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六中全会新看点:二十大常委不一定是7人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正在北京的京西宾馆秘密召开。习家军多人进京,二十大上李克强、汪洋是留还是退?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是否进京任副总理,然后二十大之后再接班总理?胡春华是否明年入常?这些都成为观察中共铁幕政治的热点话题。

本届六中全会将奠定习近平历史地位,中共新常委班子的安排将会成为议题。有分析称,从去年6月起,习近平就已着手启动二十大的人事布局,而他为了进一步集权,很可能将“7人常委制”再度缩减。

一个被外界注意到的细节是,本届六中全会召开地点不在北京大会堂,而是在座落西郊的京西宾馆。北京的所谓人民大会堂虽然气派,但外表低调、氛围神秘的京西宾馆,才是真正作出幕后决策的地方。

根据资料,京西宾馆是由解放军总部直接控制,是天朝唯一不对外营业的大型内部宾馆,是党政军举行重要会议的地方,成为中共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的“诞生地”。

二十大是中共高层人事的换届大年。台湾《联合报》11月8日报道,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前夕,已有部分省级一把手换人,人事布局浮上台面。有消息称,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为进一步集中权力,二十大政治局常委“未必维持7人”。常委安排将会成为议题。

台湾政治大学东亚所所长王信贤教授指出,胡锦涛时代政治局常委9人,曾被形容为“九龙治水”,各管一方。中共十八大后习近平掌权,政治局常委改为7人,权势更集中。中共二十大政治局常委人数是否会再缩减,将成为观察中共政局发展的指标。

王信贤称,考虑到人数越少越好控制,二十大政治局常委是否维持7人,或有变数,虽然时间大概还有一年,但这会成为一个议题。

王信贤指,去年6月前,基本上负责人事的中组部部长陈希都不会跟着去。但从去年6月到现在,习近平十多次的地方考察,陈希都跟随,由此可研判,从当时就开始安排党代会的人选,启动了二十大的人事布局。

在中共六中全会前,习当局掀起了一场席卷高科技、金融、网络通讯、房地产、娱乐圈、补教业和电玩产业等领域的监管风暴,但为何选在此时四面出击呢?

在王信贤看来,即老大定下方向,接下来就是下面的人全力争表现,各系统要拿出成果。过去是看经济成长和维稳,现在就是要玩“共同富裕”这个概念,目前一切都还在这个内部竞争过程中。王信贤认为,这些监管措施也可被视为一场“官员晋升锦标赛”。这就意味着谁能锁定习近平提出的“共同富裕”这个概念并全力表现,谁就可能在二十大的人事布局中被选中。

2、这一任命很刺激!日本首相就是和中共过不去 

日本人以前给人的感觉就是重视经济利益,在政治人权问题上和西方国家不一样,喜欢绕着走。但从安倍晋三时代开始,就体现出了其“西方七国”之一的特色,而新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继承了这一路线。据报道,岸田计划起用对中共立场强硬的前防卫大臣中谷元担任首相辅佐官,专门处理人权问题。此举被指针对中共,特别是在新疆维吾尔人人权处境和香港民主等问题上。

这一人事安排计划在11月10日正式组建的第二次岸田内阁中正式宣布。

据日本放送协会11月8日报道,中谷元在会见岸田文雄后对记者表示:“将和外务大臣、经济产业大臣紧密合作,处理国际上的人权问题”。

他说:“作为一名在人权问题上投入大量精力的政治家,我希望利用我的知识和经验。”

64岁的中谷元在安倍内阁担任过防卫大臣。今年3月,中谷元表示为进一步促进国际社会对人权的尊重,呼吁制定日本版的《马格尼茨基法案》,并牵头联合十几个民主国家和欧盟成立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

内阁官房副长官矶崎仁彦11月8日在记者会上说,岸田文雄在竞选自民党总裁时就表示,要以坚毅的态度因应台湾海峡的安定、香港的民主,以及维吾尔人权问题等,并基于美日同盟,守护民主、法治与人权等普世价值,对维持国际秩序安定有所贡献。

外界认为,日本与中共的人权冲突将会成为中日关系新的障碍点。

3、下周美商务部长访问亚洲 又不包括中国

美国东亚事务助卿近日访问东亚地区,绕着中国走,已经让人觉得中美关系的不正常。11月7日,美国商务部宣布,部长雷蒙多将在一个星期后进行她上任后对亚洲地区的首次访问,又不包括中国。万维评论人北溟指出,尽管外界认为拜登在贸易上要和中国缓和关系,但这明明就是口惠而实不至!北溟强调,拜登在政坛上打滚几十年,老谋深算,说一套做一套,北京不要太乐观了,他的美式三十六计玩得是很熟的。不要看他小事情颠三倒四,但大方向上却炉火纯青,北京的衮衮诸公一定要好好琢磨老毛他老人家“吕端大事不糊涂”这句话的含义!

