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1-04-2

1、河南禹州也封城 国外智库这样预测

西安封城模式已遭质疑, 河南禹州市又开启了封城模式。有美国智库分析报告指,共疫情清零政策可能失败将是2022年全球最大风险。

中共禹州市政府3日深夜宣布,全市所有居民“居家隔离、足不出户”,所有机动车辆不得上路行驶,除日用品供应外的商业活动全数暂停,自公布起即刻实施。

据官方通报,此次封城由当地发现3例无症状感染者引发。管辖禹州市的许昌市3日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指“病毒来源不明、病例底数不清、未来不可预料”,因此要“加强社会管控”,确保所谓“社会大局稳定”。

十几天前,1300万人口的西安开始封城,但疫情仍持续发酵。而封城导致的外地人员无家可归、被困民众断粮、病人无法就医、孕妇临产得不到帮助等悲惨故事却不断透过网络流出。

据报,中共当局要求西安1月4日实现“社会面清零”,为此,西安强制将染疫社区有风险者全员带到“城外管控区”隔离,以达到社区不再出现筛检阳性者。但转移过程中,大量人员聚集在同一辆车上,网上视频显示,隔离所房间里放置了5张可睡10人的上下层床铺,引发被隔离者有交叉染疫风险的担忧。中国网络上对此骂声一片。

美国政治风险顾问机构欧亚集团3日发表“2022年世界十大风险预测”评估报告指出,与欧美“与病毒共存”的政策相比,中共严厉的疫情清零政策,会造成全球最大的风险。

欧亚集团总裁布雷默及董事长库普詹在报告中指出,中共对疫情的零容忍政策非但无法控制感染,还可能导致更大规模的爆发,进而需要更严厉的封锁。但这会导致更大的经济混乱及更多的政府干预。对全球而言,这意味著更多的供应链中断问题。

此外,中国国内面临的各种挑战,被这项报告列为第4大风险。内容指出,北京在兑现习近平“让中国强起来”的承诺上,面临各种各样的挑战。这包括西方越来越强烈的反击、中国枯竭的成长模式、过度杠杆化和不平衡的经济,以及快速老龄化等。

2、窃取美国商业机密 “习”家女子遭曝光

美国司法部宣布,再有一名制药业巨头葛兰素史克公司的前华裔研究人员对窃取商业机密指控认罪。这位女子叫露西·习。

2022年1月3日星期一,司法部宾夕法尼亚州东区检察官办公室在一份声明中说,44岁的露西·习承认阴谋窃取葛兰素史克公司医药研究成果并提供给中国的任诺药业公司。

声明说,露西·习与其他三位被告薛宇、李涛和严梅成立了任诺药业公司,声称要研发抗癌药物,实际上是为了收取从葛兰素史克公司窃取的信息,而任诺药业公司从中国政府得到了财务支持和补贴。当时,露西·习与薛雨在葛兰素史克公司在宾州的一处研究部门任职,参与公司的新药物研制。

司法部的声明说,这类的药物研制通常要耗用10亿美元,称“当这类财产被盗窃并转移到外国,美国数以万计的工作岗位将受到威胁。”

司法部说,此前,薛宇、其妹妹薛田和李涛都已经认罪,严梅已逃离美国、目前居住在中国。

中国多个商业网站刊登的公司信息显示,任诺药业公司设在南京江宁区国家级的科技创新园,称这是一家由几位留美博士回国创立的生物医药高科技公司,立足于生物大分子抗癌药物研发,并列出李涛为公司法定代表人。

美国和其他西方发达国家多次表示与中国政府有关联的公司和个人窃取了技术和商业机密。北京一向否认参与了-这类活动,反称这些国家打压中国企业的发展。这次这位习姓女子又一次让中共政府丢尽面子。

3、西安方方横空出世 会不会被定为“递刀子”?

凡是有灾难的地方,就会有有担当的良心人士出现,人们一直等着著名作家贾平凹为西安出声,成为西安男方方,但最后,西安方方仍是一位巾帼!

西安疫情严重,从2021年12月23日封城至今已经十多天,1,300万居民被封闭在家。曾任调查记者的大陆独立媒体人江雪记录封城前夕至今年1月3日的见闻,她直指如果不吸取血泪教训,忙着“立功摆奖,歌功颂德”,那人们的苦难“只能是白白承受”。文章发表后,获得广泛转发。

江雪已经被人称为西安方方,但就不知道她记录封城的文章会不会又被中共认定为给外国递刀子?

