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12-02-3

1、遭遇日本“战狼” 华春莹碰了一鼻子灰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日前喊话,美日不会坐视中共攻台。安倍还强调,中共若采取军事冒险行动,等同经济自杀。安倍的上述言论让北京大为恼火,中共外交部部长助理华春莹3日晚间急忙召见了日本驻华大使垂秀夫表达抗议,不料垂秀夫明确表示,日本现政府不需要对离任官员的发言做出解释。

综合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3日透露,驻华大使垂秀夫周三晚回应华春莹直言,对于台湾议题,中共有必要理解日本国内有安倍这样的想法。垂秀夫强调,日本无法只接受北京单方面的主张,而且安倍已不是在任官员,日本政府没有立场对非政府官员的发言一一做出说明。中共官方称,华春莹周三晚召见垂秀夫时,指责安倍的言论“极端错误”,并称日本“没有任何资格和权利就台湾问题说三道四”云云。日本时间2日,安倍在公开发表视频演说时表示,日本无法容许台湾遭武力侵犯,台湾有事等同日本有事,日本有事等同日美同盟有事,习近平绝对不能误判。安倍还强调,中方若采取军事冒险行动,等同经济自杀。党媒《环球时报》引述专家说法称,安倍的发言可能是为呼应美国,日本现政府对其言论应该“知情而且默许”。

近年来,中共不断升级针对台湾和钓鱼岛的武力威胁,日本政府的态度也越来越强硬,多次表态保卫钓鱼岛,并暗示可能协防台湾。据《日经新闻》2日报道,日本目前导弹射程仅100公里至200公里,日本防卫省高级官员透露,日方正打算升级巡航导弹能力,将其射程扩大至1千公里的同时,更精确地追踪目标并进行打击。

报道提到,中共当局正不断扩展飞弹能力,例如近年不断增加可以打击日本本岛和关岛的中程弹道导弹数量,过去10年来导弹发射井数量更提升8倍,直至去年已到82座。基于应对中共军事活动升级,美国正考虑在连接冲绳与台湾、菲律宾的第一岛链上,部署导弹网络;美国国会报告也建议和周边国家展开对话,鼓励接受美国在该地区部署中程导弹,为台海紧急情况做准备,中共曾警告称,若美方做出类似部署,北京会采取反制。上述报道指出,日方此举可能损害和北京之间的经济关系,不过日本政府认为这些新导弹可加强自身反击能力,并保护偏远岛屿,让自卫队能在更安全的距离进行部署。

根据报道,日本计划在2025财年前完成陆基巡航导弹测试,另外,安装在船舰和战机上的飞弹的原型测试则预计分别在2026财年和2028财年完成;设备开发、部署等详细计划细节则会在明年底修订的国家安全战略中明列。

2、新法规尘埃落定!中企若不接受审计将被退市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12月2日敲定了实施一个新法律的最终计划,以迫使那些不遵守美国审计要求的中国公司退市。根据报道,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这项最新规则规定了监管机构将如何确定需要退市的公司,以及将不合规公司踢出交易所的程序,这是美中金融官员争斗的最新进展。

据报道,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2日发布声明说,该委员会通过了修正案,以最终确定实施《外国公司问责法案》中提交和披露要求的规则。新规则将执行美国国会于2020年通过的《外国公司问责法案》,旨在确保在美国上市的外国公司,特别是中国公司遵守美国的规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表示,在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中国公司必须披露其是否为一个政府实体所有或控制,并提供其审计检查的证据。与许多国家不同,北京一直不允许美SEC的会计机构——“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管委员会”监督其审计,监管机构担心缺乏监督会使美国投资者面临风险。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加里‧詹斯勒(Gary Gensler)在一份声明中说,“如果你想在美国发行公共证券,审计你账目的公司就必须接受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管委员会的检查。虽然有五十多个司法管辖区已经与监督委员会合作,允许后者进行必要的监督,但有两个司法管辖区没有这样做,那就是中国大陆和香港。”詹斯勒还表示:“这项最终规则进一步加强了国会制定的授权,并成为保护投资者使命的核心。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将确保进入美国资本市场的外国公司的审计师遵守美国规则。如果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管委员会连续三年无法对某一公司审计其所要求的报告,《外国公司问责法案》授权该委员会禁止该公司在美交易并从交易所摘牌。

