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12-03-3

1、北京炮制冬奥休战协议 20个大国拒绝签署

国际女子网球协会(WTA)宣布暂停中国赛事的决定,获得西方舆论和观察人士的普遍赞同与喝彩,从知名网球选手到人权活动人士都发声支持,也把抵制北京冬季奥运会的浪潮推至新高。澳媒最新报道,澳大利亚与其他19个国家拒签确保冲突不会干扰比赛的奥运休战协议,此举意在向中共当局传递对新疆人权侵犯、香港议题和网球名将彭帅事件的不满。

中央社援引悉尼晨驱报报道,联合国大会2日通过“奥林匹克休战”(Olympic Truce)决议,但罕见并没有获得20个国家的支持。这其中,四方安全对话(Quad)的成员美国、印度、澳洲和日本拒绝签署;“五眼联盟”(Five Eyes)中,除了新西兰以外的美国、英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都拒绝签署。穆斯林大国土耳其也决定不签,以表达对中共对待新疆维吾尔族穆斯林方式的不满。据悉,联合国这一决议呼吁所有成员国“通过促进和平、发展、韧性、宽容和理解的氛围,利用体育的力量推动世界进步”。

中央社的报道指出,数名未获授权公开发言的澳洲和美国政府消息人士证实,美国总统拜登政府最早可能在下周宣布,针对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施以某种形式外交抵制,澳洲总理莫里森也在权衡类似举措。德国即将上任的外交部长贝尔伯克近日也承诺在处理中共议题上将诉诸“对话和强硬”,不排除抵制即将登场的北京冬季奥运会。

目前,距北京冬奥开幕只剩两个月,彭帅事件正把这场已经颇具争议的赛事推向风口浪尖呢?有分析指出,国际女子网球协会退赛中国的决定“是国际社会与中共接触的一个转折点”,接下来,或将有越来越多的国际体育组织、企业和政府会向中共当局说“不”了。

2、打破官场惯例 习近平“接班黑马”空降广州、杭州

随着中共二十大的临近,习近平培养几个“黑马”陆续执掌中国重要的省会城市。12月3日,习近平亲信蔡奇主政的北京官场最年轻的“黑马”林克出任广州市委书记;前一天的2日,曾被习近平亲自点名表扬的刘捷出任杭州市委书记,此举被认为打破了此前沿袭近30年的杭州官场“惯例”。

综合报道,据官媒3日消息,广东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林克庆出任广州市委书记。官方履历显示,林克庆现年55岁,是湖北仙桃人,曾任北京市东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等职。2013年1月,林克庆任北京市副市长,晋升副部级。2016年10月,习近平亲信蔡奇接任周永康旧部王安顺的北京市长职务后,“65后”的林克庆随即进入北京市委常委行列,被指是北京官场最年轻的“黑马”,仕途看涨。2017年10月习近平亲信李希接替胡春华任广东省委书记,2019年,林克庆跨地任职,调任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等职。此次林克庆再任广州市委书记,与省委书记李希,2021年4月9日调任广东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的原公安部特勤局副局长王志忠一起,习派人马已经全面掌管广东党、政、警。

更令外界关注的是,12月2日,曾被习近平亲自点名表扬的刘捷出任杭州市委书记、浙江省委常委职位。自周江勇落马后,该职位已经空缺了三个月。据报道,2016年年初,习近平在江西视察时曾对时任江西新余市委领导的刘捷点名表扬;当时中共官媒对刘捷的报道强调“全国最年轻”、“70后”,以及获习近平点名表扬,外界指大有未来接班“黑马”之意。此后,刘捷仕途一路向好,同年9月,刘捷升任江西省委任职副秘书长,接着进入省委常委,任省委秘书长等,跃升成为副省级官员。 2018年7月,刘捷调任贵州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后兼任省委组织部长等。

对刘捷履新杭州,官媒报道称这打破了一个近30年的“惯例”:1992年以来,杭州历任市委书记均由浙江省官员担任。1992年2月,省委秘书长李金明出任杭州市委书记,此后五任市委书记——王国平、黄坤明、龚正、赵一德和已落马的周江勇,任职前均为浙江省委常委。

中共六中全会过后,中共官场动态持续引起关注,中共公安部部长赵克志在全会结束后一个多星期被免去公安部党委书记职务,与此同时,总理李克强及政协主席汪洋的家乡安徽也发生“官场地震”,六天之内有六名干部被处分,同样引起外界议论纷纷。此前更有传言,六中全会后习近平主政浙江时的大秘、中共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和现任湖北省委书记应勇三人将进京任职,而被外界看好二十大入常的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或将调往上海任书记。随着中共二十大的临近,这些官场官场传闻能否成真值得外界关注。

