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10925-2)

1、孟晚舟究竟认罪了没有

  历经近3年的孟晚舟引渡案终于落幕,9月24日,孟晚舟获释返回中国,这一突发事件被自由的海外媒体争相报道,但与海外媒体相反的是中国大陆媒体却显得猝不及防,官媒新华社报道孟晚舟即将返国的通稿,一共只有64个字,而且只字不提有关孟晚舟承认犯罪的事实。纽约布鲁克林的代理联邦检察官博克曼24日表示,孟晚舟签署暂缓起诉协议,意味她承认了她在对一全球金融机构的欺诈阴谋(scheme to defraud)中的主要责任,即她和其同事共同努力就华为在伊朗的活动,欺骗全球金融机构、美国政府和公众。

       综合媒体报道,在孟晚舟已经登上返回中国的飞机大约5个小时后,中共官媒新华社在其微信公众号终于出了一篇通稿。而在此之前的4、5个小时里,大陆许多网站和自媒体登出相关的简讯,却都在短短的几分钟或半个小时就被“404”,即被删除。”此后多家官媒先后发表评论,当中指出孟晚舟不认罪,华为公司不接受巨额罚款或赔偿,形容“这是正义的底线”。但孟晚舟究竟认罪了没有?在推特上,大陆资深媒体人高瑜转发了知名律师莫少平的聊天记录。莫少平对孟晚舟案从法律层面进行了解读,孟晚舟签的是一份暂缓起诉的和解书,因为案件还没有到最后庭审的阶段,所以也不存在孟是不是要当庭认罪的问题。

       根据这份和解书,美国政府暂时选择不起诉孟,孟可以立即获得自由,但孟在和解书里承认了几乎所有美国司法部的事实指控,而且不得反悔或改口。海外时评人士唐靖远认为,一份协议,各自表述。孟晚舟在书面上认错,在口头上不认罪。美方会看重前者,认为基本上达到了目的;而中共和孟晚舟会大肆宣扬后者,然后把口头的嘴硬替换成具有法律效力的司法回答。还有分析就孟晚舟、加拿大、美国三方角度,进一步分析孟为何要承认这些事实,是孟晚舟的律师团认为最终获释可能性很小,才会建议这个方案。所以综合看来,华为是这场交易的最大输家。

       万维博主思芦认为,在孟晚舟案件中,美国的最终目的不是惩罚孟晚舟个人,而是获得华为公司犯罪的证据。孟对事实承认,为美国提供了证据,美国的目的已经达到。华为很难翻案,很可能输掉以后在美国的官司。

       中国大陆资深媒体人曹山石也认为,“在协议中孟晚舟承认了华为对Skycom的实际控制权以及对其关系的‘不实陈述’,为后续美国司法部门起诉华为提供了证据,并且美国司法部门也表示正在为起诉华为做准备。”

  与此同时,中国网络上流传的一篇业内人士的文章,讨论了孟晚舟包机花了多少钱?文章写道,接孟晚舟回国的是国航777-300ER客机,由美国波音公司制造。再据中共媒体报道,这是一架“政府专机”,不是华为出钱租的。根据网络资料,这架飞机是稍早挂载北京航空BJN592代码悄悄前往温哥华,24日使用了CA552编号返回。这架往返飞行中加之间的成本,估计约为600万元,有消息说上次庭审时也去过一次,但空手而归,所以总成本大约是1200万元人民币。”有网友这样调侃:“专机伺候,华为公主和习总一个待遇了!”。

2、华尔街日报:绝不能让北京在这件事上如愿

  《华尔街日报》24日刊登社论指出,北京当局在美国、澳洲和英国组成三方安全联盟AUKUS后,迅速申请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简称CPTPP),凸显CPTPP关系到区域势力战略平衡。美国重回CPTPP,将比任何的军售更有助于促进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利益。

  这篇社论指出,美国前总统川普退出CPTPP前身“跨太平洋伙伴协定”,如今看来是他的一个外交政策错误,这个错误削弱了川普其他力抗中共在亚洲霸权的努力,现在随着北京申请加入,使这个错误更为明显。而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申请加入CPTPP的企图与时间点,都提醒人们,这项协定不仅是经济层面,也关系到这个全球最重要经济区的势力战略平衡,现任美国拜登政府可在AUKUS的成功基础上,朝向重新加入此协定迈进,此举对于促进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利益,将甚于任何的军售。

  社论分析,尽管中共要加入CPTPP有极大困难,包括已是会员国的澳洲已经暗示会有阻力,但是,北京当局提出申请,显示其意识到其战略重要性。美中角力的其中一个面向,就是较劲谁来制定下世代的全球电脑和通讯技术规范;若中共成为CPTPP会员,将减弱美国针对华为等中国公司的制裁效果。此外,美国加入CPTPP也将强化美国力抗中共霸权所需的友善或中立国家之经济,包括越南、马来西亚,或许也包括台湾。

