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12-03-1

1、杠上习领袖 前中共党校副校长直言劝谏

北京当局反垄断动作频频之际,原中央党校副校长发文警告“防止反垄断扩大化”,释放的信息引人关注。有分析指出,此番言论是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唱反调、与习近平打对台戏。

据台媒报道,12月1日,原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王东京在党校机关报《学习时报》发表《反垄断就是反“大”吗?》一文。王东京在文中写道,“政府应该反对的‘垄断’并不是‘大’,而是不正当竞争”,“不能简单根据企业规模或市场占有率定义垄断”。王东京还说,“反垄断应重点反不正当竞争,不可将创新企业的觅价行为当作‘滥用垄断权力’或‘掠夺性定价’予以处罚,要防止反垄断扩大化伤及无辜。”

有分析指出,王东京在文章中使用“反垄断扩大化”一词引人关注,因为“扩大化”在中共历次运动中反复出现,如“肃反扩大化”、“反右扩大化”等,这似乎有质疑当局的意味。公开资料显示,62岁的王东京是第13届中共全国人大会代表,他在2015年2月被派任中央党校副校长,直到2020年3月之后出任中共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

除了王东京以外,外传总理李克强对于反垄断运动也有意见,李不久前在上海考察时表示,要实事求是,避免采取运动式、冒进式与一刀切的措施,当时被解读为跟习近平抬杠。多种迹象显示,中共当局正在酝酿进一步打击民营巨头,当局在11月18日成立了国家反垄断局,局长为甘霖,这个原来设在中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下边的机构已经升格到了副部级。

2、糗大了 秦刚“口服蜜饯”当场被拆穿

美中贸委会2021年晚宴于2日举行,中共驻美大使秦刚致词时信誓旦旦称两国共同将“蛋糕”做大,拓展共同利益,结果引来主管经济成长、能源与环境的美国国务次卿何塞·费尔南德斯(Jose Fernandez)当场回呛,指责中共封锁推特等美国社交媒体平台,自己却可以自由在推特等平台上进行大外宣,费尔南德斯更当着秦刚的面告诫华尔街巨头们,不应在美中竞争关系中袖手旁观。

《南华早报》报道,中共驻美大使秦刚在美中贸委会晚宴上“承诺”努力解决美国企业在市场准入、营商环境等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和关切,还称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消费市场,欢迎美国企业“分享中国高速发展的红利”。秦刚还提到,中共将实施“快速通道”,为美国工商界人士提供更多便利,将把审批所需时间缩短到不超过10天。值得注意的是,秦刚在致词时针对美中贸易战表达看法,呼吁美方尽快取消加征的关税。

就在秦刚致词后,主管经济成长、能源与环境的美国国务次卿费尔南德斯随即上台对秦刚一番“动听的说辞”予以反驳,费尔南德斯抨击了北京的将美国媒体和科技公司列入黑名单的产业政策,批评中共当局对实体进行报复。现场,费尔南德斯谴责北京使用工业补贴和通过合资企业收购美国知识产权,他说“我们欢迎公平竞争,但不欢迎导致我们的劳工和企业处于不公平状态下的竞争。”费南德兹特别提及,中共封锁推特等美国社交媒体平台,而中共官员却可以自由使用这些平台,进行大外宣。

据《美国之音》的报道,费尔南德斯现场还告诫在中国经营的美国商界领袖,应该记住,每个人都“不是更广泛的经济和战略关系的旁观者,最重要的是,请注意你的活动会如何影响美国的国家安全和我们都珍视的基本价值观。”此外,费尔南德斯还提到了美国对新疆地区人权问题的担忧,包括有关强迫劳动的指控,并强调美国政府向企业发出了有关在香港经营的风险的警告。

3、滴滴宣布从纽交所退市

中国网约车巨头滴滴出行3日宣布,即日起启动在纽约证交所退市的工作,同时准备在香港上市。滴滴表示,公司是经过“认真研究”才作出这一决定的,但是并没有对退市决定做任何解释。

综合报道,路透社和彭博新闻社等多家媒体引述匿名消息人士的话上周五就在报道,中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以担心敏感数据可能会被泄露为由,要求滴滴制定从纽约证交所退市的计划,并报请政府批准。滴滴3日宣布启动从美国退市,实际上是以行动证明此举背后有不可抗拒的推手,而这个不可抗拒的推手就是中共当局。在过去一年中,包括阿里巴巴、腾讯、美团和新东方在内的中国大型民企陆续遭到中共监管部门的调查和处罚。管控和约束这些大型民企,也可以让它们顺应和支持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提出的所谓“共同富裕”的目标。

