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12-23-2

1、接见林郑  习近平这幕一尴尬了…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日前赴北京述职受到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接见,不过视频显示,习近平现场尴尬站立一分多钟,等候姗姗来迟的林郑,此外,会场内罕见换上了清一色的黄茶杯,而习近平一人独享两个茶杯,这一奇特场景随后引发外界热议。

  据党媒报道,12月22日下午,习近平在中南海瀛台会见来京述职的林郑月娥,这是林郑在任内最后一次上京述职。随后,习近平接见林郑的一些细节,却引发网络热议。据媒体传出的视频显示,习近平在会场内站着等候林郑超过一分钟,可能因疫情的关係,姗姗来迟的林郑没有与习近平握手,两人仅一同站立让记者拍照。陪同的韩正、丁薛祥、王毅等人均戴上了口罩,只有习近平和林郑没有戴口罩。

  有报道指出,会议桌上罕见换上了清一色的金黄色茶杯,唯独习近平有两个茶杯。还有一个细节,除习外所有人的杯子都是盖子虚掩,唯独习全盖。习总“独享两杯”的场面并非首次出现,在今年3月召开的中共两会上,习近平独享两个茶杯,一度引发舆论热议。有评论认为,习近平的两个茶杯可能是为了防止下毒,也可能是习的身体原因,两个杯子中,或许分别放有要服用的药物。此外,林郑迴避连任话题。结束与习会面的当晚,林郑在记者会上说明并总结行程。对于她会否连任及参加明年特首选举的提问,林郑没有直接回答,只是称“来北京唯一目的,是要做行政长官年度述职工作,并无做其它事情,也没有想自己未来的事。”据港媒报道,林郑此次赴京述职,中共邀请林郑的先生林兆波一同赴京,习近平在听取述职后宴请林郑夫妇,是四年来首次。在此敏感时期,习近平宴请林郑夫妇,有两种可能:或是犒赏,或是安抚或话别;就目前情况看,“安抚或话别”的可能性更大。

     海外时评人士颜纯钩撰文分析林郑上京因由,认为林郑被召上京或与中共调动政策有关。中共国策要大转弯且急转弯,故有两件事必须先做:一、战狼外交转为熊猫外交,全面向西方国家求和;二、急速刹停对港的极左政策,力保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以救中共国经济全局破败之象,这一点与林郑息息相关。那么北京对港政策将有哪些具体改变呢?颜纯钩推测,第一种可能是终止极左政策,淡化国安法,重弹《基本法》老调。因此北京要林郑当替罪羊,逼她放弃连任,甚至为顾全大局让她提前下台,由中央任命代理行政长官。第二种可能是林郑可以做到任期截至那一天,不过连任就不用想了。还有一种可能就是中共对香港人的钱虎视眈眈,香港人的家底成为目标。“用什么理由来搬钱,如何搬,搬完有什么后果,要如何应变,如何安抚香港人,又保住香港的金融稳定。基于此,急召林郑上京商量便有必要,林郑短期内应不会下台,而中共对港政策也不会大变。”

2、中南海进入“抢钱时代”  

  中共国务院下属的政府网,近日罕见刊登对河北霸州市政府乱摊派、乱罚款的一个通报。通报说,河北霸州政府,从今年10月1日到12月6日共开出高达6,718万元的罚没款项,是1月至9月罚没收入的11倍,涉及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547家,平均每家罚款、收费2.64万元。这个通报说得很清楚,霸州政府的作法,是为了弥补政府财政不足,和“不合理开支”。说白了,就是没钱了,所以要向老百姓那里去收,其实就是“抢”钱。

  海外时评人士石山撰文分析,乱收费、乱摊派,在中共的体制中从来就存在的。河北霸州市就在天津市旁边,北京的南边,人口大约六七十万,全年政府财政收入大约三十多亿。今年霸州原本定了一个7亿的“非税收入”计划,但到下半年政府突击增加这个非税收入,比原计划多了四成。究其原因就是今年经济下滑,政府没钱了。霸州有两个钢铁厂,是当地经济的所谓支柱,现在都停产了,北京要开奥运会,霸州政府的税收就没有了。羊毛出在羊身上,当然就会想另外的办法。所以,地方政府乱罚款、乱摊派,实际上也反映出经济下滑的状况。

  文章写道,今年以来,中共当局的罚款,收入应该是相当不少。最新的一笔就在前两天,中国网络主播界最大的带货网红薇娅,被指控逃漏税,政府开出13.41亿人民币的罚单。公司企业有关的罚款就更多了,最有名的是阿里巴巴被罚182亿。通过这些表象可见,逮着机会就拚命罚款,是最近以来中共当局的一个风格,反映的是政府没钱了,收不到税了,其实就是经济形势极度严峻了。

