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103-2)

防流氓国家霸凌人类 五大常任理事国罕见一致发声

核武器会毁灭人类,有的有核流氓国家却要不时恐吓一下世界。万一有一天哪个专制国家领导人走火入魔,人类被毁灭将是旦夕之间的事情。1月4日星期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将于在纽约举行。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同时也是五大核武器国家:美国、中国、俄罗斯、英国、法国领导人于周一共同发表了《关于防止核战争与避免军备竞赛的联合声明》。

该联合声明指出,“我们申明核战争打不赢也打不得。鉴于核武器使用将造成影响深远的后果,我们也申明,只要核武器继续存在,就应该服务于防御目的、慑止侵略和防止战争。我们坚信必须防止核武器进一步扩散。

我们重申应对核威胁的重要性,并强调维护和遵守我们的双、多边不扩散、裁军和军控协议和承诺的重要性。我们将继续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各项义务,包括我们对第六条的义务,“就及早停止核军备竞赛和核裁军方面的有效措施,以及就一项在严格和有效国际监督下的全面彻底裁军条约,真诚地进行谈判”。

我们愿保持并进一步增强各自国家措施,以防止核武器未经授权或意外使用。我们重申此前关于不瞄准的声明依然有效,重申我们不将核武器瞄准彼此或其他任何国家。

我们强调愿与各国一道努力,创造更有利于促进裁军的安全环境,最终目标是以各国安全不受减损的原则建立一个无核武器世界。我们将继续寻找双、多边外交方式,避免军事对抗,增强稳定性和可预见性,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并防止一场毫无裨益且危及各方的军备竞赛。我们决心在相互尊重和承认彼此安全利益与关切的基础上开展建设性对话。”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拥有核武的国家除了中美英法俄以外,还有以色列、伊朗、印度、巴基斯坦、朝鲜等多国,他们或在研发或有的核弹已服役,根据《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合法拥核国家为美中英法俄;非法拥核国家为印度、巴基斯坦、朝鲜;匿核国家包括以色列、伊朗。

台海之战结局:终点回到原点?

美国《外交事务》网站发表塔夫茨大学政治学副教授、“美国企业研究所”非常驻高级研究员伯克利的文章说,美国正在认真对待与中共国开战的威胁。华盛顿的防务策划人员认为,仅仅通过削弱中共国的入侵,就能赢得台湾海峡的短暂冲突。中共国领导人则预想,只要以迅速、瘫痪式的攻击打破台湾的抵抗,就能给美国造成既成事实。

双方都宁愿在西太平洋打一场精彩的小型战争,但他们可能会事与愿违。对台湾动武将是一场关乎中共生死存亡的赌博:承认失败将危及中共政权的合法性,以及习近平的权力。还将使中共国在敌人面前更脆弱,摧毁其地区霸权迷梦。持续与美国恶斗,前景令人堪忧,但在中共国居下风的情况下退出,情况似乎更糟。

华盛顿也像北京一样,把台海之战看作是一场争夺地区支配地位的战争。即使美国未能阻止中共军队夺取台湾,也不能轻易退出战争。如果不先重创中共国在亚洲的海空军力就放弃台湾,那么将重创华盛顿的声誉,以及其保卫亚洲剩余盟友的能力。

一旦台海战争开始,它可能会以几种不同的方式貌似合理地成为核战争。无论哪一方走向失败,都可能使用低当量弹头战术核武器来扭转局势,在不覆盖对方国土的情况下摧毁特定的军事目标。这就是五角大楼在冷战期间计划阻止苏联入侵中欧的方式,也是朝鲜、巴基斯坦和俄罗斯所暗示的动用核武前提。如果中共国削弱了美国在东亚的常规部队,华盛顿将不得不决定是否通过对中共国港口、机场或入侵舰队使用战术核武器来拯救台湾。

这不是幻想:美国军方已经在研发可用于此类目的的潜射核弹头巡航导弹。不难想象,如果中共面临耻辱性失败的前景,它可能会对关岛巨大的美国军事基地或附近地点发射核武器,以重新获得战术优势或迫使华盛顿停火。台海战争的进程和动态本质上是不可预测的。然而,美国及盟国可以做四件事,为即将到来的任何事情做好准备,并希望防止最坏的情况发生。

首先,华盛顿和台北应该积极储存弹药和补给品。美国的关键武器是能够从远处击毁中共最有价值的船只和飞机的导弹。台湾的关键武器是短程导弹、迫击炮、地雷,以及可以摧毁入侵舰队的火箭发射器。

其次,中共国可能在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中,用封锁、轰炸、常规高超音速导弹、网络攻击等手段,摧毁美国和台湾的电网和电信网络等基本设施,华盛顿和台北应当展示强大的对抗能力。

