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10926-1)

中共绑架人质得逞 西方应该接受的教训

美东时间25日早晨,孟晚舟已经抵达深圳。几乎是同一时间,被中共无辜关押了一千多天的两名加拿大公民,在加拿大驻华大使的陪同下,也返回了加拿大。

美国加拿大放生孟晚舟的唯一一个理由,就是“以一换二”。这件事至少让我们看到两点中共与西方的不同,以及对美国、加拿大和所有西方国家民众的一个重要教训。

第一点不同就是西方国家尊重公民的生命与安全,而中共的抓人纯粹是实施报复、搞人质外交。第二点不同就是西方国家的诚信与中共利用西方尊重公民生命而耍流氓。

孟晚舟已经承认“参与了违法行为”,在和解协议中,孟承认了所有美国司法部对她的事实指控,包括:华为通过Skycom向伊朗销售了包含美国芯片在内的设备;作为Skycom前首席财务官的孟晚舟隐瞒了华为与Skycom的真实关系。尽管她“不认罪”,但足可以证明美国要求加拿大拘捕她,没有任何问题。这种“有罪还是无罪”的情况其实在中共与西方之间经常出现。比如美国、加拿大重视人权自由,特别是美国经常批评、甚至制裁侵犯人权的中共官员。但是中共不认为武力镇压本国民众是侵犯人权,中共用了一个冠冕堂皇的名字,叫“维稳”。

反过来再看中共。孟晚舟在2018年12月1日被抓后不久,加拿大公民康明凯和斯帕弗就在中国被抓了。中共最初没有给出任何的理由,保持沉默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孟晚舟在加拿大被关押,说是“关押”,实际她可以有很大的活动空间和自由度。虽然脚上戴着电子脚镣,但只要没有越界,她可以自由活动。在家里可以跟中国大陆的任何人视频、通话等等。

反观两位加拿大公民,被中共抓捕以后就完全失去了自由。别说自由活动、与外界联系,就是律师也见不到人,加拿大驻华使馆的外交官想见一面都不行。英国卫报指出,中共怎么让加拿大难受就怎么做。

外界一直指责中共是在报复加拿大,但中共并不承认,始终声称与孟晚舟案没有关系。后来中共声称康明凯和斯帕弗“刺探国际秘密和情报”,也就是中共所说的“间谍罪”。可是现在中共立即放人的作法,实际是承认了对康明凯和斯帕弗的抓捕关押,就是要胁美加的绑架人质,典型的流氓行为。

第二,美国和加拿大在多次与中共方面沟通后,率先放了孟晚舟。而且在此之前,就已经传出美国司法部与孟晚舟商量认罪问题。但是中共方面守口如瓶,一点消息都没有透露。直到确信孟晚舟被释放,才放出两位加拿大公民。美加的作法,充分体现了直来直去的思维,信守承诺。而中共的表现,则是看到了美加有了行动,才有跟进动作。用中国民间的一句话来说,中共做到了“不见兔子,不撒鹰”,这又充分体现出了中共奸诈多疑的流氓本性。

这是对美国、加拿大和所有西方国家民众的重要教训,大家可以看看康明凯和斯帕弗的遭遇。他们一直在中国,只是在孟晚舟被抓后,中共公安才抓了他们,并且对他们进行所谓的“指控”。西方人应该看清一个问题,西方国家讲人权自由、尊重生命。而这一点,恰恰被中共看作是西方国家的软肋,可以利用来做文章。

中共从来不会依法办事,它抓不抓人只是根据需要。它认为有必要抓,那就绝不会手软。然后中共对西方国家搞人质外交,迫使美国和西方尊重人权、生命的国家让步。

所以,无论是美国、加拿大,还是其它西方国家的民众,最好是远离中共统治区,少去甚至不去中共统治的中国,那太危险。因为中共所有的行为表现,在西方国家和正常人看来都是倒行逆施,必然会受到国际围堵、制裁和打击。而中共从来不会束手待毙,它一定会垂死挣扎,甚至做出报复动作,这种情况会一直持续。

一旦中共实施报复,那么身处中国大陆的被中共报复的外国民众,每一个人都有危险。中国有句话“君子不立危墙之下”,西方国家的每一个人都应该吸取康明凯和斯帕弗的教训。

如今这两位加拿大公民都被营救出狱并回国了,这是不幸中的万幸。因为中国大陆的监狱,经常出现 上厕所摔死、睡觉昏迷死等“躲猫猫死”意外。如果发生这种情况,那对他们本人和家人来说,都是极其不幸的。

西方国家对于中共的反文明作为,只有采取脱钩的办法,不要想去中国赚钱,不要在乎那些中国制造的便宜货,提高本国公民的就业,坚决捍卫自身的国家安全,不让中共不断地来挖空西方的经济,不让中共来渗透西方的政治并收买代理人,这才是避免西方人质被绑架的根本之道。

恒大困境加剧 恒大汽车部分项目停工

据彭博社报道,恒大汽车周五晚在香港交易所发出公告称:“本集团面对资金严重短缺的问题……鉴于流动性压力,本集团出现部分日常开支暂停支付及相关供应商暂停供应的情况。”

