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中共急着入伙  日本兜头泼冷水

  北京当局16日正式提出要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简称CPTPP)的申请书,日媒报道,CPTPP轮值主席国日本政府认为,有必要观察中共是否能遵守CPTPP的高标准规则,对于中共的加入持慎重的立场。自由亚洲的分析指出,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中共近期急于入伙CPTPP走出困境,当CPTPP当初设计的自由公平贸易条件要求就比较高,中共根本无法达到要求,目前看来,各国也认为中共还没有资格参加。

  据日本电视台新闻网报道,有关CPTPP,今年日本是CPTPP委员会的主席国,但日本政府认为有必要观察中共是否能遵守CPTPP的高标准规则,对于中共的加入持慎重的立场。今后,日本政府将面临是否开始进行中共加入CPTPP的谈判手续。中共商务部16日晚间发布,称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已向新西兰提交了中共正式申请加入CPTPP的书面信函,此举抢在台湾之前,至于为何不是向日本提出申请,日媒曝新西兰是此协定的保存方。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新西兰担任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的保存方,因此,新西兰政府负责处理该协议的各种行政任务,包括受理其他国家的加入请求。

     就在几天前,《美国之音》就曾报道,在中共与澳大利亚政治、经济关系持续恶化之时,北京当局正在就申请加入一个重要的地区自由贸易协定而游说澳大利亚议会,一方面强调强劲的中澳贸易,另一方面却又闭口不提北京正在对澳大利亚施加的价值几十亿美元的惩罚性贸易制裁,不过尽管面对中共多项贸易惩罚制裁措施,在截至7月底的前12个月中,澳大利亚对中共的出口仍然创下144亿美元的纪录。

  近年,包含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都曾先后在公开场合表示,中共积极考虑加入CPTPP。中共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今年8月底时曾指出,2020年自由贸易协定伙伴占中共对外贸易总额比重近35%,中共积极考虑加入CPTPP。不过,有分析指出,美国此前虽然退出了CPTPP,但影响力仍大,且CPTPP有共识要提高入会门槛,包括国营企业规范和劳动条件等,需要中共当局大幅度进行内部改革,这对中共来说几乎不可能。日本产经新闻此前曾报道,首相菅义伟接受专访时,对于中共想参加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一事,就表示,CPTPP的规定要求成员国必须具有非常高水准的市场开放,所以这对中共而言,门槛相当高,以中共现行的政治和经济体制很难参加,菅义伟反倒是希望美国能回来,他还表示,RCEP的协商,直到最后关头,日本仍努力劝印度加入,RCEP展现欢迎印度加入的态度,欢迎印度随时加入。

  有分析指出:目前国际上气氛对中共不利,美国、日本不会支持它加入,甚至美国也可能形成一个围堵联盟围堵中共。另外就是CPTPP当初设计的条件要求就比较高,希望促成自由公平贸易,要求国家控制的企业有一定规范,但中共国营企业占产业结构比例太高,且劳动条件不能跟国际接轨,目前来讲,各国会认为中共还没有资格参加。

  “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前身为“跨太平洋伙伴协定”,由奥巴马任内推动,川普2017年上任后宣布美国退出TPP,由日本接手主导并更名为CPTPP。据公开资讯,已于2018年12月30日生效的CPTPP,签署国包括日本、加拿大、澳洲等11国,约5亿人口,生产总额达11兆美元,约全球GDP的13.1%。

2、对中共制定新战略 欧洲议会压倒性投票结果曝光 

        欧洲议会16日正式公布全体会议表决结果,压倒性通过呼吁欧盟制定对中共新战略报告提案,内容包括敦促解决侵犯人权行为并确保欧盟有效禁止涉及侵害人权行为的中共企业在欧盟推展业务,还支持欧盟与台湾谈判双边投资协定。

  《法广》报道,欧洲议会16日公布的这一投票结果,是针对中共新战略报告提案前一天进行的表决,结果以570票赞成、61票反对、40票弃权,压倒性通过这份报告。欧洲议会的这份最新报告提出欧盟与中共接触的6大支柱,包括合作应对全球挑战、重视人权及国际规范、辨识风险和脆弱性、与理念相近伙伴深化关係、促进战略自主和捍卫欧洲的利益和价值观。

