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对华立场强硬!美国“准”驻华大使“喊话”中共

拜登提名的美国驻中共大使人选尼古拉斯·伯恩斯(Nicholas Burns)在10月20日举行的参议院提名确认听证会上,表达了对北京的强硬立场。他表示,中共必须停止对新疆的种族灭绝、西藏的侵权和对台湾的霸凌。

据美国之音报道,伯恩斯称中共是“最危险的竞争者”,中共突破了仅仅维持最低限度核威慑的承诺。他表示,华盛顿应当与欧洲和其它地方的盟友共事,打造经济影响力。

伯恩斯指出,中共在新疆的种族灭绝、在西藏的侵权、对香港自治与自由的遏制和对台湾的霸凌是不公正的,必须停止。”

伯恩斯认为,华盛顿在台湾事务上奉行当前的“一个中国”政策是正确的,但反对北京所采取的破坏现状的行动是正确的。他说,中共对台湾的军事威胁正在增加,但是他坚称,“一个中国”政策是遏阻中国对民主和自治的台湾动用武力的最明智、最有效的方式。

伯恩斯对参议院外交委员会表示,美国对中共最重要的威慑是保持其在印度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地位。他同时指出,美国国会和行政当局完全有权利“扩大向台湾提供武器”。

伯恩斯还详细讨论了他认为中共在国际上相对孤立的观点。他说:“中共如此的咄咄逼人,掀起了很多针对他的阻力。美国不应该夸大北京的实力,或者低估自身的实力。”

伯恩斯还指出,与冷战期间不同,美国与中共的竞争将围绕经济和技术力量,而不是军事力量。在美中竞争当中,美国的一个重大优势就在于它拥有一个坚不可摧的联盟,而中共几乎没有真朋友。他还直指普京政府,应该警惕中共主导经济的可能性。

此外,伯恩斯也认为,北京在新冠病毒来源的问题上一直在对全世界封锁信息。

据悉,现年65岁的伯恩斯是职业外交官出身,担任过驻北约大使。考虑到他丰富的外交履历和跨党派的工作经验,伯恩斯在美国国会拥有较高的支持度,因此“美国驻华大使”的任命很可能获得参议院高票通过。

在这场听证会上,外交委员会的多名委员轮番对北京当局发难,谴责中共的军事挑衅、核武库扩张、文化渗透、人权纪录等等。外交委员会很关注,随着中共的不良行为清单变得越来越长,伯恩斯和拜登政府是否有足够的魄力应对这个本世纪最严峻的地缘政治挑战。

2、爆料:Facebook下周改名!扎克伯克遭起诉

美国科技资讯网站The Verge近日爆料称,Facebook 最快可能下周就会更换公司名称。据称新名字将反映出Facebook在“元宇宙”方面的野心,但新名字目前尚未有确切消息。与此同时,华盛顿特区总检察长向Facebook执行长扎克伯格提出了连带起诉,指控其在个人数据的隐私和安全方面误导了用户。

据报道,扎克伯格可能会在10月28日的“Facebook开发者大会”上宣布改名的消息,但也可能会提前宣布此事。The Verge还透露了Facebook更改公司名字的两个原因。

一是扎克伯格近些年一直很看好VR和AR)技术,并进行了大量投入。此次改名意味着,Facebook准备在未来几年里从一个社交网络公司向一个既拥有Facebook、Instagram和Whatsapp等大型主流社交平台、又能制造VR和AR设备,还能以此为基础打造出一个超强的虚拟世界的企业转型。或者说,扎克伯格希望Facebook成为一个致力于打造“元宇宙”的企业。

改名的第二个原因是,扎克伯格试图将Facebook从深陷的一系列争议中解放出来,摆脱一度被赋予的负面形象。

据The Verge记者表示,Facebook将要更改的新名字目前仍然是一个“高度机密”,但这个名字可能会与英文单词“地平线”有关,也可能会与该公司在炒作的“元宇宙”(Metaverse)概念有关。目前,Facebook尚未就这一消息做出回应。

与此同时,华盛顿特区总检察长正在寻求让扎克伯格在2018年剑桥分析公司(Cambridge Analytica)丑闻引发的诉讼中承担个人责任,称这是针对这家社媒巨头的一项新法律行动。

总检察长卡尔·拉辛(Karl Racine)10月20日表示,他提出了一项动议,要求在最初于2018年12月提起的消费者保护诉讼中,增加扎克伯格作为被告,指控Facebook在其个人数据的隐私和安全方面误导用户。拉辛办公室表示,这是美国监管机构首次在投诉中特别提到扎克伯格。

对此,Facebook发言人安迪·斯通(Andy Stone)回应称,今天的这项指控与三年多前该区提出申诉时一样,都是毫无道理的。”

