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一封百年信件 令战狼的陈词滥调成了一句废话

英国学者海顿近日在英国国家档案馆发现1封122年前的英文翻译信件,当时的中国清朝政府“外交部”明确指出西沙群岛属于“公海”,并非中国领土的一部分。这个证据显然与如今中共政府经常宣称的“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属于中国”的说法有冲突。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Chatham House)副研究员、中国问题专家海顿(Bill Hayton)经过数月的调查,在英国国家档案馆中发现关键历史材料,显示直到清朝末期,中国统治者都仍未将西沙群岛视为中国领土的一部分。

海顿表示,这封英文翻译信来自1899年的中国清朝“总理各国事务衙门”,这个当时管理外交事务的部门在信中谈到了1890年末在西沙群岛发生的一场海难——“贝罗纳案” (Bellona copper case)。

“贝罗纳案” 指的是德国船只贝罗纳号在西沙群岛周边失事,其运输的铜货被中国渔民偷走,英国政府替德方向中方提出索赔。清朝廷在信中则以这些岛屿位于“公海”、不是中国领土为由“拒绝赔偿”。

海顿表示,中文版本的信件尚未被找到,极有可能已丢失或毁坏,但他发现的译本是目前第一份也是唯一一份官方文件。

海顿还发现另一封两广总督在1889年4月写给英国驻广州领事布雷南(Byron Brenan)的中文信件,谈到了同一起“贝罗纳案”。两广总督谭钟麟在信里写道“大海茫茫从何保护”,同样拒绝赔偿的要求。

中共近年来在南海填海造岛、兴建军事基地动作频频,中共外交战狼常常以“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作为说辞,这句话也几乎成为了战狼们应对南中国海问题时的万能模板和标准答案。

越南的历史学家阮芽(Nguyen Nha)表示,这封新发现的信件可以作为另一个有价值的证据,证明中国并不是“自古以来”就拥有西沙群岛的所有权。

华盛顿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亚洲海事透明倡议项目主任波林(Gregory Poling)表示,“这进一步证明了我认为中国大陆以外的人都已经知道的事情,即有相当多的证据表明,晚清把海南岛视为中国的南部边界。 中国在1910年代之前声称对西沙群岛拥有任何主权的说法,是没有任何证据支持的。”

2、触动中共敏感神经 数千个账号被封口

中共网信办8月底宣布整治唱衰唱空市场的金融“黑嘴”后,9月8日发布首波成果,已经处置2900多个违规账号,其中,将近1800个账号遭封禁,包括3个拥有百万粉丝的账号。

中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8月27日宣布要针对商业网站平台和自媒体违规采编、发布财经类资讯的情形展开专案整治,网信办表示,在过去一段时间,部分平台及“自媒体”,出现违规发布财经新闻,充当“黑嘴”博人眼球、从事造谣传谣等违法违规行为,严重扰乱网络传播秩序。

网信办9月8日晚间公布,截至目前,已处置违规的自媒体账号达2929个,其中,遭到封禁的账号有1793个,包括3个拥有超过100万以上订阅人数的账号,最多的一个甚至有300多万名粉丝。另外还清理有害的资讯达4万7153条。

在整治的过程中,中国网络社交媒体如微信、百度、抖音、快手纷纷宣布配合官方政策,并定期发布整治报告。

此外,上海证监局8日也发布整治财经黑嘴的初步成果,总共下架音档、影片、节目3187个,关闭了53个直播间。

上海证监局称,严格禁止未经资格认证的个人和机构,发布涉及投资理财等财经领域的内容;加强受理对涉非法证券期货活动网络资讯的举报,对于核实为违规的内容进行调查,提高举报处理效率。

上海证监局还称,持续藉由“股民学校”专门频道,传播各类证券相关基础知识和法律法规,加强投资者教育。

自由亚洲电台分析指出,世界多个国家对股市或金融投资市场的评论多采取市场机制,例如在股市上,只要不涉及内线交易,一般评论员根据市场公开资讯唱空或唱多,都有表达空间,但在中国,网信办的举动显示,中共官方对“乌鸦唱空”是“零容忍”的,中国只能有“喜鹊报喜”的声音。

中国政治学者陈道银表示,网信办对经济舆论的整治行动是中共全面整治网络生态的其中一环,目的是为明年召开的二十大营造网络舆论环境。预计当局会进一步整顿社会服务和非政治组织,达到全面控制社会舆论的效果。

