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1002-2)

1、中南海“国师”意外爆料:领导一脸茫然

  中国大陆大限电引爆外资不满、民怨沸腾,官媒频频释疑,还指责有人乱带风向是“低级红”。近日,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习近平的智囊团成员之一翟东升亲自出马调研后,在微博发文解释,却意外不小心爆出许多料,他还若有所指的直言,治大国如烹小鲜,“一不小心就容易糊锅”,政策制定者应该权衡现实面与轻重缓急。

  据台媒报道,翟东升最近多次说出中共“秘密”,令外界惊呆,先是去年底,惊爆华尔街有很多中共老朋友可以搞定拜登政府之后,今年2月有称,后疫情时代升级版《一带一路》的政策方向,“追逐的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年轻的生命。”近日,翟东升又搭上火热的限电议题,他在微博上PO文说明亲自调研结果,称自己打电话给各路朋友询问,尽管他们的视角各不相同,某些细节也如罗生门一般,但是大体上能够拼接出5大方向,包括煤价飙升、碳达峰目标、能耗双控政策以及停电产业别的选择等等。

  这篇文章最引人入胜的是,翟东升称中国预计2030年碳达峰,在十四五规划中,有8项约束性指标,但今年上半年出口畅旺,用电用能不少,眼看就要进入第4季,地方政府能耗双控指标完成度开始“亮红灯”,于是有些省份的能源主管部门不得不开始踩刹车,如浙江印染工业园在政策达标压力下,只好全面停电,不是像以前“开6停1”,而是直接停10天,而且仅仅提前2个小时通知,业者在仓促之间致电区县领导询问,“领导也一脸茫然不知究竟”。至于东3省惨遭限制民生用电,连医院也遭殃,引发民怨,还差点闹出人命,翟东升则解释称电力东北电网上,没有太多的大型制造企业的用电可以临时停电,只能不得已停掉民生用电。

  对这波大限电,翟东升若有所指的称,治大国如烹小鲜,“一不小心就容易糊锅”,各项改革举措之间需要有及时的统筹协调,政策设计者需要权衡各个政策举措的轻重缓急次序,考虑纸面上与实际运行之间的鸿沟与差距。

2、习近平执意扫荡资本家 中共经济危机四伏

  为确保“帝位”稳固,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对资本主义展开大扫荡,以共同富裕名义,整肃民企,还高举爱国大旗,染红所有民众思想,14亿人都要听从党的指挥。对此,《经济学人》社论直批,习近平为掌握绝对权力,造成企业家焦虑,人民受苦,中共经济已然危机四伏。

  《经济学人》2日发布社论指出,中共现状充满危机,习近平正在兴起一场扫荡资本主义的行动,从2020年起,先对阿里巴巴出手,喊停蚂蚁集团的IPO,至今已造成2兆美元财富流失;这样还不停手,滴滴出行赴美上市也因得罪当局遭到镇压。紧接着,习最新推出共同富裕倡议,试图借此解决不平等问题,企业被迫响应捐钱,或交出大数据,以求平安,各项武断的监管政策,遏制民间创业活力,对中共经济发展构成巨大威胁。

  除了企业要顺从党的指挥,民众同样也不能掉队。《经济学人》直批,中共无法容忍不同意见,关押了上百万维吾尔族人,现在还对儿童强灌习思想,强制“配给”打电动时间,习的种种行径,目的就是将14亿人命运牢牢掌控。文章最后写道,有人可能会羡慕习近平一声令下就能解决问题,但若以为习近平会交出正确解决问题的答案卷,将是一大错误。

3、党媒强调美国发来国庆祝贺多了几个字?

  按照惯例,美国国务卿在中共“十一建政日”向中国人民祝贺,只不过这次布林肯的贺电比前任蓬佩奥多了“合作”几个字,中共官媒用黑体刻意强调。对此,网络有评称:盼君盼到泪双流,中共何以急得小题大作?

  《法广》报道,今年十一比较冷清,国安法重压下的香港越来越灰暗了,同日香港发生有人烧国旗的事,大陆官媒也没有报道,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向中共发贺电前夕,批评北京把加拿大公民康明凯和斯帕弗当作人质投入监狱是“不可容忍的”,官媒也没有报道,但布林肯有点照本宣科的贺电,官媒却注意到一字不漏。布林肯电文写道:在中共国迎来10月1日之际,我谨代表美利坚合众国向中国人民表示祝贺。在美国寻求合作解决我们共同面临的挑战的同时,我们祝愿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来年和平、幸福、繁荣。官媒《参考消息》随后发表题为“美国发来国庆祝贺,比往年多了一句话”,文中说,“去年,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也在国庆之际发来贺电,与蓬佩奥的致辞相比,今年布林肯的致辞中多了‘美国寻求与中国合作’的内容”。《参考消息》小心翼翼地报道,多家官媒黑体陆续转发,显然是很注重的,但也很谨慎,没有看到任何多余的评论,好像担心美方随时变卦一样,毕竟这是中美关系比较特殊的时刻。同样,《南华早报》一句分析,布林肯的表态可能是华府寻求缓和与中国紧张关系的最新迹象,也得到了许多转发。亲北京的多维网还添加了“两个重要迹象”来强化布林肯释放的信号。

