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啥节奏?北约:中国必须恪守国际承诺

随着中国军事的崛起和核武库的不断壮大,已经令全球最大的军事联盟——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开始忌惮,北约也将战略目标转向了本属于亚太地区的中国。9月27日,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向中共外交部长王毅表达了北约对“中国核武库扩张”的担忧,并呼吁北京方面同意就军备控制展开对话。

斯托尔滕贝格当天与王毅进行了视频会谈,双方讨论了北约与中国的关系,就当前国际安全的挑战交换了意见。斯托尔滕贝格坚称,北约不把中国视为对手,但中国必须“尊重其国际承诺,在国际体系当中,负责任地行事”。

北约在一份声明中指出,斯托尔滕贝格“表达了北约对中国胁迫政策、核武库的扩张以及其军事现代化缺乏透明度的担忧,并强调,就军备控制的透明度进行对等对话,对北约和中国都有好处”。

目前中国已然成为北约关心的问题。今年六月的北约峰会上,该组织声明称“中国公开的野心和坚定的行为,对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和对北约安全具有重要意义的领域构成了系统性的挑战”。不过,斯托尔滕贝格当天也解释道,不存在新冷战的问题,“中国不是我们的敌手,也不是我们的敌人”,但敦促中国“就其核能力和理论开展有意义的对话、建立信任,扩大透明度” 。

2. 白宫证实:拜习9月通话提到了这三个人的名字

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与美国司法部达成延缓起诉协议后,获释回到中国。此事件引发全球关注。白宫发言人普萨基周一表示,在9月9日的通话中,习近平提到了孟晚舟案,而拜登也提到了两名加拿大人的案子。

路透社称,这种精心编排的交换将有助于缓解紧张局势。但普萨基否认两名加拿大人获释和孟晚舟获释有任何关联。她说:“这是司法部做出的一项法律决定”,与孟晚舟达成了协议,才使孟得以回国。

普萨基称,上周允许释放孟晚舟的协议是法律问题,并不代表美国对中共行为的担忧有所缓和。

普萨基告诉记者说:“绝对是零影响。任何人都不应该把它理解为对我们实质性政策的影响。”

“我们的政策、我们对中国的政策没有改变。”普萨基说,“我们不寻求冲突。这是一种竞争关系,我们将继续要求中国对其不公平的经济做法、在全球的胁迫行为以及侵犯人权的行为负责。”

中共周一证实习近平插手了孟晚舟的案子。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习近平亲自“做出了重要指示”。

3. 习近平收到朱立伦覆电!中共官媒却不敢提这4字 

中共官媒《新华社》26日报道指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26日致电朱立伦,祝贺其当选中国国民党主席,并在同日收到朱立伦的覆电,并指内容为两党在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基础上,增进互信融合,加强交流合作。不过朱立伦强调的“求同尊异”并未出现在内文中。

报道指出,习近平26日致电朱立伦,祝贺其当选中国国民党主席,指出过去一个时期两党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共同政治基础上良性互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造福两岸同胞,成效有目共睹。

至于朱立伦的覆电,报道指出内容为两岸人民同为炎黄子孙,深盼今后两党在“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基础上,增进互信融合,加强交流合作,让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继续前行,共同造福两岸民众,促进台海和平稳定,却不提朱立伦强调的“求同尊异。”

4、日本网络安全战略出台,首次点名中共

中共在网络安全领域一直是国际社会头痛的角色,同时令人恐惧的当然还有中共的两个伙伴国俄罗斯和朝鲜。一直对此问题回避的日本,现在也变得直言不讳了。9月27日,日本政府正式推出一项适用于未来3年的新一期《网络安全战略》草案,并首次点名中共、俄罗斯和朝鲜为网络安全的危险。

日本共同社报道说,日本内阁将很快批准这一战略草案。

日本最新的《网络安全战略》草案指出,网络空间存在“迅速发展成危急局势的风险”,而中共、俄罗斯和朝鲜三国涉嫌“参与敌对的网络活动”。

草案声称中国、俄罗斯和朝鲜涉嫌对日本发动网络攻击。草案进一步指出,中共发动网攻是为了窃取军工企业和高科技公司的资料,俄罗斯发动网攻是为了达到军事和政治目的,而朝鲜发动网攻是为了实现政治目标或获取外汇。

草案指出,日本将加速与包括美国、澳大利亚和印度在内的“四国集团”伙伴以及东盟的合作,以建立一个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

