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港湾播报》 20211106-01

1、太难了:回国航班锐减!21+35隔离期吓退你没?钟南山、张文宏最新发声…

中国民航总局最新消息,国际航班数量从本月开始到明年3月26日期间大幅度紧缩,这段时间内中国将仅允许每周408班国际客运航班定期往返中国,低于夏季的644班,减少幅度高达36.6%。海外华人回国探亲之路,真的太难了!

此外还表示,定期国际航班(可能会因以后取消而减少)将是疫情前水平的2.2%。也就是说,国际航班数量仅保留2019年疫情前的2.2%!真的是少得可怜。

另一方面,民航局表示,国际航班总数计划为每周6,172班,同比2020年冬春航班季节增长21.3%,但大家要知道,这个看上去很多的总数,主要是货运航班哦。客运航班的每周408班,同比减少是21.1%的。

根据民航总局的最新指南,各航空公司也相继作出了调整,中美航线影响算是最大的,目前营运中美航线的国航、南航和东航,都取消了多个预订的航班,尤其是国航,取消中美航班的次数高达5个往返班次,总共10个航班,而且都是深圳来回洛杉矶的航班。

加拿大方面,此前政府已经发布官宣,在11月底将进一步放宽旅行限制,并允许更多机场接受国际客运航班,届时面向国际旅客开放的加拿大机场总数将达到18个,同时加航全面恢复直飞中国航班,每周会达到17趟,只是要求所有乘客都需要提供全面接种证明。但是,在国内紧缩国际航班的大环境下,这个航班表届时是否能够如约足量执行,尚为未知数。

最近,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接受采访时表示,“总的估计,到明年年底左右应该能够更加自由地国际旅行。”若想达到这一目标,还有赖于全世界的共同努力,推动全世界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疫苗接种工作、提高疫苗对Delta等变种病毒的防护作用、注射第三针加强针等。

11月3日,张文宏医生在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与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联合主办的“科学嘉年华”上表示:目前全球的新冠疫情到了非常关键的时期,全球各个国家的疫情都出现了非常不一致的表现。虽然大面积接种疫苗的一些国家,发病率出现了大幅度下降,但中国依旧面临着非常高的输入性风险。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国内才不断出现散发病例。

因此,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除非国际疫情完全走到非常低的水平,否则国内会一直面临很大的输入性风险。同时,张文宏也建议接种第三针,如果全球疫情能够就此得以全面阻止,第四针就不一定需要,但如果出现像流感一样,每年定期暴发,那么就真可能会需要像应对流感一样,定期接种疫苗。

两位顶级专家的最新表态,让不少海外华人看得心里拔凉拔凉的,自己从中悟出一个结论:明年的回国计划,估计又要凉凉——专家都说了,输入性仍是高风险,全面放开国际旅行大概要明年底了。

此外,目前回国的超长隔离期也是劝退大家回国年头的一个主要原因。对于上班族而言,能有多少假期经得起这样蹉跎?要知道,国内很多地方的隔离时间已经不是14天了,超过21天隔离期的城市已经占据80%以上。以辽宁沈阳的入境规定为例,如果你的目的地是这里,那么你落地之后,面临的是“21+7+28”隔离管控,即“21天集中隔离”+ “7天居家隔离”+“28天自我健康管理”!总共56天。

人在加拿大Wendy已经4年没有回国,自己的宝宝已经两岁半了,还没有见过爷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原本计划春节期间无论如何都要回国看看,但如今她已经打消了这个念头,“隔离期太久,机票也太贵,带着孩子长途奔波都好辛苦,还是再等一等吧,总会放开的。”是的,疫情总会过去,旅行总会放开,严格管控也是为了所有人的安全,相信不会太久,我们都能和以前一样,自由穿梭、自由旅行。

2、亚历山大!食品价“补涨”至明年首季 最高5%至6%

道明银行的一份报告称,今年以来加拿大的通货膨胀中,食品价格开始比较安稳,但从7月以来,食品开始补涨,此轮涨势至少持续到明年首季,最高可达5%至6%。本地商界称,物价飞涨、经营非常困难。

报告说,今年气候状况比较差,世界各地的农作物收成都不好,库存下降;而加拿大西部由于乾旱严重,农作物产量也大受影响。此外,交通、能源成本和工薪都在上涨,使得食品涨价可能持续下去。报告称,目前加拿大食品价格涨幅在3.9%,未来可能提高到5%至6%。

加拿大是个农业大国,是粮食和食品的淨出口国,食品开销佔家庭支出的16.2%,是住房支出外第2大支出项目。如果食物价格持续增加,对于低收入家庭,构成明显压力。报告估计,食物价格的涨价到明年下半年可能出现缓解。但其中一个主要因素是看气候状况是否合适,以及世界各地的经济状况的变化,如果其他领域的通胀获得一定控制,也将有利食物涨幅的收窄。

加拿大上海商会会长姚颖本身经营食品业,他4日表示,食品业涨价势头之猛,多年不见。他近期正在洽谈麵粉的供应。原来合作了十多年的供应商已经提价了一倍,从每箱麵粉30多元涨到69元,所以只能找新的,签下来每箱50元,虽然比较低,但比原来也是明显高价。

此外,餐馆使用的每桶16升的烹调油,本来21、22元,现在是40多元。牛肉的涨幅也达到了60%至70%。姚颖表示,食品价格猛涨只是各种涨价的一部分,人工和商业房租也在涨,商家虽然可能将零售价调高一些,但幅度十分有限,因此造成严重经营困境,“现在这个时候,利润是谈不上了,只能维持生意,等待恢复和发展的时机。”