  报道指出,只要中共愿意合作,美国何乐而不为?美方一直在气候和疫情问题上寻求与中方合作,其他方面,美国也试图通过协商改善,比如拜登新政府与中共第一次高阶对话—阿拉斯加会谈,布林肯强调香港问题,台湾问题,新疆维吾尔人权问题,南海问题等等,但激怒了带队的杨洁篪和王毅,习近平也说了这是中共的重大核心问题,不容他人置喙。在这种情况下,恐怕就只有该对抗的对抗,能合作的合作了。有分析指出,即便是中美之间能合作的,中共也迫不及待的开出价码和条件,接下来,就看美国如何接招了。

4、三支失业大军同时出现 超千万中国人顿失生计

  今年初以来,中国房企“爆雷”、教培机构被团灭、跨境电商规模被压缩,上述三支失业大军领域生态环境的改变,导致至少一千万人被裁,使他们顿时失去生计。有学者预测,未来的发展趋势更加险恶。

  《自由亚洲》报道,中共各种所谓调控措施如狂风暴雨,正在席卷每一个角落。第一支失业大军是房地产企业大幅度裁员,除了恒大集团负债三千亿美元“爆雷”,新力控股集团近日也传出“爆雷”,日前,新力公司总部员工已陆续收到降薪50%的口头通知,其后传出裁员50%。成为第二支失业大军是教培行业。在“双减”政策下,中国各地上千家教培机构被“团灭”,上千万教职人员失业。据报,教培机构新东方截至 9 月中旬,裁员近一万人,预计年底前将裁减4万人。报道指出,刚开始的时候是工厂破产,房地产行业也是,就连不少外资企业外资都在撤资,都在裁员。”贵州评论人赵先生表示:在线教培和跨境电商再加上新兴科技,上述行业的破产意味着民营企业大量倒闭,员工大量失业,这与历史上的失业潮还有不同之处,如果说上世纪九十年代,国企的改革导致大量的下岗,可以说是失业潮,也可以说是创业潮,它处在改革开放的上升阶段,现在这几次裁员潮,说明改革开放在走下坡路。

  报道指出,中共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发生过五次大规模裁员潮,而第五次裁员潮发生在今年。房地产、在线教育行业、跨境电商行业三支失业大军,正影响着中国的社会结构。有学者分析,8月以来,中国消费数据加速回落,靠房地产拉动经济的时代已过去,上游通胀下游通缩,中游挤压,经济从8.5%增速掉到2.5%,居民拿什么去消费。综合陆媒消息,除了房企“爆雷”引发潮裁员潮外,美菜网已经开启大范围裁员。滴滴旗下的社区团购品牌“橙心优选”的收缩计划早在今年6月就已制定,该企业在各地有约8000名员工,他们可以选择继续留在橙心优选,也可以转岗去其他部门,若都不愿意,则按照N+1进行离职赔偿。知名跨境电商“有棵树”,1.3亿元人民币的资金被冻结,一夜之间,这个品牌的营收从4500万下滑到100万,1400名员工离职。接下来,受影响的不仅仅是上述三个行业,更恶劣的营商环境将陆续浮现,裁员领域岂止当下的几个行业。

  观众朋友们好!新一期的《时光故事》已经播出,这一期说的是一段乱世传奇,世界上最性感女间谍与中国将军的致命爱情故事,他们还共同生养了4个孩子…...。这一期视频的链接就在下方,欢迎大家前往观看:

《时光故事》油管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BU2WSefxD318PvJvuwCmSw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5 北京定下2027就是死线 美巨头股价重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7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8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9 7月有大事 浙江义乌订单接到手软
10 美签现“漏洞”,中国人可自由自在进入美国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默克药厂:新药可让染疫住院或死亡率减半
谣言又成预言!傅政华落马,中企下市倒数计时
她是上海滩最后的名媛、复旦校花、84小姐
振奋! 美新冠确诊骤降26% 媒体呼喊战胜疫情
反击中共宣传 美驻华使馆公布孟晚舟案细节
防政变?习派卸任公安高官破格担任要职
美中贸易拜登终于亮牌 戴琪:将直面中国
孙力军罪名公布前 习近平在政治局谈了一件大事
如果世上真有人是从未来穿越回来的,一定是他
CMHC警告:加拿大房市面临重大调整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