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美议员: “台湾共和国”不是笔误

随着台海局势的紧张日增,美国朝野现在越来越不隐瞒对台湾的大力支持了。11月28日星期天,美国国会共和党籍众议员南希·梅斯对外直言相告,她此前在推特上发文称台湾为“台湾共和国”,不是笔误是她故意的举动,目的是表达对台湾民主和自由的支持。

代表北卡罗来纳州的梅斯在接受CNN采访时说:“这是我对台湾人民和他们对中共侵犯的担忧的一种微妙但有力的支持。”

梅斯说:“这是试图告诉台湾人、告诉那里的人们,我们赞赏他们所做的一切,他们对我们的经济和世界各地的经济体都很重要,我们希望确保他们的民主和自由得到保护。这是我发那条推特的希望,它得到了共和党和民主党的非常积极的反应。”

上星期,五名美国国会议员出人意料地访问了台湾,并在11月26日周五会见了台湾总统蔡英文。率团访问的民主党籍众议员高野说,这次访问是为了重申美国对台湾“坚如磐石”的支持。

两党议员25日晚抵达台湾时,梅斯众议员在推特上发文说:“刚刚降落在台湾共和国”。

中共政府反对美国议员访台,并对梅斯言论表示不满。中共国台办11月26日回应说,警告美国某些国会议员,停止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停止打“台湾牌”,停止在台湾问题上“滋事、玩火”。

国台办发言人说:“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勾连外部势力谋‘独’的图谋不会得逞。跳得越高,摔得越狠。”

梅斯说,中共驻美大使馆在他们出发前联系了此次访台团的所有美国议员,要求他们取消行程,但议员们仍然执意赴台。

她说:“在这一地区唯一具有侵犯性的是共产中国,而不是美国。”她直白向北京表明了自己的立场。

2、惊爆:河南对外国记者量身定做监控系统

据路透社报道,根据查阅到的文件显示,中国人口最大省份的河南省安全系统正在构建一个监视系统,用来追踪记者和国际学生以及其他“可疑人员”。总部位于美国的监控研究公司 IPVM 密切跟踪该网络的扩张并已经确认了河南省政府的文件,IPVM公司表示,此次招标的独特之处在于将记者指定为监控目标,并为公安部门提供了快速定位他们的蓝图。

据路透社报道,根据今年7月29日在河南省政府采购网站上发布的一份招标文件,详细介绍了一个监视系统的计划,该系统可以使用 3000 台连接到各种面部识别摄像头的人脸识别摄像头来编制这些来河南的“嫌疑人”的个人文件,并将此并入国家和地区数据库。

9月17日,中国科技公司东软获得了一份价值500万元人民币的合同,要求该公司在签订合同后的两个月内完成系统的建设,河南政府采购网站上公布了单独的文件显示。

路透社说无法确定该系统目前是否正在运行。位于沈阳的东软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中共正试图建立一些安全专家所说的世界上最复杂的监控技术网络之一,在公共场所安装数百万个摄像头,并越来越多地使用智能手机监控和面部识别等技术。

据路透社报道,总部位于美国的监控研究公司IPVM密切跟踪该网络的扩张并首先确定了来自河南的相关文件。该公司表示,此次招标的独特之处在于将记者指定为监控目标,并为公安部门提供了快速定位他们并阻碍他们工作的蓝图。

据该报道,招标文件规定的摄像头必须能够为面部被口罩或眼镜部分覆盖的个人建立一个相对准确的文件,并且目标必须通过简单地上传图片或搜索他们的面部属性在数据库中进行搜索。

该系统将由至少2000名官员和警察操作,并根据招标将记者分为三类:红色、黄色、绿色,按风险降序排列。

据招标解释说,覆盖全河南的不同警察部队将连接到该平台,以便在发出警告时立即采取行动,河南拥有9900万居民,是中国人口第三大省份。

招标文件显示,如果记者在河南登记入住酒店、买票或越过省界,则将发出警告。

路透社说,一些新闻自由组织表示,自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2012 年上任以来,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加强了对媒体的控制。

据路透社报道,虽然河南文件的大部分内容都提到了记者,但也有几个部分提到了“外国记者”。去年10月,河南省政府在其面向潜在供应商的采购平台上发布了一份意向项目的简短摘要,称该系统将“以外国人为中心”,并有助于“保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利益”。

