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文件泄露武汉实验室曾想将改造病毒逆向传给蝙蝠

一份外泄的文件显示,武汉病毒研究所的科学家曾计划过在蝙蝠种群中释放改进过的冠状病毒,认为用这样的方法,可以预防将疾病传染给人类,相关内容引发国际媒体关注。

据英国《泰晤士报》、《每日电讯报》、《每日镜报》等媒体报道,一份最新曝光的文件内容称,武汉病毒研究所的科学家曾在2018年计划在蝙蝠种群中释放改进过的冠状病毒。

报道称,这些中国科学家们想通过动物皮肤注射冠状病毒导入“含有新型嵌合刺突蛋白的纳米颗粒”,将这些改造后的冠状病毒作为一种可以传染给人类的疾病的疫苗来使用。计划准备在中国云南省的洞穴中进行。

该报指出,这份文件提案请款的对象是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署,以请求1400万美元经费实现这些研究,但遭到拒绝,原因是“可能使当地居民处于危险之中”,并且警告该研究没有正确考虑增强病毒或透过空气释放疫苗的危险。

这份文件的来源来自一个由世界各地科学家组成的新冠病毒溯源网络调查小组Drastic,该组织声称有不愿意透露姓名人士,向他们举报这些资讯,希望能够注意。

Drastic 组织还声称,美国“生态健康联盟”(EcoHealth Alliance)合作研究“高级和危险”的人类致病性蝙蝠冠状病毒研究。

据称,这项计划由生态健康联盟主席主席、英国疾病生态学专家彼得·达萨克(Dr Peter Daszak)所主导,武汉病毒研究所的主要病毒学家之一石正丽也可能会参与这样的研究。

该项提案以“DEFUSE”为代号,虽然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署拒绝提供资金,不过报道指还是有其他来源的资金。

此前,中共曾多次驳斥了有关武汉实验室出现新冠病毒的理论。世界卫生组织对于病毒大流行的起源,并未排除任何理论的可能性,但在今年2月世卫与中国专家组成的调查小组表示,病毒“极不可能”由武汉病毒实验室进入人群。

2、美中另类竞争 拜登习近平再隔空出招

拜登9月22日承诺再采购5亿剂疫苗捐赠给其他国家,这使得疫情爆发以来美国承诺向世界各国捐赠的疫苗总数超过11亿剂。另外,习近平在21日联合国大会表示,年内再向发展中国家无偿捐赠1亿剂疫苗。

白宫22日通过视频召开全球防疫高峰会,拜登希望通过最新的疫苗捐赠表明美国在对抗疫情斗争中的表率作用。

拜登宣布再捐赠5亿剂疫苗给低收入国家,这让美国捐赠的疫苗总数达到11亿剂。

拜登政府今年6月也曾承诺购买并捐赠5亿剂疫苗。根据美联社的报道,美国政府与药厂签订的合同显示,美国政府将向辉瑞公司和德国生技公司支付35亿美元,每一剂疫苗单价约为7美元。

白宫举办的全球防疫高峰会聚焦全球的疫苗分配和接种,拜登总统在致辞时会呼吁全球领袖共同合作,在明年的这个时候让全球70%的民众能完成疫苗接种。

美国一名高级政府官员对记者表示,“这是美国作出的一个重大承诺。事实上,我们迄今为止在国内每接种一剂疫苗,就会捐赠三剂给其他国家。”

截至8月底,美国3.33亿人口中至少接种1剂疫苗的人数约占61.5%,而完全接种疫苗的人数约占52.2%。

习近平21日在北京以视讯方式出席联合国大会,他表示在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基础上,年内再向发展中国家无偿捐赠1亿剂疫苗,将努力让全年对外提供疫苗数达到20亿剂。另外,他还提出中国将继续支持和参与全球科学溯源,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政治操弄。

习近平补充,中国承诺会在未来3年内再提供30亿美元的国际援助,以帮助发展中国家经济和社会复苏,应对受新冠肺炎的影响。

联合国秘书长古铁雷斯(Antonio Guterres)在21日的联合国大会发言中,抨击世界领导人在新冠疫苗分配上做法不公平,将其称为“下流”,并给全球道德打分“不及格”。

3、中国手机内藏乾坤!立陶宛吁国民赶紧扔

立陶宛国家网络安全机构发布报告说,在欧洲销售的中国品牌手机可检测和审查“自由西藏”,“台独万岁”等词汇。立陶宛国防部建议使用者,应该赶快丢掉并弃买中国品牌手机。

据《南华早报》报道,立陶宛国家网络安全中心9月21日的报告称,中国智能手机华为、小米和一加(OnePlus)的5G 智能手机构成网络安全风险,希望政府机关和民间消费者都停用中国手机。

