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北京突然出招 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在美国拜登政府酝酿对中共的补贴政策启动调查之际,中共商务部9月16日突然宣布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这一迅速行动显示,北京似乎打算对华盛顿的“全场紧逼策略”做出反击,但也有分析认为,中共是为了试探美国。

根据中共商务部网站发布,商务部长王文涛9月16日向《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保存方——新西兰贸易与出口增长部长奥康纳,提交了正式申请加入该协议的书面信函。新闻稿还称,中新两国部长还举行了电话会议,就中方正式申请加入的有关后续工作进行了沟通。

根据规定,中共如果想加入该协定,需要得到全部11个成员国批准。这也就意味着,中共需要分别与所有成员国进行准入谈判,整个程序可能会旷日持久。此外,中共目前与澳大利亚、日本和加拿大的关系紧张,在南中国海与越南、文莱和马来西亚有领土主权纠纷。

中共为何突然提出要加入一个原本为了对抗北京而订立的协定,并挑战多个关系紧张的成员国接纳中共,其原因让外界猜测。

美国之音报道认为,拜登政府目前正酝酿启动针对中共的产业补贴做法的新一轮301条款调查。该调查结果有可能会导致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新的关税。北京在此时提出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是打算对华盛顿的“全场紧逼策略”做出反击,同时希望在美国“缺席”的情况下抢先出手,扩大自己在印太地区经贸领域的影响力。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执行长李淳认为中共的做法“有点吊诡”,他表示,北京也许利用这个机会测试美国反应,因为协议前身是由美国主导制定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若申请加入,等于传达“我愿意接受美国规则”的讯号,这也是美国一直以来想看到的结果。现在各界都在看美国会如何接招,做出什么回应。

他补充,也不排除中共申请加入可能是表面功夫、虚晃一招,过去就曾有这种情况,但也不能排除“玩真的”。

曾在克林顿政府时期担任美国贸易代表的巴尔舍夫斯基认为,美国也应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这是应对中共日益增长的地区和全球经济影响力的唯一最有效的方式。

2、美国再制裁!数家中企被列入黑名单

美国财政部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9月17日宣布,将多家中国企业和多名中国人列入了制裁名单,认定他们资助了有伊朗政府背景的真主党和伊斯兰革命卫队圣城军等恐怖组织。

美国财政部网站公布对7间在香港注册的公司进行制裁,其中的5家被美国指控与一名居住在中国的伊朗公民哈希米有关,哈希米被指资助伊朗的伊斯兰革命卫队精锐部队“圣城军”。

此外,美国财政部也宣布制裁两名帮助哈希米的中国公民:颜素炫(Yan Su Xuan)和宋静(Song Jing,音译),她们两人都住在广州。

颜素炫和宋静在哈希米的指示下帮助他开设了银行账户,并成为哈希米的公司的虚设主人,以掩盖真正主人。颜素炫还代替哈希米购买原产美国的军民两用产品,以便运往伊朗。

被美国列入财政部特别指定清单的个人或实体,其属于美国管辖的资产都会遭到冻结。美国公民原则上也不得与清单上的个人或实体有生意往来。

目前,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欧盟、加拿大、阿拉伯国家联盟、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德国皆把真主党列为恐怖组织。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一份声明中说:真主党越来越多地寻找额外的收入来源来支持其金库。布林肯呼吁世界各国政府采取措施确保真主党和其它恐怖组织不会利用金融机构。

3、中共警告香港富豪“守规矩” 游戏规则已经改变

消息人士透露,中共官员在今年的闭门会议上向香港地产大亨发出信号,应该守规矩,更要回馈社会。消息人士形容“游戏规则已经改变”。有分析认为,大陆刮起的“共同富裕”风暴,已经吹到香港了。

据路透社9月17日报道,三位主要开发商和一位熟悉相关会谈的香港政府顾问透露,在今年的闭门会议上,中共官员要求与会的香港龙头地产商,“除了守规矩,还要爱国”。

一位接近大陆官员的消息人士透露,他们被告知“游戏规则已经改变”。由于事属敏感性,该人士拒绝透露姓名。该人士补充说,中共政府不再愿意容忍“垄断行为”。

路透社评论说,对于香港的大型房地产公司来说,这将是一个重大转变。长期以来,这些公司在香港的混合政治制度下发挥了超强力量,帮助选择领导人,影响政府政策,并从土地拍卖制度中获益。这样的”官、商合作”制度使供应保持紧张,房产价格也处于全球最高之列。有中共官员责怪香港地产商,并将香港2019发生的反送中运动归咎于当地的高房价。