3、“奥密克戎”现身美国  拜登宣布入境新措施

在南非爆发的新冠病毒最新变异毒株奥密克戎(Omicron)确认侵入美国,2日,明尼苏达州出现全美第二例确诊,科罗拉多州发现全美第三例确诊病例,同一天,拜登宣布加强版入境规定,不论疫苗接种状态或出发地,所有赴美旅客筛检时程将从目前搭机前3日内缩至1日。新规预计下周初生效,确切日期尚未公布。

据报道,为因应新冠冬季疫情、新变种Omicron威胁,拜登2日前往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宣布一系列抗疫新措施,包括扩大追加剂接种、加强入境筛检规定、加速国际疫苗捐赠工作等。

拜登表示,一个月前,美国政府宣布外籍旅客须打完疫苗才可入境,他这周公布额外措施,强化国际旅游规定,让美国有较多时间研究并抑制Omicron传播。根据美国目前规定,凡是已完整接种获美国食品暨药物管理局(FDA)核准、世界卫生组织紧急使用清单上新冠完疫苗,外籍旅客不得入境,美籍旅客则须持搭机前1天内阴性报告。

拜登宣布,未来不论疫苗接种状态或出发地为何,所有入境旅客须改在搭机前1日内筛检,缩短筛检时程能提供大众多一层保护。根据白宫提供的资讯,入境筛检新规适用所有赴美国际旅客,包括美国籍人士。新规预计下周初上路,但白宫尚未公布确切日期。

此外,拜登2日还延长大众交通工具口罩令至明年3月18日,适用范围除包括搭乘飞机、火车期间,在机场或公车站内也须戴口罩。白宫指出,不守规定者最低恐面临500美元罚款,累犯者最高可开罚3000美元。为加速全球疫苗接种工作,拜登表示,美国目前已援赠超过2亿8000万剂疫苗给110个国家国,未来100天内会加紧脚步,再送出2亿剂疫苗。

此外,法国医院研究2日证实,第3剂疫苗的保护力可以增至95%。法国本土当天确认了首例Omicron变种感染病例。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法国“研究调查评估统计局通过对10月18日到11月14日期间住院、筛检与疫苗施打数字的研究结果显示,“针对第2剂施打距今超过6个月的60岁以上民众,面对重症住院,补打第三针的疫苗保护力可增加至约95%”,要比同样年龄未补打第三针的人增加15%的保护力。第三针对于80岁以上长者的保护力更是增加近20%。这意味着接种追加第三剂的人因新冠住院的风险比未接种疫苗者低了20倍。

4、趁价格下跌之际 北京偷偷出手

中国进口商2日购买了散装大豆船货,将于12月和1月分别在美国墨西哥湾沿岸和巴西港口装运。分析师和一家出口贸易商表示,本次购买的大豆数量约为三至四批货物,最多约为24万吨,此前一天大豆价格大跌,芝加哥期货交易所指标大豆期当天下跌近2%。

据路透社引述消息说,北京趁价格下跌之际购买美国和巴西大豆。根据美国农业部最新数据,截至11月18日,已确认的中方采购美国今年新作大豆总量约为1,970万吨,不及去年同期的近2,920万吨。该报道指出,在今年秋季传统的美国大豆出口季,中方进口商订购的巴西大豆数量高于正常水平,因美豆价格较高且美元走势强劲。

一家美国贸易商透露,随近日价格大幅降低,中国的压榨企业有利可图,中方正在考虑采购更多大豆。一家美国出口贸易商表示,中方已经预订了其12月大豆预计采购量的85%左右,1月份需求数量也已有一半左右完成预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4 李嘉诚父子变了
5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6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李嘉诚父子变了
9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10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比李克强说的还惨?2.2亿中国人月入低于500元
WTA停赛中国,“一石激起千层浪”
里根研究所:中共已成美国人民的最怕和最恨
铁拳打脸!WTA宣布暂停在中国所有赛事
他是美国华裔首富!研发抗癌药,买下湖人队
李光满同学:给李光满的一封公开信
美空军部长承认:危急!美中在这点咬上了
突发!俄乌战前烟云滚滚,俄宣布驱逐美使馆人员
特鲁多:加拿大可能采取更多措施应对奥密克戎
曾庆红白手套被抓,哪些人难以安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