商务部列出的行程安排显示,雷蒙多将在11月15日访问日本一天,并在16日至18日对新加坡和马来西亚进行三天访问,表明她此行的侧重点是访问东南亚地区。

拜登上个月底在东盟牵头主办的东亚峰会上倡议建立印太地区经济框架,并宣布美国计划向东盟提供一亿美元的援助。商务部表示,为了推动这行倡议,雷蒙多部长将在此次访问中与地区国家政府领导人和私营部门的伙伴们讨论供应链、数字经济和地区基础建设项目。

分析人士们说,拜登政府的这项举动主要是为了与中共在该地区的的经济和投资活动竞争,同时提升美国供应链的安全与稳定。

商务部今年9月宣布一项改进供应链数据收集的新措施,通过对行业参与者进行自愿调查,以诊断供应链中的瓶颈,并为公司提供数据,帮助他们调整生产流程以应对供应短缺。

中国是美国的主要经贸关系国之一,但雷蒙多部长目前没有公开的访华计划。她在今年9月指责中共政府未遵守两国去年签署的一项贸易协议,并阻止中国的航空公司购买美国的波音飞机。雷蒙多部长说,“北京正在阻拦有关的采购。他们不尊重知识产权,盗窃美国公司的知识产权。他们为美国公司在中国做生意设立了各种障碍。”

4、台积电向美国交作业,粉红却问罪国台办

台积电本来是粉红们准备打下台湾,就要进行国有化的一个企业,不料,解放台湾迟迟没有行动,台积电却在8日向美国商务部呈上了有关资料,令北京跳脚,粉红们更是“仰天长啸”、 “怒发冲冠”。不过这次“壮士”们不是要“踏破”台积电,而是要“饥餐国台办”!

据《自由时报》报道,11月8日是美国商务部要求半导体大厂“交作业”期限,台积电已经确定提供相关资料,三星等韩国科技公司也同意向美国提供一些半导体数据。没有任何中企被美方点名交数据的中共却莫名气炸,北京央视带头砲轰美国勒索,人民日报及多家媒体全数跟进,开呛美国芯片产业空洞化才会出这招,暗示美方会将数据分享给英特尔。

韩国财政部则在昨日就回应此事,声明韩国企业正准备自愿提交相关信息,韩国科技巨头也一直与美方就提交数据的范围进行协商,透过沟通方式巩固与美国半导体供应链的伙伴关係。

然而,根本就没有被美方点名要交出半导体资料的中共却始终紧盯此事发展,《南华早报》日前就披露,尽管台积电宣称不会透露客户机密资料给美国政府,但台积电决定遵守美国要求提供信息的决定,已经造成中共愤怒不安,担心华盛顿可能会利用这些数据,制裁北京。

央视指出,有了半导体企业提供的资料,相当于知道对方的底牌。对于非美国本土企业来说,今后在任何商业谈判中,都是一种“裸奔”状态。而让这些企业最为担心的在于,美国政府有可能会将获得的资料交给美国企业,尤其是英特尔等公司。

央视的报道获得各大中共媒体转贴,不过,小粉红没有出征台积电,而是强烈要国台办出来回应,有人则喊话华为仍需努力。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2 北京发生罕见大规模汽车冲撞机车及行人事件
3 习公开敲打桌子 病根找到了
4 机密太多! 解放军官方让她晒勋章 官方急下
5 一代国乒名将奉献一生 养老院孤独离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3 香港快被买爆仓了
4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5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6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7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
8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9 中国货币洪水有多猛
10 中国人,是该偷着哭还是偷着乐?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7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接下来播放
六中全会闭门召开 习与毛并肩 邓路线雪藏
全球捷报!明年将结束疫情!这些国家首批摆脱
美国地方州长竞选 第一回合 蓝翻红
中共要攻占台湾 最大的内应是国民党
美日印澳唱楚歌,欧盟选边,中共这招行吗?
中国还在愚昧中 世间已无李泽厚
“我太震惊!”加拿大华人男子惨遭劫车暴打
太难了:回国航班锐减!21+35隔离期吓退你没?
官媒小心翼翼造神 习近平障碍未平?
乌托邦、迷信与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