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恒大一旦出事 中国经济恐摧枯拉朽

  中国房产龙头中国恒大濒临破产,外界大多预期不会变成中国版的“兄弟雷曼”金融风暴,然而,长期关注中国房地产的问题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首席经济学家、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罗格夫指出,恒大的问题可能不仅是金融系统的风暴,而是整个中国仰赖房地产进行增长的模式即将破灭,中共年经济成长率可能掉到仅有2%的痛苦状态。

  据报道,罗格夫近日向媒体表示,中共长年以来养成极度倚赖房地产拉动经济的模式,房产相关产品与服务占国内生产毛额(GDP)的29%,高得不正常,而且市面上已经有巨量的空房子存货,外界也质疑人均所得仅有德、法四分之一的中国,怎能负担跟德、法一样贵的房价?西班牙与爱尔兰当年在遭遇金融危机前夕,可能有达到这样的状态,而当初发生次级房贷风暴的美国,最高时也只有15%的GDP仰赖房地产。

  据罗格夫的分析,中共的经济成长正在放缓,新冠肺炎疫后出现的反弹复苏已经快要结束,此时经济丧失任何动能的冲击都会很大。因此,恒大一旦倒下,恐拖垮整个中国房市,当局很难无缝接轨找到其他的增长来源拉动经济。假设中共经济未来12个月的GDP成长率,本来就可能因为房市放缓从6%降到4%,这时恒大倒闭冲击房地产业,使GDP成长率再掉1到2个百分点,这样成长仅剩2%,将难以创造足够工作,陷入痛苦的经济状况。

  罗格夫还指出,恒大不会是中共的雷曼时刻,北京当局有办法强行快速处理破产问题,不像正常民主国家破产诉讼常要缠讼数年,但是恒大带走的房地产经济动能难以单靠中央指令就可补上。而对整个世界来讲,中国房市破灭会对澳洲等原物料出口国带来冲击,极度仰赖对中出口工业产品的德国也会受创。至于这会不会进一步冲击到全球投资人整体的信心还有待观察,毕竟,目前全球股市、房市与加密货币市场仰赖超低利率环境而高涨,并没有预设会遇到经济实质增长大幅放缓的状况。

2、“叛变”北京的谭德塞连任在望

       曾被指屈服于北京,延缓宣布全球进入紧急卫生状态的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近期的国际形象急速好转,根据欧洲外交渠道消息,20多个欧盟国家支持谭德塞续任。

       《法广》报道,欧盟外交渠道23日传出的消息显示,欧盟20几个成员国提议现任世卫组织秘书长谭德塞续任。按照规定,各成员国必须在规定事件前前提出世卫组织总干事候选人的名单,然而一天前,德国率先表态支持谭德塞续任。尽管谭德塞本人尚未正式宣布是否续任,但德国的呼声得到其他欧盟成员国响应,目前已知将近20个成员国向欧盟提议支持谭德塞续任。按照现行规定,世卫组织总干事候选人提名名单保密,欧盟外交渠道的消息披露,奥地利、葡萄牙、法国、西班牙已经向世卫组织递交了推荐候选人名单的密封函。密封函不能在10月1日前解封,解封后,候选人名单将转寄世卫组织所有成员国,然后才能对外公布。

       该报道指出,欧盟多国提名谭德塞续任出乎多方预料,谭德塞这两年作为世卫总干事走过的路可谓“坎坷不平”。2020年元月28日,谭德塞赴北京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会面,正值中国新冠疫情全面爆发时期,谭德塞忽略中方在疫情爆发初期的隐瞒行为,反而大赞北京做法透明,抗疫有方,引发国际质疑和反感,而他领导的世卫组织也被指过度迁就中共,推迟宣布全球进入紧急卫生状态,一度被冠以“谭书记”的头衔。但是,自从北京当局屡屡阻挠世卫专家前往中国溯源,谭德塞的立场才开始转变。今年3月31日,谭德塞表示应对武汉病毒所是否因发生泄漏引发疫情重新进行调查。7月15日,谭德塞再次批评中共未能分享新冠病毒溯源第一阶段调查所需的原始数据,敦促北京对第二阶段调查给予更多配合,并增加透明度。谭德塞还表示,排除实验室泄漏的可能性是 "不成熟的",当然,谭德赛这些言论也触怒了北京当局,中共上一次曾全力支持谭德塞当选,不过这次到目前为止态度依然不明。此外,如果说谭德塞已获得不少成员国支持,他的祖国埃塞俄比亚政府却因为他在提格雷冲突所持的立场而撤销了对他的支持。据了解,世卫成员国将在明年五月世卫组织大会时投票选举新一任总干事,新的任期应于8月16日开始。