而拉辛表示,扎克伯格在知情下,积极参与了导致剑桥分析公司大规模收集Facebook用户数据的每一个决定,以及Facebook对用户的数据安全的错误陈述,因此他做了诉讼决定。

3、Delta再突变!英国每月新增5万病例!传染性高出10%

新冠Delta变异毒株仍在传播之际,又有新变种被发现。英国最新官方数据指出,有6%确诊个案的病毒基因定序结果为“AY.4.2”变异株,即Delta变种演化出的子系毒株,该变异株传染性高出10%。

专家对此表示,新冠病毒有数千种变异株在世界各地传播,因病毒持续变异,新变异株的出现并不奇怪。Delta取代Alpha成为主要流行毒株后,英国在2021年5月将其列为高关注变异株。接着在2021年7月,Delta子系毒株AY.4.2出现踪迹,相关确诊个案也在持续并缓慢增加。

目前,英国每天新增病例达到40000至50000例,住院和死亡人数也在稳步上升,但由于新冠疫苗的接种,大大降低了重症、住院和死亡的风险。10月18日,英国新增确诊49156例,达到三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在英国越来越多的确诊病例中,发现了这种delta变体的新后代AY.4.2,有人认为它可能是导致病例激增的一个诱因。目前在英国以外的地区仍然很少见到 AY.4.2 病例,只有丹麦和美国录入了少量病例。 

专家认为,AY.4.2病毒不太可能大规模流行,也不太可能突破现有疫苗,尚未列入高关注(VOC)或调查中(VUI)变异株,但其拥有的突变可能为病毒带来生存优势。

另外,伦敦大学学院遗传学研究所所长巴卢(Francois Balloux)表示,AY.4.2传染性可能略高10%,现阶段应静观其变,无需惊慌。就算其传染性稍强,也不会想前几波大流行那样带来灾难性后果。

英国首相的发言人也表示,英国政府正在密切关注AY.4.2,目前没有证据表明这种变体更容易传播。如果有必要,政府会毫不犹豫地采取行动。

4、学者:慎防中共举国体制数字极权主义崛起

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18日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提出,要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做大数字经济。对此,有学者评论指出,中共运用举国体制和超大规模优势,发展数字经济,民主国家要提防数字极权主义崛起。

台湾经济研究院两岸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华升分析称,中国大陆推动数位化转型,这跟产业数位化、数位产业化有关,也就是科技进步、网络发达、通讯进步、时代趋势,数位经济必须掌握产业,产业必须数位化转型。

陈华升提到,实体经济可透过网络科技大数据、人工智能方式,让产业生产更有效率,未来中共要做的方向,是透过数位技术、数位经济发展,带动实体产业更有效率,透过数位销售、数位贸易,把实体生产的东西带到海外去卖。

如果说中国透过数位行销、数位商务平台、数位的贸易融资的方式,把中国对全球的数位贸易网络建起来的话,对他未来实体产业生产的产品外销很有帮助,也可因应美中贸易战。

台湾政治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也分析指出,习近平想在明年连任前,不断强调制度竞争和制度优势,强调“他们的民主”最好,经济方面,在所谓“数字经济”范围,做到公平竞争、 防止垄断资本扩张,为中共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立下规范。

李酉潭指出,习近平讲的数字经济,事实上是数字极权主义崛起、专制崛起。中共用极权主义模式,谋求未来数字经济时代要求发展,其体制本身就有他的限制。民主国家应重视中共所谓“举国体制”、“超大规模市场”的优势。

李酉潭认为,“举国体制”将造成缺乏创造力,尤其中国人民被关在中共设下的防火墙里资讯无法自由流通,对中共宣称自主创新的目标造成伤害。从这几十年中共崛起过程可以看出,中共擅于以金钱、美色收买西方军事将领、政客、学者、机构,造成西方科技人才和科技技术流失。

李酉潭还指出,中共最害怕西方自由民主国家对其进行联合围堵。他认为抗中最佳战略是以军事为后盾,利用经济和科技竞争应对,不要让他轻易偷走技术、以垄断、举国体制扶植企业,形成不公平市场竞争。李酉潭呼吁,以美国为首的民主国家应团结因应,不能再掉以轻心。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救援壮举!长津湖大战“兴南大撤退”历史真相
中美世贸会议对决!美日澳齐向中共开火
拜登政府再次出招,“玻璃心”又碎了
大妈、捞铜、访惠聚,二十大前草木都成兵
中共正逼近!北约谋新战略 布林肯发重磅声明
加拿大举债惊人 新征税收要砍向富人和大公司
习近平开始踩刹车?北京释放重要信号
WTO审议对华贸易政策关键时刻!戴琪再提这事
习近平重要计划在中共党内遭遇狙击 大幅缩减
源头成谜!上海旅游团成超级传播者 北京失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