作为香港四大开发商,长实集团、恒基地产、新鸿基地产和新世界发展的庞大业务将其影响力进一步延伸到其他社会领域,令香港经济与政治的关系盘根错。例如,香港首富李嘉诚的帝国涉足房地产、超市、药店和公用事业。

全国政协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接受路透社访问时称,北京难以将地产商完全排除在外,“他们已经是香港政治与经济生态的主要组成部分,因此我们需要小心行事。

香港亚洲地产董事长蔡志忠对此表示,现在的重点是“对国家的贡献”,已经不是以往香港商界习以为常的那样了。

路透社形容,北京今次下旨对地产商而言是一个“拐点”。地产发展商已经做出行动,显示他们收到了北京的“信息”。例如新世界、恒基兆业、新鸿基地产、会德丰都先后捐出土地或借出地皮建屋。就在最近几星期,南丰发展、新鸿基、恒基地产和会德丰分别申请参加“土地共享先导计划”,以公私合营方式建屋。绝大多数地产商都跟随其它中资企业一起,登报支持北京推行《国安法》和改革选举制度。

外界分析认为,在今年北戴河秘会后习近平提出“共同富裕”的口号,将中国的政治经济局势卷入一场钱和权的风暴之中。如今这场“共同富裕”的风暴,已经吹到香港了。

4、回国38天确诊被定“零号病人” 中共甩锅无底线

福建本轮新冠病毒疫情爆发后,从新加坡回国人员林某某在入境了38天后确诊,竟被官媒定为“零号病人”,让其遭到网络暴力。16日大陆专家又改口称林某某并非从海外输入病毒,他应该是在国内隔离期间感染。有分析认为,这些回国的人不过是中共甩锅的牺牲品。

9月17日,福建省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称,截至16日24点,福建全省共排查出本省疫情发生地流出人员14万人。但通报并未披露这些流出人员具体流向,包括流向哪些省份、具体地点,什么时间流出等等。

此前被官媒定为此轮疫情“零号病人”的林某某,在沉默近一周后向《新京报》旗下热点新闻栏目“紧急呼叫”喊冤:“天天被人骂。现在还有人骂我。”

据悉他的流调信息公布后接到大量骚扰电话,还曾有网友说他带女性前往宾馆开房。他强调,自己8月4日回国后的隔离期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全部履行完成28天隔离后,他只有一次出门与人接触。

他的喊冤在微博上报道出来后,引起很多民众的同情,认为他没有错。同时,也有一些网友对官方的说法表示怀疑。有网友指出,大陆各地疫情,中共当局都尽量往海外输入导致的内容靠。

据报道,林某某在9月10号确诊前,已经入境了38天。这么长潜伏期很不寻常。按照广州医疗团队前不久公布的研究结果,Delta变异株潜伏期中位数只有4.7天。

此外,林某某8月4日自新加坡从厦门机场入境,进行集中隔离14天。之后回到仙游县继续集中隔离7天,然后在家又隔离7天,共28天。期间一共进行了9次核酸检测和1次血清检测,结果都是阴性。

9月16号,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针对林某某的案例提问,中共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改口说,目前根据流行病学调查,还有抗体水平检测,尤其是根据基因测序的一个比对分析,认为“该名病例有非常大可能性是在隔离期间感染上的,从而导致了后续疫情的发生”。

林某某因为被定为“零号病人”并遭受网络暴力到专家“辟谣”,过了近一星期。旅美政经分析人士秦鹏认为,这意味着中共专家找到了真正的源头,而且该源头还可能造成了其它影响。林某某只是因为曾经出过国,所以不幸被中共选中成了这一波政治操作的牺牲品。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8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9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10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终于!美军将领亲自承认密电中共
美英澳联手踩中共红线 战狼反击
前上海副市长当庭认罪受贿 幕后主子还能挺多久?
炸锅!特鲁多搞400人大型室内集会,现场人挤人
前所未有强硬 日本给北京划红线
市场占用率为0 华为又创尴尬纪录
中共急着入伙 日本兜头泼冷水
刷新记录!大温32亿商业地产交易 外国买家也来了
美英澳组建抗中新联盟 亚洲迎来巨变
习近平连任之路必须拿下的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