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中国还在愚昧中 世间已无李泽厚

11月2日哲学家和美学家李泽厚在美国科罗拉多逝世,享年91岁。李厚泽先生最著名的论点就是:中国近代的历史是“救亡压倒启蒙”的历史,就是说,一百二十多年来,破除中国人千年愚昧的启蒙运动被搁置了,前五十年 在外来强敌俄国和日本的亡国灭种威胁下,启蒙运动被救亡运动耽搁了,后七十年,中共没有对人民启蒙,而是采取愚民政策,启蒙至今还没有完成,中国还在愚昧和黑暗之中。

今天在大陆的青年人,对李厚泽了解很少,这是因为他曾批评中共的“六四”镇压,所以他的作品被封杀多年。在“六四”事件中,李泽厚联同刘再复、戴晴、严家祺等共12人曾发表《我们对今天局势的紧急呼吁》,要求中央当局将这次学潮定性为“爱国民主运动”。面对中共的封杀,李泽厚在1992年移居美国。

出国后,他写了《告别革命》一书,他希望年青一代,抛弃共产党的以革命为中心的历史观。他认为,我们不要先假设革命一定是正确,一定是好的,是一个必然要走的历史道路。地主、资本家当中都有好人,当年不应该杀害和打倒他们。整个中国近代所谓的革命史,并没有多少进步意义。他认为“共产革命才是中国落后的根源”。中国人应该看到更多元、广泛的近代世界,除了革命派,改良派对历史进程有更大的贡献。

李厚泽把马克思主义简化为“吃饭哲学”、“生产力决定论”。他认为阶级压迫不重要,阶级仇恨不应该存在,阶级合作而非阶级斗争才是历史主流,当代中国的主要任务是提高全体人民的生活水平,破除愚民教育,完成思想启蒙,“告别革命”。

李泽厚先生提醒我们,要用理性的眼睛看中国,他认为,那些用阶级斗争的眼睛、革命的眼睛、皇帝的眼睛、痞子的眼睛、道德家的眼睛看中国,都不行。用简单的、情绪化的眼睛就更看不清楚。不管人们用什么最高级的形容词来捧中国或骂中国,我们都只管面对事实负责任地思考。他的口头禅是:“我只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

李泽厚于1930年生于湖南,1945年秋,李泽厚初中毕业,考上了当时湖南最著名的省立一中,因为没钱交学费,只好进了管吃饭的湖南省立第一师范。他曾经对学生们说:“家道中落,没有饭吃的那种痛苦,你们是不能体会的。”

1954年他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进入中国社科院哲学所。他在美学、哲学、思想史,三门学科上都有建树。在上世纪80年代的“美学热”中,李泽厚被青年人尊为“精神导师”,在知识界极具影响力。他笔下有合称《美学三书》的著作,包括《美的历程》、《美学四讲》、《华夏美学》;他还著有《批判哲学的批判》、《中国(古代、近代、现代)思想史论》等。他曾到世界多所著名大学任访问或讲座教授。

他谈到中国传统美学,下面是两段论述:“力量、运动和速度,构成了汉代艺术的气势和古拙的美学风貌,弯弓射鸟,奔驰的马,长袖善舞的陶俑,在不事细节修饰的夸张姿态和大型动作中,在这种粗轮廓的整体形像的飞扬流动中,表现出一种气势的美。”

“药、酒、姿容、神韵、华丽好看的文彩,构成了魏晋风度,而无论顺应环境、保全性命,或者是寻求山水、安息,总藏着一种人生的忧恐,一种异常矛盾复杂的状态,这也构成魏晋美学内在的深刻一面。”

“只愿你们在这多义、朦胧和不明确性的领悟琢磨中,能读出些中国传统的味道和兴致来。”

研究中国近代思想史的学者认为,李泽厚的著作《告别革命》,为中国历史观开辟了新观点,对学术界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中国百年的悲剧的真正根源,在于没有足够的社会基础、经济基础、思想基础,知识分子没有经过思想启蒙,盲目地相信了马列主义那些美丽的谎言。在中国,任何革命导致的都是独裁专制。1911、1927、1949,无不如此。毛泽东和他的后来人,从具有专断权力和独裁领袖而变为自觉的专制皇帝,就中国近代的文化来说,是自然的不可避免的悲剧。

今年,著名汉学家余英时与李泽厚先后去世,随着这群花果飘零的学者的离世,象征一个时代的结束。余英时曾评价李泽厚通过书籍,“使得一整代中国青年知识分子,从共产主义的意识形态之中解放了出来”。

