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12-14-3

1、华为狐狸尾巴漏出来了 华邮:比预期更可怕

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公司的产品是否会用于监控,一些让西方国家一直担心,华为方面也坚决否认。现在,狐狸的尾巴露出来了,据《华盛顿邮报》披露,最近透露的华为文件显示:华为大规模参与了中共政府的监控项目。

12月14日星期二,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该报对华为公司100多份“机密”演示文稿PPT进行了研究,结果显示华为公司在监视和跟踪中国民众方面发挥的作用比它所承认的要大得多。

报道说,这些PPT文稿展示了华为的技术如何帮助中共政府通过声音识别个人、监控感兴趣的政治人物、管理意识形态再教育和劳改计划,并帮助零售商使用面部识别追踪购物者。

《华盛顿邮报》查阅了3000多张PPT幻灯片,介绍了华为与合作供应商共同开发的监控项目。其中一张有华为标识的幻灯片介绍了语音声纹库管理平台的应用场景。另一张则显示:“华为产品为智慧监狱一体化平台的基础平台支撑。”

幻灯片还写道:“华为私有云平台提供智慧监狱一体化平台的融合构建,华为融合通信平台与和为安防应急平台实现一体化融合应用,华为与和为在信创方面,实现融合适配。”

在另一张幻灯片中,华为还介绍了一个系统,称该系统可“对涉恐、涉稳、政治重点人,犯罪前科人员等,从电子轨迹、车牌轨迹、人像轨迹、实名轨迹、关系网络等多个维度,进行全方位智能化监测,解放‘蹲点盯人’模式。”

这些幻灯片还详细介绍了华为设备在新疆地区的使用。《华盛顿邮报》去年曾报道称,电信巨头华为测试了一款人工智能软件,可以识别维吾尔人并向警方报警。

在此次披露的幻灯片中,有一张写道:“从2017年至今,乌鲁木齐市公安图侦支队动态人脸系统已协助乌鲁木齐市公安系统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若干人,破刑事案件数十起,战果显著,其中抓获一名20年前在逃犯罪嫌疑人。”

《华盛顿邮报》称,有许多演示文稿的创建时间都是2014年9月23日,对文件的最新修改是在2019年或2020年进行的。

该报无法确认这些演示文稿的演示受众与演示时间。但其中一些幻灯片展示了警察或政府机构所需要的监视功能,显示这些PPT文稿是为政府客服准备的。

华为在提供给《华盛顿邮报》的一份声明中说:“华为对《华盛顿邮报》报道中提到的项目一无所知。

一些西方国家一直担心华为公司与中共政府的关系密切,会将华为产品用于监控。出于这种担忧,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政府已经禁止在其5G电信网络中使用华为设备。华为对这些指控一概否认。

今年5月时,华为还曾表示愿意跟英国等相关国家签署“无间谍协议”,让华为的设备达到无间谍、无后门标准。

今年10月,华为等20余家重点APP运营企业还签署了《深圳市APP个人信息保护自律承诺书》,向社会公开作出“不超范围采集信息,不强制索要用户授权,不利用大数据杀熟、不滥用人脸识别数据,不监听个人隐私”等承诺。

2、热度空前!法国议会访团三个月内再访台

台湾热在欧洲持续延烧。据报道,法国国民议会前议长、现任友台小组主席戴扈杰应台湾政府邀请,15日至19日率团访问台湾。本团是继法国参议院友台小组李察主席10月率团访台,另一个法国国会的重要访团,创下欧洲单一国家国会两院在三个月内先后访台的纪录。外交部对于戴扈杰主席访团来访表达诚挚欢迎之意。

本次访团包括,团长戴扈杰、外委会议员海泽、杜玛、恩拜、古怡珂,以及财委会布义顾共6位跨党派的国民议会议员。

法国国民议会访团访台期间将晋见蔡英文,并与各方行政和议会领导人见面。

台湾的中华民国外交部表示,戴扈杰长期挺台,自2020年5月接任国民议会友台小组主席以来,致力深化台法友好关系。国民议会今年11月29日高票通过由戴扈杰领衔发起,且经院内7大政团总召等共183名议员连署的“将台湾纳入国际组织辖下工作及多边平台”决议,是法国国民议会通过友台决议案首例。据了解,此次是戴扈杰在2016年之后第二度访台。

3、脚踩两只船 这名哈佛大学教授“杯具”了

“吃着刘备的饭,却为曹操谋江山”,这是指责那些为了利益不顾道义、脚踩两只船的人的一句话。当今在美国就有这么一批科学家为了一己之私利,不顾职业道德,私下转移技术给它国,受到了国家法律的惩处。最近,又有一名哈佛大学教授或将陷入囹圄。