据该报道列举,小米在欧洲贩售的旗舰机型Mi 10T 5G具有自动审查的功能,例如内建的小米浏览器会定期自动从制造商那里更新“审查名单”,若用户下载的内容中有关键字被列在审查名单上,这些内容就会被自动遮盖。

报告指出,这些被审查的关键字以及关键字组合多达449个,例如“自由西藏”、“美国之音”、“民主运动”以及“台湾独立万岁”等等。

网络安全中心指出,仅管在欧盟市场贩售的小米手机并没有主动开启这些功能,但从技术上来说,这些功能是可以从远端启用的,另外也不排除小米会使用拉丁字母来编写审查名单的可能。

而在检查华为的智慧型手机P40 5G时,网络安全中心发现内建的APP商店“华为应用市场”,在某些情况下会引领用户浏览自家的商店页面,而此页面的提供的APP有些是包装成防毒软体的恶意程式,有些则是含有网络病毒。

立陶宛国防副部长亚布克维丘斯(Margiris Abukevicius)说,目前立陶宛有超过200个政府机构购买了这些品牌的手机,数量大约为4500台。国防部建议使用者,应该赶快丢掉并弃买中国品牌手机。

据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在欧洲智能手机市场中小米份额首次升至第二,成为欧洲销量最高的中国手机企业。其中,在立陶宛、白俄罗斯、波兰等国,小米出货量位居第一。

立陶宛与中共关系近期急速恶化。台湾将以“台湾”名义在立陶宛设立代表处,中共因而召回驻立陶宛大使并祭出一连串施压措施;立陶宛也在中共要求下,召回驻北京的大使。

4、搞定了?拜登和马克龙通话 化解潜艇危机

拜登和马克龙9月22日进行了电话交谈,这是自美英澳三方成立安全联盟,澳大利亚中止与法国建造潜舰合约以后,美法两国领导人首次通话。两人同意10月底于欧洲会晤,法国驻美大使也将在下周重返华府。

两位总统通话后,双方发表了内容一致的声明,声明称,盟邦如提早公开磋商,应能避免核潜艇危机。

声明说:“盟国之间就对法国和欧洲伙伴具有战略意义的问题进行公开磋商本可以避免这种情况。拜登已经表达了他对这一问题的持久承诺。”

因此,将于“10底在欧洲会晤”的美法两国元首“决定启动深入磋商进程,创造保障互信的条件,并为此提出具体措施以达致共同目标”。

在双方关系出现缓解的背景下,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法国驻美国大使将于下周重返华盛顿。在法澳巨额合同遭撕毁后,马克龙上周下令召回法国驻美国和澳大利亚大使,此举被认为是空前的举动。

拜登22日在两位元首通话时肯定地表示,“欧洲防务更强大、更高效很有必要”,以促进跨大西洋安全并对北约起到互补。拜登重申法国和欧盟在印太地区的投入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澳大利亚2016年决定由法国军用舰艇制造商“海军集团”建造其潜艇编队来取代其已经长时间服役的潜艇,该协议据报价值数百亿澳元。

美国、英国、澳大利亚9月15日宣布订立旨在印太地区对抗中共的三国同盟,随后澳大利亚与美国达成核潜艇合作协议,澳大利亚不再需要法国建造的常规潜艇。

法国外交部此前在声明中称,澳大利亚放弃和法国于2016年达成的潜艇建造协议,转而与美国就研发核潜艇达成“新的伙伴关系”,这是盟友间“不可接受的行为”,这样做的后果将从根本上动摇合作关系。

据报道,处于这场因潜艇合同引发的国际外交危机中的另一方——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则表示,目前没有跟法国总统马克龙通话的计划。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自由香港沦陷后,罗冠聪中秋是和这些人一起过的
习近平3年前内部讲话曝光 有人慌了
回国入境隔离+健康检测最高90天 多省政策升级
全运会大唱《社会主义好》被骂惨 视频全网下架
绵里藏针!拜登与习近平联大远距离对决
威胁日甚!美国空军部长演讲27次提到中共
川普爆曾接触证据:疫情95%源自武汉实验室
美国将大开国门 接种这种疫苗的注意
南中国海 中共有了死对头?
中纪委发文矛头指向“大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