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12-02-1

1、 WTA停赛中国“一石激起千层浪”

  国际女子网球协会(WTA)12月1日做出停赛中国的决定后,国际网坛众眀星纷纷发声表示支持,而中国媒体2日对这一国际网坛重大事件几乎少有报道,不过在大外宣方面,党媒环球时报英文版和其总编辑胡锡进却连袂在他们的英文推特(Twitter)帐号上发文,批评WTA政治挂帅,指责WTA“剥夺彭帅言论自由“,更引发网友的反弹和热议。

  《美国之音》援引一位网坛观察人士分析指出,这一决定对中国网球好手和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球迷的冲击很大,但WTA将普世价值的人权置于商业利益上,如果中共仍不处置彭帅争议或改善人权,WTA可能已经在思考替代方案,来取代中国的赛事。

       WTA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史蒂夫·西蒙1日发布声明宣布:“在WTA董事会的全力支持下,我宣布立即暂停在中国的所有WTA赛事,包括香港。路透社报道,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重申,“中共反对将体育政治化”。不过,中共外交部当日稍晚发布的发言人记者会表态全文,却未见汪文斌针对此议题做出任何回应或正式发言。不过,针对国际女子网球协会的决定,党媒英文版环球时报2日指责WTA的“片面”决定不仅损及彭帅个人的权益,也将“严重影响其他女网选手公平竞争的机会。”该社评称:“WTA以一种揣测的模式,正在扩大其影响力,这对全球体坛做了很坏的示范。他们打开了潘朵拉的盒子,也背叛了奥运精神。”当晚,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也跟进、在他自己的英文推特帐号发文称“WTA在逼彭帅支持西方势力对中共的攻击,他们在剥夺彭帅的言论自由。”不过,环时和胡锡进的推特发文双双引来国际推友的强烈抨击和极尽嘲讽。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助教徐洛文回文写道:“胡兄,我很关切,到底是谁在胁迫你这么说的?谁在逼你说出你自己显然都不相信的话,夺走了你的言论自由?”另一位推友则写道:“胡锡进在带节奏。他要逼大家选边或对中共表忠,这是北京常用的伎俩,他以为在推特上也可以这么做。”

       另一方面,就在国际女子网球协会做出停赛中国的决定后,国际网坛众眀星纷纷发声表示支持,法新社报道,球王德约克维奇(Novak Djokovic)第一时间表示,自己“全力”支持WTA的停赛决定。他表示“全力支持WTA的立场,因为关于彭帅是否平安,我们没有足够的信息。”美国退役球星兼WTA创始人金恩夫人(Billie Jean King)透过声明表示:“WTA选择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捍卫我们球员的权利。这也是女网之所以为女子运动领头羊的另一个原因。”18届大满贯得主纳芙拉蒂诺娃(Martina Navratilova)在推特上写道:“这是西蒙和WTA的一个勇敢的立场,我们把原则放在首位,为世界各地的女性,特别是为彭帅站出来。”她还写道,“现在,奥委会(@IOC)你要说啥?——到目前为止,我几乎听不到你的声音!! ”

       巧合地是,就在国际女子网球协会1日宣布暂停在中国的所有赛事几乎同时,被指配合中共宣传的国际奥委会称第二次与彭帅视频通话,但未公布影像。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IOC)发布声明表示,我们跟其他许多人和组织一样,担心彭帅的健康状况和安危,这就是国际奥会与她再度进行视讯通话的原因。”声明称,“我们给予她很大范围支持,会与她经常保持联系,也说好了要在明年1月面对面会见”;声明还称,“考量到彭帅所处困境,她似乎安全无虞”。

2、这个节骨眼上 福建突搞“大停电演习”引猜想 

  福建省官方11月30日在福州、厦门、漳州、宁德四地,模拟“外部破坏”及超强台风举行了“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演练”。在近来台海局势日趋紧张的背景下,消息一经传出立刻引发舆论关注,也引起了部分中国民众联想。

       据中央社2日报道说,福建省发改委1日发布,这项“福建省2021年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演练”是由福建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主办,福建省发改委、国家电网福建省电力公司承办,演练范围涵盖福州、厦门、漳州、宁德共4个地级市。

    根据发布内容,这项演练启动大面积停电事件第2级应急响应,展开抢险救援、电力恢复等应急处置。并分为监测预警、启动响应、处置救援、响应结束4个阶段。其中提到,海岛停电救援、危化企业停电应急处置、反恐与网络攻击等应急处置科目的设置,特别体现了这次演练“聚焦新态势、新环境、新热点的敏锐性”。据港媒报道,中国不少网友认为,因应台风影响只是“借口”,福建应是为因应“可能出现的台海战争”造成的停电作准备。其中有人还指“懂的都懂”、“信号很强烈”等语。