3、抵制北京冬奥 200多个人权团体集体行动

鉴于中共侵犯中国民众人权的恶行,二百多个人权组织9月7日联名向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及其它大型广播公司发出公开信,呼吁它们取消对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赛事的播放和报道。

一个由二百多个人权组织组成的联盟7日联合发表了一封公开信,发送给美国传媒集团NBC环球首席执行官杰夫·谢尔(Jeff Shell)和其它拥有2022年北京冬奥会赛事转播权的国际广播公司的主管。

据取得这封公开信的美联社报道,多个代表中国境内少数民族的人权团体,包括维吾尔人、藏人和香港人等在信中指出,这些电视台成为中共的帮凶,“你们所有公司都面临成为帮凶的高度风险,协助中共利用体育、洗刷严重且持续恶化的侵权行为,这会让中共当局更加肆无忌惮”,“你们转播北京2022年冬奥会,就是让侵权行为合法化,并且也是为被普遍视为‘种族灭绝运动会’作宣传。”

NBC多年来一直是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的合作伙伴,并且以77.5亿美元标下未来6届奥运会的独家电视转播权。NBC为独家转播奥运会支付的权利金,据信占到国际奥委会全部收入的4成。

因为新冠疫情而延后一年的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刚刚结束,人权团体希望立即将焦点聚集在北京冬奥会以及选择北京作为冬奥会东道主的国际奥委会。

不过国际奥委会一再表示,它只是一个体育组织。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Thomas Bach)甚至不愿谈论或谴责维吾尔族人或中国其他少数民族所受到的遭遇。国际奥委会不仅面对抵制北京冬奥会的呼声,而且其15个最大的赞助商也面临压力。连一些运动员都公开表示他们非常为难。

中共外交部多次抨击“体育政治化”的图谋,并强调任何抵制奥运会的企图“注定失败”。北京也一再否认对维吾尔人实施种族灭绝的指控,并称这是“世纪谎言”。

4、认罪!中国商人在美获刑2年

美国法官9月8日判处中国商人覃树人两年徒刑。他先前承认自己为了中共军方研究机构西北工业大学的利益,非法出口用于反潜作战的美国海洋科技至中国。

中国商人覃树人(Shuren Qin,音译)创立了一家销售海洋仪器的公司,他被控非法走私美国的海洋技术,让开发水下无人机项目的中共军事研究机构受益。

波士顿美国地方法官丹尼斯·卡斯珀9月8日判处覃树人坐牢两年。

检方原本要求对覃树人判处7年半有期徒刑,并处以20,000美元罚款。

覃树人也是一名海洋生物学家,他于2018年在美国受到指控。现年45岁的覃树人在被捕后已经服刑三个月。

他的辩护律师萨拉·席尔瓦(Sara Silva)称,覃树人于2005年在中国成立“领海海洋仪器有限公司”(LinkOcean Technologies Ltd),为科学家提供海洋仪器,并于2014年随家人移民美国,成为永久居民。

检察官表示,从2015年到2016年期间,覃树人通过欺骗美国供应商并且在没有获得出口许可证的前提下,向中国西北工业大学出口了水下听音器(hydrophone),这是一家参与水下无人机项目的中共军事研究机构。

覃树人的律师说,秦不知道该大学对这些产品的预期用途,这些产品也有民用和科学用途,并宣称这些不是绝密技术。

覃树人被捕前居住在波士顿韦尔斯利(Wellesley)。4月28日,他对10项罪名表示认罪,包括共谋违反美国出口规定、签证欺诈、洗钱和走私等。

据《华尔街日报》今年4月报道,美国官员和提交的法庭文件将覃树人描述为是北京建立海底无人机军备宏伟计划中的一个齿轮。该计划部分建立在获取美国和盟国的先进技术的基础上。而且该计划正在成为对美国海军力量的一种威胁。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5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官媒论调走向诡异 中共疑在布局一盘大棋
中共与塔利班之间真的有问题!拜登首次表态
阿富汗悲歌:军阀混战与塔利班的崛起
特鲁多在安省竞选遭愤怒抗议 小石头砸中肩膀
美军逼近中国不足20海里!绝密无人机疑现身
中国地产市场现状惨烈:平均每天破产一家公司
中国科学家就要得手重要战略物资 英国强硬介入
FBI通缉犯、恐怖组织头目:将任阿富汗内政部长
中共白手套前夫出书 恐助习近平一臂之力
任性引发国际反弹,台湾统一这么办