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1204-1)

1、民主峰会下周登场 传美国马上有大动作

  美国财政部一名发言人3日表示,为了配合美国民主峰会的召开,将在12月9-10日的民主峰会之前宣布一系列制裁,制裁包括中共官员在内的从事腐败、严重侵犯人权和破坏民主的人员。同时,拜登政府将呼吁各国加入制裁。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财政部的一名发言人说:“财政部将采取一系列行动,指认从事破坏世界各地民主和民主制度恶意活动的个人,包括腐败、镇压、有组织犯罪和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不过,美国财政部拒绝提供面临制裁者的具体信息。

  此外,美国财政部还将宣布一系列提案,弥补让国外腐败官员得以利用房地产市场的漏洞,同时解决企业透明度网络中的漏洞,这些漏洞使腐败现象得以滋生,非法收益得以流入美国。

  在美国财政部做出这一宣布之际,拜登将于下周12月9日和10日召集来自全球的上百位领导人在线召开美国民主峰会,其中包括台湾和因为力挺台湾而受到中共打击报复的“波罗的海”小国立陶宛。但是中共和俄国等威权国家却没有在受邀名单之内。

  《美国之音》的报道援引分析人士指出,相对于解决问题,这次峰会更像是拜登政府吹响的集结号,号召民主国家正视挑战,以便共同应对挑战。对那些为民主和民主事业正在奋斗着的国家、团体和个人来说,民主峰会也是一个鼓励。

  另外,就在全球民主峰会举办前夕,中共官方对美式民主发起一轮新的攻击。刚发表的《中国的民主》白皮书,称“中共的民主是人民民主”,同时抨击美国利用民主峰会打压与其制度不同的国家。不过,《中国的民主》这一白皮书,对“中共式民主”的夸赞与中共实行的一党专制的显示形成了巨大的反差。白皮书虽然谈到中共基层选举和各级人大代表选举实施所谓“一人一票、票票等值”,却没有解释即使是通过选举产生的最高权力机关全国人大常委会也不过是需要听命于中共中央政治局的一只橡皮图章,这一怪异现实。而且,白皮书并没有解释中共的“人民”如何能够站出来对中共所说的“民主”进行评判。在中国,无论是在媒体,还是在其它公开发行的刊物上,还是在互联网上,任何言论都要经过当局的审查,任何不同于官方的观点和言论都会遭到封杀。

2、沦为中共帮凶  美国会抨击国际奥委会

  彭帅事件持续发酵引发美国国会两党议员关注,众议院一组跨党派议员推出最新决议案,谴责国际奥委会(IOC)配合中共当局掩盖彭帅的失踪及她对中共前常委张高丽提出的指控。

  据报道,美民主党联邦众议员瓦克斯顿(Rep. Jennifer Wexton, D-VA)和共和党联邦众议员华尔兹(Rep. Michael Waltz, R-FL)3日联袂提出决议案,谴责国际奥委会在彭帅事件上的做法是在配合中共当局掩盖真相,同时质疑国际奥委会是否具备能力发挥其在体坛的领导力,保护奥林匹克运动员的安危和权利。决议案敦促国际奥委会呼吁中共当局对彭帅提出的指控进行独立且透明的调查,并停止对彭帅事件进行言论审查,同时恢复彭帅的人身自由,包括允许彭帅离开中国。

  距离北京举行2022冬季奥运会已进入最后倒数阶段,国际奥委会2日表示与彭帅进行了第二次视频通话,但没有公布任何视频或文字记录,也没有提及彭帅提出的指控。此前,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Thomas Bach)曾在上个月与彭帅进行了30分钟的视频通话。巴赫首次与彭帅通话后发布声明称,彭帅似乎“情况不错”。不过,国际奥委会与彭帅通话的消息并未平息各界对彭帅的关切,甚至引发一波对国际奥委会在彭帅事件中扮演何种角色的质疑声浪。来自弗吉尼亚州的民主党人瓦克斯顿在声明中说,“国际奥委会决定参与这一掩盖活动令人震惊,显示出该组织危险地漠视基本人权和运动员安全的问题。彭帅勇敢的站出来讲述她的遭遇,这将她置于立即危险之中,正当许多美国和各国官员,以及国际女子网球协会都挺身捍卫彭帅的时候,国际奥委会却选择与压制的中共政权站在一起,并进一步将彭帅的自由和安全置于更危险的境地。”瓦克斯顿还要求国际奥委会应该要协助确保彭帅提出的指控能获得全面的调查。

