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1002-4)

1、老美学者:中共大势已去 “崛起”将终结

十一期间,北京威吓台湾军机大批次“扰台”连续两日打破纪录,1日,38架解放军军机侵扰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这是台湾国防部公布统计以来最高纪录,2日,北京再添一架,39架军机再次更新记录。面对台海紧张形势不断升高,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希克斯10月1日表示,正密切关注中共对区域、对台湾的军事威胁,并将一如既往信守对台湾的承诺。在国际社会关注中共的嚣张气焰之际,美国两位学者撰文指出,陷入国际社会围剿中的独裁专制中共已经大势已去,其“崛起”将终结,并以惨败告终。

美国新常春藤成员之一的塔夫茨大学政治系副教授贝克利和约翰普金斯大学的高级国际研究学院教授布兰兹1日在《外交事务》杂志上撰文指出,中共同时出现了严重的资源稀缺和人口老化现象,因此虽然北京在尽力隐瞒,但是已经出现了严重的经济放缓现状;同时由于重回极权主义的中共已经变得非常脆弱,却仍然在处处树敌,因此遭到了美国领导的民主国家联盟的战略围剿。文章得出的结论是:中共在其一度过快的‘崛起’后,将面临着一场惨败。  

文章写道,中共在过去的十多年红利用尽、败相已显,例如专制的政权扼杀了革新、私营企业和地方企业;而中共自己的国营企业的效率非常低,同时还多年出现经济实际上没有增长的情况,加上严重的劳动力老化和资源稀缺现象,都引发经济长时间的低迷。与此同时,过去十年,中国的资源开始耗尽,境内有一半的河流断流,中共当局承认污染导致中国60%的地下水不适合于人类接触;经济飞速的发展还导致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净能源进口国、也成为世界上农产品最大的进口国。更糟糕的是,中共的债务从2008年至2019 翻了八倍,2/3的基础设施项目永远无法收回其修建成本,这种非生产性增长的迹象在中国无处不在,其结果是导致失控的债务,负债累累的恒大现在遇到的问题可能就是中共未来的一个征兆。

文章最后写道:当然,民主社会剿共合作仍然是一个进展中的工作, 但是这种环环相扣的伙伴关系最终将成为套在中共脖子上的绳索。虽然北京目前仍然非常嚣张,但是其无法回避惨败的结局,因为其大势已去,这就是中共“崛起”之终结。

新一期的《时光故事》已经播出,这一期说的是一段乱世传奇,世界上最性感女间谍与一名中国将军的致命爱情故事,他们还共同生养了4个孩子…...。这一期视频的链接就在下方,欢迎大家前往观看。

《时光故事》油管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BU2WSefxD318PvJvuwCmSw

2、孙力军到底私藏了什么样的疫情机密

中纪委日前宣布公安部原副部长孙力军被双开,官媒称“措辞极其严厉”,这类案件,当局不会提供细节,字里行间推敲下来,似乎与中共明年召开的习近平第三次连任总书记的20大有关。

《法广》的评论指出,孙力军的首桩罪过为背弃“两个维护”,意思是对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够忠诚,这一指控也是对对手最有震慑力的,忠诚度如何不够,没有任何细节,但有一句话令人惊异,说孙力军“政治野心极度膨胀”,但孙力军级别只是副部,政治野心极度膨胀是什么意思?难道他真的觊觎大位?甚至欲取习而代之,或者是帝王般的习近平的幻觉?耐人寻味。文章分析,另外一个指控是孙力军“形成利益集团,成伙作势控制要害部门”,孙力军是十九大代表,应是习近平横扫贪腐官员五年大清洗之后的新晋官员,竟然已“形成利益集团”,而且“控制要害部门”,这句话透出的要害是,孙力军位居公安要位让人忌惮,从习近平外调野战军军官负责中南海警卫,近年三番五次大肆整治公安和政法部门,习对自身的安全有明显的顾虑,对眼皮底下的人同样不放心。假如孙力军的野心和能力还不至于“犯龙威”,上述罪名给人的感觉更像是杀鸡给猴子看,猴子是谁?不清楚,至少是习近平忌讳的一种势力,在20大前夕,习的心态似乎很不平稳。

文章最后写道,据指孙力军当时在武汉“一手遮天”,甚至控制了地方和中央的电话通话内容,他本人可自由出入最机密的P4实验室,收集了许多病毒证据,作为当时的公安部副部长,掌握一些秘密材料,秘而不宣,似乎是再正常不过的工作,很难说存在“私藏私放”,除非孙力军早有“留着一手”的想法。如今,孙力军到底私藏了什么样的机密疫情资料,恐怕在习近平治下是不会对外披露的。但从中纪委使用的严厉措辞看,孙力军一案应与党内斗争的激烈化有关系,不仅指孙力军的所作所为包括收集机密资料被视为是以某种形式参与了高层的权力斗争,而且已经威慑到习近平的信誉或者安全。