  就拿中共地方政府最大的收入来源---土地出让收入来说,2021年上半年,中共土地出让收入3.44万亿元,占地方财政6.25万亿元收入的55%。但2021年三季度以来,土地市场降温,需求下降,地方土地出让收入大跌,但是,当地方政府财政吃紧,北京唯一的对策是放松对地方政府的管制,让他们自己想办法,而不是管起来。对地方政府来说,罚款、摊派绝对是地方收入。俗话说靠山吃山,当地方政府没钱,公务员发不出工资,地方官员的利益受到明显的影响的时候,地方政府一定会动用这个权力。不过,抢老百姓的钱,上级不高兴,比如中共国务院通报了,霸州政府宣布退款,说整改,完事了。没有处分,没有处罚,这种明显违法的事情,也不会有任何刑事追究。

  文章最后指出,未来中共国经济继续下滑,政府收入继续下降,地方抢钱的事情只会越来越多,越来越离谱,而中央政府如果不给钱直接补贴,估计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

3、港大彻夜拆卸六四国殇之柱 作者痛斥野蛮可耻无法无天

    屹立香港大学校园超过20年,被视为六四事件最后重要象征的雕塑国殇之柱,难逃被移除的命运。港大校方23日通宵拆除国殇之柱,校委会声称,继续容许国殇之柱在校园展示存在法律风险。创作人高志活强烈谴责有关行动,并保留索偿权利。部分舆论相信,港大是基于外来压力才仓促拆卸国殇之柱。

  美国之音报道,当地时间22日晚上约十一点,港大突然彻夜拆卸六四国殇之柱,整个行动历时大约四个小时。校委会对此的解释是在当天的会议中作出移走雕塑的决定,认为国殇之柱已日久老化,大学极为关注雕像状况欠佳,带来潜在安全风险。决定移走雕塑。

  创作国殇之住的丹麦雕塑家高志活(Jens Galschiot)对事件表示震惊,不排除港大校方故意选择在晚间拆除自己的作品。67岁的高志活曾表示,担心港大校方会胡乱移除国殇之柱,损害雕塑的结构,并表态自己愿意到香港亲自拆卸“国殇之柱”,但是港大校方一直没有理会。获悉自己的作品被拆件处理后,高志活形容港大的手法野蛮、粗暴、可耻。高志活表示:“香港已变得无法无天,不再保护艺术和私有财产。希望港大能处理好国殇之柱并妥善交还,否则会要求索偿。事实上,很多国家已表明可以接收国殇之柱。”

  身在美国的八九学运领袖王丹在脸书专页强烈谴责港大拆除国殇之柱的行动,认为校方采取卑劣手段,试图抹去血写的历史回忆。不许一个纪念品的存在证明了当局的心虚,也再次反面证明了当年大屠杀的存在。

4、被消失近4个月 赵薇突然现身香港

  中国知名女星赵薇今年8月被中共官方无预警封杀,已经在公众面前消失了4个月。12月22日,港媒披露,赵薇开着一辆奔驰车在香港荃湾现身,引发关注。

  据港媒报道,22日10点,赵薇开着车现身荃湾青山公路边的一间加油站,同车的还有一位戴着眼镜、穿着白色T恤的男士。当时没戴口罩的赵薇,披头散发,脸色惨白,向加油站员工询问一些问题后离去。上述消息被多家港媒转载,但报道中均没有赵薇在香港现身的照片。

  今年8月,赵薇的作品突然在一夜之间被下架,百度百科将她的名字从她参演过的作品中消除,官方对其封杀的态度十分明显。但诡异的是,官方至今也未披露赵薇被封杀的原因。而与其他劣迹艺人不同,赵薇代言的品牌并未与其解约,种种诡异之处,令赵薇的事件格外引人注目。有分析认为,如果没有特殊原因,官方不会采取这种静悄悄的做法,从目前的迹象来看,很明显官方还没有编好足以服众的“理由”。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4 李嘉诚父子变了
5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9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10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不是女教师病了,而是社会病了
没有接班人的习近平 钓鱼台下处处是敌?
共谍为啥轻易渗透国军 立委:台有三大问题
恨屋及乌!台湾人连国语都不说了
皇恩浩荡!习老大中南海亲自接见林郑
真的要打乌克兰?普京这样讲话了
房地产频爆雷 金言:中共将随经济衰退灭亡
中共搞大外宣 被《纽约时报》抓包了
老习咋办?民调63%反对林郑连任特首
艰困!习近平走向20大的道路山高水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