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六中全会闭门召开 习与毛并肩 邓路线雪藏

11月8日,中国共产党在京西宾馆开始举行今年中共最重要的会议--19届6中全会,这次会议很可能将扭转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被认为将确立习近平的中共“历史观”,抬升他的历史“地位”,颂扬他的“功勋”,以便其打破惯例,在明年20大后继续掌权。同时,外界预料,毛的历史地位会被拔高,邓小平的路线将被边缘化。

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羊坊店路1号的京西宾馆由解放军总部直接控制,是中国唯一不对外营业的大型内部宾馆。在文革中最疯狂的年代,京西宾馆成为一大批老干部躲避冲击的藏身之所。文革结束后,作为党政军重要会议举办地的京西宾馆,成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的“诞生地”。

法新社说,在掌权9年后,这位中共强人,寻求在一年后的中共20大,取得第三个任期,进一步加强他作为该国自共产政权创始人毛泽东以来的最强大领导人的地位,毛泽东曾在1949年至1976年执政。

像往常一样,这次中共的会议也是闭门进行,远离外国媒体的注视。中国新闻社在一份简短的新闻稿中宣布,这个会议已于周一上午开始。议程包括一项中共百年历史中的第三份决议。该官媒说,习近平向中央委员会"解释"了这项决议的内容。

有消息透露,习近平力推的这份决议,要将中共党史分为毛泽东,邓江胡,习近平三个阶段,着力突出习近平的功绩,为其打破惯例在明年中共20大后继续掌权提供合理性。

欧盟安全研究所亚洲事务分析师爱丽丝-埃克曼指出:"这项决议显然是习近平瞄准在20大后延长其在党内领导地位布局中的一部分。

所以,他需要把自己的“权力观”强加于人,那就是:加强党的权威,避免重蹈前苏共政权解体的命运。

华盛顿智库“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的汉学家克里斯-约翰逊在一个播客中推测,习近平可能利用这个决议"清理他不喜欢的历史时刻",包括1970年代末启动的经济改革的过度行为。

此前,中共在其存在的一个世纪里,只通过了两项关于历史的决议:一项是在1945年,即毛泽东掌权前四年;另一项是在1981年,即邓小平发起改革,使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1981年的第二次中共历史决议批评了毛泽东的过度行为,诸如“大跃进”的强制工业化和文化大革命的混乱,邓小平借机翻过了毛泽东的一页。

习近平是否会像邓小平对待毛那样,批评邓的改革开放政策的过度行为?这可能将与他最近几个月对私营部门的整肃相一致,比如网络经济或房地产领域都被他收拾,其中一个地产开发商恒大集团,在政府新规定之下,正处于破产的边缘。

据《鲜红的中国共产主义理想》一书的作者爱丽丝-埃克曼观察:"在过去三年中,中共在经济中的比重增长非常快。习近平的前任领导人启动的自由化进程受到了根本性的质疑。"

万维评论人巴山客分析,这次会议由于要对百年中共历史下结论,根据目前的舆论态势,除过习的历史定位必然被确认,抬毛贬邓也是必然的,毛邓二人如何历史定位,将配合对习领袖地位的表述。巴山客预估,这次会议的一大看点就是会将邓小平和邓小平路线分开,邓小平的历史地位将被肯定,而邓小平路线,很可能遭到清算,并从此被边缘化。

2、美东亚事务助卿首次出访东亚 绕过北京

美中外交对立再升级。美国新任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首席外交官康达抵达东京,开始他上任一个多月来对该地区的首次访问,但却不包括东亚大国中华人民共和国。

11月8日,美国驻东京大使馆发出推文说,助理国务卿康达当天与日本政府负责北美事物的官员举行了会谈,称两位官员就同盟关系对确保和平与繁荣的至关作用以及应对当今最紧迫的挑战举行了富有成效的会谈。

美国和日本官员们说过,美日同盟面临的最紧迫的一项挑战是中国在东中国海和南中国海的恶意扩张行为。

日本上任不久的新首相岸田文雄和他所在的自民党希望大幅度提高国防预算,增强导弹防御能力,并继续以美日同盟为安全基石,并应对中国日益咄咄逼人的扩张行为。

日本媒体报道说,岸田文雄最近表达了最快在今年内访问美国的意愿,而日本和美国政府已经开始协调他的访美行程。这意味着助理国务卿康达在这次访问东京期间可能会为落实岸田文雄的访美计划与日本官员面谈。

