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中共正步步逼近!北约谋划新战略 布林肯发表重磅声明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斯托腾柏格( Jens Stoltenberg )在接受《金融时报》专访时表示 :“中共正向我们步步逼近”,北约新战略的重要一环将会是如何对抗北京的军事野心。而与此同时,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也发表了重磅声明,称不会要求伙伴国在中美之间选边站队,也不谋求获得阻止中共的机会。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斯托腾柏格说表示,中共的威胁正在步步逼近,中共的崛起已经影响了北约的安全。他表示,目前处处可见中共试图扩张的足迹,中共正在如非洲、北极、网络上施加影响力,中共也在南海胁迫邻国,并欺负澳大利亚、加拿大、陶宛、挪威等“行为不符合他们要求”的国家。斯托腾柏格还指出,北京对国家的关键基础建设进行了大量投资,他们也拥有并建造了越来越多可达到所有北约盟国的远程武器。

同时,斯托腾柏格也对在明年举行的马德里北约峰会表示期待,届时北约新战略可以“彻底解决”该如何应对中共的挑战。他预计,中共将成为新战略构想中的重要一环。

随著中共不断展示的军事野心,美国也将重心放在了印太地区,而所有北约盟国也都在加大军事的投资。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当地时间19日发表了对针对中美关系的一项重要声明。声明指出,美国不会要求伙伴国在中美之间选边站队,也不谋求获得阻止北京的机会。他强调,拜登政府并不寻求向各国施压,以决定是与美国还是中国做生意,也不打算遏制后者。

布林肯进一步表示,美国确实寻求的是在世界各地开展业务时坚持最高标准。他强调,与中国的贸易和投资对所有国家都很重要,通常是有益的。不过,他也表示,就中国而言,私营企业与国家之间没有区别,因此各国在投资该国之前应采取预防措施。

值得关注的是,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Wendy Sherman)近日在华盛顿演讲时,则明确了美国的对华立场、她称,美方将在必要时与中方竞争,在符合美及全球利益的情况下与中方合作,并将在必要时挑战中共。

舍曼在演讲中表示:“我们将在我们应该竞争的地方与北京进行激烈竞争,在符合我们利益的地方与北京合作。在必要时,在北京损害我们的利益,破坏我们的伙伴和盟友的利益或威胁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时,我们将挑战北京。”

2、供应链最糟糕情况即将结束 业内人士发出警告

受到全球供应链冲击,零售商、制造商和经济学家警告,今年假期商品可能会出现缺货、折扣减少等问题,不过摩根大通(JPMorgan)认为,供应链最糟糕的情况可能会在近几个月内结束。但同时,业内人士也警告,商家的“恐慌性订货”也可能导致供应危机变得更糟。

摩根大通执行长杰米·戴蒙上周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明年这个时候,供应链困境将成为遥远的记忆。”分析师也表示,我们已经目睹全球供应链最糟糕的情况,预计到2022上半年供应链困境有望缓解。花旗分析师Christian Wetherbee上周表示,美国和亚洲港口的堵塞情形已明显趋缓,预计港口的流动性和交易量将持续增加。

此外,全球物流问题尚未解决,各地厂商仍加紧脚步进货,有业内人士对此警告称,零售商及制造商的“恐慌性订货”,恐使供应危机变得更糟。

据报道,今年各地供应链都受到大规模中断的影响,从货柜短缺、洪水事件再新冠疫情等都导致多个港口关闭。另一方面,随著经济自疫情高峰期逐步解封,全球需求也正飙升,使得供需失衡越来越严重。

近期中国限电及欧洲的能源危机,则成为扰乱航运业的最新危机。供应链技术公司Quincus执行长Jonathan Savoir近日接受采访时也对此表示了担忧,他表示:“零售商及制造商因供应链问题过度订购,实际上只会导致更糟的情况发生。”

Savoir认为,此时的零售商过度囤货,可能导致更大的产能紧缩,导致所谓的长鞭效应(Bullwhip effect),也就是从零售商需求层面的微小变化逐渐扩大至末端,从而影响到批发商、分销商及制造商,而原材料供应商受到的影响将最为明显。

加拿大皇家银行财富管理(RBC Wealth Management)也在近日发表的一份报告中提出类似的问题。报告指出,由于原物料、零件及成品的订单现在都过早下订,导致排队越来越长,形成恶性循环。

此外,美国目前仍没有足够的卡车司机能从港口运送商品至仓库和各商店。跨国性食品公司达能首席财务官Juergen Esser表示,今年下半年通膨主要是受到运输中断影响,卡车司机短缺,可能会使运输成本增加,最终使生产者利润降低,或转嫁给消费者承担。

