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1227-2)

1、美驻华大使发推特,暗示意味十足

美国驻华大使尼古拉斯·伯恩斯无疑是个鹰派人物, 他对中国问题的关注更多集中于意识形态和美中全球战略的布局上。12月26日周日他在推文发文说,苏联解体日是他永远不会忘记的重要日子。这是伯恩斯上任以来首次就共产主义意识形态政权发表公开评论。

30年前的1991年12月25日圣诞节,时任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正式下台并宣布苏联解体。

在苏联解体之后的三十年里,前苏联的兄弟——世界上另一个社会主义国家阵营——中国共产党一直在研究苏联解体的原因,冀望避免同样的宿命。

欧洲重要智库德国柏林“欧洲外交关系协会”联席主席、前瑞典首相卡尔·比尔特周日率先推文说:“苏联为什么会解体?这篇由时任英国驻莫斯科大使的报告对戈尔巴乔夫时代和最后的崩溃做了很好的总结。这段历史在今天也有意义。”

比尔特的推文还附上了这份报告,由英国外交、联邦和发展事务部旗下历史官方账号放出。

随后,伯恩斯引用并回复比尔特的推文说:“30年前的本周,苏联的解体给了15个新国家的人民一个获得自由的机会,并将东欧从莫斯科的控制中解放出来。 这是一个我永远不会忘记的重要日子,也是对美国和北约几十年来的力量和团结的致敬。”

中国问题专家章家敦于22日在美国门户网站“19FortyFive”上撰文,分析了中共在加速崩溃,正踏上苏联灭亡的老路。

“让中国与世界隔绝,是习近平拯救共产主义的一个基本要素。”章家敦说, “习近平正在拥抱苏联的失败模式。”

在美国驻北京大使一职悬缺逾一年后,美参议院16日通过了伯恩斯的驻北京大使提名案。与此同时,参议院也通过了“防止维吾尔人强迫劳动法案”,将在法案生效后180天内开始执行。

目前尚不清楚伯恩斯何时将前往北京,或者是否会在2月北京举行的2022年冬季奥运会之前前往。

2、中日防长视频通话 周边形势各说各的

中共国防部长魏凤和12月27日与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视频通话。中共国防部表示,魏风和此次是应约同岸信夫通话,日本防卫省则介绍二人当天的通话进行了约2个小时。

据中共国防部新闻局官方微博“国防部发布”发表的声明介绍,“魏凤和说,中日互为重要近邻和合作伙伴,中国将坚定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双方应着眼两国关系大局,努力维护东海局势稳定。在历史问题上,日方必须正视历史、以史为鉴,这才是正确态度和明智选择。中日防务部门应加强高层交往和务实合作,进一步拓展海空联络机制内容,共同管控风险,防止矛盾升级,不断提升防务合作水平。魏凤和还就亚太地区形势、台湾、南海等问题阐明中方原则立场。”

日本防卫省发表的声明说,“两位部长就日中关系和地区局势交换了意见。关于东海局势,包括尖阁列岛周边水域,岸信夫大臣表示,日本反对以胁迫手段单方面改变现状的企图,日本对这种行动表示严重关切,同时指出了诸如解放军和中共海警局船只活动等个别事件。岸信夫大臣强烈呼吁自我克制。”日方声明续称,“岸信夫大臣还提到了台湾局势,并表示台湾海峡的和平与稳定对日本的安全以及国际社会的稳定极为重要。日本将继续密切关注相关事态发展。”

日方声明称,“此外,岸信夫大臣表示,日本强烈反对任何以胁迫手段改变现状的单边企图,以及任何加剧南中国海问题紧张局势的活动。岸信夫大臣还对今年2月实施的 《中国海警法》表示严重关切。此外,岸信夫大臣对中共不透明的国防预算增长以及军事力量的现代化和加强表示强烈关注。”

日方声明称,“两位部长确认了在日本和中共防务部门之间及时建立一条热线,以提高海上和空中通信机制的有效性的重要性。两位部长还同意在他们强有力的领导下于2022年底前开始运行该热线的目标。”

岸信夫周一在推特上写道,“‘台湾海峡的和平与稳定’对日本的安全和国际社会的稳定至关重要,中共的军事活动已成为该地区和包括日本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强烈安全关切,中国需要准确了解这些关切。我们作为同行,强烈呼吁必须负责任地采取行动。”

万维时评人士北溟认为,中日两国关系除过意识形态的差异,更多是国家利益之争,能够建立安全热线是好事,但两国矛盾将长期存在。中共目前因回归文革路线而与美国的关系恶化,这给日本提供了可乘之机,最终只能令中国的国家利益受损。