世间已无李泽厚,但他的话还在世间回响:“历史从来不是在温情脉脉的人道牧歌声中进展,相反,它经常要无情地践踏着千万具尸体而前行。时代精神的火花在这里凝练,积淀下来,传流和感染着人们的思想,情感,观念,意绪,经常使人一唱三叹,留恋不止。我们在这里所要匆匆迈过的,便是这样一个历程。那么,得从哪里起头?得从遥远得记不清的时代开始。”

普京大帝法力无边 挤不进全球前10大经济体

俄罗斯的经济,长期停滞不前,企业没有活力,严重依赖石油的出口。俄罗斯前财政部长库德林领导的联邦审计院,近日对该国的经济前景做出了预测,他们的看法很悲观: 2021至2023的年均增长率预计仅为2%。而普京在2018年5月就任本届总统时就承诺要让GDP增长率高于世界平均水准3.2%,从而扩大俄罗斯在全球经济中的份额。对于一个中等收入国家而言这并不是一个特别艰巨的目标,但四年来俄罗斯却未能实现,而原因也不仅仅是爆发了新型冠状病毒危机。普京在去年七月放弃了这一目标并将其归咎于新冠危机。但其实整个世界都面临著同样的危机,因此这么一个相对性的目标应该不受影响。

早在疫情来临之前俄罗斯观察家们就已经达成了广泛共识:如果该国不进行体制改革,那么GDP年增长率就只能停留在1.5~2%这个低于全球水准的数字。但普京政府显然不愿也无法进行这样的改革。因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已经明确表示,俄罗斯在全球经济中的份额只会在未来几年间继续下滑。

这显然摧毁了另一个普京大肆宣传的经济目标:跻身世界前五大经济体。由于在名目价值上俄罗斯仍然是世界第11大经济体,排在巴西之后,在可预见的未来也不太可能跻身前10。

由于普京政权无法通过改善生活品质来赢得公众支持,因此它将把更多的钱花在俄罗斯式的维稳上面,就是用在审查,政治宣传和国外冒险行动之上。克里姆林宫将试图说服俄罗斯人,不管普京有何缺点,他都是人们眼下的最佳选择——尤其是面对外部假想敌人的时候。而俄罗斯的民众,也只能寄希望普京的独裁早日结束,民众能有更多的自由空间,在经济上与西方接轨,改善生活水平。

习近平和金正恩都不喜欢的一件大杀器

今日社会,武器和军队作用,被赋予比杀戮更深的意义。民主国家强大的军力,往往用作威慑流氓国家,维持世界和平和人类安全。

11月初,以色列空军举办了两年一次的蓝旗军演,来自以色列、美国、意大利、法国、英国、德国、希腊和印度这8个国家的飞行员和他们各自的战斗机,包括F-35、F-16、F-15、幻影2000和阵风战斗机等参加了演习。演习中色列飞行员驾驶的F-35战斗机的的出色表现,已经成为其它国家空军训练和学习的样板。

现代的武器系统,软件的升级,已经是提升性能的关键。F-35战斗机的许多作战能力都是通过软件升级得以实现。F-35以其网络和数字化模式可以帮助飞行员处理复杂的战场信息,更好和更快地做出决定。

F-35的升级工作正在加速,美军的报告称,在与中共任何形式的对抗中,都需要及时提升软件的功能。软件升级还提高了F-35的灵活性,使F-35能够通过AI智能控制另外一架无人驾驶的僚机,例如XQ-58A瓦尔基里(Valkyrie)无人战斗机和通用原子公司的MQ-20无人机。F-35的6台摄像机可以创建一个传感器融合画面。让飞行员直观了解空域情况,减少飞行员信息解读的工作量。传感器融合和数据共享,F-35的僚机和地面指挥人员可以看到相同的战场情况及威胁画面,甚至不需要使用无线电通话。

根据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数据,到今年1月,有610多架F-35已经交付,超过1255名飞行员和1030名维护人员接受了培训。

在某些特定的冲突背景下,比如中共对台湾的台海冲突和朝鲜对韩国的半岛冲突,由于美军和盟友韩国和日本在这一地区部署了相当数量的F-35战斗机,它们都将在战争中扮演关键角色。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接下来播放
“我太震惊!”加拿大华人男子惨遭劫车暴打
太难了:回国航班锐减!21+35隔离期吓退你没?
官媒小心翼翼造神 习近平障碍未平?
乌托邦、迷信与灾难
中纪委曝光习近平最头疼这件事
抗日军统绝色女间谍 投奔中共之后...
有戏!辉瑞新冠口服药有效率达89%
北京刚祭杀手锏 墙内疯传“反内战宣言”
美证交会批准监管框架 270家中企摘牌在劫难逃
欧洲再成疫情震中!明年初或再增50万疫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