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0928-1)

真变西朝鲜?北京也停电了…

中国各地近来大举限电,据中央社28日报道称,号称“天子脚下”的中国北京市,日前由中国国家电网北京市公司发布计划检修停电公告,引起北京人强烈忧虑恐慌。中国国家电网北京市公司今天紧急声明,指检修是常规工作,首都电力供应充足。消息说,此前上海也宣布多日限电,官方解释也是常规检修。

然而,根据界面新闻报道,中国国家电网客服人员面对询问所作出的回复是,“煤电价格居高不下,导致发电厂出力下降,供需形势紧张。国家电网将坚决落实国家要求,积极应对近期电煤紧张导致的电量缺口”。

综合中国国家电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及国家电网总公司“网上营业厅公告”等2项来源,北京市部分地区自9月27日至10月8日间将“计划检修”导致停电。范围则涵盖城区、朝阳、海淀、通州、门头沟、房山等6个供电局的部分辖区。

其中,位在北京市中心区的前门街道办事处草厂西社区居委会辖区内,就有洪福同乐胡同的9座院落将于29日上午7时至傍晚6时停电,长达11小时,最受外界瞩目。其他诸如望京及市区外围一些城乡结合部的社区,也将在上述期间停电4至11小时不等。

据报道指出,中国国家电网列举的停电类型,可分为计划停电、故障停电、违约停电、有序用电停电、窃电停电、欠费停电、临时停电等。而这次北京涉及的停电则为“计划停电”。

中国国家电网对“计划停电”的定义是,因为某种原因可能造成某地区范围内电力线路供电中断,电力公司根据上级指示,在某时间段对特定地区内实行停电的措施。

不少北京市民看到上述公告及报道,在网络上奔相走告,纷纷表达“连北京都要限电啦”、“天子脚下也敢拉闸”、“电缺到这个地步了吗”、“看来充电宝要多买几个,再不行买蜡烛”。 有人说,“我们就好像生活在北朝鲜”,“真的变成西朝鲜了?”。

惊爆细节:孟晚舟与美国达成获释交易始末

9月28日,华尔街日报引述美国官方发言人帕莎其27日表示,拜登9月初与习近平通话时,曾向习近平施压,要求释放两名加拿大人,习近平则提到了孟晚舟案件。据该报称,最终,孟晚舟立场的改变为美国检方获得她对一些不当行为的承认奠定了基础,也给加拿大促成两名公民离开中国带来转机。

华尔街日报说,这篇关于后续谈判的报道是基于对美国司法部官员和了解孟晚舟和华为做法的人士的采访。

据华尔街日报说,孟晚舟团队从2020年春天开始与包括职业代理监督人员在内的美国司法部官员讨论她的案件可能的解决方案。华为的律师和管理人士也出席了其中许多会谈。虽然他们在2020年的大部分时间里继续谈判,并在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拘押的第二年接近尾声和川普政府即将离任时进行了大量讨论,但双方的分歧仍然很大。

美国检方坚持要求孟晚舟承认起诉书中对她的指控事项,即不到10年前在华为与其控制的一家在伊朗开展业务的公司的关系上误导了银行。孟晚舟继续坚称自己没有任何不当行为。而这是美国司法部解决此案的底线。

拜登就任后,孟晚舟的法律团队再次与司法部官员联系,以保持在新政府任下沟通的渠道畅通。在拜登政府执政期间,相关谈判继续由相同的司法部监督人员推动。

据一位知情的美国驻华律师称,到了今年春末,孟晚舟和她的父亲、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对于此案久拖不决愈发感到沮丧,于是他们加强了法律和公关团队。

5月份前后,一名叫William Taylor的律师加入孟晚舟的律师团队之后相关谈判加速推进,Taylor被介绍加入这个团队的明确任务就是看他能否达成一份协议。美国司法部官员坚持之前的底线。他们还明确表示,愿意将孟晚舟一案与针对华为的案件分开处理。

9月19日,相关协商取得了突破性进展,Taylor首次传达孟晚舟愿意承认不当行为,并发送了一份她准备承认事项的草拟文件。根据该协议,孟晚舟承认误导银行。

司法部官员说,检方自身也有动机想要达成协议。他们认为,孟晚舟可能会继续提起引渡相关上诉,这可能会使这场争斗拖延数年。这些官员称,如果孟晚舟被美国陪审团定罪或认罪,检方最终会得到与她同意的事实陈述基本相同的结果。检方感觉达成协议的效果相当于他们最终可以期待之结果的85%。司法部官员们说,他们没有面临以任何特定条件解决此案的压力。

就在纽约布鲁克林的一名法官批准延期起诉协议两个多小时后,孟晚舟在一队SUV的陪同下前往温哥华机场的主航站楼,此处聚集了一大批中共外交官和华为管理人员,随后,身着黑色波点连衣裙的孟晚舟登上了飞机。