美国国务院星期天的一份新闻稿说,康达在东京访问三天后将在11月10日至12日访问美国在该地区的另一个盟友韩国,但没有提到这位主管业务涵盖对华关系的助理国务卿访问中国大陆的计划。

康达曾任白宫国安会亚太事务资深主任,曾三度派驻北京并深谙中文。他今年6月在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核准对他的提名的听证会上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是我们最大的地缘政治考验,我支持从实力地位和中国进行接触。”

3、假若“台湾出事” 日本可能这么做

中共打台湾,舆论更多关注的是美国,其实日本的利益在台海地区更为关键。最近中共军机近年来频繁扰台,台海局势进入10月份再度紧张,也引发国际极大的关注,近来更吸引许多国家、媒体进行战况预测,日本扮演的军事角色也成为焦点,目前正模拟“台湾出事”将波及日本的情况。

日本《产经新闻》7日指出,台海紧张,日本扮演的角色相当重要,也因此成为焦点。目前日本政府已针对若“台湾出事”、日本遭受波及的情况进行模拟。

《产经新闻》在报道中还引用台湾智库“台湾民意基金会”2日所公佈的民调结果:58%台湾受访者认为中中共如果武力犯台,日本会出兵协助台湾,其中22.3%认为非常可能、35.7%认为可能,仅35%认为不可能。

报道指出,虽然民调中台湾民众相信日本可能会提供军事援助的比例,略低于美国会出兵协防颱湾的65%,但足见台湾民众对日本的期望很高。

根据一张模拟图显示,日本政府认为中共若武力犯台可能会从台湾西部进攻,并进犯钓鱼台和美军在冲绳的嘉手纳基地,但攻击会被挡在第一岛链内,因此必须从台湾东部进行在台日人的撤退行动。

由于日本与台湾目前没有同盟关係,日方从未正式表态是否会在紧急情况下援助台湾,新首相岸田文雄上月13日在参议院会议上也表示,“我将不回答台湾紧急情况这一假设性问题”。岸田文雄还说,“为了能够适当应对所有事态,日方平常就持续对此进行深思熟虑”。

4、清华在清华搞渗透!台湾深查清华海峡研究院

中国“清华海峡研究院”涉嫌违法在台湾清华大学成立“新竹办公室”招揽人才,被怀疑为中共机构在台搞渗透、帮助中共招募科技人才,台湾教育部已下令清华大学立即终止这个办公室的租约,要求对方撤离;新竹地检署也证实,已针对这个案件展开侦办。

据台湾《自由时报》11月8日报道,该研究院于2016年通过自强工业科学基金会向台湾清华大学承租校内办公场所,设立“清华海峡研究院新竹办公室”,并成立“两岸产业促进中心”。报道说,“新竹办公室”曾于2017年赴大陆考察。

据其官方网站显示,清华海峡研究院于2015年成立,是由厦门市人民政府、北京清华大学共同成立的按企业方式运作的事业单位。官网说,清华海峡研究院“服务于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和‘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

台湾陆委会主委邱太三8日在回应立法委员质询时表示,今年7月才得知台湾清华大学设立这所办公室,8月发函给教育部要求厘清问题。他表示,如果确定有关机构违法违规,会依照《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处置。

邱太三说,过去政府基于尊重学术,很少调查学术单位是否有被渗透的情况,使得学术单位成为可能的破口。

台湾《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有关条款规定:“大陆地区之非营利法人、团体或其它机构,非经各该主管机关许可,不得在台湾地区设立办事处或分支机构,从事业务活动。”

台湾教育部表示,11月4日已经函请台湾清华大学校友总会、台湾清华大学,要求调查“新竹办公室”从事活动的情况,并报告给教育部。

台湾新竹是全球高科技代工产业的重镇,半导体技术尤其发达,人才集中。而中国大陆的科技企业在美国的出口制裁的制约下,急需半导体技术和人才,以发展本土芯片制造能力。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接下来播放
全球捷报!明年将结束疫情!这些国家首批摆脱
美国地方州长竞选 第一回合 蓝翻红
中共要攻占台湾 最大的内应是国民党
美日印澳唱楚歌,欧盟选边,中共这招行吗?
中国还在愚昧中 世间已无李泽厚
“我太震惊!”加拿大华人男子惨遭劫车暴打
太难了:回国航班锐减!21+35隔离期吓退你没?
官媒小心翼翼造神 习近平障碍未平?
乌托邦、迷信与灾难
中纪委曝光习近平最头疼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