  社论最后指出,之前拜登政府出于政治因素,担心反贸易民族主义,对于重返CPTPP的议题大多默不作声,然而,自2017年以来,对中共的态度已经改变,更在美两党中达成高度共识,极有可能许有国会获跨党派支持的成功机会。

3、美日印澳四方峰会:建立不受胁迫的印太地区

  拜登和日本首相菅义伟、印度总理莫迪、澳洲总理莫里森24日首度举行四方安全对话领导人峰会,在会议后的联合声明中,美日印澳领导人强调会建立不受胁迫的印太地区,虽然当中并没有提到中共,但针对北京当局的意味相当明显。

  据路透社报道,四方安全对话联合声明指出,“我们支持法治、航行和飞航自由、和平解决争端、民主价值观和国家领土完整”,同时也会按照国际法推动自由、开放、依照规则的秩序,加强印太地区的安全与繁荣。在印太事务之外,美日印澳也呼吁朝鲜就核武和弹道导弹进行外交协商,并规划在全球范围内扩大新冠疫苗的供应,其他还有加强芯片供应链、5G合作等合作议题。中共外交发言人赵立坚24日则表示,这种封闭排他的小圈子不仅违背时代潮流,也背离了地区国家的愿望,最终注定不会得逞。

    CNN报道分析,台湾问题是此次会议的关键议题之一。报道引述专家分析,目标一致的四方安全对话可帮助台湾抵御中共政府任何更进一步的侵犯行径,但也强调为避免潜在冲突,措辞上的细微差异都会显得相当重要,但无论如何,擦枪走火和演变为挑衅的风险始终存在。

  近年来,美国不断加强对台关系,不仅同意大规模军售案,还派遣高级外交官员访台,澳大利亚向来跟随美国脚步支持台湾。今年7月,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在演说中表示,日本应与美国合力保卫台湾不受侵略,接着在8月,四方安全对话高级官员开会后首次发布声明强调“台湾海峡和平安全的重要性”,这对北京而言无疑是一记警钟。

4、习近平断粮?朝鲜进口中国粮食遇阻

  朝鲜目前仍面临粮食危机,朝鲜政府指示国内贸易公司向中方进口粮食,不料中共当局却未予批准,导致停泊在辽宁大连的货船仍处于空船状态,拿不到粮食的朝鲜政府可能因此处罚贸易公司人员。

  据台媒报道,中国消息人士指出,朝鲜一家贸易公司近期依据劳动党政府指示,开着货船到辽宁大连港要购买2万多吨大米,中方贸易合伙方对于交货也准备就绪,但是中共政府没有批准出口行政手续,这批大米未经当局许可无法出口至朝鲜。中方贸易合伙方透露,中共当局目前对于“非正式出口”货物至朝鲜,加强打击力道,因此即使中方贸易合伙方开出10万人民币的代价作为酬劳,在当地还是找不到人帮忙把2万多吨大米运上朝鲜货船。

  报道指出,朝鲜政府进行进口贸易时,通常会先以物品价格的3成至5成做为订金,支付给交易对象,等到货品到位再结清尾款,由于中方贸易合伙方准备好了大米,朝鲜政府也应该已先支付订金,这笔款项是由劳动党资金支付,一旦取消交易,朝鲜高层将往下追究相关责任,贸易公司人员可能受到处罚。

  有消息指出,中共近期禁止与朝鲜进行“非正式交易”,只批准政府之间透过正式管道交易,中方因此屡次禁止境内贸易公司与朝鲜贸易公司的商业往来,借此向朝鲜发出“透过正式手段进行贸易”的信号,让朝鲜贸易人员认为“中共好像是在驯服朝鲜”,目前尚不清楚中方的禁令将维持多久。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今年6月份曾公开表示 朝鲜“粮食状况越来越紧张”,联合国粮农组织6月的一份报告也显示,预计朝鲜今年将缺粮86万吨。新冠疫情大流行以来,朝鲜封锁国境长达一年多,今年夏天还经历了高温、干旱和洪水,加剧了粮食危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5 北京定下2027就是死线 美巨头股价重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7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8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9 7月有大事 浙江义乌订单接到手软
10 美签现“漏洞”,中国人可自由自在进入美国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重磅!世卫首推这个新冠“神药”!川普曾用
孟晚舟到家 两个迈克尔归国 美中加没有赢家
夜长梦多!孟晚舟立马登机回国,两迈克飞加拿大
重磅!海航董事长陈峰和CEO谭向东双双被抓
中共出手 再一次震动国际市场
中共突然甩出一份“清单” 列美国“五大罪状”
加拿大华裔女护士手撕反疫苗海报 被骂:回中国去
加拿大房屋均价明年突破70万!房源历史新低
恒大一旦出事 中国经济恐摧枯拉朽
四国峰会即将登场 北京坐卧难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