3、今日中共是昨日德国?还是“拉民族大旗作虎皮”

  《外交政策》杂志近日刊文,将当今中共与一战前的德国进行类比,认为两者同样具备迅速的工业化进程和海军的迅猛扩张,伴随狂热的民族主义。有学者担心,中共会否像19世纪德国一样走向军国主义发动战争?对此,分析人士认为,这种类比仅在表面成立,两者在政治和社会模式有着根本差异,中共比百年前的德国更专制,更有专家指出,习近平口中的民族主义只是“拉大旗作虎皮”,没有文化和学理的根基。

  《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 杂志17日刊文,将再次唤醒了民族主义日益高涨的中共与一战前德国进行了类比。《国家利益》杂志也曾刊发“习近平如何毁掉中国百年霸权梦”的文章,文章分析,习近平和其部属认为,改革开放带来的中共崛起,更是一场遭西方两个世纪“屈辱”的复仇,习近平本人就是典型的汉族至上主义者,这决定了他的一系列政治冒进:新疆维吾尔集中营,粉碎香港“一国两制”,武力威胁台湾,对西方在华公司严格审查,以及在南中国海扩张军事。

  《美国之音》的评论援引多方专家分析指出,尽管中共和一个世纪前的德国确实有很多相似处,这种类比在初始层面成立:两个非民主国家从事海军建设,具有霸权野心,但也存在显着差异:中共更加专制,受国内政治反对派的约束较少。哈德逊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余茂春则从民族主义的角度分析指出,现今中共的民族主义和19世纪俾斯麦时代的德国民族主义是很不一样的。中共的所谓‘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际上是拉大旗作虎皮,张冠李戴,是没有以文化和传统为根基的,也没有深层的中华思想根源。自导自演这场所谓‘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共,其根本的意识形态和思想理念的主体不是中华文化,反而是建立在极力消灭正统的中华文化的基础之上的。这就是为什么在中共高唱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时候,根本不能够说明究竟是怎么样的一个复兴,要回到中华民族的哪一个基点上。

       余茂春分析,习近平以及中共各级高官敦敦教诲的原则不是克己复礼,复兴中华,而是勿忘初心。这个初心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始教条,这跟中华民族的辉煌灿烂的过去没有一丝关系。余茂春直言,中共执政以来的七八十年期间,基本上对‘祖国领土’是不怎么在意的,对自己友好的国家,尤其是友好的社会主义国家,所慷慨让出的中国的传统国土比台湾一个岛的面积要大好几十倍。不信大家把1949年的中国地图和今天的中共国地图合在一起来比较,答案是非常明显的。

4、人民币国际支付出状况 北京野心受阻

       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简称SWIFT)最新报告显示,8月人民币国际支付份额由7月的2.19%下降至2.15%,创三个月新低。

      据该组织提供的新闻稿,8月人民币支付价值相比7月下降了5.87%,比全球同期支付平均下降水平高出近2个百分点;数据还显示,全球主要货币的支付价值排名中,8月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圆占比位居前四;加元和澳元排第六、第七位;港元占比排第八。

       有分析指出,人民币国际支付份额连续降低,显示中共试图让人民币国际化的野心受阻。2015年,中共央行推出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系统),该系统由跨境银行间支付清算有限责任公司负责运行,旨在以人民币进行国际结算。彭博报道称,CIPS系统被视为美国主导的全球结算系统的可能替代方案。后者由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和纽约清算所银行间支付系统组成。美国与中共之间的贸易和政治紧张局势可能会蔓延到金融部门,一些人警告,随着美中关系继续恶化,中共可能会被踢出SWIFT网络。国泰君安曾在一份报告中估计,如果美国将中国排除出SWIFT,中共每年可能损失3000亿美元的贸易,超过900亿美元的外商直接投资和800亿美元的对外直接投资。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重庆,又一次无耻刷新了底线
4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5 明天,重要官宣?
6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9 胡春华被打入冷宫内情 犯了习大忌
10 高调入市的胡锡进终于割肉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7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接下来播放
四国峰会即将登场 北京坐卧难安
大选未动国会格局  各党魁政治前途不明朗
全球围堵 国际芯片研发巨头终止与华为中芯合作
恒大真要垮?传北京正悄悄准备“后事”
25岁小伙拍下一张UFO照片,直接穿越到了48年后
特鲁多“如意算盘”打不响 不辞职或面临党内质询
习近平持续清洗政法系 官方措辞罕见
恒大恐成权斗祭品 习近平联大露内情
文件泄露武汉实验室曾想将改造病毒逆向传给蝙蝠
自由香港沦陷后,罗冠聪中秋是和这些人一起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