中央社报道指出,先前中共商务部发布通知,鼓励家庭储存生活必需品等后,一度被解读为“武统前兆”,导致中国许多城市出现民众大量囤积商品的窘状。其后,网络更出现“预备役退伍军人发召回”的短信,随即先后被军媒及中共国防部公开辟谣。

3、传染力惊人  断言Omicron只造成轻症言之过早

      新冠变种病毒Omicron来势汹汹,欧盟疾管中心(ECDC)2日指出,未来几个月内,Omicron病例将大幅成长,占新确诊病例中的50%以上。尽管目前针对Omicron的传染力仍未有确切的研究结果,但南非科学家表示,断言Omicron只会造成轻症,仍言之过早,因为截至目前为止,大部分患者都是年轻人,对抗病毒株的能力较强,而且染疫后通常要经过一段时间才会显现出症状。

  综合报道,欧盟疾管中心2日指出,根据数据模型,Omicron很有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内,成为欧盟超过半数新病例主流。”路透社报道对此则指出,此说法代表Omicron恐怕将超越Delta成为传染力最强的新冠变种病毒株。

  与此同时,南非第一大城约翰尼斯堡和行政首都普利托利亚所在的豪登省官方2日指出,Omicron变异株传播速度比Delta变异株还快,南非正出现历来所见过“最快的社区传播速度”。在当天一场简报会上官方表示,南非于上月底通报发现Omicron新变种病毒株后,1日该国每日新增确诊病例已几乎倍增。另外,南非专家2日在世界卫生组织(WHO)非洲分部的网络记者会上说明疫情,指出Omicron病毒株正造成南非二次感染的病例增加,但是这类先前感染过痊愈患者再度感染,或者已接种疫苗却感染者的症状多半轻微。这位专家指出,“之前感染过新冠后能防范感染Delta病毒株,但是Omicron的情形却非如此,我们相信,之前感染过新冠并不能提供保护力对抗Omicron病毒。”模型的预测也显示出这样的趋势。

  此外,南非科学家表示,断言Omicron只会造成轻症,仍言之过早,因为截至目前为止,大部分患者都是年轻人,对抗病毒株的能力较强,而且染疫后通常要经过一段时间才会显现出症状。据专家分析,南非过去24小时内的新增病例达8,561例,比之前一天增加近1倍,且目前南非的新病例几乎全都是感染Omicron毒株,而且患者从年轻人向高龄者扩散,可能要几周后才会出现重症症状。另外一些患者可能之前曾经染疫,或已接种疫苗,已具有一些免疫力,因此症状较轻;一旦病毒扩散,则一些未接种疫苗的感染者使可能成为重症患者。

  另据报道,美国制药大厂莫德纳(Moderna)总裁霍奇1日表示,公司针对Omicron变异株的疫苗加强剂,最快明年3月就能完成试验、准备向美国申请授权。路透社报道,莫德纳总裁霍奇(Stephen Hoge)表示,他认为,一款基因可专门攻击Omicron突变的加强剂,是解决病毒株可能导致疫苗功效下降的最快方法。霍奇向路透社表示:“我们已经展开这项计划。”

  另外,莫德纳还在研究一种多价疫苗,可以对抗包括Omicron在内的4种不同冠状病毒变异株。霍奇指出,这可能需要另外花上数月时间。公司正在进行测试,要看看已完整接种莫德纳疫苗的人,和分别接种50微克及100微克追加剂的人,是否能避免受到这种变异株侵害。霍奇还表示:“我仍然认为现有疫苗就算无法完全阻止Omicron变异株,至少也能减缓病毒传播速度。”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接下来播放
里根研究所:中共已成美国人民的最怕和最恨
铁拳打脸!WTA宣布暂停在中国所有赛事
他是美国华裔首富!研发抗癌药,买下湖人队
李光满同学:给李光满的一封公开信
美空军部长承认:危急!美中在这点咬上了
突发!俄乌战前烟云滚滚,俄宣布驱逐美使馆人员
特鲁多:加拿大可能采取更多措施应对奥密克戎
曾庆红白手套被抓,哪些人难以安枕?
司马南突袭联想,有这样的背景!是这样的风向
紧急!俄罗斯随时入侵乌克兰 北约开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