该合同于7月29日进行招标,此前来自英国BBC、美国《洛杉矶时报》、法新社和其他报道河南洪水的外国记者成为中国严格审查的社交媒体平台微博上的民族主义运动的目标。

驻华外国记者协会FCCC当时表示,“非常担心目睹报道洪水的记者在网上和线下受到骚扰”。例如,它描述了一个微博帐户如何要求其160万粉丝报告一名正在报道洪水的外国记者的下落。

招标还表示,这一系统应该能够通过手机定位和旅行预订等方法跟踪国际学生的动向——尤其是在国庆节或两会等关键日期。“在......敏感日期,启动战时预警机制,”招标文件写道。

3、世卫:变种病毒构成“非常高”的全球风险

世界卫生组织29日周一警告说,Omicron变种病毒可能会在全球传播,构成“非常高”的全球风险,新冠病例激增可能会在某些地区产生“严重后果”。世卫组织在给194个成员国的技术建议中,敦促各国加快对高优先群体的疫苗接种,并“确保缓解计划到位”,以维持基本的卫生服务。

世卫组织说,“Omicron具有前所未有的突变数量,其中一些突变对疫情轨迹的潜在影响令人担忧,”世卫组织并说,“与新关注变体Omicron有关的全球总体风险被评估为非常高。”

WHO还称,需要进一步研究,以更好地了解Omicron逃避疫苗和之前感染所引起的免疫保护的可能性,预计未来几周会有更多数据。

WHO还说,“新冠病例和感染预计会出现在已接种疫苗的人身上,尽管比例很小且可预测。”

4、应对中共 美商务部长:请国会通过芯片法 

芯片现在成世界高科技竞争的核心,来自中共的竞争,使美国已经感受到了巨大的危机和技术威胁。商务部长雷蒙多将利用一次访问密歇根州的行程呼吁国会,通过旨在扩大美国半导体制造业的520亿美元的法案。此外,美国商务部目前仍在继续审查来自世界各地公司的芯片市场数据。

29日周一,雷蒙多将访问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的一个地方分部,并与密歇根州的政界人士、通用汽车公司、福特汽车公司和克莱斯勒母公司斯泰兰蒂斯的官员会面,讨论提升芯片产业的问题。

今年9月,美国商务部向汽车制造商、芯片公司等行业部门发出了一份关于芯片市场的信息调查请求,称这一信息将提高供应链的透明度,并设定11月8日为最后答复期限。

雷蒙多告诉记者,超过150家公司、“包括许多亚洲公司”自愿向商务部提交了数据。雷蒙多说:“我们对回馈的数量感到非常满意……这些反应非常详细,我们仍在评估这些回馈信息的质量。”

雷蒙多说,商务部还需要“几个星期”才能提供评估结果。她还将分享一份高层意见总结,但承诺会保护企业的机密数据。

11月17日,美国国会众议院和参议院领袖表示,他们将进行谈判,寻求就一项法案达成最终协议,以提高美国与中共和半导体制造业的技术竞争力。参议院通过的法案将为半导体制造业拨款520亿美元,并授权1900亿美元用于加强美国的技术和研究。

雷蒙多星期一还计划在底特律经济俱乐部讲话。她的办公室发布的讲话摘录提到:“我们需要众议院通过其版本的‘芯片法’,中共国、台湾、欧盟和其他许多国家都在向前迈进,而美国却在后面追赶。我们不能落后。”

雷蒙多的讲话还将提到,美国需要“我们的合作伙伴和盟国维持强大的全球供应链,解决这一短缺问题。这就是为什么商业界正在采取‘近岸生产’和‘友谊支援’等战略,以便将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纳入我们的供应链。”

上周,三星电子表示,它已选择德克萨斯州的泰勒作为其价值170亿美元的新工厂的选址,以生产先进芯片。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3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我们在美国混得实在是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9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5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8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Omicron来势汹汹 需否接种加强剂 专家展开争论
与马斯克的星链打擂台,5G网络没上场已经输了
习总有四个自信,当年齐奥塞斯库也有三个自信
除预言川普当选和新冠流行外,它还预言了...
在中国,有这样一对为社会正义而蒙难的母子
国会议员施压特鲁多 必须对外交抵制冬奥表态
又要大撒币了 中国老百姓要再勒紧裤腰带
被老美踢出局 中俄恼羞成怒
已有加拿大人感染!新变种32处基因突变情况恐怖
很犟!为什么习近平头破血流也要撞南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