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11215-1)

1、“习普会”决定:中俄“背靠背"!老毛子中间到底打了多少“楔子”?

在与西方的紧张关系中,俄罗斯和中共领导人,普京和习近平同仇敌忾,决定进一步互帮互助、抱团取暖,周三双方在视频会议上向国际社会展示了良好的私人和国家关系,克里姆林宫领导人确认将出席北京冬奥会。

根据俄罗斯电视台直播的图像,普京在确认他将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时说,“2月份,我们终于能够在北京亲自见面了”。

最近,中共谴责美国、英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国,这些国家决定因北京侵犯人权,将不派政治代表参加北京冬奥会。

莫斯科指责这种 "外交抵制"是将奥运会政治化的企图,并认为,多年来破坏俄罗斯体育信誉的大规模兴奋剂丑闻也被西方对手用于政治目的。

自2015年以来,俄罗斯被指控建立了一个机构性的兴奋剂系统,因而被暂停参加主要国际比赛,直到2022年。

不过,那些"干净的"俄罗斯运动员被允许作为中立运动员,参加国际比赛,因此明年二月他们将在北京参赛。

但包括普京在内的俄罗斯官员都被禁止出席国际比赛,“除非他们受到东道国国家元首的邀请”。对于明年2月4日至20日举行的北京冬奥会,俄罗斯总统就是这种情况。

多年来,莫斯科和北京看到各自因与西方的关系不断恶化,希望塑造两国联合的形象来制衡对手。

由于俄罗斯在乌克兰边境的军事演习,导致一些人担心会发生入侵,因此,俄罗斯目前处于西方的关注之下。

中共则因台湾问题、穆斯林维吾尔族的待遇,以及对其半自治领土香港的政治自由的限制,经常受到华盛顿及其盟友的批评。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新闻报道,普京与习近平举行视频会晤时提到俄中两国在国际体育合作问题上始终相互支持。包括不接受任何将体育和奥林匹克运动政治化的企图。”

普京还表示,俄罗斯和中国今年1至11月的贸易额增长了31%,超过了冠状病毒疫情前的水平。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透露,俄中双方在不建立军事联盟的情况下,更愿意为对方建立可靠的后方。该报说:按照中共外交部的定义就是“背靠背”行事。双方都将对方视为应对外部挑战的支柱。

对于莫斯科来说,这些挑战与美国和北约在“后苏联空间”和欧洲的活动有关;对北京来说,这些挑战与印度太平洋地区的反北京联盟有关。

俄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亚历山大∙洛马诺夫对《生意人报》表示:每一方“都意识到,它正在抵挡自己的对手,俄罗斯在西方,中共在印太地区。俄中背靠背地掩护对方的后方极其重要。”

有关习近平的发言,据俄媒报道,习近平对普京说,“您坚决反对在我们两国之间打楔子的企图,对此,我表示高度赞赏。”

万维时评人士高路笑言,俄罗斯在中俄之间打的楔子已经够多够大了!撇开以往的领土问题不说,仅就近期而言,俄罗斯在军事上大力扶持中共的宿敌印度,在南海罔顾九段线,与印尼、越南联手开发油田,就对中国国防和主权构成了极大的挑战和破坏。还有普京曾说,对中美关系,俄罗斯是“坐山观虎斗”。完全就是一副希望中共与美帝“鹬蚌相争”的小人嘴脸,难道中俄之间这些个“楔子”不够大吗?不够多吗?

2、美众院通过《防止强迫维吾尔人劳动法》

新疆问题已经成美国朝野关注中国问题的头号大事。12月14日星期二晚间,美国国会众议院一致通过编号HR6256的《防止强迫维吾尔人劳动法》最终协调版,标志着法案朝着完成立法方向往前迈进一大步。法案将禁止任何强迫劳动生产的产品进入美国市场。接下来,法案将送交参议院等待表决,预计也将获得跨党派的大力支持。法案有望在年底前正式生效成为法律。

上个星期,《防止强迫维吾尔人劳动法》获得众议院压倒性通过。不过,众议院版本内容与参议院的同名法案版本有所不同,因此法案在获得两院通过后仍需经过协商调整,内容一致后再送回各自院会进行表决。星期二表决的《防止强迫维吾尔人劳动法》为两院磋商后的最终协调版。

