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0926-2)

东北多地灭灯 官方承认电网面临崩溃

近来中国危机重重,九月以来南方江苏、广东,以及东北辽宁、哈尔滨等地的电力短缺问题严重。最新消息显示,从23日起东北多地突发停电,民间怨声四起。9月26日晚间,网友反映,辽宁省和吉林省多个市区突然停电,已经影响到居民生活。有些地方甚至一天停电好几次,有些地方停电超过12小时。

据悉,9月23日下午4时、5时左右,辽宁沈阳沈北新区、浑南区多地突发停电,持续到当晚8点至11点不等。9月26日晚间沈阳市沈北新区和浑南新区部分区域道路信号灯突然灭灯、停电,导致大量车辆统统拥堵在街头。许多市民抱怨说,“没搞错吧,红绿灯都停电?”、“限电也不是这样限的,最起码的生活保障基础设施不能限,这样都乱套了”。

根据国网吉林供电公司于9月23日晚10时左右发布的通知显示,吉林省电网于当天下午4时37分采取限电措施,全省9个市区均执行了限电。对于吉林当天下午停电,官方晚间10时才发布停电通知,一位吉林市民无奈说,当时停电时手机几乎没电,网络也断线,完全影响了正常生活。

也有人不解说道,“为什么限电不能提前通知?我也不理解为什么限民用电,家里的老人小孩怎么办?病人怎么办?国家都说了民生问题是首要问题,怎么能限民用电?而且东北很多家庭没有天然气,现在东北气温零上10度,那就没饭吃没热水喝。”

对此,中国国家电网客服26日回应,本次东北限电确实限制了居民用电,主要因为东北地区已首先对非居民执行“有序用电”,但在执行后仍存在电力缺口,目前整个电网有崩溃的危险。为了不扩大停电范围,造成大面积停电,才采取对居民限电措施。至于何时能恢复居民用电,目前还尚不得而知。

网友纷纷留言,“命吧,我家开店,家里四个冰箱,现在全都不能用了,烂的东西一堆一堆的”、“我妈说,这不回她小时候1976年那时候了吗?”、“能不能实际性的解决问题啊?”、“想要一个官方的解释,到现在皮球踢来踢去。”

众所周知,当前浙江、江苏、广东等多地都在执行限电工作。但南方这些省份仅对工厂限电,不像东北是对居民限电。

《经济观察报》指出,因煤炭供应紧张导致电煤价格持续上涨,发电企业亏损加大,导致电力供应紧张,再加上一些地方为了保证完成年内完成“能耗双控”(对能源消耗的强度和总量都控制)而采取的一刀切限电措施,这“双管齐下”的管理下,老百姓家的灯就灭了。

恒大风暴 中国经济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

“过去20多年里,中国的经济告诉畸形增长,积累了一系列几乎无法解决的严重困难,也使中共再难谋求经济繁荣。”虽然中国国内许多人也知道,这个房地产泡沫早晚会出问题,但因为利害相关,很少有人愿意相信,这个房地产泡沫会马上被刺破。只要房地产泡沫依然在阳光下“闪光”,人们就会抱有一线希望,以为政府总有办法维持局面。

最近,房地产巨头恒大集团突然资金链断裂,开始拒付其到期的理财产品,同时甩卖在建住宅,甚至用未完工程来抵付欠其他公司的债务。此事已经冲击到香港股市和华尔街,成为国际财经媒体共同关注的风暴。即便如此,仍然有一些人以为,恒大再大,它垮下来不足以冲击中国庞大的经济。那么,恒大风暴究竟源起何处,它对中国经济意味着什么?

中国的房地产泡沫之所以多年来大而未破,除了地方政府千方百计地保护之外,民间的三个迷思也在心理上支撑着房市。

第一个迷思是,“房企大了不会倒”。恒大之所以不断扩张,其信条之一就是“大就不倒”,以为政府不会听任它垮下来,而购房户也相信这一点。今年8月2日美国《财富》杂志公布世界500强大公司,恒大位列全球第122名,中国入榜的8家房企当中恒大排名第一。然而,就是这堪称中国房企的头牌大公司,如今却陷入了困境。恒大都靠不住了,这个现实彻底摧毁了“大而不倒”的迷思,其他的中小公司自然也不在话下。

第二个迷思是,“预售房信得过”。很多购房户现在买房时,都是看了样品房或模型就下单付款;而房地产公司则利用购房户急于得到新房的心理,用客户预付的房款作为房地产施工的本钱。但恒大的教训告诉全国,只要房地产公司的资金周转不过来,预售房完全可能成为烂尾楼或“空中楼阁”,购房户把钱给了房地产公司,却只落得一场空。据恒大集团8月发给广东省政府的报告,仅在广东省“2020年6月30日恒大集团已销售而没有交楼的商品房数量为61.7万套,若恒大集团陷入危机,将有204万业主面临工程烂尾或无法收楼的风险”。