随著年底圣诞假期的到来,供应链行业人士也警告,可能会出现商品短缺,或是因供不应求所导致的价格飙升。

3、震惊:6周内儿童新冠病例激增超100万

目前,Delta变体仍在美国蔓延。根据美国儿科学会的数据,过去一周约有131,000例新的儿童新冠确诊病例,而过去六周就增加了超过110万例儿童病例。美国白宫于10月20日表示,已经采购了足够的疫苗来满足美国所有5至11岁的儿童接种,一旦获得美国药品监管机构的授权,就会向该年龄组的儿童分发一定剂量的辉瑞新冠疫苗。

辉瑞公司已经要求联邦监管机构批准一种10微克的两剂儿童疫苗注射剂量方案,该剂量是青少年和成人用量的三分之一。相关政府官员表示,辉瑞疫苗的包装将进行更改,以适应专为5至11岁儿童设计的配方和剂量。辉瑞也将提供疫苗小瓶,每个包装为医生办公室和社区卫生团体提供100剂总剂量。卫生提供者可以将疫苗在正常冷藏条件下储存10周,或在超低温下储存6个月。

白宫表示,全国超过25,000家儿科医生办公室和数万家药房将提供疫苗,以便进行推广。政府官员还表示,白宫正在与儿童医院协会合作,到11月在100多个儿科医院系统建立疫苗接种点。

白宫还表示,卫生与公共服务部将开展一项公共教育活动,向父母和儿童监护人提供有关疫苗和Covid-19对儿童构成的风险的“准确且具有文化敏感性的信息”。

另外,美国疾病管制暨预防中心(CDC)在同一天公布了一项最新研究发现,12至18岁青少年完整接种辉瑞/BNT疫苗,防新冠重症效力可达93%。

其中,12至15岁为91%、16至18岁为94%,差异不大。研究对完整接种的定义是施打第2剂BNT疫苗达14天以上,且未纳入仅接种1剂的病患。此外,研究追踪的464名病患中,72%至少有一项潜在疾病,例如气喘、肥胖、糖尿病或心血管疾病等,但由于研究样本数太小,无法依不同潜在疾病来评估疫苗效力。

截至目前,美国12至15岁族群完整接种率仅46%,16至17岁族群则为54%。美国食品暨药物管理局(FDA)26日将召开专家会议,讨论扩大BNT的EUA至5至11岁孩童。

4、广州与纽约地铁对比照走红!引爆两国网民论战 

日前,一组广州与纽约地铁的对比照在社交平台推特(Twitter)上走红,并掀起令人一场中美两国网友的激烈论战。在照片中可以看到,广州地铁看上去十分便利和现代化,而相反的是,纽约地铁则设施陈旧,站台斑驳简陋。

这组照片在推特上被迅速传播和转发,有美国网友提出质疑称:“如果我们的政客关心国家,为什么我们没有良好的基础设施,我们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钱呢?”不过也有美国网友认为:“好的基础设施并不意味着自由。”

这组照片在中国网络同样引发热议。有中国大陆网友评论称“这才说明中国人权高于美国人权”。有网友调侃称“中国的领导人关心中国,美国的领导人也关心中国”。也有网友指出:“不仅是广州,中国的地铁颜值都很高,最落后的火车站都没这么破旧。”

根据美国国内评估基础设施现状最权威的机构土木工程学会(ASCE)的一份报告,美国的设施糟糕,在美国有超过4.5万座桥梁处于糟糕的状态、有超过40%的公路都处于“糟糕”或“一般”的状态、有超过15%的废水处理系统都已经达到或超过它们的设计容积、有数百个水库每天都在出现故障、因公路状态不佳导致的交通阻塞让通勤族一年的通勤时间平均增加54个小时。当然,各国关于设施“糟糕”或“一般”的标准或定义是有巨大差别的。

拜登政府在今年4月公布了一项规模逾2.3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计划。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加拿大举债惊人 新征税收要砍向富人和大公司
习近平开始踩刹车?北京释放重要信号
WTO审议对华贸易政策关键时刻!戴琪再提这事
习近平重要计划在中共党内遭遇狙击 大幅缩减
源头成谜!上海旅游团成超级传播者 北京失守
注意,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看点在这里
挑战当局!709律师家属宣布独立参选人大代表
一代名将 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因新冠去世
一剂$280万!全球最贵药物被纳入加国一省的医保
敲定!六中全会拖到这个点才开 决议内容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