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 糗大了 中南海不得不吃“回头草”

  近日,西非国家几内亚政变,直接冲击全球铝土矿供应,铝价飙升至13年新高。值得关注的是,中国是铝最大生产国,也是主要消费国,去年从几内亚进口高达47%的铝土矿,分析认为,在几内亚局势动荡下,中共将被迫重新转向澳洲购买铝土矿。不过,中共真正担忧的并非铝矿,而是铁矿,这场政变或让中共还得持续受制于澳洲铁矿并忍受其狂飙的铁矿价格。

  《南华早报》报道,几内亚和澳洲是世界上最大的2个铝土矿生产国,在几内亚遭到政变后,供应链中断的风险急剧升温,铝价狂飙,截至9日下午2点30分的报价,伦敦金属交易所的铝价上涨1.58%,至每吨2835美元,创13年来新高。与此同时,由于中国对铝土矿的需求殷切,进口比重高达60%,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进口铝土矿 1.11亿吨,其中超过47%来自几内亚。同期,中国分别从澳洲和印尼进口了3703 万吨和 1858 万吨铝土矿。

  报道援引分析师认为,在几内亚的政治局势动荡下,可能会提高中共从澳洲和印尼进口铝土矿的意愿。但印尼现在受到新冠疫情严重影响,缺乏运输能力,澳洲铝土矿将成为中共"无奈"的首选。此前,中共一直试图利用经济牌对澳洲进行制裁。

      不过,有台湾媒体分析,这场政变对中共来说,真正担忧的并非铝矿,而是铁矿。因为计划在2025年投产并用来对抗澳洲铁矿的西芒杜铁矿就在几内亚,该国的这场政变可能让中共视为经济战略重地生变,接下来,北京不得不持续受制于澳洲铁矿并忍受其狂飙的铁矿价格。

  据报道,西芒杜铁矿被称作是世界上最大的未开发优质露天赤铁矿,蕴藏量超过100亿吨,品位高达56%~78%,可露天开采,是中共用以在未来对抗澳洲铁矿霸权的主要希望,预计2025年投产。目前中国大陆有80%的铁矿石依赖进口,总进口量超过10亿吨,其中60%来自澳洲。近年来国际铁矿价格持续飙升,2019年至今最高曾飙升达140%,澳大利亚又很有技巧地掌握铁矿定价权,这让中共决心尽一切力量摆脱这种无奈的困境,因此对西芒杜铁矿寄予厚望,但是这次几内亚的政变,中共用西非铁矿对抗澳洲铁矿的企图看来很难在几年内实现,北京对澳大利亚采取的一系列报复手段更收效甚微。

2、定了!美澳日印四国元首9月24日华府聚首共商对抗北京

  美澳日印四国集团(Quad)领导人首次面对面高峰会的筹备工作据报已经进入最后阶段。

  日本共同社9日引述美日双方不具名消息来源报道说,四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已经确定将于9月24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而即将离任的日本首相菅义伟也正在规划他的华盛顿之行,进一步加强美日联盟关系。报道同时引述一位消息人士的话说,如果峰会如期举行,菅义伟将重申日本有关实现“自由开放印太”地区的愿景,并将与拜登一起强调合作维持台湾海峡和平与安全的必要性,此外,“无论谁被选为下一任日本首相,都会努力维护日美联盟。”

  此前,美澳日印四位领导人今年3月中曾经通过视频举行过一次高峰会,当时4国曾承诺进行合作,以应对中共日益增长的影响力。

3、德国大选关键时刻 对华强硬成共识

       距离9月26日德国联邦选举还有不到三周时间,新的民调呈现出戏剧性的转变,没有一个党派占据绝对优势,这为大选结果和政府组成添加了变数。在默克尔领导的16年后,德国的下一任总理将面临重新权衡与中共关系的压力。默克尔提倡的亲华政策常常遭到国内反对党和欧洲盟友的批评。分析认为,无论哪个党派赢得选举组成政府,都将对中共采取更强硬的立场,北京当局不可能指望像默克尔时代那样继续得到德国的迁就了。

    据德国民调机构Forsa最新发布的调查显示,德国社民党的支持率较上月大幅上升7个百分点至25%,总理默克尔所在的基民盟跌至19%。据多个机构的预测,基民盟、绿党和自民党,或者社民党、绿党和自民党最有可能组成新一任德国政府。

  《美国之音》的报道分析,民意的转变可能意味着由基民盟和社民党组成的大联合政府时代的落幕。无论是绿党还是自民党,他们都对中共持更为批评的态度,有这两个政党参加的新政府无疑将重塑德国与北京的关系。据路透社报道,绿党的总理候选人贝尔博克表示,德国需要对华保持强硬,限制中共参与敏感经济领域,并团结欧洲一致对华。贝尔博克曾表示:“必须保持强硬,不能被这样一个存在非正当经济行为的威权政权牵着鼻子走。”自民党方面在5月的党代会上删除了其竞选纲领中的“一个中国政策”的表述,称这个政策让中国有借口打压香港的异议人士,并威胁台湾的民主自由。