3、祸兮福兮?尼加拉瓜没收台湾馆产移交中共 

尼加拉瓜《新闻报》12月26日报道称,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政府当天下令没收台湾捐赠给当地教会的外馆资产,并移交给中共。在台湾的中华民国外交部27日回应表示,“对于尼加拉瓜政府不法侵占馆产,不法移转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无法接受并且表达强烈抗议。”

尼加拉瓜外交部本月9日下午发表声明,宣布与台湾断绝外交关系。10日上午,中共同尼加拉瓜政府代表团在天津举行会谈,签署恢复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相互承认并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报道称,台湾方面日前将位于尼加拉瓜首都马那瓜的外交馆处捐赠给天主教马纳瓜总教区,但不久后,奥尔特加便将其交给中方。马那瓜总教区副主教阿维莱斯向该报证实,台湾政府人员在离境前将原本的大使馆捐给该教区。

据中央社报道,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周一表示,“中华民国台湾是主权独立的民主国家,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按国际法相关规范及《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第45条,台湾与尼加拉瓜两国10日终止外交关系后,尼国政府有义务保护台湾的馆舍及使馆财产与档案,对于尼加拉瓜政府不法侵占馆产,不法移转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无法接受并且表达强烈抗议。”

中华民国外交部指出,“对于奥尔特加政府设下不符国际惯例的重大违法行为,台湾政府予以强烈谴责。”并呼吁,“国际社会共同谴责尼加拉瓜政府及中共政府的恶劣行径,并吁请各界协助尼国天主教教会向尼国政府争取其应有权利,将台湾前大使馆馆舍产权登记移转予尼国天主教会。”

万维时评人士高路指出,尼加拉瓜此举,其实是断了自己的后路,一方面是将自己死死绑在了中共的战车上,另一方面很可能受到本地区及西方挺台国家的孤立。

4、普京穷凶极恶 威胁:如果不…老子就…

俄罗斯虽自称民主国家,但仍难脱老沙皇的本性和共产政权的蛮横。近日,俄罗斯总统普京放狠话,如果西方无法满足莫斯科的安全保障要求,他将考虑各种选择。本月早些时候,莫斯科提交了一份安全文件草案,要求停止北约向东扩张以及与乌克兰和格鲁吉亚等国的军事合作。

在上周的年度新闻发布会上,普京敦促西方“立即”满足这些要求,列举了对主权国家乌克兰和北约的一连串不满。

他警告说,如果西方继续其“在我们家门口”的“侵略性”路线,莫斯科将不得不采取适当措施。当被问及莫斯科的具体回应时,他在12月26日俄罗斯国家电视台播出的评论中说,“可能会有多种多样,”并补充说:“这将取决于我们的军事专家向我提交了什么样的建议。”

他没有详细说明。

美国官员公开表示,他们愿意就俄罗斯的要求举行会谈。然而,华盛顿和其他地方的官员私下表示,一些要求要么行不通,要么根本不可能,要么根本与西方价值观背道而驰。

美国及其盟国已同意下个月与莫斯科展开安全会谈,讨论其关切。

12月25日,有人援引北约官员的话说,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决定在1月12日召开北约-俄罗斯理事会会议,北约正在就此事与俄罗斯进行接触。俄罗斯外交部表示,该提议仍在考虑之中,具体形式和时间需要澄清。

这将是两年半以来该理事会的第一次会议。

基辅及其西方支持者指责俄罗斯在乌克兰边境附近集结了约10万军队,这可能是入侵的前奏。美国和欧盟威胁莫斯科,一旦军事升级,后果将十分严重。

万维时评人巴山客认为:普京错就错在自己要和西方对抗,却不许周边主权国家和西方和平友好,企图绑架乌克兰和北约为人质,然后压西方却步。这完全适合现代国际关系原则是背道而驰的。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接下来播放
老拜比老川还硬,老共没有空子可钻了
养老金家底告急 中共释放不寻常信号
习近平的龙椅坐得安稳吗?
海啸式大爆发!特鲁多不考虑封国
再婚高官传闻坐实 佟丽娅彭帅事件竟有关联?
传红二代刘亚洲被抓 二十大前中共内斗正酣
列治文查获多个制毒工厂 6名嫌疑人疑似华裔
出事了?中共悄悄囤积全球一半谷物
六大诸侯二十大去向 陈敏尔最受关注
接见林郑 习近平这幕一尴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