这则公告证实了彭博社早前有关恒大汽车未能向部分员工支付薪资,也未能向一些供应商按时支付工厂设备款项的报道。现金流困难意味着曾欲在电动汽车领域挑战特斯拉的恒大汽车,明年可能无法实现量产目标。

恒大汽车表示,正积极与潜在投资者商讨出售部分养生谷项目和海外资产,以“提升集团整体效率和补充营运资金”。但同时补充说,“是否能实现上述潜在出售尚存有不确定性”。

恒大汽车股价周五一度大跌25.8%,全年跌幅达到93%。今年2月股价最高时,恒大汽车估值甚至超过了福特汽车和通用汽车。

9月24日有消息称,恒大汽车近千雇员已从深圳转到广州南沙恒大汽车城上班,恒大在过渡期为雇员提供了必要的食宿支持。有分析指出,恒大汽车在广州南沙建有办公室和工厂,此举有利于减少办公成本以及提高工作效率。

有知情人士表示,恒大汽车和恒大集团总部一直是分开的,之前同在深圳但不在一个办公地点。这次恒大汽车的行政、市场、采购、财务等部门都搬回南沙,也是之前计划好的。关于恒大汽车部门及人员是否会全部搬回南沙,上述人士表示“目前还没定”。

资金短缺导致部分项目停工、汽车量产进度受到影响、股价持续下跌,恒大汽车的日子并不好过。陷入困境的恒大为了自救,拟出售恒大汽车与恒大物业部分股权。

德国大选 与德国台湾关系

德国9/26举行四年一度的联邦议会选举,这场选举除了将决定由默克尔带领16年的德国,未来执政路线是否会延续默克尔“务实冷静、科学判断”的精 神,更重要的是,如何形塑德国未来在世界舞台的明确定位。选战进入最后阶段,究竟会由谁接班默克尔,创造德国新气象,全世界都高度关注。对于台湾来说,这场选举必须关心什么?

依照当地最新民调,,德国极可能出现首次三党联盟。而目前有两种联盟组成较有可能:“红绿灯阵线”及“牙买加阵线”。若以对中强度简单二分,前者(社民党、绿党、自由党组成),对中态度较强硬,而后者(基民/基社党、绿党、自由党)组成,对中则会较保守。

若以各党总理候选人个别分析,基民/基社联盟的拉谢特(Armin Laschet)支持延续默克尔的中国政策,认为德国必须继续当好中国的“可靠伙伴”,将承袭默克尔亲中路线。另一位目前民调领先的社民党候选人萧兹(Olaf Scholz),在对中政策上没有明确表态,只强调欧洲需拥有更大自主性,在国际舞台上应有更积极表现,预料对中立场也是相对温和。反而曾是国会友台小组成员的贝尔伯克(Annalena Baerbock),对中国明确采取强硬态度,在政见中批评中国追求独裁霸权。亲商的自民党主席林纳德(Christian Lindner)呼吁德国经济界应摆脱对中国的依赖,对欧中投资协议也持批评态度。

军事上,台湾利用第一岛链的地缘战略优势,强化并升级与德国军事交流层次。今年8月,德国“巴伐利亚号”从威廉港出发,目前正在印太地区进行为期6个月的巡航。德国藉此表达对印太盟友的支持,原本规划停靠上海淡化巡航针对中国的意图,然而中国回绝德国靠港请求,让德国吃了一记闭门羹,但此次为德国海军近20年来首次进行巡航,以实际军事行动显示将目光投向印太的策略转变。

商业上,德国其实与美国同样急需台湾车用芯片,然而德国是由车厂与台湾半导体公司要求增产芯片,美国则是由政府向公司进行沟通。此细微差别就在于美国车厂若缺芯片,因车厂大多直接在美国设厂,会直接衝击国内就业市场,进而提高失业率,社会衝击之下政府不得不出手。德国则是因为车厂并非设于当地,相较来说对政府压力较小。因此,台湾应发挥半导体的不可取代性,让此经济优势转换为对商、对政的具体谈判筹码。

能源上,德国为投资台湾离岸风电发展主要来源,台湾可加强与德国在再生能源的合作,强化技术交流以突破目前离岸风电国产化学习曲线过慢的困境,让投资-制造双赢模式带动台湾完成2025年再生能源比例20%的目标。

在国际友台氛围催化加上领导人换局的时机点,台湾应把握并转换对德关係经营的思维,以自身优势强化与德国关係,让一贯被挂上亲中名牌的德国,不用面临在意识形态与经济利益上做出取捨的难题,积极透过实际行动及决心让德国相信,加强与台湾合作会是他们最好的选择。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明天,重要官宣?
9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10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加拿大发到没钱了?新规生效,每周只有$300度日
习近平对恒大危机袖手旁观的原因曝光
处境不妙?王沪宁现状被曝光
14岁身高超姚明,中国第一女巨人经历了什么?
华尔街日报:绝不能让北京在这件事上如愿
重磅!世卫首推这个新冠“神药”!川普曾用
孟晚舟到家 两个迈克尔归国 美中加没有赢家
夜长梦多!孟晚舟立马登机回国,两迈克飞加拿大
重磅!海航董事长陈峰和CEO谭向东双双被抓
中共出手 再一次震动国际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