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迷雾重重 马云现身西班牙或另有任务?

  自蚂蚁集团上市触礁以来,市场盛传阿里巴巴集团创办人马云被“禁止出境”,马云的行踪从此更成为外界关注焦点。据路透社援引西班牙媒体20日的消息称,马云在西班牙马略卡岛上,他的超级豪华游艇停泊在那里,这是马云自2020年公开批评中共监管机构以来,第一次出国。马云出国在中外媒体上引起了广泛议论,有人认为,中共监管当局对马云和阿里巴巴的审查和整顿已经告一段落,也有人说,马云终于成功逃离中国,更有分析指出,马云现身西班牙或另有任务?

        综合报道,西班牙报纸《Diario de Mallorca》报道,19日有人在安德拉特克斯港口看到马云在当地一家商店购买家居装饰品。马云的超级游艇Zen过去几天一直在马略卡岛的西北海岸航行,19日停泊在安德拉特克斯,20日这艘游艇在海滩小镇圣蓬萨附近抛锚,但路透社一名摄影师只能看到一只小型支援船队回到游艇,但未见马云身影。西班牙《国家报》在没有引用任何消息来源的情况下报道,马云自上16日以来一直在西班牙巴利阿里群岛逗留,陪同的还有许多中国商人和他的安全人员。据媒体报道,这艘超级豪华游艇游艇长约88米,可以搭乘16名顾客跟25名船员。至于马云此前的目的,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港媒《南华早报》报道,马云正在西班牙考察农业和环境有关的技术。海外时评人士周晓辉分析,在中国经济严重下行之际,当局不会放过马云这样的富豪,推测马云欧洲行,可能是要将藏匿在海外的资产转移回国内。也有分析指,马云此行带有统战任务,海外时评人士文昭分析:“马云此行很可能还带有统战任务,就是因为现在中国的资本圈人心惶惶。马云这一次很可能负责向他的富豪朋友们带话,甚至是包括了国际上的富豪,就是今后在中国怎么个混法,如何同当局打交道,所以马云很可能又是扮演了一把密使,兼资本维稳的角色。”近日还有消息传出,此次跟随监控马云去西班牙的一共20个人,这些北京派出的办案人员分别来自中共公安部一局、中纪委、国家安全部等机构,这些持假名字的特警和执法人员用假护照进入西班牙执行所谓的“公务”。此前马云先在香港处理持有的资产,然后再进入西班牙。主要目的是按北京的指令,处理马云在当地的土地、游艇等资产,并将处理后的资产悉数转移回。《美国之音》的分析指出,马云的解封,是否意味著中共一连串监管放缓迹象?还是马云另有要务?有没有可能度假变逃亡?马云后续行踪,仍然受到外界瞩目。

2、拜登暗地为华为和中芯国际松绑?

        美国国会21日公布的文件显示,虽然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和中国最大的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都被美国政府列入贸易黑名单,但是,为这两家公司供货的美国厂商从去年11月到今年4月获得了价值上千亿美元的许可证。

  路透社的报道援引由该通讯社看到的根据这些文件,供应商获得了向华为供货的113项出口许可证,价值610亿美元,供应商还获得了向中芯国际供货的188项许可证,价值近420亿美元。21日,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经过表决,批准了外委会首席共和党成员迈克尔·麦考尔提出的公布有关许可证数据的请求,国会众议院外委会稍早前今年5月从美国商务部收到了这一数据。在路透社提出请求并经众议院外委会在21日的听证会上授权之后,外委会的共和党众议员提供了这些文件。

  路透社报道指出,这一数字可能会激怒华盛顿的一些对华鹰派,他们一直在协同努力,不让中国公司获取美国先进技术。美国商务部在一项声明中说,被批准公开披露的许可证信息在评估对华为和中芯国际出口的实际数字方面用途有限。美国商务部称,被批准的许可证申请并不代表实际的发货数字,在所有许可证中,大约一半得到了使用,这些物项有可能不是按照批准的数量提供的。美国商务部还补充说,涉及华为和中芯国际的许可证申请是按照川普政府时期制定的许可证政策受理的,拜登政府维持了这些政策。华为和中芯国际暂时还没有回应路透社的置评请求。

