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中共突然甩出一份“清单” 罗列美国“五大罪状”

中共外交部9月24日在其网站上公布了中英文版本的所谓“美国干预香港事务、支持反中乱港势力事实清单”。有学者指出,这份“清单”有可能为中共制裁美方官员及组织提供理据,并将成为港府起诉民主派人士的举证参考。

中共外交部这份清单,罗列了所谓“美国干预香港事务、支援反中乱港势力”的例证,包括美方政界由2019年至今在涉港问题上的言行,共102项,全文长达8400多字。

清单将“美国干涉香港事务”分为五大类,分别为“炮制涉港法案,抹黑中方对港政策,插手香港内部事务,大肆干涉中国内政”;“悍然实施制裁,妄图阻挠香港国安法和中国全国人大有关决定在香港顺利实施”;“污蔑诋毁特区事务,妄议香港警方执法行动,破坏香港繁荣稳定”;“包庇支持反中乱港分子,为其兜售‘港独’主张、散播政治谎言提供平台,是非不分、颠倒黑白为违法分子说项”;“多边串联施压,纠集盟友联手干涉香港事务,通过发表联合声明等方式对香港事务说三道四、指手画脚”。

清单点名批评美国前总统川普签署“香港自治法案”,另外,清单也点名批评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时任国务卿蓬佩奥及其继任者布林肯等人。

中共外交部并未解释为何在这个时间点发布清单,以及是否会对清单上提及的人名实施惩罚性措施。不过外界注意到,中共外交部的这份清单并没有在各大官媒占了显著位置,也没有更高层中共官员回应。

据法广报道引述时事评论员林和立分析,“清单”内容并无新意,而中共在美国总统拜登对华软硬兼施之际推出“清单”,应是“大外宣”手段之一,目的是企图说服美国支持中共的商界和欧洲方面信纳其美国干预香港事务的阴谋。但他相信,成功游说的作用不大,因为中共对香港公民社会的打压和法治的破坏,国际社会是有目共睹。

另一评论员刘锐绍则则指出,这种做法已是中共常态,就是在与美国保持接触和谈判弹性之时,维持政治张力,他指出,现时中美在国际关系上可说是“无信任可言”,故需维持张力。

自由亚洲电台报道引述政治学者郑宇硕分析,这份“清单”为中共制裁美方官员及组织提供理据,他同时认为,当香港政府控告相关民主派人士勾结外国势力的时候,这份“清单”或成为起诉证据。

2、“战狼”开始发动 秦刚连发惊人之语

中共驻美大使秦刚9月22日在美公开谈及中美关系时表示,中国的民主是“全过程的民主”,并与美国前总统林肯所定义的民主概念相似,该言论遭到众多网民驳斥。23日,秦刚又发言称中美关系已经“再也回不到过去”,要求美国不要有错误思维。

自由亚洲电台报道,美国智库“卡特中心”和“乔治·H·W·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组织”9月22日联合举办视像会议,会上秦刚说:中国民主与林肯民主定义有相似之处,中共政治制度“体现了美国前总统林肯和发明代议制政府的古希腊人的理想”。

秦刚还说:“中国的人民中心理念和林肯总统的‘民有、民治、民享’都是为了人民,这不是很明显吗?”“我们是否应该这样理解中国的社会主义全程民主?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与人民一起,为人民服务。”

对于秦刚指出,中国民主与林肯民主定义有相似之处,香港网民在社交平台上表达不认同。有网民说:“是民主就不会只是一党”、“由一个盲人去讲述彩虹的颜色”。有网友反问,“中国有全民选举吗?”“共产党拿着枪杆子霸着政权七十多年,允许其它政党或团体通过选举执政吗?民众有言论自由吗?”

据报道,秦刚所说的“全过程民主”源于习近平首创,他2019年11月2日在上海考察时说,在中国,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

有网友认为,这是中共创造的另一个概念,“全过程民主”不过是一种空洞的政治口号。

在有关民主的发言引发争议后,秦刚23日又在彭博创新经济论坛高级别视频会议上发表讲话,他表示中美关系过去几年经历了很大变化,“再也回不到过去”。双方必须要面对现实,面向未来,创新中美互动新机制、新方法。

秦刚还声称,中国人从来不信什么“修昔底德陷阱”,中国要用实际行动走出一条“和平发展的大国复兴之路”。秦刚又说:美国也要坚持和平发展,摈弃错误思维,同中方一道找到一条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和平共处之道。

素有“战狼”之称的秦刚7月才赴美国上任中共驻美大使,但已有不少言论引发争议,此前据美国媒体《国家评论》爆料,秦刚8月31日在一场不公开的会议上,直接要美国“闭嘴”,让在场的与会人士都感到震惊。