据美国美联社波士顿12月14日消息,在美国司法部打击中共经济间谍活动的最新风向标下,哈佛大学教授查尔斯·利伯因被控隐瞒与中国大陆的关系,庭审即将开始。

当天,波士顿联邦法院宣布即将开始对哈佛大学化学与生物化学系前任系主任查尔斯·利伯的审判,已开始了陪审团的组建工作。利伯是美国司法部所称的“中国行动计划”当中,被卷入案件的最引人注目的人士之一。“中国行动计划”于 2018年在美国前总统川普的领导下发起,旨在打击黑客,经济间谍行为,贸易机密盗窃等,但因对学术研究的影响和涉嫌对中国研究人员构成种族歧视而引发争议。利伯的律师在审判前没有发表评论,但表示利伯坚称自己是清白的。

利伯是“中国行动计划”调查期间浮出水面的最著名的非中国裔人员之一。他去年1月被捕,被认为隐瞒了参与中共的千人计划:该计划“旨在招募具有外国技术和知识产权知识的人员前往中国”。检方称,利伯每月从武汉理工大学获得5万美元的报酬,生活费高达15.8万美元,并获得超过150万美元的赠款,使其在该大学建立一个研究实验室。检察官表示,作为交换,利伯同意代表中国大陆的大学发表文章、组织国际会议,并申请专利。利伯的罪名还包括向政府作出虚假陈述,未报告从中方获取收入所应产生的税款。

利伯是在“中国倡议”下遭指控的为数极少的非华裔科学家。如果他在庭审中被定罪,最高可能面临5年监禁、3年有监控的释放以及25万美元的罚款。利伯目前被哈佛大学放了有薪假,但是所有的律师费都要由他自己支付。

截至目前,美国司法部尚未提供与“中国行动计划”相关的所有案件及其结果的完整清单,但周二表示,至少有9起经济间谍起诉案、7起窃取商业机密案,和12起涉及大学或其他机构欺诈的案件。

美国司法部发言人温·霍恩巴克周二表示,司法部正在审查其应对中国政府威胁的方法,并将在未来几周内提供更多信息。

4、美日澳大手笔  联手主导南太电讯权

日本共同社13日周一报道,日本、美国、澳大利亚将于南太平洋地区就5G通讯网建设展开合作。以防范中方在这方面的垄断。报道指出,中共正积极支援太平洋岛国建设基础设施,日美澳当局担忧,如果由中共主导建设通讯网,将出现信息外泄问题,或会影响当地自由的生活和经济活动。因此3国这次的合作,是为了防止中共掌握该地区的通讯网、支配信息流动,以及防范中共动摇该地区的民主根基。

报道又称,日美澳在5G领域展开合作,主要以在全球开展手机业务的通讯巨头Digicel的南太平洋部门为核心。早前传出中共企业有意收购Digicel的消息,最后澳大利亚最大通讯商Telstra在今年10月宣布以16亿美元收购成功。共同社表示,该笔收购费用大半将由澳大利亚政府提供,日、美将协助提供业务营运。另外,日本电机大厂将提供5G移动通讯系统的先进设备,而日本官民金融机构亦正考虑就建设费用提供融资。 

除了5G领域的合作,日美澳近期亦宣布发展在南太平洋地区的海底光缆事业。《路透社》12日周日报道,日美澳将共同出资建造一条海底电缆,以强化三个太平洋小国,即是瑙鲁、基里巴斯和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提供更快的互联网连接。有分析认为,此举是为了制衡中共在该地区的影响力, 惟报道称,3国未有透露该项目的成本金额。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太学院讲师宋文笛亦表示,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经济安全议题逐渐和国家安全挂钩,而日美澳此举正是要在敏感科技上与中共尽量脱钩。他认为,就抗衡中国的科网影响力,日美澳在南太平洋地区的建设或会取得“可观”作用。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8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9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奥地利“外交抵制”北京冬奥 却这样解释
安倍再次警告习:中共军事冒险会自取灭亡
美国汽车减税超川普时代 加拿大破天荒态度强硬
李升习降?王丹解读中共经济工作会议公报
台国防部最新报告:共军全面攻台根本没有胜算
罕见!人民日报谈改革开放 只字未提习近平
出了啥大事?中共最近政治气氛怪怪的
CRA周末遭遇最严重的安全漏洞 网上服务暂时关闭
从“要脸”的白皮书 看中国人民有多么幸福
这个中国女人吊打大清、葡萄牙、英国三国舰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