华尔街日报说,孟晚舟飞往中国的航班起飞几分钟后,康明凯和斯帕弗在北京登机。一位知情人士称,这两名加拿大人的获释很仓促,他们直到在北京登机前几分钟才被告知要回家了。二人乘坐的飞机降落在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的一个美军基地。加拿大空军的一架飞机将他们带到艾伯塔省的卡尔加里,在那里,他们受到了特鲁多的迎接。

中共再释放2华裔美籍 其母疑关“黑监狱”

在美国司法部同意孟晚舟离开加拿大,回到中国后,北京和华盛顿分别证实,自2018年以来被中共禁止出境的一对华裔美籍姐弟辛西娅·刘和维克多·刘已经返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证实,辛西娅和维克多·刘在周日回到了美国,但并未说明细节。中共外交部也证实刘氏姐弟已离境。 这一事态发展将更加深外界对美中进行“人质外交”的指责。 

辛西娅和维克多·刘的父亲刘昌明是中国交通银行前广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被指控违规发放近98亿贷款,遭到中共当局通缉。中国媒体报道称,刘昌明身份证信息显示其1965年生,现年56岁,约在2008年初失踪。 

2018年中旬,辛西娅和维克多·刘随母亲韩彤前往中国探亲,随后遭到中共当局禁止出境。韩彤被以涉嫌参与经济犯罪为由遭到拘留,并被转移到俗称“黑监狱”的秘密地点。据《纽约时报》当时报道,维克多·刘刚要开始乔治城大学二年级课程,辛西娅·刘则是麦肯锡公司顾问。该报引述两人称,中共当局想以禁止其出境逼迫刘昌明回国面对刑事指控。 

美国国务院和中共外交部都未提供关于韩彤的最新消息。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表示:“美方反对对那些本身没有遭到犯罪指控的人采取强制出境禁令。我们将继续为所有在中国遭到任意拘留和强制出境禁令的美国公民发声。”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则声称出境禁令合法,对于调查其父母所涉案件也是必要的。她表示,中共警方为查明真相限制他们离开中国,考虑到调查进展,警方在2021年9月依法取消限制。她强调,案件的处理合法而且是独立司法程序。 

《纽约时报》指出,刘氏姐弟的获释是华为协议达成后一系列缓和美中关系的举措之一。一些美国共和党人因此指责拜登对中共让步,交易被拘留者的行为将鼓励进一步的暴徒行为。 

美国国务院建议美国公民,“重新考虑”前往中国的旅行决定,因为中国可能“未经正当程序”发布出境禁令。 

美军最高将领澄清:从未怀疑过川普心智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将军9月28日否认,他怀疑前总统川普在任期结束时的精神状态,保证他与中共的通话旨在缓和与北京的紧张关系,与政府保持一致。他说, "我确信,川普总统并不打算攻击中国,我的直接责任是代表部长,告知总统的命令和意图。"他保证说:"我当时的任务就是缓和局势,告知我们不打算攻击你们。”

在《华盛顿邮报》的两名记者鲍勃-伍德沃德和罗伯特-科斯塔披露了米利在上次总统选举前后与中共的秘密接触后,米利将军处于争议的中心,据他们说是因为米利对川普的精神健康感到担忧。

据称,佩洛西在1月6日国会大厦事件后,曾打电话给米利将军,以确保总统不能使用核密码。据米利称,"我向她解释说,总统是唯一拥有发动核攻击的权力,总统并不是单独一人完成程序。我没有资格来确定美国总统的精神状态。"

米利是首次就此事对国会议员进行解释。米利补充说:发动核打击,"这是有步骤、规定和程序的。"

米利将军还否认曾秘密向中共同行李作成将军打过两次电话,并向中共将军保证美国不会突然袭击中国,并向他保证美国国家是稳定的。

米利解释说:"10月30日和1月8日的电话都经过协调,先是与国防部长马克-埃斯佩尔,然后是与代理部长克里斯托弗-米勒。”

米利表示,这些电话是由于情报信息促使我们得出结论,中国担心遭到美国的攻击。米利强调说,"我的忠诚是绝对的。"

但共和党议员们要求将米利解职,因为他越权了。不过,9月15日该书摘录发表后,拜登重申了他对米利将军的信任。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5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10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啥节奏?北约:中共必须恪守国际承诺
康明凯会见记者接地气 不谢政府谢国民
这位“美奸”忽悠白宫,成了亲共先锋
“拉闸限电”民怨大,中国经济增长前景暗淡
太快了,孟晚舟昨日变黄花,还有更可怕预言
孟晚舟温哥华两栋豪宅再曝光
普京的俄罗斯:一个“强人”和一潭死水
东北多地灭灯 官方承认电网面临崩溃
心惊肉跳!一个伟大的“国际绑票”时代开始了
中共绑架人质得逞 西方应该接受的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