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中南海分歧巨大 习近平陷最大统治困境

        中共将在11月初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预计将通过中共第三个历史决议,为达成中共历史上毛、邓、习排序,以及习近平在明年二十大上获第三个任期奠定政治思想基础。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智囊团成员吴国光分析指出,习近平急于主导进行此一历史决议的真正用意,是为了解决他当前最大的统治困境,显示习本人和中共党内大部分的精英在思想上存在巨大分歧。

  作为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智囊团成员,吴国光近日在接受美国之音专访时分析,过去二、三十年中共掌权者在邓的权钱交易框架下都发财致富了,“他们担心习近平用毛的东西来否定邓的东西,所以他们都极力维护邓的那一套。可以讲他们恐惧毛的极权主义,喜欢邓小平的权贵资本主义。”因此,习近平试图通过制定第三个历史决议,“把毛和邓捏到一起”,把中共高层精英的思想统一在他的框架内。

       吴国光指出,邓的时代,他的理想就是市场经济和共产党一党专制的政治制度捏在一起,而到了习近平这个时候,他就是要加强中共权力垄断、掌控一切,权贵如果只看着私家的经济利益,那就要搞你;但如果乖乖地听习的,照样发财致富,跟着习近平走的那些白手套们,相信以后大有发财的机会。”因此可以预判,如果这个即将出炉的历史决议涉及到1989年事件的话,一定高度肯定1989年的镇压,因为这就是邓小平显示他以共产党一党垄断权力的这样一个决心和立场,来把市场经济控制在他的框架内的最鲜明最彻底的一个表示。习近平一定是支持这个东西的。

  吴国光进一步分析指出,明年秋天中共二十大前的权力再分配,障碍不在习近平的第三个任期,“2018年人大修宪,实际上习近平连任第三届、以后第四届甚至第五届的道路,已经从游戏规则的层面铺平了。”根据他对中共党代会的研究经验,习近平是中共历史上对政治局委员掌控程度最高的党魁,习的目标是在中共二十大权力再分配过程中,实现对政治局常委会更高程度的掌控。不过,障碍就在这里,障碍就在于习近平要的太多,但其他人也各有各的想要,这里面就看怎么样摆平?如果明年夏天有一名或更多中共政治局委员落马,不会奇怪,“那就是习近平在敲山震虎。”

  吴国光表示,习近平一方面为中国老百姓画出了“共同富裕”大饼,另一方面却做好了经济滑坡后仍能把自己日子过好的准备。最后吴国光还以一个用椰子壳抓猴子的故事,来比喻中共权贵资本主义对西方资本的引诱:猴子死死抓住椰子壳里的诱食,最后它被抓住了,“习近平就赌你资本贪婪的特性。” 

2、点名谴责习近平残暴统治西藏 NBA又现新莫雷

  美国职业篮球协会(NBA)的球星埃内斯·坎特20日就西藏问题对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进行公开谴责,这个堪称“莫雷2.0版”的事件将往何处发展,是否会再次引起美中关系紧张值得观察。

  据报道,这位波士顿凯尔特人队的中锋20日在推特、脸书和Instagram等社媒上发文说,“亲爱的残暴的独裁者习近平和中共政府,西藏属于西藏人民!我与我的西藏兄弟和姐妹们站在一起,我支持他们争取自由的呼声”。坎特在发布的视频中,穿着印有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照片的体恤衫。视频介绍说,西藏有5000多名政治犯,那里的人们不能自由地学习自己的语言和文化,也没有旅行和获取信息的自由。

  据报道,坎特今年29岁,出生在瑞士,在土耳其成长,是一名虔诚的穆斯林。他在视频中说,“你知道吗?在西藏仅仅是拥有一张达赖喇嘛的照片,就足以遭到逮捕。”坎特在另外一条推文中说,“我在这里发出我的声音,讲出西藏所发生的事情。在中共政府的残酷统治之下,西藏人民的基本权利和自由都遭到了剥夺。”

       20日晚上,在NBA联赛纽约尼克斯队与波士顿凯尔特人队的比赛期间,坎特没有上场。外界注意到坐在场外的坎特,脚上穿着澳大利亚华裔艺术家巴丢草创作的带有西藏符号的鞋子,鞋子明确表达了坎特对西藏自由运动的关心和支持。坎特此举在中国立即引起了反应,腾讯第一时间取消了坎特比赛的所有直播,坎特的名字遭到微博等平台的屏蔽,一些小粉红涌入坎特微博贴文也出征围攻。虽然目前还没有看到官媒就此事作出正式回应,但观察人士担心,2019年中共上下以举国之力挞伐NBA火箭队总经理莫雷发帖支持香港的情形是否会重演。