3、中共任何入侵台湾之举将有“可怕后果”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3日公开表示,中共采取的任何入侵台湾的举动都将造成“可怕后果”。布林肯强调,希望中共领导人深思,不要在台湾海峡“引发危机”。

据报道,布林肯3日在一次会议上表示,中共一直在试图改变有关台湾的现状,而美国“坚决承诺”确保台湾有自卫的能力。布林肯表示:“这里再次要说的是,希望中共领导人在这个问题上以及不要引发危机的问题上深思,我认为这种危机对很多人来说都会有可怕后果,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首先就包括中共。”当被问到美国是否承诺在台湾遭到入侵时派遣军队时,布林肯回答:“我们多年来一直非常明确而且一贯明确地表示,我们承诺确保台湾有自卫的能力……我们将继续履行那项承诺。”稍早前的10月,美国总统拜登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举办的市民大会上被问到美国是否会保卫台湾时曾回答说:“是的,我们有承诺要这样做。”拜登的的这番话曾引起了轰动。

《美国之音》报道,1979年的《台湾关系法》声明,美国将向台湾提供用于维持足够自卫能力的武器,但这部法律没有宣布假如中共入侵台湾美国将出兵保卫台湾。历届美国政府一直保持着“战略模糊”。就在拜登做出这番似乎偏离了“战略模糊”的表态后,白宫发言人莎琪澄清说:“总统不是在宣布我们的政策有任何改变,也不是做出了改变我们政策的决定。我们与台湾的防务关系受《台湾关系法》指导。”

目前,拜登政府正试图为台湾开辟更多的国际空间,并批评北京在军事和外交等领域胁迫实行民主自治的台湾,美国国会两党也普遍支持台湾,台湾将受邀参加拜登政府本月以视频方式举行的民主峰会,而北京却不在受邀参与方的名单上。

4、清醒点吧 中芯距离台积电越来越远

中国民间智库3日发布评论称,滴滴下市及联想遭控贱卖国资风波令许多人意难平,但中国真正输不起的是产业升级受阻,经济失速,尤其集宠爱于一身的中芯国际,偏偏出现“双减”迹象,研发比重降至营收的11%,是近几年低点;离职率是同业的1.3倍,研发人员1年跑掉600人,中芯高跳槽率被冠上“芯片黄埔军校”称号,其实是明褒暗贬,摆明中芯留不住人,中芯离台积电也越来越远。

据报道,智谷趋势3日发布一篇名为“中芯国际 千万别步联想后尘”文章,梳理中国芯片发展现况及中芯国际隐忧。文中称,中国芯片产业遭美国卡脖子,当前最输不起的有3大难题,包括产业升级受阻、供应链被封锁以及经济失速隐忧。

文章点出,这几年中国最难受就是“芯痛”,根据规划,中国芯片自给率要在2025年达到70%,但调研机构统计,以中国芯片增速预测,2025年自给率只有19.4%。尽管中芯国际前三季业绩不差,但却出现最不应该的“双减”现象,一是研发投入减少,第三季季报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只有11.7%,金额降至10.8亿人民币,是最近几年低点。要知道,2020年中芯国际全年研发投入还不到同年台积电的5分之1,今年就更不必对比了?然而,比研发减少更危险的事,原本缺人才的研发人员还缩水。中芯国际这几年的员工离职率是同业的1.3倍,截至今年6月底,研发人员数量为1785人,比去年同期少了600多人,中芯留不住人为其发展埋下巨大隐忧。文章直言,芯片产业不存在弯道超车,不存在跳跃式发展,芯片产业又属于资本、技术及人才密集型产业,没钱就没人才,没人才遑论突破?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接下来播放
“罪臣”薄熙来罕见"现身:惹猜测
杠上习领袖 前中共党校副校长直言劝谏
糟糕!加国出现首例本地传播Omicron!机场乱套
电信公司杠上联邦政府 若华为被禁可能索赔7亿
北京突提“前所未有”要求 与一国对峙数月
遭遇日本“战狼” 华春莹碰了一鼻子灰
比李克强说的还惨?2.2亿中国人月入低于500元
WTA停赛中国,“一石激起千层浪”
里根研究所:中共已成美国人民的最怕和最恨
铁拳打脸!WTA宣布暂停在中国所有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