  此外,德国普通大众对中共的态度变得更加消极。该民调机构上月的一份调查显示,58%的德国人认为,即使对华经贸关系受损,德国也应该采取更强硬的对华政策。德国商业界的态度也在发生转变。在业界具有影响力的德国联邦工业联合会表示,欧洲企业在与中共做生意时必须划清价值观上的红线,并呼吁中共遵守现行国际规则。专家指出,目前德国的对华政策更多以双边为导向,如果德国新政府选择响应欧洲大陆整体的对华更为强硬的呼声,这可能促进德国与其他欧洲国家协作应对中共挑战的能力。

4、周江勇落马后 传民企老板供出大批中共官员

  浙江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近日落马后,其背后的宁波政商关系也随之曝光。传据,宁波一名已失联的民企负责人曾交代了一长串与自己企业有利益输送关系的宁波官员名单,其中包含周江勇。

       中国财经自媒体曾发表题为“起底宁波商人周文勇、周健勇”的文章指,在周江勇的家乡宁波,周文勇和周健勇共同交织的商业版图涉及能源、汽车、地铁、地产等多个行业,而且主战场都在宁波。据《中国新闻周刊》9日报道,宁波市宁海县一家著名民企的负责人已失联多日,目前正在协助调查。又消息传出,这名老板交代了一长串与该企业有利益输送关系的宁波官员名单,其中就包含周江勇。报道引述浙江多名受访者表示,周健勇是周江勇的亲弟弟,周文勇与他们生于同一村庄,但并无亲戚关系,宁波章溪村村民表示大家对周文勇的印象多停留在“永仕老板”的层面。“他很精明,会挣钱,能说会道,与周健勇一块做生意有十多年了。”周江勇去年被关部门约谈时,心存侥幸并未如实交代个人相关问题,此前“省委常委会上提到的,有人政治投机说的就是这个事情。”随着周江勇被查,杭州官方宣布将展开清理政商关系行动,有分析指出,浙江官场正发生“地震”,不排除接下来会查出“大老虎”。

5、台湾最新民调:近9成民众反对“一国两制”

  台湾行政院大陆事务委员会9月9日公布的最新一项民调显示,有87.5%的民众反对北京的“一国两制”,有89.4%的民众反对北京对台湾的外交打压。

      《美国之音》报道,台湾民众对所谓“一国两制”从来都持强烈的怀疑和反对态度。香港实施国安法之后,民主自由进一步遭到当局侵蚀,民主派人士遭遇全面迫害与清算,更加直接地让台湾人看到“一国两制”神话的破灭。同时,阿富汗政局在美军撤离后发生巨变,而中共官媒则向台湾民众喊话,炒作美国对台安全承诺不可靠等相关议题。这项最新由台湾国立政治大学选举研究中心受陆委会委托所作的民调显示,有70.4%的民众不认同中共官媒的做法;另有88.6%的民众支持蔡英文政府持续与美国等理念相近国家合作,确保台海和平稳定的现状。

       在两岸关系方面,该民调显示有64.2%的民众支持政府修法加强管制涉国家核心关键技术人员前往大陆;而新冠疫情过后台湾如果重新开放边境,有64%的民众支持政府严审中国大陆人士的赴台申请。在两岸关系方面,有85.4%的台湾民众主张“广义维持现状”;73%的民众认为北京对台湾政府不友善;57.9%的民众认为北京对台湾民众不友善;85.1%的民众认为台湾的未来和两岸关系的发展需要由台湾2350万人民决定。此外,民调还显示,88.8%的台湾民众反对中共当局在立陶宛同意让台湾以“台湾”名义设立代表处后,一再以经济外交手段对立陶宛施压。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最新:伊朗发射首波导弹攻击 约旦等多国表
4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5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8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9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10 重要信号来了!暗示中国经济已触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超人免疫”出现!染疫康复后接种两剂疫苗之后
惊!运费狂飙580%!加拿大商家货都堆在中国港口
又一国际巨头年底全面撤出中国?
下任日本首相会是谁?中日关系何处去?
美国将公布抗疫新计划 世卫却这么说……
一封百年信件 令战狼的陈词滥调成了一句废话
官媒论调走向诡异 中共疑在布局一盘大棋
中共与塔利班之间真的有问题!拜登首次表态
阿富汗悲歌:军阀混战与塔利班的崛起
特鲁多在安省竞选遭愤怒抗议 小石头砸中肩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