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12-02-4

1、北京突提“前所未有”要求 与一国对峙数月

北京当局宣称要“有所作为”,对外采取了更“积极”的做法。据报道,中共近日“前所未有”地要求印尼停止在南海钻探石油,导致两国已经紧张对峙数月。

路透社的报道引述来自印尼国会议员、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法汉的消息,中共外交官在给印尼外交部的一封信中,要求印尼停止在南海争议海域开采石油和天然气,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要求。对此,印尼的回覆很坚定,明确表示不会停止钻探,因为这是印尼的主权。报道援引法汉的说法,中共这封信函带有相当程度的威胁性,这也是中方首次试图将南海“九段线”的主张强加给印尼当局。法汉还透露,中共官方在另一封信中,首次对美国和印尼的“鹰盾”联合军演表示抗议,该项军演自2009年以来一直是例行活动。印尼外交部发言人拒绝评论信件内容,中共驻印尼大使馆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根据路透社的报道,6月30日,一艘中共海警船驶近位于南海西南纳土纳海(Natuna Sea)的印尼钻油平台。自此之后,双方海警船持续在油田附近紧张对峙,相互跟踪,距离经常在1海里之内,时间长达4个月。8月底,中共研究船“海洋十号”也抵达该地区,并长期停留。报道还提到,今年的9月25日,美国航空母舰“里根号”一度进入印尼钻油平台的7海里范围,四艘中共军舰也被部署到该地区。不过,美国海军第5航母打击群发言人拒绝透露该航母与钻油平台的距离。

2、习近平何时对台湾动手 川普预测不远了

美欧外交高层2日召开中共对话,双方会后发布联合新闻稿,强烈关切中共在台海、南海与东海的单方面问题行径,批评北京作为破坏区域和平安全,也直接击美欧安全繁荣。美国前总统川普近日表示,他预测习近平掌控的中共会在2022年冬奥会后对台湾采取军事行动。

据报道,川普日前在接受英国独立党前领袖法拉奇(Nigel Farage)的采访时表示,他担心中共会在冬奥会后武力入侵台湾。在受访时,川普对美国的现状表示遗憾,同时对台湾问题表示担忧。他指出,面对越来越好战的中共,现在可能是美国的“最低点”。川普还谈到:“在我出任总统期间,没有出现战机骚扰台湾问题,甚至没有人提及台湾问题,也没有出现当前这些情况,而现在那里持续出现轰炸机的骚扰……我估计冬季奥运会后可能会发生一些事情。”在提到2024年总统大选时,川普还表示,可能会有人们期待的好消息传出,暗示他可能会再度参选总统。

另据中央社报道,美国副国务卿舒尔曼与欧盟对外事务部秘书长沙尼诺2日下午在华盛顿举行第2届美欧中共议题对话(US-EU Dialogue on China),双方谈论多项议题,并向对方通报了近期与中共官员会晤内容。两人会后发布联合新闻稿,对中共一系列问题行径表达关切,囊括台湾海峡、南海、东海、新疆、西藏与香港等议题。  

新闻稿指出,美欧对中共在南海、东海与台海的问题及单方面行径表达“强烈关切”(strong concern),认为北京作为有损区域和平安全,且对美国与欧盟的安全繁荣造成直接冲击;美欧重申,依循国际法维持、促进航行与飞行自由有其重要性。值得注意的是,美欧联合新闻稿不仅谈到台海情势,措辞也相当强硬,显见中共近几个月在台海作为,包括10月初4天内就派出149架军机扰台,已成为美欧关切重点之一。

此外,新闻稿表示,两人也讨论中共内部持续上演的人权侵犯问题,包括新疆与西藏、香港自治与民主被侵蚀等。此外,美欧决定持续举办美欧资深官员、专家层级会议,下一届高层对话则预计在2022年中召开。

3、中共整肃民企巨头 却打疼了华尔街

近日,摩根大通总裁杰米·戴蒙(Jamie Dimon)在波士顿演讲时语出惊人,戴蒙表示“摩根大通的命比中共长”,尽管事后戴蒙为这一言论道歉,表示还要待在中国做生意。但有分析指出,对华尔街而言,习近平如今掀翻了全球化盛宴的桌子。

资深媒体人萧茗撰文指出,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基于政治原因发起了一场清洗运动,在这场运动中,中国一些民企巨头遭到整肃、追打,而股票、债券等金融产品又把华尔街和这些中企捆绑在一起,使其一起赔钱,一起面对未来巨大的不确定性。美国务卿布林肯曾要求中共政府采取负责任的行动,控制中国恒大地产等开发商所带来的金融危机,从布林肯的反应也能窥视出华尔街陷得有多深。