  据报道,报告谴责中共系统性侵犯人权的行为,呼吁欧、中定期进行人权对话,解决针对新疆、内蒙古、西藏和香港的人权侵犯问题,并确保欧盟有效禁止涉及侵害人权行为的中共企业在欧盟推展业务。报告还同意欧盟和中共应继续在全球性挑战上继续合作,例如气候变迁、多边组织改革及应对全球卫生危机等,并对可能演变为流行病或大流行病的传染病透过风险和预警系统加强应对,报告同时要求中共允许对新冠病毒的起源与如何传播进行独立调查。

  报告明确表示,在中共取消对欧洲议会议员和欧盟机构的制裁之前,将继续冻结“欧中全面投资协定”(CAI)的批准程序,并将与理念相近伙伴为5G网络制定全球标准,强调不符合安全标准的公司必须被排除在外。报告也敦促欧盟与美国、加拿大、英国、日本、印度及台湾等民主盟友深化合作。

  值得注意的时,报告还敦促欧盟推进与台湾的双边投资协定,并尽快展开协定评估及范畴界定工作。报告呼吁欧盟提出具体行动,促进台湾以观察员身分参与世界卫生组织、国际民航组织和“联合国气候变化纲要公约”的会议、机制和活动。

3、“底下那个傢伙?”拜登又出糗

   美国、英国与澳洲15日共同宣布,在亚太地区成立历史性的“AUKUS”新安全协定,但随后的全球记者会却出现尴尬一幕,美国总统拜登似乎一时没记起澳洲总理叫莫里森,乾脆直接感谢“底下那个家伙”(That fellow down under)。

  据报道,根据澳洲卫报当天上传的英美澳三国领导人的视讯连线记者会,拜登先向英国首相约翰逊表达谢意,但当他接着转往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时,就显得有一点犹豫,随后更出现尴尬的短暂停顿,随后只见拜登手指着露出微笑的莫里森,“我要谢谢…呃…底下那个家伙。非常谢谢你啊,朋友。感谢,总理先生”。从现场画面可见,现场没有笑声,莫里森则简单向拜登比出一个大拇指。

       尽管拜登最后还是讲对了,“如莫里森总理与强生首相说的,我要为此一伙伴关系谢谢你们”,白宫发布逐字稿则记为“这位纽澳朋友”(That fellow down under),但为时已晚,损害已经造成,“这位纽澳哥们”很快就跃登澳大利亚的推特热门话题,英美澳网友也纷纷发推文调侃。每日邮报转述,澳洲九号电视台《今日》节目主持人史蒂芬诺维奇就表示,“这是一个非常政治的声明,但这位纽澳哥们,我的意思是整个尴尬啦”。一位美国网友发推,“就一个公开演讲窍门,如果你会提到某人的名字,把它写下来”

       此前针对拜登频频出现意外状况,《纽约邮报》曾报道,在前白宫医生罗尼•杰克逊的带领下,十多名共和党众议员于6月17日要求美国总统拜登进行认知测试,并公布测试结果,“以便让美国人民了解总统的精神和智力健康状况。”

4、北京取消美国订单 罕见采购价格昂贵的巴西大豆

  美国农业部15日宣布有两笔大豆出口订单被取消,其中13.2万吨来自中国,19.6万吨来自未具名目的地。据贸易商表示,中方进口商本周早些时候购买了四到六艘将于10月和11月发货的巴西大豆船货,这一采购发生在美国的出口高峰期实属罕见。

  据路透社报道称,两名了解相关交易的贸易商15日表示,中方进口商本周早些时候购买了四到六艘将于10月和11月发货的巴西大豆船货。在签署这些协议之际,美国墨西哥湾沿岸路易斯安那州的出口码头正艰难地从飓风“艾达”造成的破坏中恢复过来。一直以来,路易斯安那州是美国最繁忙的农作物运输中心。

  报道分析,采购价格昂贵的巴西大豆凸显了全球进口商的担忧,两位美国贸易消息人士称,包括成本和运费在内,巴西大豆价格较芝加哥期货交易所11月期货溢价4.20美元或更高。大豆出口商表示,全球最大大豆进口国的这些采购,可能是由于担心美国墨西哥湾港口运力将持续受限至下个月。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刷新记录!大温32亿商业地产交易 外国买家也来了
美英澳组建抗中新联盟 亚洲迎来巨变
习近平连任之路必须拿下的一人
加拿大8月通胀率4.1% 房租上行压力大
加拿大大选:离选举日还剩一周,局势尚不明朗
习皇亲下密令:禁止疫区省委书记进京
习近平摆架子?拜登就回了一句话
史无前例外交羞辱!中共新任大使这样被打脸
传美军头目秘电中共 川普的反击来了
拜习通话细节曝光:拜登这一提议 被习断然拒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