根据《防止强迫维吾尔人劳动法》内容,法案将要求国土安全部拟定一项清单,列举出与中共政府合作压迫新疆维吾尔穆斯林少数民族的实体,并禁止所有透过强迫劳动生产的商品流入美国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法案最终协调版就新疆商品禁令生效日期达成新共识。法案规定,对新疆生产商品的进口禁令将在法案生效后180天后开始执行。

在众议院完成法案的审议程序后,接下来法案将提交至参议院,预计最快将在星期三获得参议院的表决。法案需要获得参议院院会的表决通过方能正式送交白宫,由总统签署生效,完成立法程序。

在参议院方面大力推动《防止强迫维吾尔人劳动法》的鲁比奥参议员星期二发表声明说,法案的要求是基本常识,“如果你在新疆制造产品,那就必须证明制造过程中没有奴隶劳动”。

白宫方面星期二表示,在新疆人权问题上与国会立场一致,“政府一直在提供技术援助”,以确保这项立法能正式生效实施。

3、商汤武功被废 大疆等8家中企也将被美国拉黑

中国高科技企业在很大程度上不是造福人类,而是帮助极权统治者为害人民,已经成为为虎作伥的最好注脚。

上周商汤科技因协助中共迫害新疆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人权,遭美国列为禁止投资的“中国军工企业”。有知情人士透露,16日周四,美国将把无人机制造商大疆创新等8间中国公司加入黑名单。 

《彭博》引述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知情人士表示,其它将遭到美国财政部制裁的企业名单包括:人工智能公司旷视科技、依图科技;人脸辨识软体开发商云从科技;互联网科技公司中科曙光、美亚柏科、立昂技术及东方网力等。美国将禁止投资者投资遭列入黑名单的中国公司,同时这些中企也无法使用美国技术。

在商汤科技被美国列入投资黑名单后,打乱其原本在香港的上市计划。报道指称,此次美国再列8家公司为黑名单,恐加剧中美之间的紧张局势。

目前正在亚洲进行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14日指责中共在亚洲采取侵略性行动,威胁亚太地区的商业利益,表示将与其他国家建立更密切的联繫与合作关係。

4、担心安全 立陶宛外交使团离开北京

北京和立陶宛之间的外交摩擦仍在持续升级。路透社报道引述外交人士说,由于上个月在维尔纽斯开设事实上的台湾大使馆所引发的危机,立陶宛的一个外交代表团于周三离开中国。

据一位外交人士称,立陶宛驻北京大使馆的19名成员及其亲属离开中共首都前往巴黎。

路透社报道,这个波罗的海共和国在一份声明中说,已将其最高级外交官从中国大陆召回进行 "磋商",并补充说,大使馆将暂时以远程方式运作。报道引述一位熟悉此事的外交人士称,人们对立陶宛外交官的安全表示担忧,他们的离开是对“恐吓”的回应。

而中共外交部没有立即回应路透社评论请求。

中共认为台湾是其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今年11月18日,立陶宛允许台湾设立“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被认为是事实上的大使馆,中共外交部随后发布声明表示强烈不满和抗议,称这是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行为,随后宣布将中立两国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法国表示对立陶宛支持,认为成员国之间的团结是欧盟的一项基本原则,对一个成员国的任何攻击都是对欧盟本身的攻击。因此法国与欧洲伙伴一起,表示对立陶宛的充分支持。

另据中共官媒环球网报道,美国国防部官网当地时间13日公布的实录显示,美防长奥斯汀在欢迎立陶宛防长阿尔维达斯·阿努绍斯卡斯访问五角大楼的讲话中,赞扬立陶宛政府对中共的坚定政策,并称立陶宛“已成为该地区民主的灯塔。

美国国防部网站信息显示,美国与立陶宛签署了一项旨在加强欧洲威慑力的互惠国防采购协议。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7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8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9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10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中共内斗激烈!今天,风又朝这个方向吹了
华为狐狸尾巴漏出来了 华邮:比预期更可怕
奥地利“外交抵制”北京冬奥 却这样解释
安倍再次警告习:中共军事冒险会自取灭亡
美国汽车减税超川普时代 加拿大破天荒态度强硬
李升习降?王丹解读中共经济工作会议公报
台国防部最新报告:共军全面攻台根本没有胜算
罕见!人民日报谈改革开放 只字未提习近平
出了啥大事?中共最近政治气氛怪怪的
CRA周末遭遇最严重的安全漏洞 网上服务暂时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