文章分析,“换掉习近平”是一些沮丧的西方精英和一些中共权贵们的共同想法和共同的利益所在,因为习近平掀了他们的桌子。前中共党魁江泽民开启“腐败治国”后,全球化金字塔最顶尖上的人与当时掌权的中共权贵们共享了这场盛宴。但现在,一切都变了。习近平要重塑中国的经济、金融秩序,是要华尔街重新选择与中共的合作对象,而不是延续此前的旧模式。习近平这样做是基于两个原因:一、出于自身安全考虑,截断江派的金源,消弱政敌的力量;二、一些巨型的民营高科技公司和电商平台所掌控的信息资源,已经威胁到中共政权的安全。

文章最后写道,现在,摩根大通、高盛等国际资本集团正排着队等待全资经营公司进入中国金融市场,与此同时,华尔街的资本家们恐怕正被困扰着——是否要放弃已铺好路的江派旧渠道,与习近平派系建立新渠道?无论怎么选,在目前看都是赔本的生意,而从长远看,又面临着巨大的不确定性。因此,“摩根大通的命比中共长”其实是一种诅咒,反映出此时华尔街资本家们的真实心态。

4、香港成世界之痛:狱中黎智英获新闻自由金笔奖

香港曾最受欢迎的亲民主报纸《苹果日报》,因被指控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遭当局冻结资产后于今年6月停刊,此后创办人黎智英和数名高层人员与编辑遭到拘捕和判刑。12月2日,世界新闻出版协会宣布:将新闻自由金笔奖颁给香港一传媒集团创办人黎智英及被迫停业的香港“苹果日报”从业人员,表彰他们为了捍卫新闻自由牺牲的精神。

世界编辑人论坛主席费南德兹表示,“苹果日报出版人遭监禁、总编辑和他的高层同事被捕、新闻编辑室遭关闭、报纸也停刊,2021年金笔奖对上述事项予以表彰并反思。”今年的自由金笔奖也凸显了香港新闻从业人员面临越来越多限制的“恐惧和挑战”。代表领奖的黎智英儿子黎崇恩表示,由于苹果日报停刊,加上香港新闻自由持续遭打压,“在黑暗中发光的人将越来越少”。稍早前的6月11日,美国国会授权成立的“共产主义受害者纪念基金会”曾颁发“杜鲁门-雷根自由奖章”给黎智英,表彰他毕生为香港自由民主奉献、决心对抗中共独裁行径的勇敢精神。

5、中国房市低迷将持续到2022上半年

随著收紧信贷政策冲击房价和销售额,加上中共当局拟推动房地产税,进一步抑制需求,有分析指出,中国房地产市场低迷预计至少将持续到2022上半年。

路透社报道,由于中共当局严格的监管,以及日益严重的流动性危机席卷大型开发商,作为全球第2大经济体成长主要动力的房地产业近几个月大幅放缓,同时也撼动市场情绪。最新调查针对房价和房地产投资的预测,比8月份的民意调查结果更为悲观。这份在11月26日到12月1日期间调查的分析师和经济学家预估,2022上半年中国平均房价将跌1%。以2021年来看,专家预计房价将上涨2.6%,低于前次调查时预测的3.5%。

报道援引专家分析,由于房贷额度吃紧、房地产税担忧以及需求疲软,中国房价已出现下行趋势。需求方面,预计2022上半年房地产销售面积将下降16%;供给端的预期状况也不乐观,预计2022年前6个月的房地产投资将下降3%。房地产业迅速恶化的情况也引发猜测,开始有人认为中共当局可能会放松对买家和开发商的严格限制,如果经济成长重挫,甚至会考虑降低利率。此外,在14名受访者中,有4人预计中国房地产税试点最快将在今年底之前扩大到上海、深圳等富裕城市,另外8人则预期将在2022年推广。至于房产税将如何影响房价,多数人认为这取决于税率,但预计短期内将抑制房价飙升。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5 我们在美国混得实在是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9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8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遭遇日本“战狼” 华春莹碰了一鼻子灰
比李克强说的还惨?2.2亿中国人月入低于500元
WTA停赛中国,“一石激起千层浪”
里根研究所:中共已成美国人民的最怕和最恨
铁拳打脸!WTA宣布暂停在中国所有赛事
他是美国华裔首富!研发抗癌药,买下湖人队
李光满同学:给李光满的一封公开信
美空军部长承认:危急!美中在这点咬上了
突发!俄乌战前烟云滚滚,俄宣布驱逐美使馆人员
特鲁多:加拿大可能采取更多措施应对奥密克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