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记者丹尼斯综合报道:中共新任驻英国大使郑泽光原本应邀15日周三在议会下院参加一次由跨党派中国小组组织的招待会。然而本来兴冲冲想一展外交风姿的新科大使却遭遇多名议员抗议,不得其门而入,尴尬之间,议会下院议长霍伊尔勋爵和上院议长麦克法尔男爵双双作出禁止中共大使进入英国议会大厦的裁决。郑泽光被英国议会议长告知,在中共解除对多名英国议员的制裁之前,英国议会将不欢迎他前往议会大厦访问。中共新任大使被打脸的新闻一时传遍国际社会。

遭到外交羞辱,中方对此习惯性回应说,“个别英国议员出于个人政治目的干扰中英正常交往与合作”是“可耻的”懦夫之举。根据中共驻英国使馆的说法,英国议会跨党派中国小组原定于9月15日在议会大厦与英中贸协联合举办一次夏季招待会,驻英大使郑泽光应邀参加这次招待会并发表讲话。

数名英国议员在事发后第一时间也通过个人推特发布了上述信息。英国多数媒体也随后报道了这条新闻。此次事件发生正值英中关系日趋紧张的关头。

其实英国议会的这次行动,主要原因是半年以前中共政府和英国议员的交恶。由于英国多名关注新疆和香港人权的议员多次发表讲话批评北京的政策,2021年3月被列入遭到中共制裁的名单。中共外交部3月26日宣布,对“恶意传播谎言和虚假信息的英方9名人员和4个实体实施制裁”。

这9人包括5名英国议员,他们一直对新疆人权问题提出尖锐批评。

中共制裁的5名英国议员,包括下院前保守党领袖艾恩·邓肯·史密斯和英国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汤姆·图根哈特。还有两位英国上议院议员肯尼迪女男爵夫人与阿尔顿男爵。中方指责他们在维吾尔族穆斯林的待遇问题上散布了 “谎言和虚假信息”。

这些受到制裁的个人及其直系亲属被禁进入中国境内,冻结他们“在中国的财产”,同时,中国公民和机构也被禁止与他们进行交易。

其中保守党议员伊恩·邓肯·史密斯。他曾经是英国保守党党魁,在卡梅伦担任首相期间出任英国工作与养老金事务大臣。史密斯说:“就中共政府侵犯香港人权以及对维吾尔族人的种族灭绝行为大声疾呼是我们的责任。”并坚定表示:“我们这些在法治下自由生活的人必须为那些发不出声音的人说话。如果这样做会让中共把怒气发在我身上,那么我将把它当成一枚荣誉勋章。”

而上院阿尔顿勋爵曾长期在英国最老华埠所在地利物浦作议员,封爵之后也以利物浦冠名,并继续为维护世界各地少数族裔权利奔走,不断为中国的宗教自由、西藏人权、以及近年来的香港和新疆人权问题发声。2019年10月香港抗议期间,他写信给香港立法会议员何君尧曾经就读的英格兰安格里亚鲁斯金大学,指责他有“不当行为”,并争取到校方褫夺何君尧名誉法学博士学位。

在谈到受到中共对他的制裁时,阿尔顿说,制裁其实对他本人并没有直接影响,因为和制裁名单上其他英国议员一样,他在中国也没有资产。不过,不能再去中国令他难过。

他说,从年轻时做议员时起就常去去中国访问,前后已有四十多年了,“这期间,我目睹了中国的变化。”

阿尔顿勋爵说,其实,有一段时间中国改革开放的轨迹很好,人们都觉得中国发展方向正确,不再一党专制,也开始允许人们说话,更加开放、多元。但是“现在又开倒车了”、“我觉得对中国人民来说这是个悲剧。”

中共是在英国、美国、欧盟和加拿大对被控在新疆大规模拘禁维吾尔人的中国高级官员实施制裁之后,采取这一报复行动的。中共一再否认有关它在新疆侵犯人权的指控,并表示这些营地是职业培训中心,也是打击极端主义所必需的。