共同社在报道中说,战略草案中的这一说法显然是为了抵御中共越来越大的影响力。

5、一个“过来人” 寄语走出中国监狱的两个迈克尔

康明凯和斯帕弗,即被大众称为“两个迈克尔”的加拿大人质归来,许多加拿大人表达了自己的欣慰,但一名跟斯帕弗和康明凯一样,因被指犯有间谍罪而曾在中国被关押的加国男子加勒特,却讲出了自己更多的自身监狱体会,也给予了两个迈克尔更多的关心和劝勉。在讲述获释回国的心路历程时,加勒特表示,重新适应生活并不容易。他以“过来人”身份奉劝两个迈克尔,要给予自己充足时间,切勿急于重投工作。

看见两个迈克尔周六踏足本国机场的一刻,加勒特自然而然回想到自己当年的经历,他在接受CTV访问时说,“我登机时......几乎想哭,或许真的哭了出来。能够身处机舱,我感到非常震惊,无法相信自己真的坐飞机离开了,因为已经过了太长、太长的日子。”

现住在BC省的加勒特和妻子朱莉亚曾在中国生活了30年,两人在当地经营咖啡店并从事人道救援工作。2014年8月,他们因被指犯间谍罪而在中国被拘捕。朱莉亚被关押半年,随后数月还遭软禁;加勒特被囚超过两年,在柙775天,两人最终在2017年获释回国。

听到两个迈克尔回国的消息,加勒特如释重负,他深知两人经历过的日子有多艰难。他说:“这勾起了我可怕的回忆,我完全知道他们经历过甚么,真正明白他们的感受。”

加勒特当年被关押于辽宁省丹东市,正是斯帕弗被囚的同一所监狱。他形容那里的设施“恐怖”,灯光24小时亮著,令人难以入眠,而且他极少有机会可以走出囚室。他尽量保持自己的规律过活,例如在囚室内绕圈踱步、阅读和写作,以打发时间。

他说:“我知道那种单调、乏味的感觉。我知道听不到外面的事和别人说话有多痛苦,我知道那里的食物有多单调,以及日复一日地呆在那个监仓里的感觉,我深深地同情他们。”

加勒特形容,那种监狱生活很容易使人絶望,他全靠获知得到本国国民支持,才得以维持斗志。他回忆说:“每个月有30分钟时间与领事会面,让我知道外面有很多国民关心我,写信给我,这深深鼓舞了我。”

他表示自己回到加拿大后,花了一年多才能重新适应生活,故此建议两个迈克尔先放松一下,给予自己充分时间,不要急于做任何还未准备好可以做的事,尽量多点与家人和朋友做些正常活动,例如到公园散步或一起吃饭。他说,这些事对帮助适应回国后的生活,起到莫大作用。“这些都是他们在过去一千多天以来无法做的事,这正是他们现在需要做的。”

6、默克尔总理将下台,退休金数字曝光

2021年德国总理大选结果出来了,由社民党赢得大选,尽管相关政党结盟组阁执政党谈判可能还要持续几个月时间,但现任总理“铁娘子” 默克尔却铁定将结束长达16年的总理任期。他退休后的经济情况,也成了媒体关注的话题。

对此,德国媒体算出她的退休金,大约每月为1万5000欧元左右,且后半生都能使用公务车,还有权在联邦议会拥有一个专属办公室。并可聘请1名办公室主任、2名顾问和1名秘书。

据《德国之声》报道,默克尔担任联邦总理期间的月薪为2万5000欧元;作为联邦议院成员,也有超过1万欧元的收入。卸任后,她可以继续获得3个月全额的薪资,接著还有长达21个月原先薪资一半金额的过渡津贴。

先前接受专访时,默克尔曾被问及如何度过退休生活,当时她表示,会先休息一下,在获得的閒暇时间思考自己真正的兴趣是什么。告别16年总理生涯,默克尔最近也感慨表示:“一旦不再拥有,你才会意识到错过了甚么。”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4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5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5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6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康明凯会见记者接地气 不谢政府谢国民
这位“美奸”忽悠白宫,成了亲共先锋
“拉闸限电”民怨大,中国经济增长前景暗淡
太快了,孟晚舟昨日变黄花,还有更可怕预言
孟晚舟温哥华两栋豪宅再曝光
普京的俄罗斯:一个“强人”和一潭死水
东北多地灭灯 官方承认电网面临崩溃
心惊肉跳!一个伟大的“国际绑票”时代开始了
中共绑架人质得逞 西方应该接受的教训
加拿大发到没钱了?新规生效,每周只有$300度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