题为“江雪:长安十日─我的封城十日记”的这篇文章,以去年12月22日封城令下达之前,江雪居住小区外喇叭响起、要大家排队做核酸检测的场景开头。当时她隐约感受到事态严重,赶忙前往超市购物,不久官方果然宣布封城。

江雪提到,这个夜晚,那些被堵在家门口的人,超市里抢购的人,孕妇、病人、研究所考生、建筑工人、城市流浪汉、路过西安的旅游者,可能都低估了这场封城将为他们带来的灾难。

她写道,西安27日管控升级,原本可“两天出门买一次菜”的规定作废,从此任何人都不能进出小区。自己用手机扫码加入社区门口便利商店的微信群,才发现这是自己接下来“唯一可依靠的生活补给渠道”。

28日,全网都在呼吁“买菜难”。江雪所在小区门口,大门紧锁,物业的人不再让大家在门口停留,在栅栏内登记买东西。

江雪提到,事实上西安12月21日左右即已停止快递,人们无法从外地网上购物。而网购平台只要下单人住在西安就无法配送,或是永远显示“快递小哥已约满”,甚至下单买菜付账后两天也没有送到,只好退货。直到31日,自己才买到封城后的第一批菜。

文章写到2021年12月31日黄昏的场景,当时封城已一周,从阳台上看出去,大街上空寂无人。“死一般的寂静让人感到荒谬而又有一丝恐惧。”

江雪所在的小区内,家家户户门上都贴了封条。因为另外一栋楼上有两确诊病例,而据说按照最新的社会面“清零”政策,如果再有病例,全小区的住户要全体被拉走集中隔离。“在小区单元群里,我简直能感受到大家都在瑟瑟发抖。”

江雪说,那些为这座城市按下“暂停键”的人、那些手握权力的人又可曾想到,他们将怎样影响居住在这城市的1,300万人的命运?如果这不是“比天还大”的事情,那还有什么事呢?

江雪表示,一名曾经熟悉的朋友留言,为陕西官方喊出的“社会面清零”叫好,并留下“西安只能胜利,别无选择,没有退路”的话。

她只能回应说,“西安只能胜利这是正确的大话、套话,也是空话。”类似的“我们要不惜一切代价”,可能要想一想,“我们”是这句话里的“我们”,还是必须被付出的“代价”?

江雪在文末表示,“事件过后,如果没有反思,不吸取血泪教训,忙着立功摆奖,歌功颂德,那人们的苦难只能是白白承受。”

江雪1974年出生,甘肃天水人,1996年毕业于西北政法大学。从事新闻行业二十余年,长期做调查性报道。曾是原《华商报》深度新闻部首席记者、《华商报》评论部主任。2009年受美国国务院邀请,参加“国际访问者计划”。2015年,江雪脱离体制,成为独立新闻人,多次因转发信息微信被封号。

据维权网报道,2020年中共人大政协“两会”召开前夕,江雪疑因其所撰写的《在国家哀悼日,我拒绝加入被安排的合唱》一文,一度被西安警方带走。

4、王毅密访东非南亚 中共算计在这里

王毅是在参加达喀尔中非合作论坛后短短一个多月内第二次登陆非洲,外界评论,北京已成非洲新殖民者。

法广说,中国外长此次访问东非三国,将讨论经济合作、冠状病毒疫苗,及安全问题。北京的目标是在安全形势恶化的情况下加强与东非的联系。

非洲之角安全局势的恶化使北京感到担忧,中共今年的首次外交访问,暴露了北京对这一地区稳定的关切。中共在这一地区拥有巨大的利益,包括肯尼亚的蒙巴萨-马拉巴线等大型基础设施项目,也有高速公路、发电厂以及其他“一代一路”签署的项目。

有人认为,王毅此行表明了北京对海洋外交的重视,当然是对印度洋的重视。而就厄立特里亚而言,则是确保进入红海的安全。北京2017年在吉布提建第一个军事基地时,已经表现出这方面的考虑。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9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10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栗战书委员长悬了!网络已经开始这样造势
总理:Omicron或将结束疫情,以色列达免疫?
党校教授揭西安疫情真相 痛斥习一尊虚伪
习近平:中共会遇上“难以想像的惊涛骇浪”
防流氓霸凌人类 五大常任理事国罕见一致发声
突发!香港又有一家媒体关闭
5岁怀孕生子!“史上年轻妈妈”的背后的真相
共和党大佬:川普将成2024共和党提名人
酷吏陈全国大祸临头还是平步青云?
方方不再沉默:极左就是中国祸国殃民式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