活动人士和联合国人权专家说,至少有100万穆斯林被关押在新疆的营地里。这些活动人士和一些西方政界人士指责中共用酷刑、强迫劳动和绝育对待维吾尔穆斯林少数民族。

另外,伦敦和北京还在一系列问题上进行了针锋相对的交锋,这些问题包括中共在前英国殖民地香港实施国家安全法、修改香港的选举制度、新疆的人权问题以及中共的贸易政策等。

在对英国议员实施制裁时,英国谴责此举是北京压制批评的一个企图。此后尽管双边关系紧张,英国议会中国小组仍然决定邀请郑泽光大使参加在议会下院濒临泰晤士河的户外阳台举行的夏季招待会。但是,上星期,邓肯·史密斯勋爵和汤姆·图根哈特等5名受到中共制裁的英国下院议员联名写信给议会下院议长,而受到制裁的两名上院议员也致信上院议长,同时就中共大使将应邀参加招待会一事表示抗议。

抗议者表示,中共政府对英国议员所实施的制裁,不仅仅是对他们本人的制裁,而是针对整个英国议会和所有议员、议会委员会和议会相关的权力。因此他们不希望看到英国议会成为默认甚至认可这种制裁的地方。抗议议员补充说:“因此一方面要英国议员必须承受这种对我们自由的侵犯,而同时又必须接受中共政府代表自由进入议会大厦并利用这一场合为他所代表的政权传声是难以想象的”。

在中共制裁名单上的巴基斯坦裔议员加妮对议会禁止中共大使入内这一“史无前例”的决定表示欢迎。她在接受BBC访问时说:“制裁英国议员是对我国议会和民主的直接威胁”。

也有其他在中共制裁名单上的议员通过推特表态指出,如果中共认为可以通过制裁来让英国议员闭嘴,那就要承担后果。

同时受到制裁的保守党政界人士蒂姆·洛顿对禁止这位大使参加该活动的决定表示欢迎。他说,北京不能认为“他们可以在一个民主国家阻止国会议员的言论自由”。

路透社也报道,英国下议院议长林赛·霍伊尔和上议院议长约翰·麦克福尔勋爵出面阻止郑泽光在这个活动上发言。

霍伊尔说:“我定期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大使举行会议,以建立国与国以及议员之间的持久联系。”他表示,“但我认为,在中共对我们的一些议员实施制裁的情况下,中共大使在下议院和我们的工作场所会面是不合适的。” 霍伊尔补充说,他不会永久性的禁止中共大使参加议会的活动,而只是在制裁仍然有效的时候这样做。

英国议会下院议长霍伊尔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表示,他一贯愿意与各国大使会面以便建立各国和各国议会之间长期友好关系,但是感觉在仍有议员受到制裁时允许中共大使走访议会“不合时宜”。他还补充说,一旦制裁解除,“那么访问议会大厦也就不成问题了”。

英国外交、英联邦和发展部发言人在被问及对事件看法时表示:“议会独立于政府。议会大厦事务由议长决定”。

万维评论人巴山子认为,中共由于不遵守普世价值,在人权问题上屡屡突破国际社会的底线,在受到国际社会批评后,不仅不躬身自省,反而却采取战狼外交的方式,使得本来已经十分艰难的的外交形势雪上加霜。现在与美、日、欧、英、澳各方都处于十分紧张的局面。而和英国关系的对立,还不仅仅是新疆的人权问题,更关键的是在香港问题上的全面对立。北京现在完全废弃中英联合声明,摧毁香港的一国两制。就在9月15日当天来讲,又有十二名民主派人士因去年参与纪念六四事件的集会被法院判处四至十个月的监禁,他们当中多位曾经是香港泛民主派的精英和领头人,包括前民主党主席何俊仁和前立法会议员何秀兰、梁国雄、朱凯迪和杨森等人。他们都是北京当局所说的必须被取缔的反中乱港人士。此次驻英大使受到羞辱,只是英国进行反制的一个开头,估计未来中英肯定还会有更多的冲突上演。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5 理工男面向全球华人征婚贴 每一条都惊破天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9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传美军头目秘电中共 川普的反击来了
拜习通话细节曝光:拜登这一提议 被习断然拒绝
惊爆:美军最高将领竟然秘密向北京这样保证
《人民日报》重提习近平斗争讲话 释放决战信号
BC省新冠疫苗卡系统生效!这些地方不用出示
中共与美进行“重要政党对话”?美国只字未提…
严重缺人!亚马逊加拿大疯狂招聘,起薪猛提27%
马云刚一露头 中纪委发文继续“追杀”
中南海最不愿看到的一幕还是来了
温家宝将会为二次文革祭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