作为中国最大的一家网约车公司,滴滴出行6月29日在纽交所挂牌上市以来,经历异常坎坷。截止到12月2日,滴滴股价收盘报7.8美元,较当初14美元的发行价跌掉44.3%;市值也从上市后的800亿美元最高点跌至376.21亿美元,跌幅超过一半。有分析指出,中国在美上市公司面临中美两国政府越来越大的双重监管压力。“对绝大多数公司而言,要做到两面讨好,就像在蛋壳上跳舞。退市反而让事情单纯化了。”

4、立陶宛确认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

立陶宛总统吉塔纳斯·瑙塞达(Gitanas Nauseda)证实他将不会出席明年2月的北京冬奥会,该国外长和其他部长也表示不出席。此前,北京在立陶宛允许开设“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后,将双边关系降为代办级。

据立陶宛媒体2日报道,随着立陶宛和北京之间关系的恶化,及距离冬奥会不到100天,立陶宛议会的一些成员决定,现在是时候呼吁其他政治家、国家奥林匹克委员会和运动员抵制北京冬奥会了。立陶宛的议员们说,“这种级别的体育赛事不应该在不尊重人权和利用体育来改善其形象的独裁国家举行。”议员们在一封信中说:"我们呼吁总统、政府和所有立陶宛政治家抵制中共冬奥会,不参加开幕式和闭幕式,也不派出任何官方国家代表团出席。

立陶宛总统代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总统吉塔纳斯·瑙塞达不打算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活动。立陶宛外长也采取同样立场,立陶宛外交部表示:“外交部长兰茨贝格斯将不去参加北京冬奥会。据我们所知,立陶宛政府的其他代表也不会这样做。”早些时候,立陶宛的教育、科学和体育部长尤尔吉塔-修格迪涅已经宣布她不会去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决定。

此外,立陶宛的议员们还建议运动员们应表明公民立场,不要变成“专制政权策划的戏剧的傀儡”。但立陶宛国家奥委会很快对这些政治家的提议做出了反应,敦促他们不要把体育和政治混为一谈。

5、南非最新研究:Omicron再感染风险比Delta高3倍

变种病毒株Omicron逐渐蔓延全球,南非医学专家2日公布的初步研究指出,Omicron引起二度感染的风险,是Delta、Beta等先前变种病毒株的3倍,正好解释了南非近日确诊数暴增的现象。

综合路透社、华盛顿邮报等报道,南非流行病分析中心和国家传染病研究所的研究,通过分析南非2020年3月到今年11月记录的约280万名确诊者数据,发现其中有3万5670人疑似再次感染的病例。而与原始病毒株造成再次感染的情况相较,去年冬天的Beta和今年夏天的Delta变种病毒株疫情所引发的再感染率降至0.7倍,但到了Omicron又升至2.4倍。研究团队进一步比较Beta、Delta和Omicron等3个变种病毒株的再感染风险曲线,发现Omicron的再感染率是前两者的至少3倍,显示Omicron可以逃脱曾染疫者康复后所产生的部分抗体。至于Omicron是否也能逃脱疫苗催生的抗体,目前仍未明朗。

同时,世界卫生组织首席科学家斯瓦米纳坦3日承认Omicron传染力颇高,但同时也呼吁国际社会勿恐慌,只须谨慎准备。斯瓦米纳坦表示,虽然Omicron似乎能够突破一些康复病患体内的自然抗体,并造成3倍的新增病例数成长,但疫苗的作用也让这些病例多数只是轻症,证明目前防护力还足够。斯瓦米纳坦强调,现在要对这个变种病毒下定论还太早,必须再等一段时间才能知道。

另法新社报道,世界各国正忙着防堵Omicron扩散,越来越多国家通报确诊案例,但联合国辖下的世卫尚未接获任何死亡病例通报。世卫发言人林德梅耶3日:“还未见过与Omicron有关的死亡病例通报。我们正在收集所有证据,随著工作持续进行,我们会发现越来越多证据。”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7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8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接下来播放
糟糕!加国出现首例本地传播Omicron!机场乱套
电信公司杠上联邦政府 若华为被禁可能索赔7亿
北京突提“前所未有”要求 与一国对峙数月
遭遇日本“战狼” 华春莹碰了一鼻子灰
比李克强说的还惨?2.2亿中国人月入低于500元
WTA停赛中国,“一石激起千层浪”
里根研究所:中共已成美国人民的最怕和最恨
铁拳打脸!WTA宣布暂停在中国所有赛事
他是美国华裔首富!研发抗癌药,买下湖人队
李光满同学:给李光满的一封公开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