3、川普宣布开创拥有社交媒体平台的媒体公司

  美国前总统川普20日宣布,他开创了一家拥有社交媒体平台的媒体公司。

  据报道,川普在一份新闻稿中宣布了这一消息,九个月前,推特和脸书以煽动1月6日国会大厦事件活动为由而封禁了川普的账号。川普表示,他开创川普媒体与技术集团(Trump Media & Technology Group)及其“真相社交”(Truth Social)应用软件是为了与大型科技公司竞争,这些公司剥夺了他与千百万民众接触的渠道。同时,“真相社交”这款应用软件预计将在本月软启动,明年初在全美范围推广,新成立的公司还表示将推出视频点播服务,主打新闻、播客和娱乐节目。

  根据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文件,一家总部在美国迈阿密市的公司DWA在9月8日筹集了2亿8750万美元的首次公开募股(IPO),DWA将用这笔钱来资助新公司的项目。之前,川普曾试图在他的网站开办一个博客,但是在网页收效欠佳之后,该博客最终被关掉了。

4、北京仅完成美中贸易协议采购目标的一半

  据彭博社21日最新报道,北京从美国进口的货物只达到了中美贸易协议中所承诺的53%左右,远远落后于采购目标。

  据美中去年1月达成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从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两年内,中共应确保,如附录6.1所示,在2017年基数之上,扩大自美采购和进口制成品、农产品、能源产品和服务不少于2000亿美元。”

  彭博社记者根据中共海关的数据计算得出,9月份北京从美国进口了价值117亿美元的制造业、农业和能源产品。拜登政府曾表示,希望敦促北京落实其在该贸易协议中作出的承诺,但双方在经济和贸易议题上的分歧仍大。美国贸易代表戴琪近日发表白宫对华贸易政策讲话时表示,中共未能全面履行与川普政府达成的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内容,美方将保留未来对中共使用单方面贸易措施的权力。戴琪还表示,美方不打算与北京展开所谓“第二阶段贸易谈判”。但她也提出,拜登政府不谋求激化与北京的贸易紧张关系,而她本人也将在未来与中方有关官员就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履行情况进行对话。

       此外,世界贸易组织(WTO)20日举行“第8次对中贸易政策审议会议”,美国、欧盟、日本、英国、澳洲和加拿大都参加这场自2018 年以来首次对中贸易政策审查,传出与会国砲火猛烈,有高达40个国家对北京提出了令人吃惊的1600个问题,挞伐中共当局以商逼政,霸凌成员国。有分析指出,WTO最大的错误是没有让中共早日承担责任,并给它5年的宽限期,这让北京趁机巩固了自己的地位,但随这这场对中贸易审查会议激烈交锋,表明接下来中共或许不能像往常一样做生意,也不可能随心所欲逍遥法外。

5、字节跳动裁员7万 大股东也忙着撤退 

  在中共当局强力整顿科技业之际,21日惊传抖音母公司字节跳动大幅裁员70%,而且字节跳动已证实此消息,据中媒估计,今年初字节跳动的员工约有10万人左右,着等于将有近7万人面临失业。另外,传出字节跳动最大投资者之一:美国海纳国际集团正考虑出售手中字节跳动约5亿美元的股份。

  据彭博社21日报道,知情人士透露,这家美国投资公司原想在字节跳动估值超过4000亿美元时出售其股份,但未能成交,因此调降价格,最后在估值约3600至3700亿美元时出售其股权,不过海纳及字节跳动目前还未证实。

  字节跳动已成为世界上最有价值的初创公司之一,虽然公开上市传闻已久,但公司一再表态,尚未准备好首次公开发行(IPO),同时正值中共当局加强对科技业的监管,使字节跳动的发展前景面临风险。市场人士表示,字节跳动的估值已从7月份的5000亿美元降至约4500亿美元。早在2012年,海纳就已经投资字节跳动,且持有约15%的股份,此次出售部分持股预计将能替海纳带来超高报酬,有分析师指出,5亿美元的股份不是小数字,甚至比许多公司的IPO规模还要大。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3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4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5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6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9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突然离任回国
10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2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3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4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9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接下来播放
中南海分歧巨大 习近平陷最大统治困境
不甩北京 欧洲议会高票通过欧台政治合作报告
2003年来最高!加国9月通胀冲破4.4% 恐提前升息
揭露真相!完全接种疫苗后仍死于病毒的是这些人
对华立场强硬!美国“准”驻华大使“喊话”中共
救援壮举!长津湖大战“兴南大撤退”历史真相
中美世贸会议对决!美日澳齐向中共开火
拜登政府再次出招,“玻璃心”又碎了
大妈、捞铜、访惠聚,二十大前草木都成兵
中共正逼近!北约谋新战略 布林肯发重磅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