  来自佛罗里达州的共和党人华尔兹在书面声明中写道,“国际奥委会再一次展现他们更在乎取悦中共和企业赞助,全世界都在看着国际奥委会如何洗白彭帅的遭遇、中共对维吾尔人的种族灭绝,以及对香港和西藏民主权利的打压。”

3、继续说该说的话!“退休”后的安倍晋三拉不住了

  辞去日本首相的安倍晋三近日成为了北京的眼中钉,日前安倍的“台湾有事”等于日本有事,也可以说等于“日美同盟”有事,习近平绝对不能误判,采取军事冒险行动,等同于走向经济自杀的道路的这一番言论,让中共跳脚,还连夜召见日本驻华大使。不过,安倍3日重申,“明确表达想法才能防止冲突,今后将继续说该说的话。”他还语带嘲讽地回应北京当局:“一名国会议员的发言受到关注,不胜荣幸。”

  日本共同社4日报道,安倍3日在一个网络节目中表示,不仅日本关注台海情势,今年6月举行的G7高峰会元首声明也提到“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强调这是“国际上共同的想法”。至于现任首相岸田文雄的对中外交路线,安倍认为,“看上去温和,实则非常坚定,值得期待关注。”

  针对安倍此前的言论,中共外交部部长助理华春莹急召日本驻中国大使垂秀夫抗议,除了垂秀夫的回呛之外,日本政府发言人松野博一也强硬回应,表示日本政府是依据本国立场进行适当反驳。安倍胞弟、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3日更在例行记者会上重申,台湾是日本重要的伙伴和珍贵的朋友,日本无法接受中共的片面主张。日本自民党外交部会长佐藤正久转发中共跳脚的新闻,并表示安倍的发言非常正确,台湾海峡的稳定,在能源安保上来说等于是日本生命线,日本的西南诸岛等地,有可能也会被划进中共的作战区域。

4、滴滴纽交所退市,把在美上市中企逼入危境

  中国叫车巨头滴滴出行2日决定从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并寻求在香港上市,这标志着中国公司进入与美国市场脱钩的一个新阶段,有分析指出,这将进一步打击在美上市的中企。

  路透社4日报道,自滴滴今年6月30日在纽交所亮相以来,在美上市的中企数量已大幅下降,主要是担心中共当局对科企进行前所未有的打压。数据显示,今年下半年为中企自2017年上半年以来最“安静”的6个月,今年中企在美上市总额已接近130亿美元,去年为136亿美元。报道援引专家分析,现在只会看到有限的中国IPO进入美国,本就警戒的投资者未来对中企在美IPO将更加紧张。美国投资者可能害怕投资中企,这意味著中企可能难以获得美国资金,尤其是中国科企恐面临更大挑战,因为许多科技投资者都聚集在美国。”还有分析认为,中国科企创办人未来可能会选择更安全的交易所,因为如果被要求退市,所有的努力又将前功尽弃。

  此外,美国证管会(SEC)2日宣布一项新规定,要求在美国上市的外国企业必须提供审计底稿供美国检查,否则恐在3年内被纽约证交所和纳斯达克除牌,消息导致中概股3日全面重挫。其中,当日宣布启动从纽交所下市工作的滴滴更暴跌22.18%,另有多档指标性中概股,当日收盘跌幅也都在10%上下。香港方面,根据一项统计,随着中国科技股面临的压力持续上增,恒生科技指数自今年2月触及峰值以来已蒸发近1.5兆美元。

  彭博社报道,恒生科技指数主要追踪在香港交易的中国大型科企,4日盘中一度下跌2.6%,触及该指数自去年7月推出以来的最低水平。自今年2月峰值以来,该指数已下跌近45%、市值蒸发约1.5兆美元。报道引述知情人士称,滴滴计划明年3月左右申请在港上市。分析师指出,若在美中国科企被强制下市,美国投资者将积极出售美国存託凭证,对其在港股价增添压力。此外,自美股市场退市可能会提高中企的资金成本,在美国交易的270家中企中有超过150家不符合在香港上市的条件。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4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5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5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6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10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形势逼人!习近平亲信突提接班人问题
打破官场惯例 习近平“接班黑马”空降广州杭州
“罪臣”薄熙来罕见"现身:惹猜测
杠上习领袖 前中共党校副校长直言劝谏
糟糕!加国出现首例本地传播Omicron!机场乱套
电信公司杠上联邦政府 若华为被禁可能索赔7亿
北京突提“前所未有”要求 与一国对峙数月
遭遇日本“战狼” 华春莹碰了一鼻子灰
比李克强说的还惨?2.2亿中国人月入低于500元
WTA停赛中国,“一石激起千层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