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恒大真要垮?传北京正悄悄准备“后事”

  当地时间23日,在香港股市经历了近期濒死体验之后,债务缠身的中国房地产龙头民企恒大的股票,突然强力反弹,最高涨幅超过30%,最后以17%的涨幅收盘。但这似乎只是回光返照,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共当局正要求地方政府为恒大的潜在倒闭做好准备,这表明北京不愿救助这个债务缠身的房地产开发商,该报道披露,中共地方一级政府机构和国有企业已经接到指示,如恒大不能有序管理其事务,只能在最后时刻介入。地方政府任务是防止动乱,减轻对购房者和经济的连锁反应。

  综合报道,恒大股票的强劲反弹可能与恒大集团近日采取的一系列积极行动有关。恒大集团21日宣布将会如期支付两笔到期债务的利息,称债券的支付问题“已通过私下谈判解决”。当天晚上恒大连夜开会,公司创始人许家印要求4000多名各级主管全力以赴抓好复工复产,“保质保量顺利交楼”。在过去的一个月里,身负约两万亿元人民币债务的恒大集团可能因无法还债而破产的消息引起中国内外的严重关注。尽管恒大的最新举动在一定程度上暂时缓解了市场的紧张情绪,但恒大的问题并没有出现根本性的改观。

  据华尔街日报22日的报道,中共当局已经要求各地对恒大地产破产做好应对准备。这个消息显示,北京当局并不打算出手挽救这家大型民企。该报援引知情者的话说,上面的命令是“做好准备应对风暴”,地方政府机构和国企都已经得到指示,不到最后时刻不要进行干预。知情者还说,地方政府要防止发生骚乱,尽力减少恒大违约对购房者和经济的影响,例如控制失业。与此同时,地方政府已被命令召集会计师和法律专家小组,审查围绕恒大在他们各自地区的业务的财务状况,与当地国有和私营房地产开发商商谈,准备接管恒大在当地的房地产项目。据该报看到的一份官方通知的副本,贵州省西南部的一个县级政府敦促官员确保受雇于恒大项目的农民工能拿到工资。

       不过,据《日经新闻》报道,现阶段恒大财务危机似乎稍稍缓解,但明年才是真正考验恒大现金流能力的关键点,届时有高达76亿美元的债券到期,目前这些债券随着恒大濒临暴雷,殖利率已经狂飙至320%至560%之间,要转成新债券的机会渺茫。报道援引专家分析,贝莱德、瑞银、汇丰银行都是恒大债券的最大买家,也是看好中共经济的投行,习近平必须快速摸清恒大的资产负债,并提出解决方案,否则这些长期支持中国市场的投行,很快会砍仓逃离。

2、台湾正式申请加入CPTPP 北京跳脚反对

       9月22日,台湾宣布正式提交加入《全面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简称CPTPP)的申请,并强调台湾有民主法治和透明规则,且尊重私有财产。随后,北京迅速回应称“强烈反对台湾加入该地区的任何官方条约或组织”。

      《法广》报道,台湾总统蔡英文23日在推特上说:台湾申请加入CPTPP“反映了台湾对促进亚太自由贸易的承诺”,相信台湾加入这一协议将加强共同的经济发展,并使整个地区和世界的人民受益。蔡英文还用日文写道,从自己成为总统以来,一直在准备加入这一高水平的贸易协定。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随后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称,"中共强烈反对任何国家与台湾进行官方交流,强烈反对台湾加入该地区的任何官方条约或组织。法新社说,北京认为该岛是其领土的一部分,并发誓有一天要夺取它,必要时用武力夺取。巧合地是,北京在上周刚刚提交了自己加入CPTPP的申请,预计未来中共将加大对台的批判和施压力度,大陆与台湾的关系出现了新的火种。

     《法广》的报道分析,然而,接纳任何新成员都需要该协定的11个签署方一致同意,台北和北京将发现这很难实现。所有CPTPP成员都与北京而不是台北有正式的外交关系,但中共对台湾日益增长的威胁使西方大国对台湾产生了国际同情。日本外相茂木敏三23日在纽约告诉记者:日本欢迎台湾要求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中央社23日援引“澳洲人报”报道,澳洲政府正在幕后与日本、加拿大和其他国家一同合作,努力为台湾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寻找途径。报道引述一位参与过程的高阶外交消息人士说,澳洲、日本和加拿大过去这段时间一直持续讨论探索台湾加入CPTPP的途径。

