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20103)

1、恐“煽动”罪!香港明日又有一家媒体关闭

新年伊始,香港又有媒体关闭的坏消息传来。明日即元月4日起,香港独立网媒《众新闻》将停止运作,这是一星期内第二间媒体结业。

该媒体总编辑和主笔杨健兴承认,是受《立场新闻》被控发布煽动刊物罪后停止运作引发对触犯法例的忧虑,无法拿捏“一个报道或一句说话会否触犯法例”,也收到过《众新闻》会被针对的信息。在兼顾员工安全后,停止运作是无可奈何的最好决定。

《众新闻》总编辑李月华与主笔杨健兴3日早会见传媒,后者表示,考虑《立场新闻》被指“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的个案后,认为完全不能掌握执法部门的界线,无法在安全环境下工作,停运也是无可奈何的决定。

他表示,执法部门至今没有接触他们,但有收过信息,虽无法评估其可信性,亦是一种参考。他又说,事实上,有背景人士的文章也曾表明,网媒会被“处理”。杨健兴没有披露信息内容,但据了解,当中包括处理《众新闻》的罪名和采取行动的限期。

李月华表示,《众新闻》以专业判断去处理新闻的方针一直没变,改变的是外在客观环境,在新闻自由明显缩窄的情况下,即使想做“安全新闻”,也不知何谓安全,她作为总编辑,无法拿捏“一个报道或一句说话会否触犯法例”,相信这亦是整个传媒行业都要面对的情况。

香港记者协会今早发表声明,对一星期内接连有传媒机构停运“深感痛心及遗憾”,指在《立场》事件后再有传媒机构疑忧虑寒蝉效应而停运,是对享有“亚洲国际都会”的香港声誉,影响难以估计,促请港府履行《基本法》对新闻及信息流通自由应有的保障。

《众新闻》在2017年元旦由十位资深新闻工作者成立,为逐渐被政治干预的新闻空间提供“求真、求深”的独立新闻,以期尽量扩阔新闻自由空间。《众新闻》主打深度报道和数据新闻,偏重文字;去年初吸纳当时总辞的有线新闻中国组后,加强影像传播;今秋再以外购方式播放由香港电台《铿锵集》前员工制作的纪录片。及至去年10月,《众新闻》首次被当局针对,保安局批评该媒体以《邓炳强拒保证23条不以言入罪》为题报道是“误导市民”。

2、惊恐!中共网监触角伸向墙外 这些人小心了

中共的监控不仅仅在国内,据美国媒体报道,中共正在将其互联网监控的科技触角延伸到防火长城外,很多人士也将受到监控。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通过检阅数百份中共招标文件、合同和公司文件后发现,北京政府常常使用的、用于检测网上政治敏感信息的“民意分析软件”也被用于推特和脸书这样的墙外社交媒体平台,目的是收集外国目标的信息。

报道说,中共不仅使用其原有的软件收集数据,还投资于更复杂的项目。据报道,中共一个国营媒体使用花费32万美元打造的一款软件深挖推特和脸书上的信息,创建了一个外国记者和学者的数据库。据报道,这个名为“外籍人员分析平台”的项目旨在挖掘推特、脸书和YouTube等社交媒体平台,获取“西方知名媒体记者”以及“政界、商界和媒体界关键人员”的数据。

另外,中共还用数据收集工具项目观察和分析正在香港和新疆地区使用的西方和外国语言。《华盛顿邮报》报道说,这一行动自2020年初以来一直在进行中。

另据《纽约时报》报道,中共当局正在使用复杂的数据调查软件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上搜查批评北京当局的言论,目标是中国留学生和外籍人士,并试图让他们噤声。

报道说,中共政府已经建立了广泛的数字基础设施和安全机制,在国内平台上控制异见。正在不遗余力地扩大其互联网搜索范围,找出并压制那些在推特、脸书和其他国际社交媒体上批评中共的人。

《纽约时报》审阅了政府采购文件、法律档案、还采访了一名政府合同商和六名受到警方施压的人员。报道说,为了追查这些人员,中共国安部门使用先进的调查软件、公共记录和数据库查找他们的个人信息和国际社交媒体信息,这些行动有时针对生活在中国境外的人。警察追查的持不同政见者包括在国内翻墙上网人员、居住在海外的中国人,甚至其他国家的公民。

