,根据皮尤公司民调,世界最发达国家对中共的不利看法达历史新高,今年石油、煤碳、天然气等国际价格暴涨,世界最大煤碳出口国印尼暂停煤出口,国际粮价也涨,都使中国进口和工业成本升高。中国去年出现限电危机,元旦起电价调涨,尖峰时调涨达20%至70%,加剧经济压力。

第五,疫情、财政都出现新危机。西安疫情封城,严密封锁消息,情况可能比2020年武汉更严峻。而各地零星本土病例出现,可能还有下一个封城都市。“清零”政策拉低复甦步伐,和欧美相比孰优孰劣,今年将见真章,直接影响经济。

第六,至少五个省市江苏、浙江、广东、福建及上海12月或元旦起推公务员减薪和绩效奖金,幅度达两三成,公务员士气低落。而黑龙江鹤岗市首传破产,地方政府债台高筑,经济趋缓、房地产泡沫破裂的骨牌开始倒塌。

总体看,美国的难题在民主制衡和政府失能,但粮食、能源和科技条件等优于中国,且都可控,民间企业活力和调整远胜政府,只要减少人谋不臧,美国可能靠停止对外战争休养生息,创造出新的荣景,尤其芯片、人工智能(AI)和电动车等超前中国;而中国可能超越美国除了GDP总量,其他方面恐更困难了,今年确实可能成竞赛的重要转折点。

2、为彭帅鸣不平 他被华盛顿灯塔选为年度人物

中国网球女星彭帅发微博揭露中共国务院副总理性侵事件后,失去自由。国际女子网球协会WTA的首席执行官史蒂夫.西蒙为她积极发声鸣不平。《华盛顿自由灯塔报》选西蒙为2021年度人物,因为西蒙蔑视中共强权,甚至不惜损失10亿美元而将女网赛事撤出中国。

《华盛顿自由灯塔报》在1月2日介绍斯蒂夫.西蒙的一篇文章中说,在理想世界中,不屈服于搞种族灭绝的共产主义者阴谋集团并不应该是一个特别值得称道的勇敢行为,但是可惜的是,我们并不是生活在一个理想世界中,而是生活在一个有很多美国公司、好莱坞制片人和职业运动员都在向红色共产中国卑躬屈膝的世界里。

文章说,WTA的首席执行官史蒂夫.西蒙却是在这个不理想世界中敢于向共产政权说“不”的人。作为一个完全由女性组成的组织的男性首席执行官,在中共政权实际上绑架了一名中国女子网球明星之后,西蒙展示了不向中共屈服的勇气。

西蒙在2021年12月初宣布,WTA将暂停在中国和香港举行的所有锦标赛和其它赛事,以回应中共政府对被性侵又被失踪的女网明星彭帅的冷漠待遇。

然后西蒙在一份声明中回应说:中共“这一切都是不可接受的,也不可能成为可接受的。凭良心说,当彭帅不被允许自由交流并且似乎被迫反驳她自己的性侵犯指控时,我看不到我有什么理由要求我们的运动员到中国比赛。”

西蒙站出来对抗中共政权的决定可能会使WTA的估计损失超过10亿美元。《华盛顿自由灯塔》说,大多数CEO为拿走这笔钱,会公开向中共道歉。

《华盛顿自由灯塔》说,不要做懦夫,做一个像西蒙那样的大丈夫,向世界展示,用蔑视来对待搞种族灭绝的共产主义者是人类应有的态度,因此史蒂夫.西蒙成为《华盛顿自由灯塔》的年度人物。

3、中共5G过时了!日本邀台湾召开6G国际会议

一段时间以来,中共以由于华为公司在5G基站中占有很高的市场份额而傲视世界,引发日本政府的安全疑虑。日本总务省定下方向,针对下一世代的6G移动通讯,推动不依赖特定业者的基站。为此日本将于3月召开国际会议,届时会邀请台湾与欧洲业者参加。

日本《产经新闻》报道指,日本将与欧美等国合作建构6G开放性通讯网,以防遭到特定企业独占。日本总务省首度安排的这项国际会议将讨论建构开放性无线接入网络Open RAN,将可自由应用组合多家厂商的基站设备。

据悉,日美澳印四边安全对话去年高峰会的共识之一,就是合作推动Open RAN,日本举办国际会议将成为这项共识的具体策略。

另外,总务省还规划在今年秋天召开第二次会议,届时美国、澳洲与印度也将参加,并正式展开活动。

4、防中共入侵 台湾成立这个战备新机构  

中共近两年不断加大对台湾的军事压力,中华民国国防部近日新设“全民防卫动员署”,以提升备战实力。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全民防卫动员署成立,台湾后备部队未来可望与美国国民兵警卫队建立常态交流机制。

台湾中华民国国防部新成立的“全民防卫动员署”被简称为全动署,于2022年1月1日正式运作,首任署长由国防部资源规划司长白捷隆出任,其核心任务为强化后备战力。

全动署前身为国防部辖下的全民防卫动员室,正式升格后,编制从原本的30人提高至150人,将积极投入后备战力的改革,以统筹全民的力量,来支援台湾的军事作战及灾害防救任务。台湾总统蔡英文12月30日在全动署揭牌典礼上致词时表示,守护国家安全,不仅是台湾军队的任务,也是全民要共同承担的责任。只有建立全民防卫的观念,才能打造最坚实的国防,让世界看见,台湾会坚守“不畏战,不求战”原则,守护国家的决心。

蔡英文说,全动署身负三大任务,“第一,持续精进教召训练,提升后备部队的战力。明年开始,教召训练将由5到7天,试行改为每次14天,并且增加训练行军宿营、战伤急救等科目。第二,建立跨部会合作机制,确实整合全民总力。各地的人力物力动员、战略物资储备,是防卫固守的关键。第三,适时修订动员计划,让各项计划更为周延。目前,全动署根据‘动员纲领’,已经依分类计划和执行主管机关,召开跨部会研讨会议,拟定动员计划。”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8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9 如果太阳突然消失 人类能存活多久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窃取美国商业机密 “习”家女子遭曝光
栗战书委员长悬了!网络已经开始这样造势
总理:Omicron或将结束疫情,以色列达免疫?
党校教授揭西安疫情真相 痛斥习一尊虚伪
习近平:中共会遇上“难以想像的惊涛骇浪”
防流氓霸凌人类 五大常任理事国罕见一致发声
突发!香港又有一家媒体关闭
5岁怀孕生子!“史上年轻妈妈”的背后的真相
共和党大佬:川普将成2024共和党提名人
酷吏陈全国大祸临头还是平步青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