中共国面临失败时,可能会使用核武器虎口夺食。因此,第三是拥有战争升级手段,如经济和商贸封锁,摧毁中共国在西太平洋的舰艇和其他地区的军事基础设施,以战术核武器打击中共国港口、机场、舰队,以阻止北京发动有限核攻击等。

华盛顿必须做的第四件事是确定胜利的意义。拥有核武器的大国之间的战争,不会以政权更迭或一方占领另一方的首都而结束,而将以谈判妥协告终。最简单的解决办法是回到现状:中共国停止攻击台湾,交换台湾保证不会寻求正式独立,美国也不会支持。

华盛顿可以提出让美军远离台湾和台湾海峡。习近平可以告诉中国人民,他给了敌人一个教训。对于一场经历了恶战的台海冲突来说,这可能不是一个令人满意的结局。但在大国之间的长期战争中,能在避免世界末日大决战的同时保护美国的重要利益,就已经足够了。

港立法会“清一色爱国者”议员宣誓就任

香港内地化又前进根本一步,立法机关议员已经全部换成了忠于北京共产党的人士。1月3日星期一,由中共操控“完善”并产生的香港新一届立法会的90名“清一色”“爱国者”议员 “宣誓”就任。而这届立法会议员的宣誓仪式首次改由特首林郑月娥监誓,且宣誓时会议厅以往的香港特区区徽被该换成中共政权的国徽。

由89名亲中派和1名自称“非建制派”议员组成的新一届立法会的启动运作,标志香港进入中共主导的“爱国者治港”的时代,而在以往“一国两制”下仍有生存空间的泛民主派则荡然无存。

据港媒报道,宣誓仪式上午11点在立法会会议厅举行,议员逐一宣誓拥护基本法以及效忠香港特别行政区等。已于1月2日生效的第7届立法会的议员任期为4年。这个在香港实施国安法及采用“新选举”制度下产生的立法会,充分体现了中共落实“爱国者治港”的方针,因为“选举前”只有被北京和港府界定为“爱国者”的人才能成为候选人。

外界注意到,这届的宣誓仪式打破97年香港主权移交中共后的两项传统,即监誓者由以往的立法会秘书长改为特首,以及立法会会议厅内原本悬挂的区徽改挂为中共国的国徽,之后才重新挂上区徽。

有分析表示,宣誓改由特首监誓,是要凸显香港宪制由行政主导的政治格局,而宣誓时会议厅换上国徽,是要传达效忠中共的“爱国者”才能“治港”的精神。

北京冬奥会将延期? 加国奥委会或退出

中国突然爆发新一波新冠病毒疫情,现在距离北京冬季奥运进入倒数1个月。加拿大奥委会执行长舒梅克表示,估计北京冬奥延期的事将会浮现,如果加国奥委会认定运动员有安全之虞,就会立刻退出。

舒梅克上最近接受加拿大公共电视《CBC》新年访谈时表示,愈来愈担心北京冬奥能否如期举行,尚未与国际奥会谈论北京冬奥延期的事,但多次与其他参赛国对话,估计此事迟早会浮现。

舒梅克曾是美国职篮NBA的中国执行长,中译名为“舒德伟”。他说,自己与大多数国家都有同样压力,“我们认为相关赛程仍然可以保持安全,但也必须每日观察评估。”他强调,一旦无法保证运动员的健康,加拿大将毫不犹豫退出冬奥,就像2020年3月曾决定不派队参加东京夏季奥运,后来东奥就因疫情顺延一年才登场。

北京冬奥采取严厉防疫措施,包括所有选手与参与者抵达中国前都必须接种疫苗,以及在“隔离泡泡”中每天都要接受病毒筛检。参赛选手搭机长途旅行有风险,加国奥委会目前主要关切如何派选手进入“北京冬奥泡泡”而不被筛检出阳性,以及在中国隔离三到五周。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去年12月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但加国奥会不受影响,仍会派运动员前往参赛。

然而,疫情已经影响加拿大参加北京冬奥。北美职业冰球联盟去年底以疫情为由,宣布禁止选手参加北京冬奥,该联盟球员多为加拿大籍。其他冬季运动,如高山滑雪、雪橇与冰壶的奥运资格赛事,也受疫情干扰。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接下来播放
突发!香港又有一家媒体关闭
5岁怀孕生子!“史上年轻妈妈”的背后的真相
共和党大佬:川普将成2024共和党提名人
酷吏陈全国大祸临头还是平步青云?
方方不再沉默:极左就是中国祸国殃民式的存在
习近平1475字新年贺词 隐藏重大信号
世卫官宣:2022年或将战胜新冠疫情!前提是…
中国取代美国成为第一大经济体?想多了…
习总加速师年度大作 超400万家中小企业关门
继公务员之后 传这些人也开始降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