  2019年10月5日,美国休斯敦火箭队总经理莫雷为香港发生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所感动而在推特上转发了一个写有 “为自由而战,支持香港”字样的图片,随后引发轩然大波。不过,有分析表示,到目前为止,中共的反应要比莫雷事件时看起来更为克制,这可能是北京从莫雷事件中汲取了教训。在莫雷事件上,中共以强硬姿态迫使NBA领导人为了商业利益向中方作出妥协。但此事也让美国民众看到,中共虽然口头上称不干涉外国内部事务,但对于美国一个普通公民转发一个帖子这样的小事抓住不放,举国打压,对美国人珍视的言论自由构成了严重的威胁。

3、2万家外资撤中 千万失业大军涌”国考”

  在全球抗中浪潮下,近5年超过2万家外资撤离中国大陆,加上中共整肃自家产业不手软,金融科技、补教、房地产出现大规模失业人口,又逢909万毕业生毕业,千万失业大军如今正涌向就业市场,在工作稳定考量下,大批年轻人选择公务机关,2022年”国考”, 也就是公务人员考试,报名呈现井喷态势,短短7天,报考人数破百万,热门职缺更出现3千人抢一个职位的奇观。

  北京清华大学社会系教授孙立平日前称,中国将面临一场巨大的失业浪潮,失业人口来自于5大面向,除房地产不景气、中小企业因疫情倒闭外,最惨的是双减政策倒闭涉及1千万人就业,还有亚马逊封杀中国电商,涉及5万家中国卖家。同时,过去5年,从中国转移到越南的外资企业就已经达到2万家,也波及许多人就业问题。

  为了应对数量庞大的失业大军,北京宣布2022年公务人员考试名额上调至3.12万名,相较于2021年的2.57万人,增加大约5500个名额,还特别照顾应届毕业生,从10月15日开始报名,截止日为24日,截至到21下午,最新数据显示,今年报考人数超过102.5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20万人。目前最热门地区是西藏自治区邮政管理局,阿里地区邮政管理局一个职位,竞争比率高达2733:1。其次是中共全国总工会机械冶金建材工会办公室一个职位,也时2450人抢一个职位。分析指出,随着报考人数的增加,一些热门职位的竞争将前所未有的激烈。

4、中共上将张旭东十一去世 官媒终于证实

  10月21日,中共官方证实了西部战区前司令员张旭东去世的消息。早在“十一”长假期间,网上就传出张旭东的“讣告”写着:“中央军委战略规划委员会上将专职委员张旭东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10月1日07时01分在北京逝世,享年58岁。”直到10月21日,官媒新华社才报道张旭东已去世的消息。

       报道称,中央军委战略规划委员会上将专职委员张旭东因病医治无效,于10月1日在北京去世。公开资料显示,张旭东曾长期在中共军方沈阳军区服役,2020年才升任中共西部战区司令员,并在同年12月晋升上将。但张旭东上任半年多,他的职务于今年7月被西部战区陆军司令徐起零取代。9月,汪海江又接替徐起零成为新的中共西部战区司令员。

  此前港媒报道,张旭东去年12月才接任西部战区司令,据传他到成都上任仅两个多月,即因病请假,回到北京养病,而继任者的徐起零健康也出了问题。有分析指出,西部战区是由原兰州军区、成都军区合并而成的,前者曾是郭伯雄的发迹地及势力集中地之一,后者曾是徐才厚的势力聚集重地。这两大军区在习近平上任后,显然成为军中反腐重灾区。短短时间内,西部战区更换了4任司令员,应跟肃清郭徐流毒有关,中共军中内部应该还会有新一轮“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辉、张阳流毒影响”。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接下来播放
不甩北京 欧洲议会高票通过欧台政治合作报告
2003年来最高!加国9月通胀冲破4.4% 恐提前升息
揭露真相!完全接种疫苗后仍死于病毒的是这些人
对华立场强硬!美国“准”驻华大使“喊话”中共
救援壮举!长津湖大战“兴南大撤退”历史真相
中美世贸会议对决!美日澳齐向中共开火
拜登政府再次出招,“玻璃心”又碎了
大妈、捞铜、访惠聚,二十大前草木都成兵
中共正逼近!北约谋新战略 布林肯发重磅声明
加拿大举债惊人 新征税收要砍向富人和大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