《纽约时报》提到,一名在澳大利亚读书的中国留学生因为在推特上创建了一个嘲讽习近平的帐号,招致中国警方登门“拜访”其国内的父亲,通过视频对话强迫她删掉帐号。

在2020年5月的一次视频通话中,这名身着制服的国安工作人员对这名留学生说:“我今天是来找你父亲的,我们平时跟你父亲也保持沟通,你可以对我们的通话录音录像……我跟你讲,你在推特上发那些东西是绝对不可以的……回国之后马上来找我们。”

另外,中共各地警方也在积极与科技公司和网络技术专业人士合作,调查海外的意见者信息。报道说,上海警方向一家科技公司提出了每调查一个海外账号支付1500美元的酬劳。该公司的消息人士说,他利用美国的选民登记册、驾照记录和黑客提供的数据库来查明含有敏感信息帖子背后的个人身份。他说,网上发布的个人照片可以用来推断用户地址和朋友。

3、立陶宛外销中国产品遭卡关 台湾出面兜住

1月3日星期一,台湾财政部所属公营事业“台湾烟酒公司”表示,去年12月初立陶宛生产的兰姆酒2万多瓶,面临中共抵制漂流海上的命运,台酒公司收到政府指示后,展开接洽,已经买下这批兰姆酒,预定1月9日船只到港后,重新包装,就可以上市。

去年立陶宛和台湾因为互设代表处,成就第一个以台湾为名的派驻欧洲政府单位,因此触怒中共,开始对立陶宛展开经贸报复。

台酒公司今天透露,去年12月初就传出中共海关电子报关系统,把立陶宛从“来源国”列表删除,导致立陶宛出口到大陆的货物滞留在中国港口。虽然事后中共海关的电子报关系统重新出现立陶宛的名字,但滞留海上的货品,依旧不得其门而入。

12月18日,台湾财政部接到驻立陶宛代表黄钧耀的信息,台酒公司随即和相关单位接洽,收购了这批深色兰姆酒成品酒,避免这批酒因中共卡关漂流海上。据了解,这批立陶宛兰姆酒预定元月底,开始在台湾上市销售。

至于立陶宛的啤酒,台酒公司副总经理廖志坚表示,立陶宛的啤酒在台湾有自己的代理商,因为立陶宛啤酒在台的销售量已经爆增24倍。

4、陆战队司令任东部战区司令 学者这样分析

中共海军陆战队司令员孔军近日转任东部战区司令员。学者因此对中共二十大前台海局势作出研判,认为中共将加大对台湾的威慑。

据中共官媒,孔军近日以东部战区陆军司令员身份亮相。有观点认为,中共海军陆战队主官先后被拔擢,显示这一军种地位上升。不过,中央社1月2日引述学者林颖佑指,“重点不在于海军陆战队的地位提升,而是东部战区拥有攻台主力的两栖合成旅”。

林颖佑说,许多公开资讯都显示中共第一艘075两栖突击舰是与海军陆战队搭配演训,如今东部战区也传列装第2艘075,孔军的调任是否代表未来隶属陆军的两栖合成旅会更偏向海军陆战队的方向发展,值得观察。

林颖佑分析,今年中共二十大前该战区将有更多的两栖、三栖登陆演习,并会加大对台威慑,这都是台湾需要面对的挑战。

2021年中共军机扰台次数创下新高。多位观察人士认为,今年的中共二十大进一步加剧台海紧张局势。习近平在权位不保的情况下,或反习势力在狗急跳墙时,都有可能转而寻求对台开战。但也有观点指,在对台动武等同与美国开战的情况下,北京不会轻易这样做。

台湾政经学者吴嘉隆2日在脸书发文展望2022年国际大势认为,美国将延续2021年拜登政府上台后的部署,美中关系将继续紧张,美国对中共军工企业的制裁与禁运还会持续,美国与俄国的谈判可能会有进展,让乌克兰的局势降温,印度的国际空间还有机会走高,等等。

更重要的是两岸关系,吴嘉隆认为,这背后其实是中共二十大习近平的连任问题,如果习不能连任,那他不会有机会对台湾搞大动作;如果可以连任,那他犯不著对台湾搞武统,武统这张牌可以留著以后再用。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5岁怀孕生子!“史上年轻妈妈”的背后的真相
共和党大佬:川普将成2024共和党提名人
酷吏陈全国大祸临头还是平步青云?
方方不再沉默:极左就是中国祸国殃民式的存在
习近平1475字新年贺词 隐藏重大信号
世卫官宣:2022年或将战胜新冠疫情!前提是…
中国取代美国成为第一大经济体?想多了…
习总加速师年度大作 超400万家中小企业关门
继公务员之后 传这些人也开始降薪
你不了解的《立场新闻》 你不知道的全球呐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