3、中国五省大规模限电 大批上市公司直接放假

  近日,中国广东、安徽、江苏、浙江及山东,至少五个省已经实施大规模的限电、停产或减产措施。据报道,广东东莞每周停电一次,其余省份均按北京指令每周停电一至两天,有企业索性提前休假,直至十一长假之后再复产。

  《自由亚洲》报道,东莞厚街家具制造业自22日起,全面实施限制用电措施。一般制造业停电四天,高耗能企业要停电一周;佛山、汕头每周实施“开二停五”。浙江商人冯女士表示,浙江、江苏、山东、安徽等省很多企业接到限制用电的指示,“现在各地都开始断电、限电,很多人分析说是动力煤价格上涨的原因,也有人说这是当局要落实环保指标。”

  据陆媒第一财经报道,广东供电吃紧的原因,据电网知情人士者说,“火力发电厂至今都没有满负荷运行,原因出在当前煤炭价格和供应。火力发电的每度电价是人民币4毛多,但发电成本如今已经达到将近人民币六毛。这意味每发一度电,就亏人民币一毛多。”据网上流传一份安徽省能源保供工作领导小组的“紧急通知”称,9月22日起,预计全省最大用电负荷3600万千瓦,电力供需平衡存在约250万千瓦缺口,供需形势十分紧张。

  此次多省限电引发网民热议,微博网民“盛氏危言”写道,山东大王地区限电严重,而且不知什么时候可以恢复正常。还有网民称,全国多地陆续限电,“开二停五”拉闸限电各种政策陆续出台,这盘棋一般人还看不懂。有人用《史无前例!一大批A股公司拉闸限电限产 直接放假?》作为标题发文,22日晚间,刷屏有一大批上市公司披露了限电限产影响,可以直接说是直接放假到国庆节了。去年,12月,多个省份也出现限电,当初,《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发文称是“节能减排”,据统计,中共国2019年排放二氧化碳量,几乎是美国的两倍,占全球排放总量近28%。

4、醒醒吧!法国为过于“温和”的对华政策买单

  法国与澳大利亚的潜艇收购案继续引发媒体关注,法国二十四小时电视台就澳大利亚取消与法国的潜艇收购合同的原因作出了长篇的分析与评论,指出法国为他过于“温和”的对华政策买单,文章引述多位来自英国以及澳大利亚的国际问题专家指出,中澳关系自2016年以来急剧恶化是导致澳大利亚改变计划的重要因素,因为澳大利亚政府认为他们所选择的常规潜水艇已经不再适合今天的需要。

  文章分析,习近平领导下的北京当局越来越令人震惊,为了应对万变,澳大利亚政府认为必须修改原先的计划,拥有可以远程作业的核潜艇。此外,除了潜艇功能上的因素之外,英语国家联盟认为法国对华政策过于软弱,有专家指出,欧盟去年年底与北京签署的投资协议令美国十分失望,美方担忧欧盟内部经济势力的强大正在威胁美方试图推广的对华共同强硬路线,华盛顿认为巴黎对北京的立场过于“温和”,事实上,美国并不在乎在潜艇问题上使法国难堪。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将法国的对华政策定性为“温和”并不恰当,使用“模棱两可”更为合适,不过,对美国与澳大利亚来说,这种模棱两可的立场是远远不够的,美国正寻找遏止北京的途径,澳大利亚认同美方的策略,而法国却恰恰相反,试图适合中共。因此,很明显,澳大利亚当然会选择美国。

       还有法媒呼吁法国必须在中美之间寻找一条自己的道路,舆论在为法国被盟国背叛感到愤慨的同时,却无人提出疑问:美国,英国,澳大利亚谈判了一年多的秘密协议为何法国却毫不知情?是法国的情报部门的失职?还是爱丽舍宫早有所闻却迟迟没有采取措施应对?无论是那一种可能都必须拟定今后如何挽救的措施。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5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5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10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接下来播放
25岁小伙拍下一张UFO照片,直接穿越到了48年后
特鲁多“如意算盘”打不响 不辞职或面临党内质询
习近平持续清洗政法系 官方措辞罕见
恒大恐成权斗祭品 习近平联大露内情
文件泄露武汉实验室曾想将改造病毒逆向传给蝙蝠
自由香港沦陷后,罗冠聪中秋是和这些人一起过的
习近平3年前内部讲话曝光 有人慌了
回国入境隔离+健康检测最高90天 多省政策升级
全运会大唱《社会主义好》被骂惨 视频全网下架
绵里藏针!拜登与习近平联大远距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