他说,听一些供应商谈起,偏远地区的一些餐馆、自助餐厅等,支撑不下去而破产,连累到供应商的帐单也泡汤,因此供应商对某些商家开始实行款到货到,不再接受每月结帐。道明银行的报告题为,“食品价格:推高加拿大通胀的因素”。

3、90,000名加拿大人傻眼了:领完CERB后,这项每月近$1000的福利没了

90,000 名加拿大老年人突然发现,他们的月收入突然减少,原因是他们接受了一项本应帮助他们度过大流行的加拿大紧急救济福利CERB。

根据CBC新闻报道,获得加拿大紧急救济福利金 (CERB) 的低收入老年人现在开始发现问题了,因为他们以往每月领取低收入保证收入补助 金(GIS) 被收回了。加拿大的GIS旨在帮助低收入老年人维持生计,GIS付款以收入为基础。2021 年,GIS的每月最高付款额为 948.82加元,随着收入的增加而递减。如果是单身长者,年收入低于 19,248 元才有资格获得 GIS,两夫妇年收入如果超过46,128 加元则不符合领取GIS资格,这些视乎他们的养老金(pension)状况。

例如,下个月将满 79 岁的珍妮特·麦克劳德 (Janet McLeod) 是许多在领取GIS 的同时打Part-time兼职工以养活自己的低收入老年人其中之一。麦克劳德之前每月收到约 300 元的GIS,在7月份被告知,因为她申请了每月 2,000元 CERB 的几笔付款,所以她今年的所有GIS 都将被取消。

她说:“我生活一直在挣扎,所以每个月要削减 300 元是非常困难的,既要支付房租,还要照顾我的其他开支,这些钱都是非常微薄的。”麦克劳德没有申请的加拿大恢复福利 (CRB) 在申请 GIS 时也算作收入。麦克劳德在一家小公司打兼职工,帮助学生申请高等教育实习机会。

她说,在大流行之前,她几乎所有的业务都是面对面进行的;COVID-19让她没有足够的收入,所以她申请了 CERB。到 2020 年秋季,她已将自己的工作模式调整为远程,并停止领取CERB付款。麦克劳德于2021 年 4 月报税,7月份被告知:“你赚得太多了,没有资格获得 GIS。”麦克劳德说:“我们这些获得 GIS 的人处于劳动收入的低层。老年人无法预测自己会赚很多钱,但他们仍然想尽办法做出贡献和工作。现在,那些负担不起的人却被削减GIS。”

根据议会预算官办公室 (PBO) 的说法,由于大流行CERB和CRB等福利,88,222 名低收入老年人将减少 GIS。联邦政府老年人部长 Kamal Khera 的发言人 Scott Bardsley 表示,“由于净收入每2元通常会减少 1 元的GIS福利,因此,受影响的老年人在 CERB 或 CRB 中获得的收益将超过他们在 GIS 中的损失。”

新民主党希望政府停止将 CRB 和 CERB 包括在 GIS 收入计算中。不过,联邦预算官PBO今年9月份表示,如果将 CERB 和 CRB 排除在用于计算 GIS 福利之外,政府今年将要花费 3.8 亿元,明年将花费 5800 万元。

4、偷盗包裹高发期将至 这些方法或许可预防

疫情期间越来越多的人转为网购。假日季节临近,这种趋势预计不会改变。不幸的是,“门廊大盗”作案高发期也随着到来。这里有几个办法或可予以预防。

CTV新闻报道,假日季节是“门廊大盗”趁主人不在家时从住宅门廊偷走快递包裹的作案高发期。一些屋主安装了视像门铃。视像门铃可以拍下窃贼的样貌,但不能阻止包裹被盗。

技术专家Marc Saltzman说,监控视频和视像门铃无法阻止盗窃,但或许可以起到吓退一些盗贼的作用。Saltzman研究了可以放在前门的快递箱和上锁的盒子。快递员可以把包裹投入盒子里,从而保障包裹的安全。

目前市场上的快递包裹盒有各种不同的型号和种类,价格从200元到逾600元不等。安省贵湖(Guelph)的Danby公司原来主要生产小冰箱和微波炉,现在也进入快递包裹盒市场,开发了一种名为包裹卫士(Parcel Guard)的产品,售价为约500元。这个产品可以保障快递安全。当快递包裹被投递后,屋主还可通过程序获知。

还有一个避免包裹被盗的方法是要求签名。这样快递员就不会在无人在家时把包裹留在门廊里。你还可以要求把包裹送到你的工作地点,或者送到一位你知道肯定会在家的亲戚或朋友处。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4 李嘉诚父子变了
5 最新:伊朗发射首波导弹攻击 约旦等多国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9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10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官媒小心翼翼造神 习近平障碍未平?
乌托邦、迷信与灾难
中纪委曝光习近平最头疼这件事
抗日军统绝色女间谍 投奔中共之后...
有戏!辉瑞新冠口服药有效率达89%
北京刚祭杀手锏 墙内疯传“反内战宣言”
美证交会批准监管框架 270家中企摘牌在劫难逃
欧洲再成疫情震中!明年初或再增50万疫亡
重磅!被引渡美国的江苏国安间谍罪名成立
六中全会前夜 陕西千亿矿权案传秘密开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