3、大陆楼市泡沫超日本 破裂信号已现

最近一段时间,恒大、融创等房地产企业的坏消息不断,在北京严格的调控政策下,大陆房地产的投资和销售持续转冷,恒大危机继续蔓延,而最让人担忧的则是房价下跌,因为这是最有可能引发房地产危机的导火索。

各种指标显示,中国房地产泡沫的严重性,早就超过了日本房地产危机爆发前的情况,房地产“灰犀牛”似乎越来越近了。一位大型房企高管对路透社透露,目前各家银行,都在竭力避免成为最后的风险接棒者,正在以各种名义,要求房企提前归还贷款,让房地产企业的处境更为艰难。一些违规涉入房地产项目的机构,也面临着撤回投资的压力。这些情况,也都显示出愈演愈烈的恒大事件,正在转变为行业性恐慌。

在强力监管之下,房地产市场明显降温,中共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7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8.5%,是年内首次转负。8月份重点监测的13个城市,二手住宅成交量比上月下跌了17.9%,同比跌幅达到36.6%。8月份,50家代表房企拿地总额同比更是下降了76.2%。两周前,河北张家口发出通知,要求“新取得预售许可证的项目,不得低于备案价格85%进行销售”,这已经是最近两个多月来,第九个出台房价“限跌令”的大陆城市,通过分析对比看得出,房价下跌在持续蔓延,而且已经从三、四线城市,发展到二线城市。

日经中文网近日一篇分析文章,谈到中国当前的地产泡沫,已经超过当年泡沫期的日本,软着陆并不容易,文章暗示,中国泡沫经济崩溃的信号已经出现,因为价格下跌,将进一步打击高负债的房企的资金周转。虽然中共当局对过度降价进行了直接干预,但是,金融机构不良债权的增加,可能会引发房地产危机,导致经济低迷。经济学家马光远就曾经发文警告说,尽管中国房地产市场存在一些泡沫破灭的迹象,但不能采取过于紧缩的政策,最好的办法是,让时间慢慢地消化泡沫。显然,北京当局并没有这样的耐心,所以在强力调控下,房地产泡沫破灭的迹象已经越来越明显了。

4、美国违约倒计时?为何走到这一步

如何避免美债违约?如今,这个问题已不是天马行空的畅想,而是华盛顿的悬头之剑,否则,这将带来灾难性的违约后果,算是美国“自残”。还有专家警告,目前这种险象环生的情况可能让中共坐收渔翁之利。

《德国之声》报道,债务限额规定了美国最多可以借多少钱来支付政府的账单,这其中也囊括了从社会福利项目到军队的工资。据美财政部的数据,自1960年以来,该限额已经被提高、暂停或者推迟了78次,上任总统川普2019年通过了一项预算措施,将该限额暂停了两年,当限额在2021年8月1日恢复时,美国债务已达到了上限,现在为28万亿美元。美财长耶伦宣布,美国政府从8月起采取非常规措施,但这些措施将不再足以支付10月18日之后华盛顿的账单。

报道指出,美国国债通常被认为是流动性最佳、最安全的资产之一,也是全球经济体系的支柱。如果真出现违约,这将成为美国有史以来的第一次。分析家们的共识是,华盛顿不支付债务利息将是一种"自残",这将削弱刚从新冠疫情中有所复苏的经济,并可能对美国的国际地位造成永久性伤害。此外,美债违约不仅仅会对美国,也会对整个世界经济、金融体系产生影响,可能导致世界资本市场的信任危机,引发全球经济动荡。

报道援引两党政策中心的经济政策主管阿卡巴斯警告,这样对峙下去后果不堪设想,可能让中共坐收渔翁之利。不过,大部分华盛顿的观察家认为,美国两党其实都不希望出现国家违约的情况,认为他们会以某种方式达成协议,而这很可能是在最后一分钟。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4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5 李嘉诚父子变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9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10 李嘉诚父子变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中共“头号酷吏”傅政华落马 网络炸锅
中南海“国师”意外爆料:领导一脸茫然
默克药厂:新药可让染疫住院或死亡率减半
谣言又成预言!傅政华落马,中企下市倒数计时
她是上海滩最后的名媛、复旦校花、84小姐
振奋! 美新冠确诊骤降26% 媒体呼喊战胜疫情
反击中共宣传 美驻华使馆公布孟晚舟案细节
防政变?习派卸任公安高官破格担任要职
美中贸易拜登终于亮牌 戴琪:将直面中国
孙力军罪名公布前 习近平在政治局谈了一件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