第三个迷思是,“中国房价不会跌”。现在恒大为了偿还债务,开始对在建住宅打折了,这对整个房地产市场都构成冲击。对理财产品的个人客户,恒大总部只能用实物资产抵付现金债务,恒大财富负责人杜亮表示,“实物资产冲抵时住宅、公寓分别按照当期售价基础打7.2折和5.4折,商铺和车位按照当期售价基础打4.8折”。同时,“针对逾期商业票据,恒大给出的解决方案是‘以房抵债’”。例如,过去2个月里,恒大因为现金紧缺,对涂料企业“三棵树”实行“以房抵债”,“以位于武汉市江夏区、鄂州市华容区、深圳市龙岗区的3处期房兑付,预计完工交付时间分别为2022年、2024年和2023年。这些用于抵债的房产有可能流向市场”。恒大抵债的在建工程当然只有打折才能让债权方接受,而债权方为尽快收回现金,会不管当地房地产市场目前的价格多高都低价出让。

这三个迷思的破除,一方面对全国购房户的心理构成了巨大冲击,许多原来还想买房的人不得不慎重考虑;另一方面,恒大的打折行动会造成房价下跌的“涟漪效应”,让不少城市的房价加快下滑。

恒大风暴代表着中国房地产泡沫破裂的开端,它很可能是房地产业即将开始的多米诺骨牌效应中第一块倒下的“骨牌”,其他大中型房企有多少能撑得住,并不完全取决于它们的自救努力,而更大程度上取决于经济大环境的恶化。如果房价下滑不止,政府为救银行,势必牺牲更多房企。这种局面逐渐发酵,将令目前正陷于国内消费疲软、工业品物价持续上涨的中国经济雪上加霜,让中共鼓吹经济复苏的调子黯然失色。

这次恒大风暴已经冲击了国际经济,各国媒体以及美国的财经媒体纷纷连续报道恒大风暴的冲击。恒大困境暴露后,不仅冲击了香港股市,而且也冲击了纽约股市。在纽约股市上,不仅是中国概念股和中国债券基金受到冲击,连美国公司也受到连带影响。其中有两家美国公司的股票跌得最明显,也格外引人注目,一家是在中国大量制造和销售工程机械的卡特彼勒公司(Caterpillar Inc.),另一家是热衷于经销并投资中国那些涉房公司债券的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

虽然恒大并没大到能改变全球经济走向,但恒大风暴曝露的中国经济风险却大到令全球投资圈重新评估中国经济,而它们未来对中国的投资肯定将变得越来越谨慎,甚至可能撤出部分投资。这样的国际经济动向势必让中国经济再受压力,因为急需向西方国家推销其债券而募集急缺资金的中国公司可能从此失去“吸引外资”的“魅力”;而外资对进入中国日益谨慎,则让中国经济越来越无法指望外国金融资本的光临。昔年中国经济的繁荣一直奠基在对外开放之上;如今中国的房地产泡沫破灭,往那些向往着未来中国繁荣的西方投行头上不断浇着“冰水”。

不管将来恒大是死是活,它已经“青史留名”了。恒大事件,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转折点的标志。这就是我们今天关注恒大风暴的重要意义。

德国大选结束 联盟党社民党难分高下 

德国选民周日(9月26日)联邦议会选举,投票在当地时间周日18:00结束。目前结果仍十分胶着,难分胜负。根据最新的预测,各主要政党的得票比例为:社民党24.9%,联盟党24.7%,绿党14.8%,自民党11%。

官方结果将很快公布,一旦公布官方结果,各政党将会进入谈判,组成下届联合政府。获胜政党需要组建一个联盟来建立下一届政府。但建立联盟可能需要时间,因为各方必须就共同点达成一致,并决定关键职位。两个领先的党,获得绿党和/或自由民主党 的支持是想组建政府的关键。

这场选举有很多不确定性。在选举前期,超过三分之一的选民仍然不确定该投票给谁,尽管有创纪录的选民已经邮寄投票。在竞选总理宝座的三名候选人中,最能激励选民的是联盟党的肖尔茨。作为默克尔的副手,他比其他保守派竞争对手更容易被视为连续性候选人。但即便他获胜,他也很可能需要其他两个政党的支持才能组成联盟。

周日没有出现明显的赢家,德国人在一段时间内也不会知道他们的政府构成。三党组合中,联盟党联合绿党、自民党的政府组合有一定的可能性, 这是保守派的政府。如果是社民党联合两个小党组阁,就会形成中间偏左的政府。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接下来播放
心惊肉跳!一个伟大的“国际绑票”时代开始了
中共绑架人质得逞 西方应该接受的教训
加拿大发到没钱了?新规生效,每周只有$300度日
习近平对恒大危机袖手旁观的原因曝光
处境不妙?王沪宁现状被曝光
14岁身高超姚明,中国第一女巨人经历了什么?
华尔街日报:绝不能让北京在这件事上如愿
重磅!世卫首推这个新冠“神药”!川普曾用
孟晚舟到家 两个迈克尔归国 美中加没有赢家
夜长梦多!孟晚舟立马登机回国,两迈克飞加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