3、恒大“躲过了初一躲不过十五” 恐慌心理升温

中国房地产巨头恒大集团离投资者担心的潜在违约更近了一步,这家房地产商此前发声明宣布将如期支付两笔国内债务的利息,然而国际债券付息期限已到,却未发布任何公告,其巨额债务令国际市场感到恐慌。

9月22日恒大集团发布声明,宣布将会如期支付两笔到期债务的利息,称债券的支付问题“已通过私下谈判解决”。23日,在香港上市的恒大股价突然强力反弹,最高涨幅超过30%,最后以17%的涨幅收盘。

然而有报道指出,恒大的声明仅限于中国国内债券市场,对于其他23日到期的国际债券,恒大尚未具体说明将计划如何处理。

路透社援引两名知情人士的话说,恒大已经错过了8,350万美元国际债券利息的支付期限,但却没有发布公告,债券持有人既没有收到付款,也没有收到该公司的消息。此外,恒大还有一笔4750万美元的国际债券利息下周到期。

该公司目前进入30天的付息宽限期,处境难料。如果到期未能付款,将构成债务违约。

路透社援引新加坡信安环球投资公司亚洲固定收益主管 Howe Chung Wan的话说:“这个时间点的沉默令人恐惧,因为在这个阶段没有人愿意承担巨大风险。”

据《彭博》统计,由9月开始到年底,单计债券恒大将要支付6.99亿美元的利息,明年更有超23亿美元的利率开支。

据恒大集团中期业绩报告,恒大总负债达1.97万亿元,是中国内地GDP的2%。

集团后续问题,除支付债务利息外,还包括能不能保证已出售物业按时交付,以至如何处置恒大财富规模达400亿元人民币的到期理财产品等。对于恒大而言,市场分析有三种结果:一是最坏的“硬着陆”,即无序破产;二是有序推进破产重组“软着陆”;三是中央出手救助。

到目前为止,官方干预的迹象很少。有传恒大将会被“一分为三”变成国企,不过方案未正式落实,最终恒大的下场如何,仍有待当局“拍板”。

4、哈尔滨疫情升级 百余大巴运送隔离者 阵势吓人

9月24日,黑龙江省哈尔滨疫情加速猛增,当局通报新增新冠病毒确诊病患15例,哈尔滨市启动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在疫情的重灾区巴彦县,当局出动上百辆大巴连夜运送遭集中隔离的居民。当地民众质疑疫苗的防护能力。

哈尔滨相隔六个多月再度爆发新冠疫情并持续升温。9月24日,黑龙江省官方通报,23日0点至24点,黑龙江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5例,均在哈尔滨市巴彦县。

哈尔滨市24日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指,根据目前已检出病例基因测序情况来看,此轮疫情病例显示感染新冠病毒Detla毒株。

自9月20日以来,哈尔滨本轮疫情累积26例。由于中共官方一贯掩盖真相,外界普遍质疑数据真实性。

据当地媒体报道,哈尔滨市巴彦县兴隆镇林业一中初一至初三学生的学生被要求集中隔离至少14天,目前有多个隔离点。但没有透露被隔离的原因,也没有透露隔离的地点。

哈尔滨当局已经划出10个中风险区,其中9个在巴彦县,1个在南岗区。

网友发布的视频显示,9月24日,当局出动逾百辆大巴,连夜将巴彦县兴隆镇的许多居民拉走集中隔离。一眼望不到头的大巴士,在夜幕中缓缓行驶,感觉阴森吓人。巴彦县兴隆镇林业一中的学生,也都被拉走集中隔离。学生们背着包,排列着走上大巴。

巴彦县兴隆镇已经被完全封锁。一大排警车闪着警灯,浩浩荡荡,在路上行进。路边几个行人远远地站着观望。

而在哈尔滨中心市区,会展中心已经设置了火眼实验室,为大规模核酸检测做准备。

自由亚洲电台报道,当地居民周女士说,哈尔滨疫情形势严峻,当局非常紧张,她透露,这两天又发现打过疫苗的人核酸检测阳性。她对疫苗防护能力表示质疑。

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消息,截至9月21日,中国31个省、直辖区、自治区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18260.4万剂次。不过,哈尔滨新增5名核酸阳性病例,均接种过两剂疫苗。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10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加拿大华裔女护士手撕反疫苗海报 被骂:回中国去
加拿大房屋均价明年突破70万!房源历史新低
恒大一旦出事 中国经济恐摧枯拉朽
四国峰会即将登场 北京坐卧难安
大选未动国会格局  各党魁政治前途不明朗
全球围堵 国际芯片研发巨头终止与华为中芯合作
恒大真要垮?传北京正悄悄准备“后事”
25岁小伙拍下一张UFO照片,直接穿越到了48年后
特鲁多“如意算盘”打不响 不辞职或面临党内质询
习近平持续清洗政法系 官方措辞罕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